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火耕霧霾籠罩新德里 空氣品質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民火耕霧霾籠罩新德里 空氣品質惡化

2015年11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日中央社印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逐漸邁入冬季,印度新德里的空氣就會因街頭遊民和警衛焚燒垃圾取暖帶來的煙霧引發嚴重空氣汙染,但現在因為旁遮普省農民燒稻草,讓空氣品質惡化提早到來。

根據美國駐印度大使館這幾天在官網公布的空氣汙染指數PM2.5數據,從10月30日的201直線飆升,在10月31日和1日分別達到263、288,2日凌晨更達到297,屬於「非常不健康」的紫色警戒狀態。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從10月31日開始,新德里的空氣品質就急遽惡化到「非常差」的狀態,印度氣象單位人員並呼籲,兒童最近不要在戶外活動。

由於每年10月到11月初,印度旁遮普等地農民為種植冬季和早春作物而進行播種的季節,對農民最方便且便宜的方法就是放火把田裡殘餘的稻作和雜草一起燒掉,然後播種。

因此,根據NASA的地圖等相關資料,旁遮普省大約從10月10日開始出現火點,到10月30日達到最高峰,過去3天火點更是急速增加。

農民火耕引發的霧霾,讓原本就是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新德里,空氣品質狀況更加惡化。雖然旁遮普省曾提供補助給農民購買的播種機和碎草機(shredder),同時對持續火耕的農民進行警告和威脅起訴,但收效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