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9-07 (全文版)

 
  本日主題: Jo'burg+2在台灣 民間團體公佈台灣24險
環境新聞 [其他]Jo'burg+2在台灣 民間團體公佈台灣24險
[生活環境]美國達拉斯市售食品中發現阻燃劑
[生態保育]澳洲對塔斯尼亞島伐木活動進行司法調查
[生態保育]美國布希政府:水壩不會危害野生鮭魚
[能源議題]美國的核子幅射日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2
專  欄 [環境小百科]水土保持:以合理的土地利用為基礎
[環保共識論壇]環境稅:污染者請付費!
活動訊息 [講座] [課程] [徵求]
本會訊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其他]Jo'burg+2在台灣 民間團體公佈台灣24險 --﹥

本報訊

兩年前參與約堡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的民間團體,展開Jo'berg+2在台灣會議,公佈台灣24險。  台灣非政府組織行動聯盟(TANGOs,Taiwan Action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上週五(3日)在綠色陣線協會經營的「葡萄藤書屋」召開會議,發布「台灣24險」,並發表新電子書《台灣蝴蝶西南非》,紀錄台灣代表團參與2002年前往南非約翰尼斯堡(Jo'burg)參加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的活動留下見證。

  2002年8月25日至9月4日間,台灣政府代表團與民間代表團組成TANGOs,一起參加南非永續發展高峰會。在約堡期間,與會團員約定回國後每年同一時段舉辦Jo`burg+ N in Taiwan研討會,並於2003年9月13日首度舉辦「Jo`burg+1 in Taiwan研討會」,企圖作為永續發展的夥伴對話。

  今年,延續此一精神,TANGOs 3日選在由民間永續發展促進會2004值星團體綠色陣線所經營的葡萄藤書屋舉行,聯合大學代理校長王俊秀指出,2004年為永續台灣二年,一方面十個縣市正在進行地方永續發展建制,另一方面,敏督利颱風肆虐,造成重大災情,因此,「風險台灣」的議題再度浮現。本次的會議,民間團體以「當永續台灣遇到風險台灣:地方觀點」為主軸,由15個環保團體討論後公佈「台灣24險」,作為台灣永續發展的警訊。

  「台灣24險」包括四大類:「險人」、「險地」、「險事」、「險物」。

  「險人」是指:由於不當政策與公共建設造成環境破壞的政府、承包工程與關說造成環境破壞的民意代表、無知冷漠與急功近利的民眾、以及經濟掛帥對環境不友善的企業。「險地」包括:超限利用的山坡地、核電廠、蘇花高、中橫、檳榔種植區以及生態敏感區。「險事」包括颱風、地震、土石流、盜採砂石、盜伐森林、橡皮圖章化的環境影響評估、潛在戰爭威脅、公共工程不當施工等。「險物」則包括:外來種與入侵種、排放污染的汽機車、焚化爐、使用過量的PVC、電子廢棄物、以及農藥與化學肥料。

  另外,主辦單位並舉行電子新書發表會《台灣蝴蝶西南飛》,該書由當年民間代表團的團長王俊秀主編,由參與團員聯合著作,記錄了兩年前 TANGOs參加南非永續發展高峰會的點點滴滴。(2004-09-07)

[生活環境]美國達拉斯市售食品中發現阻燃劑  --﹥

  美國,德州,達拉斯,2004-09-02 (ENS)- 一群隸屬於美國德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從德州達拉斯市賣場架上所販售食品中檢驗內出含有阻燃劑的化學成分。其中又以動物性油脂中劑量最高,特別是在鮭魚肉中。該份報告的主要作者,同時也是環境衛生專家的薛克特博士說:「這份研究,是全美第一份針對賣場食品進行溴化阻燃劑成分調查的報告。」

  溴化阻燃劑PBDE是添加於電子產品和聚氨酯發泡塑料(PUF)中作為防火劑使用,而PUF則常用於地毯填料、床墊、椅子、沙發等家具當中。在世界各地都有在人體內檢測出PBDE的例子,但科學界尚未清楚這種化學物質如何被人體吸收的機制。

  前述這份1日刊載於《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的報告顯示,在達拉斯的食品中檢測出的阻燃劑含量值,比其他國家類似調查所檢測出的劑量還要高。目前除了美國以外,只有西班牙和日本兩個國家做過類似研究,其中西班牙的研究測出340ppt(百萬兆分之一),高於日本,而美國又比西班牙要高。

  薛克特表示:「我們在所有含有動物性脂肪的食品中都發現到PBDE」,劑量最高的是魚類,其次是肉類,再其次是乳製品。由於PBDE最易溶解於脂肪,因此它似乎容易累積在動物和人體的組織當中。

  目前有關溴化阻燃劑的毒性效果還不是很清楚,但在人體組織裡含量越來越多的現象已引起衛生官員的憂慮,因為在其他動物實驗中,已顯示溴化阻燃劑和癌症、內分泌失調、以及腦部發展受損有關。

  在達拉斯賣場上的食品PBDE含量,和美國其他地方也許會有不同。薛克特計畫再擴展他的研究,將食品檢測採樣範圍擴展到美國各地,以深入瞭解人類如何透過食物吸收到溴化阻燃劑的機制。

[生態保育]澳洲對塔斯尼亞島伐木活動進行司法調查  --﹥

  澳洲,坎培拉,2004-09-02 (ENS)- 在一片保護澳洲塔斯尼亞島古森林的浪潮下,其聲援力量從原本的保育團體延伸到人民所選出的議員。在下個月九號即將到來的投票日前,澳洲參議院農林委員會中的勞工、自由、民主及綠黨成員,今日要求聯邦政府對於塔斯尼亞島森林中的砍伐活動進行司法調查。

  澳洲荒野協會發言人貝利表示:澳洲大選「將會決定塔斯馬尼亞這片無可取代的森林的未來」,他說,「如果沒有聯邦政府的支持,塔斯馬尼亞島上絕大多數不受保護的古森林將會在未來5年間消失。」

  根據「澳洲統計局」(ABS)最新的資料,2000年塔斯馬尼亞被砍伐的森林面積達550公頃,是史上最高的紀錄。至於2001年至2003年的紀錄,由於澳洲統計局之後便不再進行統計,因此缺乏數據資料。

  不過,根據荒野協會等保育團體8月間發布的一份政策報告,塔斯馬尼亞原生林平均以每年2萬公頃的速度被砍除或焚燒,而這樣的速度,在已發展國家當中是排名最高──光是過去7年來,就有8萬公頃的原生林被開墾為農園。

[生態保育]美國布希政府:水壩不會危害野生鮭魚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9-02 (ENS)- 根據美國政府對於聯邦鮭魚復育計畫最近的修訂案中指出:聯邦水壩為哥倫比亞河流域盆地的永久性建築物,該並不會危害濱絕種鮭魚未來的生存。這項由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漁業局提出的新論點,與之前聯邦科學家的判斷有極大的出入,並推翻了先前保護和復育野生鮭的方案。

[能源議題]美國的核子幅射日誌  --﹥

  美國,馬里蘭州,洛克維爾,2004-09-02 (ENS)- 根據全美核能電廠依法對於幅射能指數及問題,向核子能管理委會員提出的週報中表示:上禮拜是個多事的一週:其中包括了一次的反應爐手動急停、一場火警及一具含有放射性的溼度計在美境內遭竊的事故發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7  --﹥

  • [生活環境]解決缺水隱憂 台中市爭取增設5處配水池。桃園大停水勾起台中市停水之痛,台中市每天約需近50萬噸自來水,但市區的配水池只有8萬5千噸容量,如果供水源頭出問題,勢必出現大停水問題。市府特別擬訂自來水高地配水系統工程計畫,協調台灣省自來水公司增建5處配水池,增加32萬噸蓄水容量,免除臨時停水的隱憂。 (台中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南桃園水來了 前端嫌髒 後端沒水。停水12天的桃園縣南區鄉鎮市,昨天終於開始分區供水,但是民眾還是一片罵聲,管線前端用戶抱怨水髒不能用,還是拎著水桶出門提水,後端用戶滴水全無,埋怨「水都被前端用戶搶光了!」 (桃園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開闢引水道取水 寶山水庫不愁。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科技用水的新竹縣寶山水庫竹東上坪溪攔河堰,被艾利颱風帶來洪水沖毀,影響自來水水源汲取,自來水公司三區管理處,將在舊取水口上方闢臨時引水道,使取水不會產生問題。 (新竹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石門水庫成「泥」庫。艾利夾帶大量淤泥沖入石門水庫,原水混濁是造成桃園地區缺水,北區水資源局推估,艾利至少帶入2000萬立方公尺淤泥,佔石門水庫10%蓄水空間,沈澱在水庫蓄水區內的汙泥,將讓石門水庫壽命減少7年,清除這些淤泥需80億元,耗時1年,初步評估,另興建一座高台水庫可能更適宜。 (桃園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台灣24險 蘇花高上榜。由綠色陣線等15個團體組成的「民間永續發展促進會」最近選出「台灣廿四險」,這24險不但與永續發展背道而馳,還持續戕害台灣生態環境。其中,嚴重破壞環境的蘇花高名列榜上;民間永續會希望政府扭轉「開發至上」觀念。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彰濱12年 水鳥與工業區共存。政府在大肚溪口南岸填造彰濱工業區,施工過程劇烈改變地形地貌,生態保育團體以為水鳥驛站就此消失,沒想到人類誤打誤撞,使工業區成為野鳥新樂園。西部沿海很少像彰濱工業區有大片石礫地,漲潮後適合水鳥棲息,也吸引內陸型野鳥繁殖,野鳥重新踏上這片新生地。 (彰化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稀有保育類動物 食蛇龜山中現身。高雄市野鳥學會在高雄縣中寮山進行生態保育喜見成果,當地果農在該山區龍眼林中,發現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食蛇龜」,此龜與一般烏龜最大不同特徵,是腹甲頭部與尾部可以開合;吃蛇而得名的說法,則未曾看見且無資料證明,可能是在其排泄物中發現蛇鱗片而得名。 (高雄 民生報)

  • [生態保育]村民供地 大埤園區無中生有。為了讓家鄉也有座福山植物園,嘉義縣中埔鄉深坑村民說服家族長輩,提供10甲地,無條件由社區利用,規畫為生態園區。相鄰的村民也提供6甲地,這16甲的優美山林地已規畫出「環山綠廊─大埤文化動植物生態園區」,獲得嘉義縣文化局審核通過,正向文建會申請新故鄉計畫經費。 (嘉義 聯合報)

  • [其他]澎湖海淡濃鹽水 台鹽擬善加利用。澎湖海水淡化廠排出的高濃度鹽水大多排放掉,非常可惜。台鹽將研究利用這些濃鹽水提煉海洋深層水、沐浴鹽等產品,降低從澳洲購鹽的成本,協助澎湖催生「不沈之海」及海水SPA。 (澎湖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7  --﹥

  • [全球變遷]重慶暴雨洪災21死 逾百萬人受災。中國大陸西南重鎮重慶市的十多個區縣,近兩天發生暴雨洪災,最大降雨量達330.3公釐,誘發多處山體滑坡,大量房屋倒塌,並已造成21人死亡,118萬人受災。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5萬“遊擊大軍”爭滬上垃圾市場。上海作為全國資源耗費最多的城市之一,每年產生的廢品超過400萬噸。這些廢品包括:廢鋼鐵、廢紙、廢橡塑、廢有色金屬、廢玻璃,此外還有廢舊家電。業內人士估計,上海的廢舊物資回收價值約17億元。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滬上回收行業的“正規軍”目前從業人員近2.5萬人,此外還有許多“遊擊隊”,大部分廢品還是落入他們手上。 (上海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機動車污染已成城市空氣品質大患。中國已成世界上汽車第四大生產國和第三大消費國,摩托車產量更高居世界第一。機動車持續增長,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攀升。根據2003年340個城市空氣品質監測結果顯示,達到二級空氣品質標準的城市不足42%,三級和三級以下高達58%。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已成為空氣污染第一大污染源。 (中國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張家口保住北京的水。張家口市是西北部進入北京的重要通道,長期以來擔負著為北京建設良好的周邊環境的重任。北京90%以上的水來自張家口,同時為保護兩大水庫的水質不受污染,張家口市先後關閉存在污染問題的企業600多家。 (中國 北 京青年報)

  • [能源議題]太陽能發電回灌井蓄水 萬壽公園成全國首座節能公園。隨著太陽能光伏電站和5個回灌井在宣武區萬壽公園正式投入使用,這裡成為中國首座“節能型公園”。今後,整個公園的照明和辦公用電都將由太陽能光伏電站提供,噴灌綠地就用收集儲備來的汛期雨水,每年可節電2萬多度,節水1萬多立方米。 (中國 京華時報)

  • [土地與水文]藍色國土渤海 遭受黑色污染。來自陸地上的污染物是污染渤海的罪魁禍首,陸源污染的比例高達90%左右。水質嚴重下降,赤潮頻繁發生,水產品資源接近枯竭。污染使得渤海一度面臨“死海”、“空海”威脅!國家環保總局海洋處去年開始執行《渤海碧海行動計劃》,希望還渤海以蔚藍。 (中國 人民日報)

  • [其他]中國開始大面積種植太空蔬菜。中國應用航天誘變育種技術選育出的第一批太空蔬菜品種,已廣泛地走進市場,其特色是果大、口味甜脆、抗病、豐產、保存期長。目前太空蔬菜已在大陸各地大面積種植,其中太空番茄有3萬多畝,太空青椒已突破20萬畝。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2  --﹥

  • [生活環境]暴風雨侵襲 佛州再度撤離

  • [生活環境]今年氮氧化物排放量較去年夏季低

  • [環境政策]法院終止印地安信託土地拍賣

  • [生態保育]墨西哥斑點貓頭鷹重要棲息地劃出

  • [生態保育]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與民間企業立約 欲復育廣大加洲沿海溼地

  • [能源議題]需求炒熱西北太平洋地區太陽能市場

  • [能源議題]美計畫興建小型拋棄式核電廠

  • [其他]兩運輸艦己為美首次鈽運輸待命

[環境小百科]水土保持:以合理的土地利用為基礎 --﹥

百科博士

石碇格頭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包括農地水土保持、氣象觀測、排水設備等設施。(圖片來源:「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網站 http://www.swcb.gov.tw/Newpage/swcb05/07_2_7.htm)  水土保持(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簡稱為Soil conservation),依據「美國水土保持之父」貝仁德博士(Dr. H. H. Bennett)所下的定義為:「現代的水土保持,是以合理的土地利用為基礎,一方面使用土地,一方面給予土地所需要的適當處理,藉以保持其永續不衰。」

百科教室

  台灣土地總面積約為360萬公頃,其中山地面積近264萬公頃,占全國土地總面積7成以上。因為人口密度高,平原的土地面積不敷使用,除早期為了增加更多的耕地面積而在山地發展農業之外,近期許多大型住宅區也相繼往山地發展,使得山地森林植被遭受破壞,地質也更為脆弱。

  政府於1989年成立台灣省政府農林廳水土保持局,主要業務為水土保持及治山防災等工程,同年並在苗栗縣設立了台灣第1個水土保持教室,截至目前為止已於全台設置19座水土保持戶外教室;1999年因為政府精省決策,而改隸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之下。目前水土保持局主要的工作架構為921震災復建、治山防災,以及山坡地的監測、保育、管理與農村規劃建設等等。而相關的法律則有1976年頒訂的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與1994年頒訂的水土保持法。

北投貴子坑水土保持戶外教室,包括岩坡植生綠美化、崩塌地處理、格樑植生護坡等設施。(圖片來源:「水土保持戶外教室」網站 http://www.swcb.gov.tw/Newpage/swcb05/07_2_4.htm)  台灣人民在經歷數次土石流災變後,也開始意識到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水土保持局亦設置土石流應變系統,監控並分析土石流高危險地區之狀況資訊,以即時通知已達警戒值的縣市、鄉鎮應變中心採取必要的應變措施。

  而造成土石流的因素,除了自然現象之外,人類過度開墾山坡地、破壞植被,使土壤失去保護層而被大量侵蝕沖刷,是主要的因素。一味地以水泥將山坡覆蓋的工程方式,已逐漸被淘汰;秉持永續發展的精神,以生態工法來進行水土保持的工作,成為現今努力的方向。畢竟,合理地利用並與自然和諧共存,才是達到永續經營的途徑。

[環保共識論壇]環境稅:污染者請付費! --﹥

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聯合企劃

依據「污染者付費」的原則,澎湖計畫針對遊客開徵生態稅、環境維護稅。   究竟該如何減少環境中無所不在、日益增加的污染?在方便舒適的生活慣習面前,人們顯得脆弱又充滿無力感,讓真正的污染者來負起該有的責任吧!但如此真能減少生存環境中的各式污染的擴散?「污染者付費」的原則與理念在台灣各地正逐漸的實施應用,苗栗縣預計推動綠稅條款,計畫向開發行為涉及綠地減損者徵收「綠資源保護暨發展稅」,綠島與澎湖也針對遊客開徵生態稅、環境維護稅,而「環保共識論壇」的議題之一,「環保署依據『污染者付費』觀念,對立法徵收之各項污染防制(治)費是否有擴充及整合之必要?」,針對各項污染防制(治)費包含環境稅、空污費、垃圾隨袋徵收費、水污費等等亦進行相關議題的探討與票選。

什麼是環境稅?

  所謂針對污染者開徵的污染防治費或環境稅究竟是什麼呢?該議題主談人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說明,環境稅(費)可分為排放費(稅)、使用費、貨物稅(費)等三類,而這些由環保署徵收的環境稅(費)都必須專款專用於該污染物之防治與清理。「排放費(稅)」包含環保署所徵收的使用汽油或燃料的空氣污染防制費,及尚未徵收的水污染防治費。「使用費」則屬垃圾清除處理費、污水處理費等。「貨物稅(費)」即是如環保署所徵收的回收清除處理費、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費。

  而各種環境稅(費)背後都包含著一個重要的觀念,「污染者付費」!這個觀念是來自於損毀他人或公共物品須負擔賠償所害責任而來;「污染者付費」,強調將環境視為公共財產的一部分,要求污染環境的個人或團體須負起環境的責任,並利用經濟手段將污染防治的資源重新分配,達到減低環境污染、抑制天然資源的過度使用,減少非污染者的個人稅收。前民進黨立委賴勁麟於環境資訊電子報的讀者投書〈建設舉債也許可靠日後補回,財稅失衡卻是台灣一大隱憂〉一文提及,「綠色財稅改革是指透過課徵環境稅,用於抵消扭曲性租稅的稅收,將租稅負擔由勞動與資本移轉至汙染與資源使用等行為上,以產生改善環境品質、減輕租稅制度扭曲效果等好處。」他並表示近年來部份OECD會員國,如北歐四國挪威、芬蘭、瑞典、丹麥熱中推動綠色財稅改革,希望可以環境稅、水資源稅來減少環境污染,甚至取代其他具有較大扭曲效果的租稅,如修改既有租稅制度,調整既有稅目之稅基與課徵方式,像是將對燃料課徵的貨物稅由按單位價值課徵,調整為按單位含碳量課徵;或者藉由稅制上的設計可以減少物質流量,讓生產者可以逐漸轉向合乎環保的生產過程,或者尋求更合乎環保的代用品,同時提供稅收,近一步達到財政目的與誘因效果。

上游業者得負責!

台灣現行「污染者付費」常針對消費者來收費,像民眾在機動車油品被徵收費用之後,並沒有其他油品的可供選擇,不符合以經濟誘因解決污染之原則。  但各式付費形式的開徵會不會讓民眾認為是變相收稅?或者其實抑制污染的功能不彰?而污染者付費要怎麼制定與執行才能達到社會環境公平正義?在台北環境季刊〈空污費─葫蘆裡到底賣啥藥?〉(1996)一文中指出,「政府機關對於保護環境做法上,有行政管制及污染者付費兩項措施。前者就是所謂制定標準,嚴格執法,徵收污染費,有防污設備者並且達到一定改善程度,免徵污染費,沒有設備者,徵收污染費,形成經濟誘因,進而促使污染者投資設備改善。」並提及徵收污染費的重要前提是必須形成經濟誘因,否則會有「變相加稅」的嫌疑。另於台北環境季刊〈恐龍的工作心得〉(1996)文中提及,今日台灣現行的「污染者付費」常是針對最後的使用者(常是消費者)來收費,以機動車油品為例,民眾被徵收費用之後,所使用的油品也沒有替代的選擇,不符合採取經濟誘因解決污染之原則。未來環境管制的手段應逐步往「受益者付費(或上游業者付費)」來推動,進一步讓企業、廠商也能被要求達到「減污」的行動。推展如此的制度,才能真正促成環境保護的確實成效。

真正解決污染!

  為了減緩環境氣候變遷,國家制定政策訴求減低污染排放,如徵收環境稅,或以碳稅取代營利事業所得稅,不但可達降低環境污染、增進環境效益外,這些政策如通過增加收益的措施來實施,還可進一步減少稅制成本,達到雙重紅利(double dividends)效果,成功將環境污染所造成的外部成本,或對社會所造成的損失內部化,用以增進環境效益,並同時降低個人所得稅及提升就業率。

  但污染者付費的觀念並非完美無缺,《生活經濟學》的作者西村和雄提及「邊際效用遞減法則」可以提供進一步的省思,「初次消費某樣東西的時候,得到的滿足度(效用)較高,然而,隨著消費量的增加,其後追加的消費所得到的滿足度(邊際效用),則會越來越少。」例如初期徵收空污費時,所造成之環境邊際效用較大,經過一段時間,若仍維持或降低費率,則環境效益會出現逐漸下降的景況,需加以注意。

  「污染者付費」原則下的環境稅與各項污染防制(治)費的設計,與國家的經濟結構、就業機會、通貨膨脹、公共資金的邊際成本、資金可獲得性、稅制規定等相關配套措施習習相關。對於環境稅制的推動,與現行的稅制間,更需要細緻完善的考量與執行。近日的國際趨勢上亦積極以經濟工具輔以法律工具來解決環境問題,如歐洲各國逐步開徵污染稅、能源稅、生態稅等、日本法則有環境(污染)課賦金等。而朝向源頭減污、製造者延伸責任等理念,與帶動高耗能、高污染產業轉型為新能源、高價值產業,更是「污染者付費」原則下,所意預達到的減少污染來源、防止污染擴張的單純目標。

  更多相關討論詳見「環保共識論壇」。

[講座]發現之旅—聽那鯨魚在唱歌 --﹥

  時 間:9月9日(四) 晚上7:10-9:00
  地 點: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00號4樓之1)
  主 辦: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智者告訴我們,若要瞭解人類,不妨先從瞭解鯨山開始,現在就邀請您一起來爬爬鯨山,打開鯨豚的奇妙世界!

[課程]青春環保綠家庭˙種籽師資培訓《貢寮場》 --﹥

  時 間:10月08-10日(五-日)
  地 點:福隆社區青年活動中心
  主 辦: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
  協 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貢寮鄉公所等
  聯 絡:06-3351291 蔡小姐
      Email: hehe77@ms65.hinet.net

  藉由學校、家庭、社區與社區大學結合的網絡,共同推廣環境教育、實踐綠色能源在地化的可能。讓學校老師、學生、家長、社區幹部,一起從週遭的生活環境做起,使實踐綠色能源的環保種籽能在各個領域發芽茁壯,並結合各界資源,達成節約能源與永續發展的教育目標。

[課程]綠人--自然環境解說員培訓 --﹥

  時 間:9月29日-10月31日每週一、三 
      晚上6:30-9:40
  地 點: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台中市三民西路61號二樓)
  主 辦: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 04-23755234 秘書處
  報 名:9月20日截止
      E-mail: huaf@ms14.hinet.net

  綠人培訓課程以鄉土及環境關懷、提昇對大自然的守護理念,除了活動帶領外,更以培育做為綠色公民&環保志工之行動力為目標。課程循序漸進,邀請各領域專業教師,從多樣性角度,以培養身體力行及合作思考的能力並發揮理念與行動相乘的精神。

[徵求]第一屆紫蝶保育義工培訓 --﹥

  時 間:9月25日起,為期3-10個月
  報 名:額滿為止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舉世聞名的帝王斑蝶每年秋末以上億隻驚人規模,像候鳥般從北美洲飛行數千英哩抵達中美洲墨西哥特定山谷越冬,形成群聚數量動輒千萬隻的世界級景觀。2003年6月大英博物館出版的「蝴蝶」一書將這堪稱台灣自然演化史上力與美極致表現的「紫蝶幽谷」和「帝王斑蝶谷」並列為世界上兩個大規模的「越冬型蝴蝶谷」……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