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22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巴西石油業龍頭試圖挽救下沉中的鑽油平台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大葉桃花心木 Swietenia macrophylla King
環境新聞 挽救地球垂死的珊瑚礁
肯亞森林計畫引起反對聲浪
巴西石油業龍頭試圖挽救下沉中的鑽油平台
東南亞國家企圖以法律協定處理煙塵災害
貿易將使鹵代碳氫化合物(Halon)遠離臭氧層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9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乾洗衣物自己來環保又省錢
[環境關懷事件]攤在陽光下-彰北焚化爐興建真相
專欄作家 [蘇逸平]櫻與楓的深省對話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彰北焚化爐興建真相公聽會 3.27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外來植物對生態的影響 3.23

[植物簡介]大葉桃花心木 Swietenia macrophylla King >>>

作者:陳建志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隨著多年來植物觀察的經驗累積,使我對於這句話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

  就在這個風和日麗、嬌陽春暖的季節裡,環山碧樹爭相吐綠,茵茵芳菲草色新,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然而古怪的是,竟有一個傢伙,卻拼命地掉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何以在乾燥寒冷的冬日裡,依然翠綠;卻在這競相一吐新綠的暖春裡,紛紛凋落,真是教人納悶啊。漫步在這滿覆著枯乾落葉的樹林下,舉步輕踩,那真是一步一輕響,這番滋味難以言傳,唯有親身體驗。

  正當訝然落葉紛飛之際,也不禁然地陶醉在這如詩的畫境裡。不期然,一個重物墬落身後,打擊枯乾落葉發出巨響而驚醒了夢中人。回身一望,原來是大葉桃花心木的果實張裂而墬落,再看仔細,它的種子附有螺旋槳式的翅膀。帶有翅膀,不就意味著他要遠走高飛!這下可恍然大悟了,難怪他要選在這個時候落葉!枝葉茂密的大葉桃花心木正當此時果熟而張裂,倘若他不儘可能地落葉,那麼帶翅膀的種子必容易受葉片之阻擋墬落,而無法遠走高飛。這必將導致多數的種子掉落在媽媽的腳底下...

  是楝科(Meliaceae)家族的成員,為引進栽培的植物,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及哥倫比亞等地。

挽救地球垂死的珊瑚礁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3-19 (ENS)- 今天聯合國基金會撥出有史以來最大筆的贊助金,給企圖扭轉全球珊瑚礁衰退現象的一項先驅計畫。這筆資金將贊助國際珊瑚礁行動網,支持包含大加勒比海、東非、東亞與南太平洋等四個地區性海域的珊瑚礁管理暨示範區。

肯亞森林計畫引起反對聲浪 >>>

  肯亞,奈洛比,2001-03-19 (ENS)- 肯亞政府即將清除6萬7千公頃(16萬5千5百60英畝)林地的計畫,目前遭到越來越多的反對。該政府聲明這是為了安置沒有土地的人,並且強調,大部分的土地已經有人遷入,需要被正式地管理。不過,肯亞的高等法院在上週四頒佈禁令以阻止政府清除林地。

巴西石油業龍頭試圖挽救下沉中的鑽油平台 >>>

  巴西,里約熱內盧,2001-03-19 (ENS)- 儘管這間巴西州營石油公司Petrobras企圖挽救,這座位於巴西東北海岸外130公里(80.7英哩)處、世界上最大的鑽油平台,今天持續下沉。自從一場爆炸炸裂了鑽油平台、並造成至少10個人死亡,它目前已下沉4.5公尺(15英呎)。

東南亞國家企圖以法律協定處理煙塵災害 >>>

  馬來西亞,吉隆坡,2001-03-19 (ENS)- 吉隆坡今天有部分雲層籠罩,同時空氣中溫度是華氏93度及93%的溼度。印尼蘇門達臘的天空四散著幾處濃厚的煙霧,在中央的一小塊地區則由較薄的煙霧籠罩著。但是,東南亞國家覺得這樣的狀況已經很不錯了。有鑑於1997和1998年森林大火所導致的嚴重煙塵污染,今天各國協力商討、以防止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貿易將使鹵代碳氫化合物(Halon)遠離臭氧層 >>>

  法國,巴黎,2001-03-19 (ENS)- 聯合國環境計畫署成立一個入口網站,協助執行一項有關保護臭氧層的關鍵條約,蒙特屢議定書。這個新的網站「海龍(Halon)線上交易」,針對被紀錄下來的海龍的存在單位總量,將促進其國際間交易活動。海卜龍是一種會傷害臭氧層的產品。藉由將某些地方已不再需要的海龍,交由其他方重新佈署使用,將可減少使用新生產出來的海龍。(編按:Halons鹵代碳氫化合物,又名海龍,可做為滅火使用,主要是因為其有效時間長而受歡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2 >>>

  • 水源區禁豬風波 「政策環評」解套 環保署並計畫以此建立未來水源區解編模式,使將來各種汙染管制更易於掌控 (嘉義 聯合報)
  • 大埔水庫解除「重要水庫」週邊用地限制 促規劃用地 (苗栗峨嵋 聯合報)
  • 中壢工業區汙水進水量 減兩成 因近年來傳統產業紛紛外移 加上近期經濟不景氣 造成業者產能大幅降低 用水及污水產生量自然減少 (中壢 聯合報)
  • 疑似銅汙泥 出口闖關曝光:查獲彰縣一環保公司 以「銅泥原料」申報 實裝1千多噸有害銅汙泥 欲運經香港轉至第三地傾倒 (台中港 聯合報)
  • 王功海域順利完成人工魚礁海底城造鎮:更新漁場 提高沿海生物基礎生產力 已有明顯成效 今後加強管理可供海底觀光船釣潛水等 (鹿港 聯合報)
  • 科技公司引進高科技處理廚餘垃圾 可在不燃燒,不添加化學藥劑,沒有二次污染的情況下處理廢棄物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農委會同意口湖設立溼地生態區 未來4年區內地主可依現有規範得每公頃每年54,000元補助金 並計畫引進生態旅遊搭配休閒農業 (雲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22 >>>

  • 塵源主要釋放地:農牧交錯帶、沙漠邊緣和旱作農業區 草原因耕地盲目擴大等一些人為活動 造成土壤結構破壞、嚴重沙化 (中國 南方都市報)
  • 我國研發出垃圾反火氣化處理技術 二惡英(戴奧辛)等有害物質在高溫下分解 再利用同時產生的潔淨煤氣燃燒發電 垃圾氣化率達80% (北京 新華社)
  • 上海編制400多項節水硬指標 (上海 解放日報)
  • 第九屆中德環境保護研討會在南京召開 研討中國污水處理的現狀和前景、揚州生態城市建設、生產一體化的工業廢水處理等等 (南京 新華社)
  • 西安遏制開採地下水 地面沉降趨緩 (西安 新華社)
  • 婦女參與節水"主題活動在京展開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9 >>>

  • 惠特曼支持布希關於二氧化碳排放的言論
  • 因獵取瀕臨絕種鬣狗的頭顱 愛荷華人被判監禁
  • 雜草可能提供珍貴醫療資源
  • 修正後的保育計畫可能有利於草原上的鳥類
  • 3百萬美金的捐贈為杜克大學創造教授職位
  • 唐格斯國家森林擴增面積155英畝
  • 艾克森石油公司贊助保護老虎計畫獲得獎勵
  • 在網站上贊助種樹行動來恢復西伯利亞虎棲地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乾洗衣物自己來環保又省錢 >>>

  季節交替之際,衣服也要跟著換季...衣物如需乾洗,便得花上大把鈔票...

  乾洗和水洗最大的差異在於所使用的洗衣液體不同,乾洗是用溶劑而水洗則是用水...所以說呢,乾洗決對不是乾乾的洗哦...

  在乾洗過程中需要使用溶劑,在台灣被使用的乾洗溶劑有三種,氟化物因會破壞臭氧層而被世界各國禁止使用,所以僅有少部分被使用著。目前使用率最高的依序為〔石油系〕〔四氯乙烯〕〔氟〕。一般而言這三種溶劑都有毒性,石油系是以影響皮膚及腦神經為主、四氯乙烯是以影響肝及中樞神經為一般人所熟知。溶劑多少具有毒性,只有在正當的使用及管理中有效地去控制回收才可以避免人體受危害。

  「不管是絲質、棉質或羊毛,絕對可以自己來。」清洗步驟與方法如下:

  半匙液體洗衣精(一件的用量)加入足夠浸沒毛衣的冷水中。 

  認為浸泡時間已夠就取出,然後用冷水沖洗兩次,去盡皂汁。 

  第二次沖洗時,可加上一滴甘油當作鬆軟劑。(甘油可在藥房裡買到)。 

  取出後放在平面上輕輕壓乾水份,不要扭絞。然後平放在一塊乾的大浴巾上,任其陰乾。只是在陰乾的過程中得輕輕抖動幾次。 

  認為已乾,先輕彈衣之一角試一試是否已鬆軟?若然,便可抖動全件,隨後,就可收藏起來。 

[環境關懷事件]攤在陽光下-彰北焚化爐興建真相 >>>

稿源:反彰北焚化爐聯盟、綠色主張工作室

  彰北焚化爐將在鹿港東石段興建的消息曝光後,引起酪農家戶的憂慮驚恐,環保團體期以為不可,議員代表也屢有撻伐、表示反對。然而,縣政府以其行政權利硬是不聽勸阻的一意孤行,實在讓人遺憾。

  焚化爐的興建牽涉到垃圾估量、廢氣排放、交通安全、灰渣處理、生態保育,乃至於與鹿港古蹟的整體規劃,甚至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等相關議題。凡此種種,縣政府完全沒有盡到公部門應詳盡告知的義務,縣長阮剛猛僅是官腔的一句「有其必要」,豈能說服天下人?對這種權利的傲慢,群眾普遍不滿。環保局長黃勝發對民眾的疑慮也只是一句「安全無虞」就想搪塞...

  由媒體的報導,發現環保局對垃圾量的估算是充滿了魔術數字的欺瞞,對環境影響評估內容的不實草率是充滿虛應袒護的照顧,與廠商議定的處理費為何是全國之冠?...

[專欄作家]櫻與楓的深省對話 >>>

作者:蘇逸平

  日本的千載名城京都以寺廟聞名於世,四月裡,京都的櫻花更是場絕美的自然盛宴。

  日本人對櫻花的癡戀想來是毋需我再贅言的了,除了在文學的領域中不時以「稍縱即近的燦爛芳華」自許之外,日本人對賞櫻一事的重視也是舉世聞名。每當賞櫻季節,公園中便會擠滿人潮,在飄落的櫻花瓣中對酒高歌,不醉不歸,所以,要說「賞櫻文化」可以代表日本人的精神也不為過...

  在京都,賞櫻人還有另一種極富情趣的做法,在酒酣耳熱之際,高舉酒杯,讓飄落的櫻花花瓣落在酒中,一飲而盡,果真浪漫如詩,鮮明如畫。

  令人掃興的是,破壞這個畫面的,卻是一聲粗聲的暴喝。

  當時,我正帶著一個臺灣旅遊團體在京都遊玩,看見這樣的賞櫻畫面,正沈醉在繽紛的花海中時,卻冷不防被一旁賞櫻的日本人怒罵喝止。因為團員中,有人伸手摘了幾瓣櫻花...

  那群開口怒罵的日本人顯然微有酒意,喝罵著諸如「你們摘了花,別人還要看什麼?」的話,而幾名摘花的團員也嚇得呆住,手上拈著花瓣,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

  回程中,幾位團員憤憤不平地將所有日本人臭罵一頓,但一旁的我卻忍不住想起另外一件事。

  聽說,在臺灣有一個地方叫做奧萬大,每年秋天山上的楓葉怒放似火,非常的美,遊客也非常的多,但是旅遊季節一開始,山上的楓葉很快就變得光光禿禿,原本美麗的楓葉,也許夾在遊客的書中,也許端詳片刻就棄諸於地…

  而這種現象的必然結果便是,後來的遊客便只能望著光禿的楓林歎息,然後敗興而返。

  京都的櫻,奧萬大的楓,還有臭罵「小日本莫名其妙」的叫罵聲…

  這樣的故事,忍不住讓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看過的一個專欄,專欄的名字便叫做「斜角」。

  「斜角」,指的是馬路上的轉角處,意思便是說,很多事情從這個角度看是一個模樣,從斜角的另一角度看去,卻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別種面貌...

[活動訊息]彰北焚化爐興建真相公聽會 3.27 >>>

  時 間:3月27日(二)早上10:00
  地 點:彰化縣議會第一會議室
  聯絡人:綠色主張工作室粘錫麟 04-7782980

  彰化縣政府將在四月份與達和公司簽訂焚化爐營運合約。因此,反彰北焚化爐的抗爭已進入短兵相接的肉搏。

  3月27日將在彰化舉開一場公聽會(上次沒開成,改為說明會),我們急需您的出席支持。公聽會由周清玉、陳進丁委員主辦、環保團體協辦。

  有空支援的朋友請踴躍出席,並請將此訊息轉告有興趣又有空支援的朋友。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外來植物對生態的影響 3.23 >>>

  播出時間:3月23日(五)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植物相豐富,不過從日據時代開始引進部分植物,造成我們原生植物的隱憂,例如為了防風而種的木麻黃,在台灣海邊經常看得到,政府為了在蘭嶼造防風林,還曾砍了不少他們原生的樹種,其實木麻黃只能活三、四十年,雖然他好養耐活,但防風效果不如黃錦,黃錦是台灣原生的植物,開的是黃花,比木麻黃美得多,當初選種木麻黃,實在是捨近求遠了!

  台灣被引進的外來植物不只木麻黃,還又銀合歡、香澤蘭、蔓澤蘭等等,它們對台灣的生態環境,有哪些影響呢?請看我們本集的節目。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