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安全用藥 明年起2農藥列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紅豆安全用藥 明年起2農藥列管

2015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被用於防治紅豆薊馬類害蟲的「芬普尼」以及做為落葉劑的「巴拉刈」兩大藥劑,明年一月起將進行管制,不僅影響農民用藥習慣,對屏東縣紅豆產業恐造成衝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民提前因應。

紅豆是屏東縣重要冬季作物,萬丹鄉種植面積約1800公頃,是全國主要產地,正值害蟲「薊馬」好發期,「芬普尼」除蟲效果佳,豆農長年使用它防治,「巴拉刈」則是紅豆採收前普遍使用的落葉劑。這兩大藥劑與紅豆產業密不可分。

農委會防檢局指,依最新研究顯示,「芬普尼」藥性殘留時間較長,決定從明年起禁用,近日內就會公布替代藥劑;至於列管的「巴拉刈」,為兼顧安全及產業,也將從明年起實施代噴制度,唯有受訓取得該局證照的民眾才能購買及噴灑,業者及農友務必遵守,否則將以農藥法裁處。

萬丹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表示,為了用藥安全,農民願配合政府措施,但實施代噴制,紅豆生產成本勢必提高,希望能多一點緩衝期。因有許多上了年紀的農民無法受訓考照,農會為此與農改場專家研究,發現將一定比例的氯化鉀(或硝酸鉀)、尿素及鹽巴調合後,可以替代「巴拉刈」,做為落葉劑,歡迎農民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