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9-0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科學家指出葵花油可以當燃料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科學家指出葵花油可以當燃料
[生活環境]科索沃的老舊發電廠是造成癌症和肺病的主因
[環境政策]美國共和黨全代會不重視環境議題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公園巡守員及公園警察承受空前的暴力行為
[生態保育]美國環保人士控訴夏威夷劍魚延繩釣業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1
專  欄 [自然與倫理]逾越節之花(5)-生命之光的聖禮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差一點我們有機會擋下三重大水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課程]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國際新聞-能源議題]科學家指出葵花油可以當燃料 --﹥

  英國,倫敦,2004-08-27 - 英國科學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葵花油可輕易的製造氫氣,以提供燃料電池能量,成為新興的替代能量來源。

  科學家們將葵花油混合水蒸氣,經過一連串的催化反應後產生氫氣。反應過程中不會產生造成環境污染的二氧化碳,最重要的是,它是一個可再生的能源。

  氫氣是燃料電池中主要的成份。目前製造氫氣的方式多須使用石油或煤氣等石化燃料,但同時也帶來了環境污染。英國科學家的新發現,將可使燃料電池中的能量來源由葵花油取代,以降低環境污染。

  科學家指出,現階段所使用的是純葵花油,而其他蔬菜油,如油菜油及花生油等,亦可應用此新方法。未來,希望能夠利用廚房的廢油,使其成為一種實際的更新能源。

[生活環境]科索沃的老舊發電廠是造成癌症和肺病的主因  --﹥

記者 Arben Salihu 報導

  南斯拉夫,科索沃,普力斯提納,2004-09-01 (ENS)- 在科索沃達西斯特(Dardhishte)村莊的街道上,普力斯提納西北方的7公里處,是一片的荒蕪且滿佈塵埃。仔細一看會發現大部份的屋頂都被一層層暗紅色的微粒所覆蓋著,而這好像是由於附近70米高的科索沃A(Kosova A)混凝土煙囪所造成的。科索沃A是科索沃能源公司(KEK)二座發電廠的其中一座。

[環境政策]美國共和黨全代會不重視環境議題  --﹥

  美國,紐約,2004-09-01 (ENS)- 在紐約共和黨全代會上,沒有任何演說是針對環境的、甚至連提都沒有提到。第一夫人羅拉•布希在昨晚表示,她看到她的丈夫「必須和這些困難的決定相搏鬥,而這些決定對許多生命、對我們未來的世界都具有非常深刻影響」。共和黨的政綱支持在北極的鑽井活動、核動力工業的復甦、以及乾淨煤炭和氫能源的研究。

[環境政策]美國國家公園巡守員及公園警察承受空前的暴力行為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9-01 (ENS)- 根據美國一聯邦公務員組織昨日發表的報告指出,在2003年國家公園管理局管理員和美國國家公園警察遭受攻擊、威脅、和騷擾的情況達到了最高紀錄;該組織是美國唯一一份國家資源保護公務人員遭受暴力情形的文件資料庫的持有組織。同時,國家公園巡守員表示,許多公園執法人員的人力也被改分配為坐辦公桌的工作。

[生態保育]美國環保人士控訴夏威夷劍魚延繩釣業者  --﹥

  美國,夏威夷,檀香山,2004-09-01 (ENS)- 美國環保人士和夏威夷當地人民8月30日向聯邦法院提起訴訟,企圖要扭轉聯邦政府重新開啟夏威夷群島劍魚延繩釣漁業的決定。起訴人表示,這個決定違反了聯邦野生物法並且威脅了瀕危魚類、棱龜和赤蠵龜的生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6  --﹥

  • [生活環境]停水12天 桃園水來了。桃園大停水第12天,石門水庫後池緊急供水工程5日清晨終於開始抽水,估計下午3時左右,管線前端用戶將有水可用,但末端及高地還得再等五、六小時,初供後池原水濁度在500到1000度之間,在水公司處理範圍內。由於供水量嚴重不足,水公司緊急再將第一供水區細分為二小區,分批輪流供水。 (桃園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油灌車翻覆,漏油污染影響養殖漁業及生態。台17線芳苑鄉新寶路段,於上月31日清晨發生一起油罐車翻覆、並起火燃燒意外,當場除了造成一棟民宅圍牆毀損及農田水稻被燒焦外,由於更有將近十噸的重油外漏、並隨著排水系統流入附近海域。環保局長黃揮原表示,漏油事件發生在養殖區附近,為避免養殖魚類及生態受影響,才未使用化學的除油劑進行清除工作,而是必須以攔油索及吸油棉除油,並出動彰化救難協會的兩艘橡皮艇進入排水撈油作業。 (彰化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公有山坡地解編喊卡。行政院3日邀集台灣原墾農權聯盟、經建會等相關部會及立院各黨團開會,決議公有山坡地將維持國有,宜林地全面落實復育,不解編及放領,待「國土復育策略方案」及「國土復育特別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後,再全面檢討處理。會中決議,若經墾農具體舉證證明其祖先具有土地所有權,得依日據時期被日本政府強制徵收未給價土地的處理原則,申請返還土地。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蘇花高近日申請復工。停擺多時的蘇花高速公路建設計畫又現轉折。針對外界質疑的環境衝擊問題,交通部官員4日表示,國工局近期就會依據環保署跨部會會議結論,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及政策環評報告;只要行政院相信交通部的評估,環境衝擊問題一定可以克服。據透露,行政院7月2日行文國道新建工程局,指示在與花蓮地方完成溝通,及立法院通過新十大建設預算後,即可恢復施工;由於目前限制條件已經消除,國工局近日將向交通部提出復工申請,並轉呈行政院核定。 (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綠色能源開發應用論壇」於屏東登場。首屆的「綠色能源開發應用論壇」3日登場,學專針對屏東縣擁有的風力發電、太陽光能及生質能應用等綠色能源提出討論,其中恆春地區的風力發電可望最快付諸實施,專家建議,把發電機組設在離岸的大陸棚上,可同時解決用地取得及噪音問題。屏東副縣長吳應文表示,推動「能源節約與效率提升」及「再生能源開發」工作,對地狹人稠的台灣已是刻不容緩,透過這次論壇集思廣益,可作為縣府擬定「屏東縣綠色能源開發計畫」之施政重要參考依據。 (屏東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珍希貢德氏赤蛙現蹤二水農園。在本省平地和低海拔山區水池,偶而會發現的貢德氏赤蛙,最近在彰化縣的二水鄉農園也出現,魏姓鄉民是在蓮荷果農園的水溝旁,發現一隻貢德氏赤蛙,由於貢德氏赤蛙在本省屬珍貴稀有的蛙類,貢德氏赤蛙背部淡褐色,背側褶明顯,長度從鼓膜至鼠蹊約7公分,體型碩大,被列為珍貴稀有蛙類,二水鄉也出現其蹤跡,顯示該鄉的生態和環保確實有相當的著力。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藍腹鷴驚艷現蹤。一隻台灣特有種,羽色華麗的藍腹鷴日前在阿里山公路旁現蹤,藍腹鷴過去與帝雉同列於國際動物保護聯盟的紅皮書中,現已降級為瀕危物種。黃姓鳥友說,藍腹鷴因為雄鳥的「美」名,是台灣最早揚名海外的鳥,牠們白天都躲藏在原始闊葉林底層,只有黎明或薄暮才出來沿著密林小徑覓食,因行蹤隱密,很難觀察到,鳥友眼看牠過馬路,大呼過癮。 (嘉義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南庄搶修護魚步道 交通管制。南庄鄉蓬萊村護魚步道在艾利颱風期間有三處橋樑斷損,尤以後段較為嚴重,護魚巡守隊員2日起展開修復行動,希望盡快重新開放步道; 南庄東河村道路現已搶通至亞力世農場,東河村鹿場部落居民昨天也揹負了兩百公升燃油上山,將供部落內怪手使用,協助救災及道路搶通工作。 (苗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大肚山盜採砂石 恐遇雨成災。橫跨中部縣市的大肚山台地,原本蓊鬱的山林景觀,今已不復見,遍地蔗田、地瓜田及相思林;立委顏清標4日從空中鳥瞰大肚山台地,發現綿延的山脈,兩處因遭人盜採砂石,變成兩個大窟窿,嚴重破壞大肚山的景觀,萬一再有颱風挾帶的滂沱大雨,極可能會引起嚴重的土石流,危及山下北勢、晉江及沙鹿鎮市區的安全。 (台中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鹽寮沙灘嚴重流失。以往鹽寮沙灘若遇到颱風大浪沖刷流失,到東北季風吹起時,可透過海水回流帶沙,再把沙灘流失部分再補回;不過核四重件碼頭興建後堤防外延,海流迴流功能受影響,沙反而都留在碼頭水域,沙灘面積也縮小許多。加上八月兩次颱風過境,為東北角水域帶來拍岸巨浪,連帶也使得鹽寮海濱公園沙灘流失情況更形嚴重,可能需要再次養補;台電龍門施工處表示,目前是景點營業旺季不方便處理,等冬季出現東北季風時,會再了解海流帶沙回補沙灘情況,如有需要會協助養灘。 (台北 中國時報)

  • [其他]海洋觀念應融入教育。教育部長杜正勝9月3日前往離島的屏東縣琉球鄉琉球國中及白沙國小視察,對於當地學生長大後紛紛流向都市,未從事擅長的漁業,非常可惜。杜正勝說,台灣過去50年來的教育都是移植中國大陸陸權思想,沒有發展出自己「海洋國家」應有特色。 (屏東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6  --﹥

  • [土地及水文]昔日湖泊今沙漠 中國西北「水退沙進」日益嚴重。繼1964年無水補給的新疆羅布泊乾涸後,昔日的湖泊濕地迅速淪變為一體化的黃色沙漠。在乾旱少雨的中國西北地方,最近幾十年像這樣因「水退沙進」而導致的生態災難愈演愈烈。 (寧夏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淮河中游建起大型人工河道。淮河中游大型人工河道懷洪新河續建工程2日竣工,這個工程將有效地解決中游「腸梗塞」問題,整體性地提高淮河幹流的防洪標準。 (安徽 新華社)

  • [全球變遷]科學家發現長江源頭冰川年均退縮57公尺。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員武素功表示,僅僅13年時間,長江源頭格拉丹東地區的冰川就退縮了750米左右。冰川退縮速度加快的原因是由於水量補給不足和全球氣候變暖兩方面的因素。 (青海 新華社)

  • [能源議題]青海興建太陽能光伏電站。青海省海西自治州天峻縣陽康鄉的太陽能光伏電站落成運轉,至此青海農牧區的112個無電鄉全部建成了太陽能光伏電站,解決了全省908個無電村農牧民的生活用電,覆蓋農牧民人口達50多萬。 (青海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盛夏已過 江蘇缺電依然。天氣漸漸轉涼,南京市完全放開用電已有10多天時間,但江蘇省電力公司2日表示,該省用電緊張局面並未隨北風漸盛而得到徹底緩解,日用電缺口仍為100多萬千瓦,全年性缺電已成定局。 (江蘇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3成多植物生長調節劑不合格。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日前組織湖南、黑龍江、廣西、河南4省區工商局和有關檢驗機構,對長沙、常德、南寧、柳州、佳木斯、牡丹江、鄭州、周口等16個地區的農資市場銷售的植物生長調節劑進行了隨機抽查。經檢驗,有128組植物生長調節劑合格,64組植物生長調節劑不合格,樣品不合格率33.3%。 (北京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人為和自然因素影響 江蘇湖泊面積銳減水質惡化。由於非法圈圩、過度開發、淤積嚴重等人為和自然因素的影響,近年來湖泊大省江蘇的湖泊面積迅速減少,水質惡化。同時地方盲目開發湖泊資源,導致嚴重污染和行洪障礙,導致不僅水環境惡化,而且也影響湖泊調蓄洪水的功能。 (江蘇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1  --﹥

  • [生活環境]對廢棄礦區徵收的清除費即將到期

  • [生活環境]北卡羅來納州的林木銷售案將予以中止

  • [環境政策]阿帕拉契山區可能因無道路法規的撤除而受害

  • [生態保育]阿拉斯加州野生鮭魚的污染物質含量低

  • [土地及水文]衛星可觀察到佛州黑水區的相關線索

  • [能源議題]能源部必須提出更多育加山相關文件

  • [能源議題]因對Th!nk電動車的需求 福特公司決定保留400輛免受報廢

  • [其他]檢舉水污染案獲密西根陪審團聽審通過

[自然與倫理]逾越節之花(5)-生命之光的聖禮 --﹥

作者:羅斯頓 (Holmes Rolston III)
譯者:梁唯真 (生態關懷者協會)

  冬季之美是無心的,然其卻缺乏那種生命因極大痛苦的威脅而綻放的深刻奧祕。「環境壓力塑造生命」是所有生物科學的前提。生命被風暴壓迫,卻也被風暴推展,而環境的需要是生命中的發明之母。冬季是我們出口詛咒的兇惡大混亂,然而它是否只是混亂與他性的存在,別無其他?或者,它亦屬於季節性的節約,就如夜晚補足白日,幾乎是生命與其相對事物的難解辯證。

生命自逆境萌發

  花朵的出現,是為了抵擋乾旱與酷寒的逆境。我們只能思索推測它們的起源,但在演化理論中,通則性地認為被子植物的高等花朵帶著某些好處:也許是使昆蟲採粉而有較佳的混種繁殖;或是更多變化形態的試驗,像是有莢的種子或草本的習性;或是抵抗乾燥或寒冷的較佳適應。每種逆境都有許多相似之處,被子植物之全球性的散布,充份證明其過冬的有效性。

  春季開花的偉業,是秋季落葉之受挫的倒反,而在溫帶氣候中之開花的多樣化實是冬夏輪替的產物。因著冬季也因著逆境,此逾越節花春萌出其早發美麗的特殊形態;它發芽盛放,是因為它受到風摧。若沒有風的存在,將沒有迎風花的存在;若沒有死亡的興起,也就沒有生命的興起。

  現代人自冰河時期而出。北風不只形塑維京人,也形塑我們全體。我們並非將每一文明歸因於更新世的寒冬,因為古代文明興起於熱帶地區,但我們將所有文明的興起歸因於大自然的敵對性,以及大自然對文明的支持。此二者其一為經,另一為緯,交織成現今的我們。

生命從劇痛再生

  凡位居逾越花繁茂生長之地區的人們,只要深深探尋,便會發現寒冷如何使我們的祖先縫衣生火,且使他們喜愛一種特定的文化──衣著不僅是為了生存,也是為了華美。我們的人類族裔在寒冬之中繁盛,一如逾越節花;我們再次發現逾越節花美麗的藝術加添在生存的科學之上。

  逾越節花以高貴的美麗忍耐嚴冬,但它的受苦不僅是其美麗的陰影,而是存於根間餵養植株。「受苦」對於無知覺的花朵來說只是一種譬喻,然而此種大自然的特質是一個適切的記號,與復活節和逾越節的受難相連結。生命將腐朽,且在劇痛中再生;其堅持永遠的美麗,在其永遠的消逝之時。

  依此土地的意義而言,大自然之道乃是十字架之道。光照耀在黑暗中,黑暗無法勝過它,如此高貴的花朵乃是此種意涵的深沉聖禮。找尋它於初春之時,且駐足於會遇之中,乃是發覺真理之片刻,是記憶與應允之片刻。讓寒冬來吧!只要大地存留,生命終將綻放!

[讀者投書]差一點我們有機會擋下三重大水 --﹥

作者:楊肇岳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

  8月25日三重淹大水,9月2日公正第三者,土木技術公會理事長余烈宣佈鑑定結果係北市捷運局施工箱涵引水倒灌所致,捷運局和承包商各負一半理賠責任!這是繼2001年9月17日納莉颱風(西北颱風暴潮,1000㎜大雨)又一不幸大水災。

  只是,這次很可惜,因為我們差點有機會擋下三重大水。因為艾利颱風速度很慢(時速才12公里),是西北颱,不會登陸(美、日氣象預報),但中心離台灣北部約30公里。

  8月24日晚上艾利掃過台灣北端轉西南方向移動,我家在淡水出海口的高樓(14層),雨水不斷從窗口縫滲透進來,我用毛巾封住後,止住進水(但後來19樓、20樓鄰居說他們家止不住滲水、淹水了)可見艾利外圍環流之猛烈。我的太太告訴我,她覺得本樓22層的屋頂有被掀走的感覺。11點多我準備就寢,電話響了,太太接的,她告訴我有位淡水漁民急著找我,我聽了電話,話筒傳來國忠仔的聲音,他說他人在淡水河口,現在(晚上11:30)本應是退潮至底(涸流尾)的時候,可是水位卻未退,比漲潮還高(較平常水位至少壅高2公尺以上),所以他很擔心、上游會淹水,他知道我認識一些人,是否轉告中央高層人員,必要時是否用圓山子分洪,以免潰堤或淹水。本來有睡意的我立刻振作精神(因為我知道洪水氾濫的可怕!)打葉菊蘭副院長手機,按10個號碼,手機一下就通了!

  「葉菊蘭…」,耳邊傳來那甜甜的聲音,我告訴她我是誰,接下來我告訴她漁民告訴我淡水河口水位暴漲,此後6個小時又12分都是漲潮時段,淡水河口封死,水位只會高不會低,大台北700萬人準備淹水。應注意淡水河系兩岸堤防(我當然不知道北市捷運局在三重同安抽口站邊堤防破壞施工,還築箱涵又僅建一單薄封蓋,當然耐不住洪水壓力,倒灌入三重市)!我記得葉菊蘭先告訴我她們有注意水位並問我我現在人在那裡,我記得我告訴她,馬英九要倒霉了,因為淡水河系出海口被暴潮及海水漲潮封死(只會漲不會消),上游兩座水庫同時拚命放水,而艾利又帶來驚人雨量,水不能壓縮,水會找出路,水會像納莉一樣在中游找缺口,漏洞攻進去,淹大水難免!

  12:00pm電視上播出淹水警告區:士林、三重……。事後媒體報導1:45am,25日三重淹大水,約5:00 am土場山崩塌,事實上阿扁有要求「必要時儘速疏散遷移」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輕佻的馬英九、外行的葉金川(艾利防洪工作監督者),螺絲鬆散的團隊,是應付不了大自然的考驗與挑戰。

[活動]溪流常體檢、魚兒更優游-歡迎參加魚類永續利用問卷 --﹥

  時 間:9月1日-12日
  地 點:環境資訊中心 網站
  主 辦: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
  協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中心連續兩年協助進行「南北勢溪魚類永續利用問卷」的線上調查,均獲得大家熱烈的迴響,為了讓我們週遭的溪流環境更加健康,今年將為雙溪流域進行線上體檢。這次,我們也準備了可愛的贈品給您,歡迎您參加「雙溪淡水魚永續利用問卷」活動,持續關心我們的大地!

活動網址 http://e-info.org.tw/activity/2004/ac04090101.htm

[講座]細說生態系列—台灣北部的鳥類 --﹥

  日 期:9月9日(四)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
      (高雄市重慶路三民路299號)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7-3227526
      Email sow@sow.org.tw

[課程]部落史地編撰人才實作班 --﹥

  時 間:9月10日(五)
  地 點:原住民文化會館 (台東市中山路10號)
  主 辦: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聯 絡:彭曉雯 0911280544
       E-mail:swp651014@yahoo.com.tw

  培訓40名原住民部落工作者具備田野調查與口述歷史訪談,整理與撰述、分析部落歷史文獻,部落地圖調查與繪製的能力。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生態 工作 假期 --﹥

  播出日期:9月06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9月07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生態 工作 假期

  台東縣卑南鄉的利嘉林道,海拔介於50到1500公尺。漫步在林道間,沿途盡是恣意滋長的苔蘚和蕨類。白天登高可以從這裡遠眺台東平原,一海之隔的綠島朦朧可見。夜晚,橙腹樹蛙在低聲唱鳴,螢火蟲的閃耀如點點繁星,綴著夜色,讓利嘉林道成為生態旅遊風潮下新的遊憩據點。

【人與自然】沙坑風暴

  當群情激憤,老老少少走上街頭。當神明出動,宣示強烈的抗爭決心。竹東沙坑村的居民,為了抗議掩埋場的設置,老老少少綁上頭巾走上街頭,讓這個原本寧靜的山村,即將掀起一場巨大的風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