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11) 如果石油產量達到峰值後開始下降,能夠減緩氣候變遷嗎?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背景充電室

【氣候變遷Q&A】(11) 如果石油產量達到峰值後開始下降,能夠減緩氣候變遷嗎?

2011年08月11日
本報2011年8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石油峰值(Peak oil)代表的意義是,石油產量達到最後的高峰值,並將持續下降直到結束。石油是無法再生的資源,大家也都同意石油峰值是無法避免的,但是對於何時會發生石油峰值以及影響的程度抱持著不同的看法。有些學者專家爭論石油峰值就快發生了,當全球市場最終才意識到,為時已晚,將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其他人─包括多國政府與能源公司,則認為石油峰值還很遙遠(數十年後),況且開採石油的成本越來越高,市場機制自然而然會朝向發展替代能源。

殼牌公司在加州的煉油廠(圖片來源:wikipedia)

如果對於石油峰值的考量經證實後,而且石油產量銳減將造成重大的經濟蕭條與震盪,此期間內可能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速度,就像先前曾發生過的經濟衰退。但是,即使是非常嚴重的全球經濟大衰退也不能夠改變氣候變遷這既定事實─實際上,石油峰值長期的影響可能會加速全球暖化,而非減緩。因為無法開採原油後,可能加速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強度更高的替代方式,例如─從油沙(tar sands)或是從煤炭合成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