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下討生活 肯亞小鎮棄漁船改種紅樹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下討生活 肯亞小鎮棄漁船改種紅樹林

2015年12月03日
本報2015年12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蘇瑋佳編譯;鍾友珊審校

過去五年,肯亞姆通葛尼自助團體(Mtongani Self Help Group)的成員擔任森林巡守志工,保護基利菲(Kilifi)溪流沿岸的紅樹林,復育當地的海洋物種,以便在漁獲因氣候變遷而萎縮時仍能營生。

Blue Forests(CC BY-NC-ND 2.0)

肯亞基利菲的當地社群在海岸廣種紅樹林。圖片來源:Blue Forests(CC BY-NC-ND 2.0)

維護上萬株紅樹林 永續養殖生活有保障

基利菲溪距肯亞第二大城市蒙巴薩( Mombasa)約75公里,姆朗巴 (Kibibi Mramba) 與另外19位同伴一起在此種植紅樹林的幼苗,並維護附近隨潮汐漲退的魚池,「我透過種植紅樹林以及販售養殖魚蝦的過程教導我的孩子。」他說道。

在基利菲「奎杜永續發展訓練中心」 (Kwetu Training Centr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協助之下,2010年成立的姆通葛尼自助團體已種植超過1萬5000株紅樹林樹種。

姆通葛尼自助團體還與肯亞官方林務署合作,共同阻絕盜伐,「盜伐已經收歛很多了,盜伐者知道任何人都可以逮捕他們。」姆朗巴說。

學者:紅樹林遭破壞 讓肯亞漁村面臨困境

沿海紅樹林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濕地生態系,不但提供野生動物和魚類棲地,也減緩珊瑚礁沉積,並在惡劣天氣中保護海岸。但沿海紅樹林遭破壞的速度非常驚人;世界上大約已有1/3的紅樹林因違反永續原則的砍伐方式以及其他原因如污染、開發、洪水、沖蝕及沉積等而消失。

肯亞海洋與漁業研究所首席科學家凱魯 (James Kairu) 指出,紅樹林遭破壞是造成該國漁村生存困境的主因。珊瑚礁魚種是在紅樹林度過繁殖期,因此,過漁、紅樹林遭砍伐及全球氣溫上升會同時對紅樹林和珊瑚礁生態系造成壓力,並危害魚類族群。基利菲居民主要靠捕魚維生,但過去幾年來,漁獲量大幅下降。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姆通葛尼自助團體除了復育紅樹林,也從兩年前開始推動海水養殖。他們在印度洋中圍起四座潮塘,每天兩次的潮水帶來魚蝦螃蟹,潮退了,牠們就會被留潮塘中,供居民捕捉食用、販賣及養殖;隨著每一次漲潮,飽含養分的新鮮海水再次挹注。

居民成立自助社 漁民紛紛改行加入

自助團體現在每隔三個月可以收成約300公斤的魚、108公斤的蝦和70公斤的螃蟹;每公斤售價在60到300多塊台幣之間;此外,每年還出售約1萬2000株紅樹林樹苗,每株20先令;收入的一成用於自助團體的運作,其餘則依工作量分配給社員 。

姆通葛尼自助團體主席恩高 (Nicholas Ngao) 說:「看到漁業無法永續發展,我們便開始推動這樣的計畫。我當了一輩子的漁夫,以前一天可以捕到50公斤的魚,現在連兩公斤都很難。」

凱魯認為,在全球暖化的衝擊下,結合紅樹林和潮塘的營生方式為沿海社區帶來永續生機。儘管氣候條件益發嚴峻,恩高、姆朗巴和自助團體其他成員希望這種新型態漁業及紅樹林保育工作可以讓聚落找到生路,甚至更加茁壯。

Blue Forests(CC BY-NC-ND 2.0)

岸邊長出來的紅樹林幼苗。圖片來源:Blue Forests(CC BY-NC-ND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