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免費撥接上網

2004-04-1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加強監督台泥污染案 環保署坦承疏於監督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加強監督台泥污染案 環保署坦承疏於監督
[生活環境]迪士尼童裝被檢驗出含有危險化學品
[土地與水文]大量廢鈾料使美國科羅拉多河名列瀕危河流首位
[環境政策]美國NRDC:布希政府的核子計畫虛擲數十億元
[全球變遷]澳洲政府的混合氣候政策
[其  他]洞見:歐盟正處於一個充滿變動的世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4
專  欄 [自然與倫理]生物中心主義與對生命的尊重
活動訊息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更正啟事
[捐款/財務]感謝 王晴玲小姐 4.17線上捐款$1,000元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環保團體要求環保署加強監督台泥污染案 環保署坦承疏於監督 --﹥

本報訊

立委趙永清與環保團體拜會環保署,並打算頒發台泥「企業污染獎」表達對台泥的不滿。  針對台灣水泥公司花蓮廠爆發廢油污染案,多個環保團體上週四(15日)上午拜會環保署,提出即刻接手監督稽查台泥污染相關工作等五大要求,以避免類似污染事件再度上演,犧牲人民的環境權益。環保署表示,該案造成土壤污染已明確,將要求主管機關依土污法公告為控制場址,並令台泥公司立即進行污染範圍界定及後續土地染整復育相關措施,同時亦將協助花蓮縣環保局審查台泥公司所提整治計畫,共同監督後續整治作業。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趙永清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荒野保護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15日前往環保署了解台泥花蓮廠廢油污染案處理,環保署由廢管處處長 陳雄文出面說明該署處理情形並回應環保團體訴求。

[生活環境]迪士尼童裝被檢驗出含有危險化學品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4-04-15- 綠色和平組織在今天發表了由丹麥的獨立實驗室Eurofins所負責分析的迪士尼童裝衣物報告,顯示其含有一種可能長期傷害人體的危險化學物質。迪士尼的童裝包括T恤、睡衣褲以及內衣等,出口到全世界19個國家零售販賣。

  這篇報告以「迪士尼的有毒童裝」為題,並揭露了其絕大部分的衣物都含有危險化學品。這種在衣物上的印製圖案找到的化學物質,很可能是由聚氯乙烯(PVC)塑膠印製技術所產生的。綠色和平組織在去年(2003)曾強烈的要求迪士尼替換掉衣物上的危險化學品。但是迪士尼以其產品並無違反法令為由拒絕做任何改變。

  綠色和平組織的這篇報告與檢驗結果來的正是時候,因為歐盟組織正在為規範化學工業的提案爭論著。原始的立法提案內容(稱為REACH)主要核心為「替換性原則」,意謂如果工廠在有更安全之替代方案的情況下,依然在其產品上使用危險化學品,將可以依法使其停止使用。

[土地與水文]大量廢鈾料使美國科羅拉多河名列瀕危河流首位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14 (ENS)- 「美國河流協會」(American Rivers)主席伍德女士(Rebecca Wodder)指明:「科羅拉多河雖然還不是美國受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但如果讓目前的問題繼續惡化,此惡夢就很可能會成真。」她並公佈科羅拉多河名列美國瀕危河流年度排行名單的首位。伍德指出:「一個一致的國家行動對於這個影響遠超過河岸的問題是很必須的。」

  科羅拉多河最危險的部分是從猶他州莫亞(Moab)延伸到河對岸的「阿特拉斯鈾礦場」(Atlas uranium milling site)。在這裡,估計每天有11萬加崙放射性地下水從岸邊一處隔絕不良的儲存池流出後滲入河中,該儲存池存放了約1050萬噸的輻射廢料。而從礦渣堆釋放的阿摩尼亞也不斷排入科羅拉多河的河水之中,礦渣堆產生的輻射塵也被當地持續吹拂的風帶到遙遠之處。此外,礦渣堆還會產生致命的氡氣,這種氣體使鈾礦工人罹患肺癌的機會增加為5倍。

[環境政策]美國NRDC:布希政府的核子計畫虛擲數十億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14 (ENS)-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協會」(NRDC)聲請國會遏止布希政府發展核子武器的計畫,並且指責布希政府「浪費數十億元」在核武器的研究和生產。週一(12日)發行的最新報告指出,這個擁有數百萬成員的全國性非營利性組織指控,防止核武器擴散的努力已經被發展新核武計畫的急切行動給置之腦後了。

[全球變遷]澳洲政府的混合氣候政策 --﹥

  澳洲,坎培拉,2004-04-14 (ENS)- 澳洲政府跟隨美國拒絕批准京都議定書,而在談到如何控制氣候的改變時,澳洲政府使用了和美國同樣的說法—─測量溫室氣體排放的程度。然而週二(13日)在一份國協官員的聲明中則指出,政府正試圖將排放量控制在聯合國條約所採行的排放限制之下。

[其他]洞見:歐盟正處於一個充滿變動的世界 --﹥

作者:Romano Prodi

  中國,北京,2004-04-14 (ENS)- 在2個禮拜的時間之後,歐盟將會擴大至25個成員國,有將近4億5千萬的人口,國民生產毛額將達至1千兆歐元。面對這個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歐盟也處在一個抉擇的緊要關頭。而這個選擇是很簡單的:是要稍作停頓以鞏固歐盟的地位並專注於內部的議題;還是要往前邁進,以期在全球的事務上能夠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編按:本文為義大利籍歐盟執委會主席13日至16日受邀前往拜訪中國政府期間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所發表的演說。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9 --﹥

  • [能源議題]電業自由化 立法大逆轉回歸原點。原規畫電業市場全面自由化政策,16日在立院朝野協商後出現大逆轉,決定全數刪除所有電業自由化條文,不會開放發電、配電及用戶選擇權,國內電業市場維持現況,台電仍維將持現有穩定能源、統一電價的政策任務。經濟部表示,刪除自由化條文將直接影響業者投資意願,影響經濟效率,經濟部建議仍維持原自由化的規畫。 (台北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高效能LED 國內開發成功。被視為21世紀省電環保照明之星的「發光二極體」,在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補助下,由中興大學夫妻檔教授洪瑞華、武東星,以嶄新原創概念,成功開發出比傳統LED亮超過3倍、價格同樣低廉的高效能LED,技術轉移給國內廠商後,新產品已從今年起銷到日本、韓國和中國。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宜蘭4濕地 逐漸陸化。蘇澳鎮港邊社區發展協會17日在岳明國小舉辦無尾港生態社區展望──科學與生活的結合座談會,邀請50多名生態維護工作者參加。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章波、謝蕙蓮,最近發現竹安、蘭陽溪口、利澤與無尾4處濕地都有陸化現象,原因與家庭廢水注入有關,為保護4處濕地,陳章波建議以築人工池過濾家庭廢水,讓濕地能生生不息。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1/3深海魚肚內有塑膠垃圾。台灣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傲視全球,近20年來卻因經濟開發迅速破壞,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代主任邵廣昭16日指出,中研院動物研究所這2年解剖的深海魚,高達1/3魚肚中含有塑膠袋等垃圾,他疾呼政府要更重視保護海洋生態。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態保育]設置生態廊道 動物專用地下道。為減少動物傷亡意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陽金公路與百拉卡公路各選定1處「肇事率」最高路段設置穿越公路的地下廊道,希望誘導動物「走地下道」,與車輛分流,一年後若成效良好,將推廣至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各主要道路。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又一外來種生物入侵 火蟻出現桃園嘉義。肆虐美國近80年的火蟻,已在桃園、嘉義出現。在各種入侵台灣的外來物種中,火蟻對人日常生活影響最大。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嘉縣4成3柴油車 專吃地下油。嘉縣環保局3月攔查柴油車,檢測30件油品含硫量,不合格13件。研判全縣約6千輛柴油車使用地下加油站的柴油,情況嚴重。非法油品含硫量超高,具高汙染性。 (嘉義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和平島汙水廠 排放外海難。基隆市和平島汙水處理廠15日開監督委員會,工程顧問公司列出5處汙水排放口地點,其中2處位在基隆港外,3處位在基隆港內。漁民擔心汙水排往外海將影響漁獲和生態,市長許財利建議以港內的中船造船廠附近為排放地點。 (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台泥花蓮廠污染 砷鎳來源不明。台灣水泥公司花蓮廠2月爆發的廢油污染案,在廠區污染土壤中檢驗出砷和鎳二種重金屬含量高出土壤污染管制標準4倍多,由於一般重油不會有如此高的重金屬含量,其污染源至今未明,環保單位正在設法調查了解。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台中市長胡志強:將蓋1座狗公園。台中市5月起將取締「寵物狗隨地大便」,胡市長16日公開示範正確的清理狗大便,並宣布將建設一座「狗狗公園」。 (台中 中央社)

  • [環境政策]連鎖速食店資源回收 民眾配合度不佳。連鎖速食業資源回收1月1日上路後,北市108家速食業者都符合規定設置資源回收分類裝置,但民眾配合成效不佳,大多資源分類還是業者事後處理。 (台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9 --﹥

  • [環境政策]廣東為防止環境污染 全面清查進口五金廢物企業。為根本解決進口廢物加工利用行業的環境污染問題,廣東省環保局從4月對進口五金廢物企業進行全面清查,計劃用1年全面改善該行業污染防治措施,建立100家定點加工企業。 (廣東 南方日報)

  • [環境政策]北京建築節能新標准兼顧冬夏節能 7月實施。北京市建築節能新標準今年7月1日將實施,今後北京的建築不但要關注質量和價格,同時也要關注建築節能,通過採用新技術和新標準使居住房屋儘可能最大限度保證冬暖夏涼。 (北京晨報)

  • [生活環境]廣西百餘金礦工人染矽肺。廣西南寧市橫縣板路鄉廣龍村百餘名金礦工人,因長久在粉石紛飛的環境工作,吸入大量粉塵而罹患矽肺病,目前所知至少有15人死亡,其餘患者無錢就醫,性命堪憂。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沱江污染損失大 肇事單位罰百萬。沱江特大污染事故損失目前已初步核定,結果為:直接經濟損失約3億,生態環境恢復須5年。四川省環保局已對四川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出罰款100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 (四川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重慶氯氣空氣指標恢復,飲用水已達標準。重慶天原化工總廠15日晚發生氯氣洩漏,16日晨局部爆炸,已造成9人失蹤或死亡,3人受傷,15萬名群眾被疏散。17日早,重慶市主城區空氣中氯氣指標已恢復正常,飲用水質也達標準,環境已達居住要求。 (重慶 新華社)

  • [生態保育]馴養白鷺引來6千野生鷺鳥 廈門招引白鷺成功。近來每到傍晚,廈門大嶼白鷺自然保護區便會引來成群白鷺。這些白鷺大多由人工馴養的白鷺吸引而來,至少有6000隻。 (福建 人民社)

  • [生態保育]美國白蛾緊逼京城 專家讓為應普及防治知識。嚴重威脅北京林木的2種外來生物已經緊逼京城,分別是美國白蛾和紅脂大小蠹。這2種有害生物目前已蔓延到北京周邊。 (北京 科學時報)

  • [生態保育]喜馬拉雅懸崖蜂。世界最大蜜蜂生活在喜馬拉雅山麓,蜂巢都在懸崖上,得名「喜馬拉雅懸崖蜂」。現今,商業採蜜、墾荒種植等對原始森林的破壞,造成牠們數量劇減,保育行動迫如燃眉。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14 --﹥

  • [能源議題]西北部太平洋岸地區被認為是發展綠色能源的理想地區

  • [能源議題]舊金山市長將試駕燃料電池汽車

  • [能源議題]育加山的核子資料報告不符合標準

  • [生態保育]有關受威脅的雄性鱒魚的衝突浮上檯面

  • [生態保育]為美國加州跳蛙設置棲息地的提議再次被提起

  • [生態保育]在科學研究上允許對號角天鵝的狩獵

  • [生態保育]佛州為了保護稀有黑熊而為其購買棲息地

  • [生活環境]更先進的即時氣象雷達資訊將可提供給大眾

[自然與倫理]生物中心主義與對生命的尊重 --﹥

編輯:愛蜜莉.貝克,麥可.李察森
譯者:吳育璘 (生態關懷者協會)

  生物中心主義,強調「尊重生命」。艾柏特.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曾說過:「當一個人將心中那股想要盡其所能幫助一切生命、避免傷害任何生物的動力付諸實踐時,他才算是一個真正符合倫理道德的人。」

  對生命深刻的尊重,是必須直接看重每一種生物。以動物為基準的倫理學,對於動物以外的一切生物都當作工具看待,這比起人類把高等動物在內的一切生物都當作他們的資源,好不到哪裡去。

  人是萬物唯一的估量者(希臘詭辯哲學家普洛特哥拉斯Protagoras一句常被引用的名言),但人類不必把自己當成唯一的度量標準。生命是更好的度量標準。

[研討會]資再法及廢清法相關法規制度宣導說明會 --﹥

  時 間:4月27日(二)
  地 點:台中人才培訓中心 (台中工業區工27路17號)
  主 辦:經濟部工業局
  協 辦:全國工業區廠商聯合會
      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 02-29106067
      E-mail: service@tgpf.org.tw

  鑑於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已正式施行,其相關子法亦陸續發布,以及「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的修正,為協助產業界瞭解相關法令規定,特舉辦此說明會,宣導工業廢棄物再利用及環保相關法規及管理制度。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追尋-雲豹的腳蹤 --﹥

  播出日期:4月1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4月20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追尋雲豹的腳蹤

  雲豹生存在台灣有多久的歷史,分布的範圍有多廣,現在的人不得而知。但是在考古挖掘出的證據中,有一種被稱為「人獸形玦」的玉飾,它是由兩個人以及一頭貓科動物所組成;追溯起來,這可能是台灣最早跟雲豹有關的文物。

  考古學者在距今3千多年的卑南遺址中,發現陪葬的人獸形玦總共只有3件;在全世界的考古發掘中,這種人獸形玦也只有在台灣出現過。而人獸形玦上類似雲豹的圖騰,對於當時的卑南文化人究竟意味著什麼?仍然是一個難以回答的謎題,但是走訪南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卻不難發現雲豹的痕跡。

【看守台灣】消失中的埤塘

  從清朝乾隆時期開始,先民為了開墾,在桃園台地挖掘一個又一個的埤塘,最高峰時期,桃園台地大大小小的埤塘有1萬多個,桃園台地也贏得了「千湖之縣」的美稱。當時埤塘不但是灌溉的重要水源,也是民眾生活環繞的重心。埤塘提供了生活用水,甚至端午賽龍舟等民俗活動都在埤塘舉行。

[本會訊息]更正啟事 --﹥

  本刊4月16日環境新聞【英國批准海鳥公約】,文中提及「國際鳥盟英國總會個夥伴團體『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SPB)正試圖對各大臣將展開遊說」,原文中有錯別字,正確應為「國際鳥盟英國總會的夥伴團體「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SPB)正試圖對各大臣展開遊說」。特此更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