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10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曼德拉藉跨國公園的成立倡議和平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分佈-鯨群與種化 (上)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曼德拉藉跨國公園的成立倡議和平
[環境政策]歐洲強化企業界的環境會計法制
[能源議題]美國汽車省油效益 滑落歷史新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5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人類的傲慢和地球的衰微 (下)
專  欄 [專欄作家-趙世民]雅玲的帝雉 (中)
活動訊息 [研討會]
本會訊息 成立「台灣環境事件小組」,積極招募義工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分佈-鯨群與種化 (上) --﹥

  雖然每種鯨類都被發現分布在某個大範圍的海域中,但個體卻不一定會在此區域中的每一個角落活動。故我們又可把每個種,分為幾個鯨群(stock),每個鯨群(通常有上千隻)生活在地理上可定義出來的區域中。

  例如,露脊海豚(humpback dolphin)常被認為具有兩個種,印度太平洋露脊海豚及大西洋露脊海豚。但是在南美東岸發現的一群印度太平洋露脊海豚,和其種分布範圍東緣所發現的(例如那些生活於澳洲水域的)個體,在體型上有一些差異。非洲南部的海豚背上有明顯的隆起,為其名稱的由來,但在澳洲的一支卻沒有隆起,看起來和“大西洋”露脊海豚很相似。...

[生態保育]曼德拉藉跨國公園的成立倡議和平 --﹥

  南非,法拉柏瓦,2001-10-05 (ENS)- 位於非洲南部一座跨越三國國境的大型保育園區於週四成立。前南非總統尼爾森•曼德拉在啟用儀式上發表演說,他呼籲世界各地人民拋離恐怖主義的痛苦。在典禮上,曼德拉將這個新命名的「大林波波越境公園」(Great Limpopo Transfrontier Park)譽為維持全球和平的範例。

[環境政策]歐洲強化企業界的環境會計法制 --﹥

記者 Donald Sutherland 報導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10-05 (ENS)- 歐盟執委會近日頒布了更嚴格的環境會計帳務指令。所有受到歐盟會計指令約束的歐洲公司,今後在提出成本和責任的環境財務報告時,將遵循新訂標準。執委會期望,歐洲公司能自發性地在給股東的財務報告裡,提昇其中環境資訊的品質、透明化和可比較性。

[能源議題]美國汽車省油效益 滑落歷史新低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05 (ENS)- 美國環保署本週發表報告,指出美國各型車輛的省油效益已經滑降到20年來的最低點,每加侖只有20.4英哩。美國國家科學院於今年7月份完成一項類似的報告,其中指出「汽車製造業確實有能力達到每加侖40英哩的省油效益。」國家科學院在今天舉行會議,將該份報告提出來重新討論;環保署的報告則適時提供了相同論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0 --﹥

  • [能源議題]核二廠 兩天內兩起異常事件 台電指管路內有酸洗留下來較高的輻射微粒流過 但未有廠房廠區空浮或輻射物質外釋至環境情況 (金山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檢警單位破獲一強攬新竹科學園區新建廠房棄土工程的暴力集團 (竹市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污水排放溝渠 兩清潔公司罰30萬元 (北市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環保局解釋焚化爐造價未偏高 (雲林 中時晚報)

  • [生活環境]環保署89年公害陳情白皮書顯示 環保意識抬頭 公害陳情案劇增 (台灣 民生報)

  • [生活環境]高雄縣府蓋球場 民眾灰頭土臉 (岡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市府、園區 11項計畫合作 其中環保對策包括廚餘回收、小型焚化爐 安全處理事業廢棄物 建立環保單一窗口及定期對話機制 (新竹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0 --﹥

  • [環境政策]海南嚴查東方市特大毀林開墾案 一批涉案人員被查處 (海南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徐州市大發展的新課題 利用外資與保護環境同步進行 (徐州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省城空氣污染指數連續三天全國最高 氣象條件與秸稈焚燒是主要原因 (石家莊 河北日報)

  • [生活環境]瀋陽首次為城市綠化立法 對城市綠地的建設、保護、管理和法律責任做出具體規定 (瀋陽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南京第一座固體廢棄物集中處理中心建成 (南京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甘肅全面禁止開荒以遏沙塵暴防水土流失 (北京 中新網)

  • [土地及水文]亞太景觀生態學國際會議專家建言 西部大開發應圍繞水做文章 (蘭州 科技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05 --﹥

  • [生態保育]全球暖化可能使大草原的植物面臨生存威脅

  • [生態保育]陸軍將評估夏威夷實彈演習的環境衝擊

  • [生態保育]淡水鱈可能會被列為瀕危動物

  • [生態保育]研討會焦點:入侵加州沙漠地區的物種

  • [生態保育]沙瓦納陸軍營區有可能被劃為野生物保護區

  • [環境政策]美國和墨西哥同意 合作解決兩國邊境上的環境議題

  • [能源議題]「能源意識月」提供展覽及參觀家庭節能設備之旅

  • [能源議題]環保署撥款推廣節約能源建築設施

  • [生活環境]電子嗅覺器可以自動監測水質安全

  • [生活環境]「兒童健康月」:提昇兒童的環境保護意識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人類的傲慢和地球的衰微 (下) --﹥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在「科學」期刊中,由19個作者共同發表的「歷史上過量的漁獵行為和近來海岸生態系統的崩潰」一文裡,他們檢視了關於從12萬5千年前即開始的人類對海岸資源剝削的資料。這樣的檢視使得他們能夠挑戰之前只根據1950年代少數研究而建立的觀念,而且那些研究也不過持續了幾年而已。

  由於過去不當的研究並沒有考慮到海洋生物的生命週期,也沒考慮到歷史上曾有生命數量極其豐富的時期,因此科學教科書中的假設可能有許多漏洞。而數個世代的人們就這樣,在對人類造成環境衝擊的錯誤認知中成長。

  新資料所指出的事實是全面而徹底的,並且將顛覆過去我們對於人類和自然世界互動的看法。舉例來說,之前由「國際捕鯨委員會」訂出的捕鯨限額,如今就應被視為是毫無意義,我們並且該重訂補鯨限額。...

[專欄作家/科博館科普專欄]雅玲的帝雉 (中) --﹥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一個月在山上21天

  雖然雅玲隻身來臺,舉目無親,但是,她卻完全溶入臺灣社會,短時間內說得一口好台語,充份適應了臺灣的飲食文化,結交了許多臺灣朋友,特別是原住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20多歲女孩竟然可以每個月背30公斤的糧食和裝備,往返於八通觀古道,每次行程十多小時,每月至少上山一次,每次7到10天,2年來,從沒有間斷。...

首次發現帝雉的巢

  ...1992年5月,她在觀高地區首次發現帝雉的巢穴,並記錄卵數及巢的生態資料,這是國內第一次發現野生帝雉的巢,成果在世界著名的雉類學報發表,讓台灣鳥類學界驚訝不已。...一個月之後,她又發現對帝雉的巢穴及幼雉危害最大的動物是黃鼠狼,野生帝雉成功孵化率並不高!

編按:因先前編輯疏忽,原9月4日刊載的''[專欄作家-趙世民]雅玲的帝雉''一文,未能刊出全文,特此補登。 

[研討會]健康飲食研習班 --﹥

  時間:10月13日(六)、10月20日(六)二天
  地點:桃園縣新屋鄉活力健康農場
     (中山高下新屋交流道約10分鐘)
  對象:想健康長壽的所有對象
  主辦:新屋鄉農會
  承辦:活力健康農場
  費用:1000元(含午餐、教材、實習材料等)
  報名:活力健康農場 陳平和 03-4870393

  主題:(1)身心靈整體健康的實踐方法(2)長壽飲食的調理示範(3)健康飲食的調理示範(4)練氣養生活力無窮(5)如何自己栽培健康的有機蔬菜(6)中餐:生機飲食DIY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