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1.回顧】氣候大會前線 最完整報導總盤點 | 環境資訊中心

【COP21.回顧】氣候大會前線 最完整報導總盤點

2016年01月04日
整理:鄒敏惠

大會報告:《巴黎協定》進度追追追

場內外動態,社群消息不漏看!

環團嗡嗡嗡:即時解析報你知

名人開講,粉絲們準備!

智庫研究 各國減碳績效比一比

來「邊會」,聊議題。

島國有話說...

後《巴黎協定》:曲終人未散

安可曲.菜鳥記者的真心話

能夠順利到巴黎兩周採訪氣候變遷大會,是非常幸運的事。雖然我們沒有一個人是專職記者,交通吃住也完全自費、自行張羅,但大家投入的熱情破表,在報導的質與量都盡了最大的努力。

我們有參加兩場 COP 經驗、代表吐瓦魯的Tali Wu 帶來最新談判觀察和小島國觀點,還有具有環工專業和深度人權關懷的綉娟帶來場外精彩動態。當然也不能忘記身兼編輯的雯凱,在抱病顧攤顧老闆和忍痛放棄克萊恩的艱難條件之下,也完成了兩篇深度好文。另外,李河清老師和瑞祥的三篇專業報導,也都讓系列文增色不少。(據說和外電翻譯加起來,兩週總共生了超過40篇文章,頗為驚人!)

回頭想想,這樣的合作要成為可能,也許只有環資和低碳辦得到。如果是在台灣的大報當專職記者,可能蹲了五年都得不到採訪COP的機會。就算出來了,也可能無法參加滿兩週,同時還得被主管要求報導恐怖攻擊、台灣官方代表行程、法國博物館之旅之類的新聞,並且文章的長度、時限和內容都得配合編輯台而修改。在環資/低碳團隊中,我們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有興趣、覺得重要的題材報導,不需要特別顧慮點閱率、報導長度和頻率。因此,我們可以開心地不去理會台灣官方在世界舞台的邊緣做了什麼,而專心看台灣以外的世界在做什麼。而我覺得,後者對向來缺乏國際舞台和歷練的台灣 (不管是官方、民眾、組織)來說,更加重要。

菜鳥小記者的氣候變遷大會初體驗,收穫滿滿。在這兩週內,每天早出晚歸的生活不外乎參加周邊會議、寫稿、參加會議、繼續寫稿...大致上想寫的都在期間內完成了,非常開心。

某個角度來說,COP 雖然是記者的地獄,但也是採訪的天堂:還有什麼地方能夠集結這麼多世界頂尖研究機構、政府代表、公民團體一起發表各種最新氣候變遷觀點呢?COP也是菜鳥記者很好的練功房:因為時間有限,有問題就毫無猶豫拋開矜持追上去問;有東西可以寫,就趕快寫,誰知道之後還有沒有題目、或者有更多題目等著你寫呢。雖然趕稿之下難免有錯、無法細細斟酌 (謝謝很多朋友後續指正),但兩週訓練下來對採訪、寫稿能力和信心都幫助不少。

最後的最後,我想說,在巴黎的兩週忙得很充實、很開心。阿嬤說得沒錯,能有幸跑這一回「金有福氣(台語)」。(文:賴慧玲

環資記者在COP21現場相會;活動日期:2015年12月12日;攝影:吳郁娟。

環資特約記者前往COP21現場,帶回即時報導。攝影:吳郁娟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