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15日

車諾比成野生動物樂園 學者:「人類危害更甚輻射」

瀕臨絕種的普氏野馬(Przewalski's Horse)在車諾比核災後被引入限制區,數量從20隻擴增到80-90隻。圖片來源:國際能源署IAEA Imagebank。(CC BY-SA 2.0)

在橫跨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領土的車諾比禁區,麋鹿、狍子(roe deer)、野豬等野生動物,在當年的核電廠災區周圍繁殖興旺。經過科學家的長期監測,最新的研究指出,在「人類禁止進入」的災區範圍內,接近30年的時間都沒有證據顯示輻射對野生哺乳類族群造成負面影響。

» 閱讀全文

預約瑞穗百年花海 黃群棠返鄉號召植樹

黃群棠是「瑞穗百年花海計畫」的幕後推手。攝影:謝宗璋。

正當全台各地引入財團,開發大型度假村及遊樂園之際,生態環境卻默默承受開發惡果,當地居民生活與生意更大受衝擊。在「以觀光拚經濟」的思維裡,一定得大肆開發嗎?居住外地多年的黃群棠,今年4月起串連家鄉花蓮瑞穗鄉的地方人士,積極推動「百年花海」,期盼以行動展現「帶動觀光發展亦能兼顧環境生態」,走出瑞穗自己的路。

» 閱讀全文

綠色產業商機無限 國內外產官學攜手聯展

2015 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綠色能源及環保業界廠商、政府、學界共襄盛舉。

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與展盟展覽公司共同主辦的「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今日起至16日一連三天於南港展覽館舉行,「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亦於同期同地點展出,兩展共計278家參展廠商,產官學界聯手展出低碳能源、水資源、環保科技與太陽能的研究與應用。

» 閱讀全文

不准繁殖圈養後代 加州海洋世界剩最後11隻虎鯨

美國加州海洋世界的虎鯨秀。圖片來源:MPR529(CC BY-NC-ND 2.0)

美國加州海洋世界(SeaWorld)預計於2018年將豢養虎鯨的水缸擴大三倍,並向主管當局提出一億美金(約32億新台幣)的擴建申請,於上週獲准通過,但作為同意擴增的附帶條件,業者今後將不得繁殖圈養虎鯨後代,也不能到野外捕捉新的鯨類。

» 閱讀全文

環球360|青藏高原融雪不止 熱浪襲歐「烤」驗更多

青藏高原。圖片來源:南市人。CC BY-NC 2.0

近期,歐洲和東北亞地區夏季熱浪頻發,造成嚴重的水資源短缺,並導致大量人員死亡。然而,導致這些極端天氣背後的原理尚不清楚。南京資訊工程大學的專家日前透露,青藏高原積雪的持續減少可能是導致上述極端天氣的重要誘因之一。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當毛小孩遇上生態保育:該在國家公園餵食動物嗎?

鄭裴恩:

餵食與否已經是治標問題,真的要治本的話,應該去探討國家公園的流浪動物哪裡來的?直接從源頭解決棄養問題,沒棄養並且宣導節育與認養貓狗回家,絕對可以從源頭解決。

如果有餵食,或許他們就不會餓到去吃其他動物,但攻擊性也是一大隱憂,然而這些都不是真正該解決的,流浪動物越來越多很大的主因是棄養和不停繁殖,針對棄養和不絕育台灣需要立重法。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