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可以不一樣】永續性經濟 值得選擇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經濟可以不一樣】永續性經濟 值得選擇的未來

2012年06月12日
作者:莫聞

新北市板橋區暴雨成災,湯為筌攝永續經濟的關鍵在於「韌性」,或說是「恢復力」。在談論永續經濟之前,我們先來看6月9日以來,從南台灣到北台灣的雨災,已經造成相當嚴重的災情,根據農委會農糧署統計,截至11日16時止,全台各縣市政府匯報的農業災情估計損失金額2,820萬元。

氣候極端化,每每造成人民身家財產與性命的損失,這是最新活生生的例子。

因應氣候極端化趨勢,設法調整制度,革新企業行為,使人類社會與地球環境更具有承擔風險的能力,便是「韌性」。

在聯合國今年初提出《韌性的人類與地球:值得選擇的未來》報告中,除了前文〈重新定義好生活 從一坨屎談起〉所提及「讓民眾更有能力做出永續的選擇」、「實踐永續性的經濟」、「加強機構治理」之外,也提出許多國際上例子,做為拋磚引玉,希望更多國際社群持續實踐,並提供案例分享。

以下節錄該報告舉出的例子,包括生物多樣性熱點的保護、智慧能源調度、綠色收費制度、綠色補貼、創新的企業治理等面向:

澳洲大堡礁

1981 年列入世界遺產的澳洲大堡礁,是地球上最大的珊瑚礁生態系統,從近海淺水岸礁、海草床到深水域植物、動物等生境,非常多樣。大堡礁海洋公園沿著昆士蘭海岸 綿延2300多公里,面積344 400平方公里。為了永續經營大堡礁,就必須維護該區域自然和文化完整性。因此,大堡礁海洋公園的分區規劃對主要地區提供了高度保護,同時允許在其他各區 進行永續利用。管理做為包括維持水質、減少營養物和沉積物流失、保護流域內植被、保護高價值溼地等重要生態區、減少船隻擱淺事故、讓傳統擁有者參與管理和 利用。

透過這些平衡作為,大堡礁保育不只保護了生態,也保障了 100 多萬澳洲人的經濟社會福祉。大堡礁及其相鄰流域支撐著各種產業,每年創收500多億澳元。大堡礁遊客每年約有200萬人;旅遊業年收近50億澳元,並提供 了50 000多個工作機會。大堡礁附近有10個商業漁場,每年可創造約1.4 億澳元的經濟收入。

澳洲大堡礁保護區不但保護自然環境,也保障100多萬澳洲人的經濟社會福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Red Eléctrica 公司智慧網

電 力無法大量存儲,因此發電量必須與用電量準確、即時地保持同步,這要不斷進行平衡。Red Eléctrica 是西班牙唯一的輸電代理公司、輸電網管理公司和電力系統營運商,該公司的作用包括確保發電站的計畫發電量在任何時候都與實際消費需求相符。如果二者之間出 現差異,該公司就會向發電站發出增產或減產的適當指示。

Red Eléctrica 採用最新技術並與發電站保持即時溝通,對電力需求進行即時跟蹤,獲取電力系統在安全條件下運營所需的資料,並管理發電站的可用性、對輸電網的限制及國際交 流(與法國、葡萄牙和摩洛哥)。該公司還對年度電力需求變化情況進行預測,以擬訂下一年的輸電網發展計畫。調整服務可幫助使生產方案符合電力系統的品質、 可靠性和安全規定。

未來,該公司有能力併入越來越多的再生能源(最多占總需求量的 60%)。在過去 5 年裡,西班牙電網中已併入超過 30 萬GWH的再生能源,其中大部分為風能電力。

西班牙唯一的輸電代理公司Red Eletrica,Red Eléctrica 採用最新技術並與發電站保持即時溝通,對電力需求進行即時跟蹤,準確控制發電量與用電量。圖片來源:http://www.ree.es/sala_prensa/web/inc/fichero.aspx?ruta=infografias/swf&fichero=vlifrq5y2nvk.swf

永續交通運輸:鼓勵在阿爾卑斯山使用鐵路,並對車輛收費

瑞 士大力鼓勵貨物運輸使用鐵路而不用公路。具體實行了兩項措施:建設新的軌道和隧道系統(最長的為 57 公里),新鐵路連通阿爾卑斯山區,大大縮短了從北向南縱貫瑞士全境所需時間,從而便利了坐火車穿越阿爾卑斯山的行程;對瑞士境內或穿過瑞士的幾乎每輛超 3.5 噸載貨卡車實行與載重掛鉤的重型車輛收費。

收費數額根據行駛里程、車輛總毛重定額和車輛排放類別計算。所得收入的2/3交聯邦當局,先將其用作建設和維修鐵路網所需資金,從而進一步推動從污染環境的道路運輸轉向綠色鐵路運輸。

這項政策是由下而上,新鐵路線建設和重型車輛收費的實行,都通過全民公投得到瑞士人民支持。

綠色補貼

「綠 色補貼」是巴西國家級扶貧計畫的一環,該方案讓承諾維護家庭、工作環境都符合永續原則的貧戶,可以領取補貼金。實施方式包括每季直接付款和森林管理環保能 力建設。綠色補貼方案初期階段的目標居住在保護區和含有重要森林資源地區的近 73,000 個小農戶和其他傳統社區。

南韓政府的綠色採購策略

南韓在1994 年的生態標章制度的基礎上, 2004年推出了一項針對公部門的強制性綠色採購計畫。這項政策促使各公司為進入市場展開環境競爭,而且有助於加強環境責任、改善價格和品質並加快發展綠色技術。

南韓生態標章產品的生產規模也顯著增長,從2004年的15億美元增加到 2009年的170億美元。2004至2009年,公部門透過綠色採購使CO2排放減少約200萬噸,經濟效益總額估計為2700萬美元。

伊斯坦堡證券交易所自願性永續報告

伊斯坦堡證券交易所和土耳其促進永續發展商業理事會推出了「伊斯坦布林證券交易所永續指數]。該專案的目的是審查在交易所上市公司的永續治理狀況,並創造一個可以顯示土耳其上市公司帶頭作用的指數。

以上是《韌性的人類與地球:值得選擇的未來》報告所提出的幾個例子。

關 於綠色的企業行為,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近日也提出了《改變步伐》(Changing Pace)報告,報告中針對「綠色成長政策」提出七大步驟建議,該報告也對政府政策提出能源、農業等9個領域的建議,並對每一領域提出2050年展望目 標,值得企業經營者與決策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