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索羅門 氣候巨變年損9%GDP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友邦索羅門 氣候巨變年損9%GDP

2015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的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是最受全球暖化效應威脅的國家之一,逐漸升高的海平面、越來越頻繁和猛烈的颶風,讓這個島國一年的經濟損失就高達國民生產毛額(GDP)的9%。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大會(COP21)正式通過巴黎協定,確定把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努力朝1.5度邁進列為目標。強烈要求協定納入1.5度的島國中,有很多是台灣的友邦,包括吐瓦魯、馬紹爾群島、諾魯、吉里巴斯、索羅門群島、帛琉等。

參與巴黎氣候談判的索羅門群島環境部常任秘書馬塔奇(Melchior Mataki)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氣候變遷對島國的影響不只是海平面上升,還有降雨形態的改變、平均溫度的改變,而這又導致農穫損失和食物供應問題」。

馬塔奇舉例,現在的颶風來得更頻繁、更猛烈,單單2014年的颶風災害,就讓全國整年的國民生產毛額劇減9%,嚴重阻礙國家正常發展。

「今年5、6月,又來了兩個颶風,也造成巨大損害。天災不會只發生一次,而是好幾次」,他說。

台灣與索羅門群島自1983年起建交至今,馬塔奇說,「台灣一直是個好朋友」,索羅門群島透過台灣中央氣象局的協助,獲得科學和技術上的支援,也幫助島上建立氣象和海嘯預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