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2月3日

焦點新聞:「高屏溪,我們來守護你!」 滇緬四村流域社區要與水共生

     「毒」留高崗上 環團籲戶外品牌淘汰PFCs

     氣候變遷下討生活 肯亞小鎮棄漁船改種紅樹林

     【COP21連線】ADP與INDCs 減緩氣候變遷的籌碼或王牌?

     【COP21連線】全球智庫:各國矢言減碳 還需解「燃煤之疾」

     【COP21連線】環團緊盯談判情勢:「巴黎協議應更具雄心」

     【COP21翻譯米糕】邊會,像菜市場一樣的氣候大會?!

專欄專題:己所不欲施於人? 中資投入越南興建煤電廠

     台灣土污事件簿 犯罪手法全公開

公民參與: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 近期活動 × 推薦讀者評論

「高屏溪,我們來守護你!」 滇緬四村流域社區要與水共生

台灣盜採、濫採砂石有多嚴重?由經濟部列管數據可窺一斑,全台近270個因盜、濫採砂石造成不同面積的坑洞,其中屏東238處,多數集中在里港與高樹,尤其是里港一帶位於高屏溪上游的荖濃溪,坑洞多到地方政府無力處理,又時而傳出業者以有毒廢棄物回填的消息,每逢大雨就隨著雨水下滲到地下水層,造成下游人口密集的都會區飲水疑慮。

» 閱讀全文

  

「毒」留高崗上 環團籲戶外品牌淘汰PFCs

台灣登山環境得天獨厚,超過3000公尺的山峰就有268座,登山運動盛行。進入冬季後,山上濕冷氣候凸顯登山用品防水保暖的重要,但無論是登山外套、帳篷、登山鞋等物件,卻會為環境、動物及人類帶來重大的健康危害。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下討生活 肯亞小鎮棄漁船改種紅樹林

過去五年,肯亞姆通葛尼自助團體(Mtongani Self Help Group)的成員擔任森林巡守志工,保護基利菲(Kilifi)溪流沿岸的紅樹林,復育當地的海洋物種,以便在漁獲因氣候變遷而萎縮時仍能營生。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ADP與INDCs 減緩氣候變遷的籌碼或王牌?

巴黎氣候大會,各方矚目的德班平台(全名Ad Hoc Working Group on the Durban Platform for Enhanced Action,簡稱ADP)磋商小組在大會開幕前一天,11月29日晚上即展開談判,這也是過去COP未有過的例子。首席代表們先提前上工,把開幕式留給各國領袖們表演。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全球智庫:各國矢言減碳 還需解「燃煤之疾」

由全球數個智庫所處成的「氣候行動追蹤」(Climate Action Tracker,簡稱CAT)1日於巴黎氣候大會記者會上發表最新報告,直指全球現有燃煤火力廠興建計畫將嚴重衝擊國家自主預期貢獻 (INDC) 的減碳成果,使本世紀末升溫超過2℃的目標岌岌可危。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環團緊盯談判情勢:「巴黎協議應更具雄心」

每年一度的氣候變遷圍爐談判在巴黎正式展開,各國談派代表磨槍上陣,公民團體也在場內外緊盯談判情勢。儘管原訂11月29日上場的民間大遊行因日前巴黎恐怖攻擊事件被迫取消,但大會現場內的公民行動不打烊。

» 閱讀全文

COP21翻譯米糕|邊會,像菜市場一樣的氣候大會?!

你想像中的聯合國氣候大會是什麼樣子的呢?其實除了談判代表正在對談判文本進行協商的會議之外,在主會場之外,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熱鬧的簡直像是菜市場一樣(誤)。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己所不欲施於人? 中資投入越南興建煤電廠

中國一方面在國內頒布限煤令,另一方面在越南投資興建多家燃煤電廠,為越南的空氣、水質以及人民身體健康帶來了潛在的威脅。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台灣土污事件簿 犯罪手法全公開

岩石經過長期的碎裂、沖刷與溶解,慢慢變成小顆粒物,再經由動物的活動、腐敗的生物群與微生物相互結合,終於形成了土壤。一塊肥沃的土壤至少有60%以上0.25至10公釐的小顆粒物。其所聚集礦物養份和有機養份是極為均衡,並經由微生物作用,成為有益於植物的物質。土壤聚集物之內和之間的孔隙,保有足夠的水份讓生物成長,並促進排水,而且使得氧能到達植物根部。土壤也是在供應乾淨水源、抵禦洪水和乾旱扮演最不可或缺的角色,所有的動、植物都依靠土壤的營養循環來維繫生命,所以土壤是萬物的搖籃,是生命的起源。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COP21連線】巴黎氣候元首會 環團評點各國表現

Eli Liu:

人類必須立即性改變生活模式,減少碳排放。目前全球溫室氣體因人類活動,大氣中碳排放含量已超過地球史上的350萬PPM.。減碳,是人們唯一目標。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