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回顧】船難接二連三,海污防漏慢半拍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6回顧】船難接二連三,海污防漏慢半拍

2016年12月23日
作者:彭瑞祥、鄒敏惠、詹嘉紋
FOCUS:今年多起輪船、貨輪擱淺事件,重油造成海洋污染,破壞生態並損及漁民生計,而政府處置應變卻慢半拍,再次暴露出我國對於海洋事務的陌生與輕忽。海上油污事件一再重演,但未建立海岸生態資料庫卻讓生態損失難以估量,隨著《海岸法》施行及2017年整體管理計畫將公告,海洋國家的願景和政策究竟能否展現魄力和決心?十分需要島上居民密切關注。

德翔台北船身斷裂,漏出油污污染海洋。攝影:周昭蕊。

發生什麼事?

德翔台北輪於今年3月10日擱淺北海岸,原無燃油洩漏,僅船艙內部分潤滑油外洩,卻在24日因船身斷裂發生嚴重漏油污染,演變成「生態浩劫」。另一方面,海洋資料庫不足,導致漁民求償困難,又或是因為經費限制而無法進行水下攝影紀錄,讓部分學者直言,「意外」已演變成怠惰「問題」,都是政府掉以輕心的後果。

除了德翔台北,今年因風災等緣故,相繼發生輪船、漁船擱淺事件,但通報疏失與政府反應過慢導致零星漏油污染,不僅威脅澎湖保護區、高雄西子灣,甚至也影響了台灣特有種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棲地。

瞭解更多看這裡

德翔台北(北海岸)

耘海輪(澎湖外海)

西子灣、高雄港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