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2月21日

讓數據說話 北部沿岸魚種30年減3/4 台資料論文首登Nature

Long-term monitoring dataset of fish assemblages impinged at nuclear power plants in northern Taiwan

最近中研院研究團隊發表〈台灣北部核電廠撞擊魚類群落的長期監測〉,分析過去30年來北海岸的魚類監測資料,發現北部海域的魚類群聚每15年就減少一半魚種。這篇論文也是國內首篇收錄在《Nature》旗下的《Scientific Data》科學期刊的「資料論文」。

» 閱讀全文

南台公民原力覺醒 齊聚台南反空污

現場旗海飄揚,南台灣正在發生中的開發爭議也一字排開。遊行出發前,大家齊喊「反污染,我在乎」!攝影:陳怡樺。

距離總統大選不到30天,由台南環保聯盟主辦的「南部反空污/反污染」大遊行,號召近千人走上街頭,從彰化到屏東等縣市皆有社團響應,沿途經過台南火車站、成功大學等標的時,與會者一起高呼「反污染,我在乎!」表達南部公民「原力覺醒」的力量。

» 閱讀全文

你是什麼魚? 基隆出版「生日魚」書 建立海洋文化

基隆市長林右昌生日魚為魩仔魚。圖片來源:基隆市政府文化局

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為了洗刷這項謔稱,基隆市政府出版《基隆找魚樂》,透過生日與魚種搭配成生日魚,認識基隆周遭366種魚,讓基隆市民人人心中都有一條魚,從認識魚,逐步建立屬於基隆人的海洋文化。

» 閱讀全文

【你來報報】松山小鶴原為金山小鶴! 未來去向受關注

幾名員警獲報到場都拿松山小鶴沒輒,隨立聯絡動保單位協助處理。游崇瑋提供。

18日凌晨1點多,網友在「爆料公社」PO文「台北市八德路四段,松山捷運站旁(饒河街旁)出現不明生物,警方束手無策。」事後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證實,「台北市松山車站的西伯利亞白鶴原來就是金山小鶴!」?

» 閱讀全文

【麥格塞塞獎】印度男子古普塔 用二手衣翻轉施捨文化

Luca Cerabona(CC BY-NC-ND 2.0)

從遠處看,相機捕捉到一幅令人驚嘆的景象:在印度新德里的路上,一名男子騎著人力車,載著他的妻子與小女兒。 但更靠近一點看,古普塔(Anshu Gupta)這位年輕的自由攝影師明白這是愚弄眼睛的把戲。當看清楚人力車上面的標語,得知照片中的男子Habib是「撿拾被遺棄的死屍的人」。

» 閱讀全文

暖化遇聖嬰年高峰 2016年全球高溫恐破紀錄

圖片來源:Chris Goldberg(CC BY-NC 2.0)。

繼2015年突破2014年創下的歷史高溫記錄後,氣候變遷和聖嬰現象高峰將讓2016年繼續突破2015年的記錄。英國氣象辦公室(UK Met Office)17日發佈氣象預報指出,2016全球溫度將再創新高。

» 閱讀全文

農報一週:禁止基改入校園

科技政策1214-1218

「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規定學校不得提供基改食品作為膳食使用,這對反基改團體而言無疑是食安改革重大的里程碑。不論國內外,一般民眾對於基改食品總是存有疑慮,學術界也不斷嘗試證實及澄清其安全問題。此外,台灣的基改作物種植、和生產基改食品的法規仍不足,期望政府能將相關法規修正補足之後,才好逐條討論是否開放生產基改食物,以及管理規則。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農村是座美術館

畫家王國仁。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一群年輕人來到農村,陪伴居民尋求未來發展。一路至今,未曾遠離,駐村融入社區,他們不只成就農村的美麗風景,也溫暖人生的美好希望…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再見!煉油廠

年產值2000億的高煉廠,長年威脅後勁人健康,即將走入歷史。攝影: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11月,高雄煉油廠已經停止所有生產作業,曾經引發強烈抗爭的五輕,也在去年停止運作,46座工場,分三階段,逐步關掉,並且進行拆除。風光時3千多位員工,熱鬧嘈雜的高煉廠,將只留200多位員工,在未來兩年,進行後續處理。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時尚新衣不用買! 荷蘭「借衣圖書館」美麗不傷荷包

李隱凡:

如此這般的話,女人們就不必擔心衣櫥空間永遠不夠大、衣服又可百搭,何樂而不為呢?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