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1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保育類動物-鴒角鴞,台北市野鳥學會今晚野放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龍船花的輪班制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保育類動物-鴒角鴞,台北市野鳥學會今晚野放
[全球變遷]以植樹取代草皮 可能反而釋出更多碳素
[生活環境]北美洲出現感染狂牛症死亡首例
[環境政策]美國法官下令:聯邦機構應依法購買替代燃料車輛
[環境政策]西班牙擬徵收採礦廢水外溢罰金 惟遭到抗辯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8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4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生物多樣性]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永續發展之路>多少年持續,才算是永續?
活動訊息 [研討會] [活動]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董景生先生 8.8捐款$20,000元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龍船花的輪班制 --﹥

作者:黎振東
攝影:黎振東

左兩朵--雄蕊當班,右2--雄蕊下班,右1--在交班"(黎振東 攝影)  龍船花原產江浙一帶,每年在端午節時分開花,故名龍船花。跟隨著唐山兄,遇到台灣的濕熱氣候,難分四季,龍船花從此奔放,花期終年不斷。不過還是以春夏之交最旺,所以現在上山,正是賞龍船花的季節。

  當您上山,請選擇龍船花健康生長,正在綻放的區塊。觀察它的花序,是從樓上還是樓下先開花,同樓層是那個巷尾先開,那朵是雄蕊當班,那朵正在輪班,那朵雌蕊當班,花藥何時裂開……等。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保育類動物-鴒角鴞,台北市野鳥學會今晚野放 --﹥

本報訊
圖片提供:台北市野鳥學會

領角鴞(Otus bakkamoena),體重73公克;身長25公分;眼橙紅色、眼先及眉灰白色、背部為灰褐色,前頸白灰色,胸至腹部灰褐色;出現於低海拔闊葉林中;在台灣保育類動物,最容易見的貓頭鷹。(台北市野鳥學會 提供)  台北市野鳥學會將於今天讓(8月15日)傍晚,在新店四坎水進行鴒角鴞的野放工作。日前,被民眾拾獲並送至鳥會救傷中心照顧的「鴒角鴞」,體力明顯恢復,因此,將進行野放的工作,使其重回大自然的懷抱。

  屬於保育類動物的「領角鴞」,是台北盆地常見的一種貓頭鷹。平時容易出沒在低海拔的闊葉林中,個頭不高,約25公分上下,傍晚時分在台大校園、木柵、內湖等有樹林的地方,常可聽見『不一、不一』的聲音,其實那就是領角鴞的鳴叫聲。

  將進行野放的兩隻領角鴞,分別是在五月中旬,於台北縣新店大崎腳及文山區兩處被民眾拾獲,經過台北市野鳥學會救傷中心的工作人員初步檢查後,發現這兩隻鴒角鴞尚是雛鳥,而其身體也無明顯外傷,疑似被大雨打下,掉落鳥巢,而後被民眾救起。

  在專業救傷人員細心養護照顧下,經過3個月的時間後,牠們的體力明顯恢復,活動力增加。因此,台北市野鳥學會選擇將其野放在新店四坎水,讓牠們重回自然的環境。

[全球變遷]以植樹取代草皮 可能反而釋出更多碳素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08 (ENS)- 今天發布的新研究指出,以往對喬灌木可儲存的碳素量可能過於高估。這項研究可能會迫使氣候專家重新計算,究竟植樹的效果是否能夠彌補人類產生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即與全球暖化有關的溫室氣體。

[生活環境]北美洲出現感染狂牛症死亡首例 --﹥

  加拿大,薩克其萬省,薩斯卡頓,2002-08-08 (ENS)- 加拿大薩克其萬省傳出感染變異型庫賈氏症(vCJD)確認案例,此為北美洲首例。省府衛生官員緊急發表聲明,保證這起案例並不表示一般大眾與糧食供應受到威脅。這宗案例是在上週獲得最後確認,證實本(夏)季稍早死亡的薩克其萬省居民死於變異型庫賈氏症──一種罕見的致命腦部疾病。(狂牛症與vCJD 的關聯,參見 http://www.wedar.com/library4/whc/whc-qa011004.htm

[環境政策]美國法官下令:聯邦機構應依法購買替代燃料車輛 --﹥

  美國,加州,舊金山,2002-08-08 (ENS)- 美國一名法官昨天裁定,幾乎所有內閣層級的聯邦機構都未確實遵守1992年的「能源政策法案」,依法購買或租用法定比例的替代燃料車輛作為聯邦公務車。這項裁決將迫使15個聯邦機構採取行動,著手購買以燃料電池、天然氣、生質柴油等替代燃料為動力的車輛。

[環境政策]西班牙擬徵收採礦廢水外溢罰金 惟遭到抗辯 --﹥

  瑞典,斯德哥爾摩,2002-08-08 (ENS)- 西班牙政府上週五(8/2)決定,Boliden礦業公司應對1998年發生的阿茲諾寇樂(Aznalcollar)水庫潰堤事件負起責任,將對這家瑞典─加拿大跨國公司徵收4,500萬歐元的罰鍰與賠償金,惟這項決議遭到該公司拒絕。Boliden公司斯德哥爾摩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同意當年司法調查的結論(認定該公司無相關責任而終止調查),故基於這項理由拒絕西班牙政府的決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4 --﹥

  • [生態保育]恆春半島賞鷹季有約。屏東縣恆春半島過境家燕的數量近日明顯減少,家燕過境高峰即將結束。2隻在龍鑾潭覓食的魚鷹,為今年秋季猛禽過境期揭開序幕,墾管處保育研究課將自9月1日起,展開為期二個月的秋季過境猛禽調查,建立完整資料。 (恆春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護魚,橫流溪即日起禁釣。和平鄉中坑村大雪山社區居民為讓橫流溪生態恢復舊觀,即日起禁釣,違反者將依法處以3萬至50萬元罰款。橫流溪是大甲溪支流,與中坑村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溪中水中生態豐富,有保育類的苦花、台東間爬岩鰍、杉木娃等魚類,但在今年七月間卻遭人毒魚,導致溪中許多魚類死亡。 (台中縣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老花紋海豚,龜山島海域現蹤。日前在龜山島龜首東北方發現十多隻年邁的花紋海豚,這種海豚出生時全身體色均為灰色隨年紀增長變淡,頗為少見,又被稱為瑞氏海豚、格蘭布海豚 (頭城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金門水試所投放人工魚礁,期待復育海域資源。金門縣水產試驗所復育海域資源計劃,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協助下,展開投放四百十一座人工魚礁作業。 (金門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瑪南里棄土場,議會決議全天監控。萬瑞快速道路從86年起動工,營建署為安置施工棄土,選在七堵瑪陵坑瑪南里山地開發棄土場,今年4月獲准啟用,但道路已接近完工,地方居民質疑黑箱作業、汙染環境。議會12日決議,瑪南里棄土場必須24小時監控,防止外縣市土方進場。 (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高美館人工湖,快成野生動物園。高雄市立美術館人工湖近來可見許多民眾放生的綠頭鴨、白鵝、烏龜等。館方表示,人工湖並非流動水源,鴨、鵝、水族等的糞便可能造成水質優養化,亦擔心影響生態平衡。 (高雄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后里環保公園 宛如荒山。台中縣府為回饋地方,在原垃圾掩埋場場址覆土成立后里環保公園,佔地26公頃,當初綠茵怡人,如今植栽的喬木成排枯倒。地方質疑政府承諾,縣環保局后里焚化爐廠長張銀泉表示,交通旅遊局已有新的規劃構想,因此暫時閒置。 (后里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4 --﹥

  • [生活環境]南寧首創營造城市森林通道。南寧市民族大道全長11公里,寬近100米。今年2月南寧市政府提出了營造城市綠色森林通道的構想,迄今綠化面積已達到9.2萬平方米,道路綠覆率達33%,樹種達到169種,共投資近億元人民幣於此項建設。 (南寧電 人民網)

  • [土地及水文]中國規劃引昆崙山雪水治理沙塵暴發源地。位於大陸沙塵暴發源地中心地帶的青海省茫崖行政委員會日前決定,今後10年內,將投入7千萬元人民幣,導引昆崙山雪水在荒漠化地區建造5萬畝防風林,透過生態工程治理,防治沙塵暴。 (外電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湖南水土流失比10年前減少6700平方公里。湖南省水土保持成效顯著,現有水土流失面積比10年前減少了6700平方公里。從1997年以來水土保持工作投入3000萬元人民幣,並且逐年增加;湖南省水利廳人員表示,湖南省將用50年左右的時間,治理全省現有並全面控制新的水土流失。 (湖南 科技日報)

  • [生態保育]江西展開生態環境調查。江西省政府將展開生態環境現狀調查工作,工作包含了鄱陽湖及周邊地區和贛南生態環境變遷調查。通過此次調查,將建立江西省生態環境狀況基本資料庫。    (江西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防止大火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實施緊急戒嚴。內蒙古大興安嶺林管局11日下達緊急戒嚴令嚴防森林火災再發生。據瞭解,目前正是林區最好的季節,為嚴格加強火源管理,緊急戒嚴令規定,未經批准,嚴禁任何人入山。 (外電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8 --﹥

  • [生活環境]含砷木材調查小組報告出爐 遊樂場所用木材皆安全無虞

  • [生活環境]利用花生即可提升玉米產量 無需花大筆金錢購買肥料

  • [生態保育]保護華盛頓州菩及海灣虎鯨 環保團體擬提訴訟

  • [生態保育]密西根州舉行公投 通過數百萬美元的保育計畫

  • [生態保育]美國西部特有種蝴蝶Wandering Skipper列入瀕危物種名單

  • [生態保育]保護叉角羚 環保團體擬向法庭請願

  • [生態保育]黎明牌(Dawn)洗碗精公司發動捐款活動 拯救因石油外溢受害的野生物

  • [全球變遷]凝結尾雲(飛機高空飛行所造成)與氣溫改變有關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8-14 --﹥

  • [土地及水文]瑞典:全球水資源周討論會在斯德哥爾摩召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多佛呼籲各國領導人,在本月份於南非舉行的地球高峰會上,採取行動,協助發展中國家,處理珍貴的水資源。水資源議題將是約翰內斯堡地球高峰會上的優先項目。它排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一系列優先項目的首位,到時的第一次全體大會,預期也是關於水資源、衛生設備、和健康等問題 (BBC)

  • [土地及水文]俄羅斯:黑海濱地區水患,死亡人數增至58人。俄國南部的黑海沿岸地區是熱門觀光區,但過去幾天的豪雨造成當地堤防和水庫潰決,大水毀損數百棟民房,還有數人下落不明,包括潛水伕在內約一千名救難人員仍在搜尋生還者 (法新社)

  • [土地及水文]印度:災難連連 洪水乾旱同時來襲。印度今年的季風雨,下得非常不平均,東部和東北部的暴雨,至今已經造成250人以上喪生,另一方面,北部、中部和西北部,卻是求雨不得,面臨嚴重的乾旱 (法新社)

  • [生活環境]美國:焚化爐灰渣 流浪海上16年終靠岸。費城一批13,650公噸的垃圾焚化爐灰渣,由於掩埋場不敷使用,1985年被市府承包商送往巴哈馬,但巴哈馬政府拒絕讓灰渣登岸,於是開始在加勒比海各國流浪,在各港口到處碰壁,甚至遭部分國家已軍艦驅離。如今在16年後,10日終於運回故鄉,在賓州葛林堡掩埋場找到最後歸宿 (民生報)

  • [生態保育]俄羅斯:保育人士駕滑翔翼 導引白鶴南歸。義大利冒險家達瑞戈來到俄羅斯自然保育區,打算要帶領一群稀有的俄羅斯白鶴,飛越西伯利亞,平安遷移到南方的印度和伊朗過冬。 (民視新聞)

  • [其他]比利時:科學家警告 二氧化碳增加將造成時間變長。目前科學家對時間定義,雖是採用「原子鐘」銫原子(Cs)的振盪週期,但每隔一段時間須根據地球的公轉、自轉情形來調整時間。大氣層二氧化碳濃度逐年增加之後,將造成區域風向、海洋潮流的變化,甚至於地球角動量的改變,地球的自轉一旦受到微動,時間當然也就隨之改變了。他們預估每十年時間將增長11微秒;換言之,整個21世紀將多了0.11天 (科學月刊)

[生物的未來-生物多樣性]什麼是生物多樣性? --﹥

作者:皮皮叔叔

  報章雜誌上常常會出現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內容,好像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到底生物多樣性是指什麼?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又有什麼重要性呢?

  其實「生物多樣性」的意思,簡單的說,生物就是指各式各樣有生命的動植物們,多樣性的則是指有多少種類的生物的意思。但是,由於不同的環境會有不同的生物,因此科學家後來又將保護生物多樣性分成保護不同的環境,以及保護不同的生物兩個部份。

[南非地球高峰會]<永續發展之路>多少年持續,才算是永續? --﹥

作者:鄭先祐

  人類的一個世代,過去大概是20年,現在較長,可能達30年。歷程達15年,這可說是半個世代。半個世代,夠久了嗎?可稱為近似「永遠」?

  我們是需要考量長久的未來,但我們的能力可以考量多久?對較單純的事物,譬如,一部車,我們或許可以考量其還可有5年或10年的壽命。但是對較複雜的,譬如國家的經濟發展,或是股票的漲跌,我們可以預期多久?幾個月?或是幾年?

[研討會]推動有機資源(廚餘)應用技術研討會 --﹥

  時 間:8月16日(五) 早上9:00-15:00
  地 點: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衛生系大講堂
       (台南縣仁德鄉二仁路一段60號)
  主 辦: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衛生系
  費 用:100元(現場繳交)
  聯絡人:林小姐 電話: 06-3363751、06-3363763

  廚餘佔家庭一般垃圾30%以上,為可再利用資源,但目前國內多未有效回收,多是丟棄或掩埋焚化,除耗費能源也衍生二次污染。近幾年來由民間團體率先積極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已在全台各地引起風潮,也欣見政府部門願意訂定執行政策跟進。在推動實務上,目前也有多個縣市進入實際執行面,我們希望更多的實務經驗可以交流溝通,讓廚餘回收堆肥製作與有機種植應用推廣可以影響更大層面,讓大家可以減少污染又可以過得(吃得)更健康。

  本研討會希望透過實務與專業領域研討,讓廚餘回收有機種植與生活應用更能落實推廣,會中除由「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介紹台南地方的執行經驗,也將介紹由「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專家們所規劃的廚餘堆肥場,另外,也將由「成大身心靈研習社」專家介紹有機農業認證及環保清靜飲食,推廣環保健康有機與生機飲食文化,讓廚餘回收與有機生機飲食結合,具體落實環保與健康。

[研討會]2002年環境教育研討會-新世紀海峽兩岸全民環境永續發展 --﹥

  時 間:9月16-17日
  地 點:國立台中師範學院音樂廳、中正樓及四個研討會場
  報 名:至8月30日(五)截止
  主 辦:國立台中師範學院
  聯絡人:陳品詩 電話: 04-22236532 
      E-mail: cps@mail.ntctc.edu.tw

  內 容:
  主題一 環境教育政策組
  主題二 學校環境教育組
  主題三 社會及企業環境教育組
  主題四 自然保育及生態旅遊組

[活動]秋高氣爽平溪賞蝶行 --﹥

  時 間:9月15日(日)
  地 點:台北縣平溪鎮
  報 名: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平溪帶給您的印象,是電氣化的小火車?懷舊的老街?心曠神怡的飛瀑與壺穴?還是黑夜裡為人祈福的天燈呢?

  『平溪』位於基隆河上游,也是雪山山脈的北端一個舊日採煤的重要產地,有106號公路和平溪線小火車伴著基隆河上游河道在群山中穿梭,附近有平均落雨量最高的火燒寮地區,有綿延的山丘,有瀑布、有河床壺穴、更有廢棄的舊礦場,加上往日運煤的鐵道。在秋天的陽光下,那裡的動植物歷經了春夏也來到了秋收冬藏的時刻……

  輕輕的走在步道上,腳邊的落葉驚醒了偽裝的蔭蝶,展翅、艷麗感動了童心。遠眺群峰,層峰疊翠山形特立,捫心自問是否有所靈動!

  河床上多少時空迴轉,錄下多少礦工血淚、藤蔓淹蓋了歲月,禾草撫平了痕跡,先民墾拓留下什麼?季風、候鳥又將過境,這裡是否準備就緒-像往日樣的好客!默默的誰擔心了這『北部低山林帶』,沒有自然公園的名份但多樣的生物都仰賴它,似曾相識的感覺就是這味道-北台灣在先民的青睞、在現代人的不在意下,還保有幾分樸實的原味,讓我們在秋爽的節氣中探一探它還保有多少的天真!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