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2月14日

【COP21連線】巴黎氣候協議正式通過 學者:對台灣深具意義

在法國外交部長宣布下,巴黎氣候協議(Paris Agreement)12日獲得近200個國家一致通過,成為繼京都議定書之後,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全球溫室氣體減量新協議。每年都前往氣候大會近距離觀察的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表示:這次最大的成就是減量目標與財務機制方面,都有很大的進展,而法律形式的安排也顧及到美國的現實。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歷史轉捩點 巴黎氣候協議最終草案確立

「巴黎氣候協議是改變世界的契機,阻止氣候變遷的力量。」法國總統歐蘭德呼籲各國談判代表採納12日公布的氣候協議最終內容,並鼓勵世界各國簽署協議。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娜歐蜜.克萊恩:自由貿易是氣候正義絆腳石

當代新自由主義經濟最強力的批判者之一、加拿大知名作家兼記者娜歐蜜.克萊恩 (Naomi Klein)昨(10日)晚間現身巴黎氣候大會民間運動現場——氣候行動區 (Climate Action Zone),直指自由貿易協定將對草根氣候行動造成威脅,呼籲各國反自由貿易與氣候變遷兩大運動陣營攜手合作,動員公民監督政府,共同落實能源民主和氣候正義。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糧食安全在小農 專訪FAO副總幹事

食物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但目前世界上卻有8000萬人持續挨餓。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全球環境基金(GEF) 和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FAD)於7日在巴黎氣候變遷大會上召開周邊會議,討論氣候變遷下應當如何確保糧食安全,並協助小農進行調適。

» 閱讀全文

【COP21連線】電動車轉型大計 多國部長促運輸零碳排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1)零排放車輛(Zero Emission Vehicles, ZEVs)活動上,與會部長和來自汽車產業、公民社會和國際組織的資深代表表示,零排放車輛是氣候變遷因應的關鍵策略之一,呼籲快速往車輛零排放轉型。

» 閱讀全文

【麥格塞塞獎】護森林不怕丟飯碗 印度公務員勇當吹哨者

在政府部門當一個吹哨者,不但危險還有可能丟掉飯碗,但對印度政府林業部門職員夏特維迪(Sanjiv Chaturvedi)而言,這只是工作的一部分。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氣候懸崖上的台灣

201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首次衝破400ppm,是工業革命前的1.4倍,也極可能是地球80萬年來最高紀錄。人類成為一股強大新興勢力,用數百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為地球加熱。地球發燒了,一旦濃度飆破450ppm,想將全球增溫控制在攝氏2度之內的目標,很可能會在25年後粉碎。站上氣候變遷的懸崖,台灣的下一步,該怎麼辦?

» 閱讀全文

農報一週| 氣候協定與農業生態

2015年12月12日,人類史上第一份的全球氣候協議書終於誕生。巴黎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中,各國決定盡力讓全球氣候升溫不得超過2°C。除了立法限制國內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之外,全球領袖也將共同籌措基金,幫助貧窮國家發展綠能,透過經濟轉型,減緩人類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 國道開通後 比花東更遙遠的坪林

國道五號高架在兩山間的天空穿過,車流呼嘯,對於大多數的台北人來說,坪林這個40分鐘台北車程可及的地方,比花東更陌生,更遙遠。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COP21連線】糧食安全在小農 專訪FAO副總幹事

路娜貝:

台灣以前早期以農立國就早已奠定正確的生活模式與習性,後來引進了科技產業工業化社會,以為是時代的潮流跟隨著進步的思想,但其實以前那樣才是對的人類社會模式∼最不具破壞,也最能夠帶給自己安全,台灣真的很小,不適合做過度開發的方向走!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