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1月2日

保護區/傳統領域如何共管? 原民:讓族人回鄉為前提

「美濃黃蝶祭」號稱「台灣第一個客家生態人文祭典」,主角銀紋淡黃蝶成了美濃的同義詞。然而,牠極可能是隨著鐵刀木、阿勃勒飄洋過海的外來種。外來種能否成為保育圖騰?學者從生態角度細說分明,建立了正確的生態觀念,才能溯本找回足以代表美濃雙溪的保育物種。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COP21倒數28天】146國齊心減碳 下個世紀全球仍升溫2.7°C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30日彙總146國的自主減碳承諾(INDCs),針對整體預期結果發表評估報告。秘書處指出,在2030年將暖化控制於2°C內,仍是有可能的。

» 閱讀全文

法部長:西非砍森林 疑是伊波拉疫情爆發點

英國衛報報導,法國環境部長賀雅爾(Ségolène Royal)在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COP21)前的倫敦高峰會上指出,森林砍伐可能是觸發西非伊波拉疫情的導火線。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十一月民俗植物曆】冬季裡的紅精靈:楓香

11月起台灣的森林將進入另一種風貌,青楓、台灣紅榨楓、楓香,山漆等樹葉顏色由綠轉紅,美麗極了。而有著美麗學名Liquidambar formosana的楓香,是我非常喜愛的樹種之一。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幸「蝠」三部曲:歡迎光臨幸蝠村!

位於雲林縣水林鄉的黃金蝙蝠館,2009年成立至今,為了改變人們認為蝙蝠「歐嚕嚕」、「吸血鬼的同夥」、「會飛的老鼠」等負面印象,小小的展館努力為金黃鼠耳蝠以及台灣的蝙蝠發聲。有「黃金蝙蝠」之稱的金黃鼠耳蝠,更負起了幫助民眾認識蝙蝠的生態功能及重要性、期能為蝙蝠改運的代言人。

» 閱讀全文

濕地故事|從伐木廠到遊樂區 翠峰湖見證林業歷史

位於宜蘭太平山與大元山間的翠峰湖,海拔1840公尺,是台灣面積最大的高山湖*,形成原因至今不明。因地勢及海拔高度影響,年雨量高達4,000毫米,長年壟罩在霧中,即使是晴天,過午就可能就飄起薄霧,增添神秘感。由於景色優美,終年維持與山下相差10度的舒爽氣溫,伐木時代終止後,便規劃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一部份,因其絕美的景觀以及完整的森林生態系,終年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

» 閱讀全文

行動參與|【連署】未來總統應展開六輕治理政策辯論

根據環境資訊中心2015/10/28報導,朱立倫主動公開拜會環保團體,表示樂於進行公開環境辯論,蔡英文則接受環團拜會,雖採閉門會議,但仍於會前表示目前不是不辯論,而是要等到登記完知道對手是誰再進行。我們呼籲三位總統候選人,應展開六輕治理政策辯論,正視這個台灣當前國家環境治理最迫切的首要課題!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國家公園,不是蓋的!

Hung-Fei Lei:

這一篇文章過激,並且對於專業發展知道的太膚淺。國家公園當然是蓋出來的,不然你以為一塊原野地是自動長成國家公園的嗎?蓋這個字的英文是build,是營造,包括硬體軟體建設,更包含專業科學家引入物種改善棲地,一如不久前黃石公園重新引入狼群來復育地景生態,或者世界更多移地保育的例子,都包含有棲地的營造和整理。只是這些營造與管理應由專業辯證主導,而非臺灣這種任由行政決定或民眾抗爭決定,後兩者都是把地景生態知能當作垃圾的作為,想單以人的欲望和權力鬥爭來解決人地關係的幻想。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