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0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為挽救北極寒帶草原 將提高雁類獵殺數量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番龍眼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出人意料地 印度老虎的數量正迅速恢復中
[生態保育]為挽救北極寒帶草原 將提高雁類獵殺數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4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我們可以選擇生活 (上)
[環境關懷事件]以所謂之「生態工法」整治崩塌地可行嗎?(中)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一人一信救大樹!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番龍眼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6.6月間番龍眼的果實才漸漸成熟  在不同的季節裡前往蘭嶼,看到的植物景色各有不同,雖然在蘭嶼多數時間看到的植物主要是綠色的,但是今天的這位主角──番龍眼,可是多采多姿喔!...

  番龍眼(Pometia pinnata Forst.)是屬於無患子科(Sapindaceae )番龍眼屬(Pometia Forster)的常綠性中型喬木,樹幹基部會形成「板根」,也是蘭嶼島上重要的海岸林成員之一。...

  番龍眼並非台灣特有,它廣泛分布於熱帶的玻利尼西亞、新幾內亞、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地。在蘭嶼,番龍眼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植物,達悟語(雅美話)叫做「achai」 ,除了上面提到的果肉可以吃外,樹幹與板根都可用來供做屋內的宗柱、牆板、厚木地板、船首、船尾板、座墊、盛置飛魚的木盤、搗檳榔之小臼、熔解銀器時的薪柴、織布機的刀狀打棒及供男性老人所佩戴半月形的項飾等等...

[生態保育]出人意料地 印度老虎的數量正迅速恢復中 --﹥

  英國,倫敦,2001-10-01 (ENS)- 在印度馬雅沛帝旭省的Panna老虎保留區內,嚴重瀕危老虎的數量正以驚人的速度恢復當中。在盜獵者猖獗、棲地逐漸縮小、以及可捕食動物消失的壓力下,野生老虎正掙扎著求生存。虎類專家認為在保護印度瀕危野生老虎的工作上,這次小規模試驗案例的成功,相當鼓舞人心。

[生態保育]為挽救北極寒帶草原 將提高雁類獵殺數量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01 (ENS)- 目前,因為數量龐大的雁群在脆弱的北極寒帶草原棲地上過度覓食;美國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正計劃提高雪雁和其他小型雁的射殺數量,以期控制這些雁類族群因過度繁殖而造成生態破壞。在過去的這幾年裡,野生動物管理者都是靠著射殺這些雁群來控制牠們的數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4 --﹥

  • [生活環境]花蓮環保團體發起緩建焚化爐連署活動 (花蓮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肥皂清潔劑公會:「壬基苯酚」是河川汙染源 矛頭不應指向家用清潔劑 (台灣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大礁溪遭汙染 水濁散異味 (宜蘭員山鄉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災後垃圾問題 各縣市將成立統一調度中心 (台灣 民生報)

  • [環境政策]塑膠袋禁用 提前明年一月實施 (台中市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台塑麥寮兩燃煤發電機恐須等到九七年合法化 (雲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呼應聯合國2002年國際生態旅遊年 林務局在轄屬國家森林遊樂區推動生態旅遊 (台灣 民生報)

  • [生態保育]屏東科大將再送給英國猿猴世界紅毛猩猩 (台灣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基隆河「分洪」整治方式 衝擊東北角生態 (基隆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4 --﹥

  • [生活環境]遊人缺乏環保意識 園博會滿地垃圾景觀亦遭破壞 (廣州 南方日報)

  • [生活環境]地下水源被污染 杭州自來水臭了一天 (杭州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江蘇開展轉基因農產品檢測 (江蘇 中央電視台)

  • [環境政策]港設化武解毒資料庫 (香港 鳳凰網)

  • [環境政策]禁帶狗進公園 深圳大規模滅殺禁止飼養的狼狗等烈性犬、大型犬 (深圳 南方網)

  • [生態保育]上海野生動物園將投資三千萬元建設「賽狗場」 (上海 中央電視台)

  • [土地及水文]大陸在湄公河上游雲南境內建大朝山水壩 下游國家憂心 (中國 世界日報)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我們可以選擇生活 (上)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我們都有力量去行動、去改變、去革命我們和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一位偉大的環境學者、心理學家、以及佛學教師...形容我們生活的時代為「大轉變」(The Great Turning)...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展開行動-人類在世界各地發起行動,減緩了對地球及生物的傷害,此為「大轉變」最顯而易見的面向。...

  分析原因,並創造出替代制度-「大轉變」的第二個層次為從以往被忽略的層次去嘗試了解世界的運作方式。...認知到我們的生活方式,當中有許多方面與生命相互矛盾,新的生存方式從而出現,...「如同綠芽衝破石礫堆冒出頭來。」

  世界觀及價值觀的基本轉變-第三種元素,需要我們對以往教導我們定義自己的方式徹底地重新思考。...將定義自己的方式擴大,包括我們的家庭、朋友、週遭的生物,與生態系統。...

[環境關懷事件]以所謂之「生態工法」整治崩塌地可行嗎?(中)
-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土石流災害與坡地開發」山林保育公聽會 --﹥

作者:張豐年 (外科醫師)

四、看法與說明:

  ...所謂「生態之各種工法」,如一刀之兩刃,理論上之優點卻相對亦潛伏各種致命之危機;能防小雨,卻難逃於豪雨時(超過臨界值)付之一炬,製造更多問題。舉例言之,...工法強調之「打樁編柵與蝕溝處理」,事實上無異於於崩塌面製造無數小型之「攔砂壩與堤防」...表面上藉由編柵聯防及沙袋圍堵蝕溝可穩定崩塌面、避免沖蝕流失。事實上卻截堵、變相囤積更多經人為(整坡)鬆動之砂石,窄化雨水及土石下流之自然通道(見附圖1,2之蝕溝)。在豪雨坡面涵水超越超越飽和,聯防無法耐受之情況下,可致全軍覆沒,引發人造土石流...

  ...水土保持乃攸關國家根本之大計,台灣山林幾十年來之積弊哪有可能於幾個月內抄短線完成復育。主管部門於今春誓言於雨季來臨前完成緊急水土保持計畫,形同開空頭支票...(90.9.4)

[讀者投書]一人一信救大樹! --﹥

作者:林聖崇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由行政院發起,林務局執行推動「用樹根牢牢抓住台灣的土地--一人一樹認養活動」正如火如荼的要全國民眾捐錢認養樹木,但是,其所屬林管處卻要硬生生的斬斷抓著土地的樹根,為的只是一棟可以更改建築基地的建築物!

  ...位於台東林管處新建大樓基地上,預定要移植四棵大樹,其中一棵是台灣原生植物—大葉楠,樹齡五十年以上,樹高三層樓,樹冠幅達20米,老遠就可以看到濃密的綠蔭,在炎熱的台東,是最自然最有效的降溫設備,最重要的是,這是台東市區唯一的一棵大葉楠,有其重要的生態意義。移樹專家到現場看看,一看只有搖頭,這麼大的樟科植物大葉楠,移死的成份居多!更何況,旁邊保留的,是一座網球場,何苦非要移樹蓋大樓?...

[活動]四四南村文化節 --﹥

 時 間:10月7日 (日) 早上9:30-下午4:30
 地 點:四四南村

  台灣第一個眷村-四四南村,10月7日將從早上9點半到下午4點半,緊鄰在旁的莊敬路,就在世貿大樓南邊22號和38號公車站牌的地方,舉辦一場充滿樂趣、學習以及跳蚤市場...等活動。許許多多的活動,例如跳蚤市場、民間社團的展出、美國方塊舞...等,共同歡迎住在四四南村的老居民回家,並一起進行繪畫活動。主要的目的在提昇附近社區的民眾意識,希望大家能夠珍惜並保存四四南村,把這個位於信義路中心的地區,當做文化的重要資產。這將是自從兩年前,原本的居民搬離之後,第一次有機會回到他們以前的家園。

  當天早上10點,位於莊敬路的鐵門,將為這些居民以及所有的民眾而開,也歡迎所有的朋友自由加入所有的活動。同時,也會在現場進行一項請願活動,請求台北市政府能夠為了世世代代的居民保存四四南村。跳蚤市場的攤位要繳交150元的場地佈置費,但是如果只有一點點東西在買,就不用繳錢了。詳情請洽02-27251111轉662或02-27209965史康迪(Curtis Smith)先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