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環漫畫】天燈高飛 天燈好美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漫畫

【週末環漫畫】天燈高飛 天燈好美

2016年02月20日
文字:詹嘉紋;漫畫:玉子日記

下週一就是元宵節了,台北燈會主燈「福祿猴」奇特的造型成功引起了熱議,全國各地奇形怪狀的花燈傾巢而出。而除了拿在手上、固定在地上的燈。這個時節的另一重頭戲落在會升空高飛的天燈上,南台大地震後,馬英九總統也特地到平溪放起高達兩呎的大型天燈,期盼台灣「勇度難關」,災民能「轉危為安」。

眾人將心願寫在燈紙上,不管是更好的生活、賺更多的錢、找到另一半、考試金榜題名,天燈比健達出奇蛋還棒,多種多款願望,一次滿足。點燃後看著熱空氣帶著願望緩緩升空,彷彿能將這些祝福上達天聽,確實是非常療癒溫馨,透過這樣的儀式,似乎能獲得祝福和力量,讓我們在艱難泥淖的現實中,再往前多爬幾吋。

人總需要透過一點什麼來讓鼓勵自己,而傳統文化也有維持的可貴之處,所以我並不反對放天燈。但當它成了一種觀光梗,當局大力宣導,大量遊客湧進平溪小鎮,爆量施放的天燈讓這事整個變了調。

前幾年的新聞都披露過,滿載甜蜜負荷的天燈,在燃料用盡後,可不會選擇降落地點,於是河灘地、屋頂頂樓、山間樹上,都成了「迫降」點。若再下過幾場雨,看著破爛燈體和上頭模糊的字跡,你簡直很難說服自己這些願望還會成真。而事實上,它們的身份,也從「幸福高飛~」成了亟待清理的垃圾,甚至還造成野生動物的傷亡。

據說新北市政府安排了清潔隊員,要撿拾這些節慶後掉落的天燈,減少環境污染。但問題不在放天燈,而在大量複製、一窩蜂式的操作模式。放眼台灣,好多事都落入了這樣的圈圈。於是老街全都長一個樣,滿山改種桐花,什麼設計/計畫都加上文創,不考慮適不適合,只剩行銷討好。

就如同春節期間在電視上不斷跳針播放的手機遊戲廣告,雖然莫名其妙又爛得要命,但透過媒體鋪天蓋地播放洗腦,似乎也變得流行好笑、有點意義。元宵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只有平溪在放天燈?不重要,只要知道做什麼、買什麼就好,而我們的文化、環境、創意、在地特色,或許就是這麼一點一滴磨損掉的。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玉子日記

居住於台北/台中,從事漫畫及插畫繪製。有感於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嘗試以漫畫、繪圖呈現不同的生態議題,讓更多人看到並主動關心身邊的環境,這是我能為環境做的一點點事情。環境是大家的,我們一起努力吧!個人網站「玉子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