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公布永續能源三大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蔡英文公布永續能源三大政策

2015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1)即將結束之繼,民進黨總統大選參選人蔡英文11日在臉書公布她的「永續能源」三大策略,包括開發電源、提升能源效率、發展再生能源。

蔡英文認為,社會已對「非核家園,永續台灣」有高度共識,必須透過調整能源結構,讓台灣擺脫核災風險與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她特別指出,台灣在許多綠能產業的項目中有深厚的發展潛力,例如:風力、海洋能。

蔡英文的永續能源三大策略之主要內容為:
一、 電源開發:落實台電「電源開發方案」 ; 增加燃氣氣發電,降低燃煤發電 ; 提高火力發電的排放標準等。
二、 提升能源效率:落實節電計劃與「尖峰負載管理」、實施「需量競價」。長期來看,勢必要推動產業升級與轉型。
三、 發展再生能源:檢討現行的「競價機制」與「容量安裝上限」 ; 推動太能光電與風力發電等,以進軍國際市場為遠程目標。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剛好在同一天,蔡英文公布永續能源政策之前,於一個受訪場合提到蔡的能源政策提到「保證非核」、「不缺電」、「不漲電價」是不可能的,要請蔡英文當世界老師,德國總理梅克爾也來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