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1-23 (摘要版)

  本日主題:世界自然保育大會 公布瀕絕生物紅皮書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2004年環保金人獎得主專訪:序言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來自印度波帕爾市的畢  要摧毀家園的企業站出來負責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世界自然保育大會 公布瀕絕生物紅皮書
[生態保育]綠色和平組織 鎖定中國、澳洲非法濫伐
[環境政策]俄羅斯交付正式文件 京都議定書進入倒數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危害 三國促請世界遺產列名瀕危名單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8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北台第一街!
專  欄 [環保節能]環保節能商品的明星舞台-「中華民國能源之星」網站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拒絕為任何「湖山水庫一定要興建」的預設前提及「保育計畫」背書!
活動訊息 [課程] [講座] [研討會]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林沛臻小姐 10.07線上刷卡捐款$2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黃渝珊小姐 10.11線上刷卡捐款$5,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王家玲小姐 11.05捐款$3,000元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2004年環保金人獎得主專訪:序言 --﹥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 (美國自由作家)

得獎者群像(由左至右順時鐘方向):瑪姬•尤金理察、科契拉茲、Goldman高曼(獎項的共同創辦人)、狄卡瓦荷,葛魯索、畢、和蘇克拉。(照片提供:環保金人獎主辦單位)  環保人士需要的不只是憤慨。他們需要希望──並且是堅強而牢不可破的希望。這些才是支持本屆環保金人獎得主的動力。這7位得獎人在他們長時間為環保與環境正義戰鬥的期間,曾被公開羞辱過、被關進大牢、被迫藏匿起來,他們面對過貪污的政府、外國勢力的佔領、和數十年的內戰。例如哥倫比亞的運動人士葛魯索,即因軍事暗殺而失去多位夥伴。「假如我們有些人得死,那麼我們有些人就得繼續走下去。」她說:「儘管發生了許多事,我們仍盡力在每一種情況下都能快樂。」

[綠色人物-環保金人獎]來自印度波帕爾市的畢  要摧毀家園的企業站出來負責  --﹥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 (美國自由作家)

畢身後的這家診所,目前還在治療那些仍然遭受聯合碳化公司毒氣外洩影響的病人。(攝影:Andy Black)  1984年12月3日的夜晚,位於印度中部的波帕爾市發生了聯合碳化公司所隸屬的殺蟲劑工廠外洩大量毒氣,導致8,000人死亡。20多年來,因毒氣外洩災害而陸續死亡的人數已逼近2萬人,並衍生無數畸形兒誕生以及一連串其他令人擔心的健康問題。 災變生還者拉悉達.畢和現年52歲的蘇克拉,正帶領一項對抗道氏化學公司及其旗下「聯合碳化公司」的國際性反對運動。

  畢描述災變當晚的情形:「…戶外是一片混亂,人們四處逃竄。我們的家人分散了,我跟著我的丈夫、父親,開始跑了起來。我們只能跑個半公里,因為我們都吸入了有毒氣體。我們的眼睛都腫得張不開,當我們勉強將眼睛扳開時,四目所見,周圍盡是死去的大人和小孩。我們跑了半公里之後便不得不休息,因為我們都幾乎無法呼吸了,根本沒辦法跑,而且我的父親也開始吐血,因此我們便坐了下來。」

[生態保育]世界自然保育大會 公布瀕絕生物紅皮書 --﹥

  泰國,曼谷,2004-11-18 (ENS)- 全球最大的保育組織會議昨日於曼谷召開,會議的內容是聽取有關與日俱增的全球生物滅絕危機相關證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在這場會議中亦公佈了它最新的《瀕危物種紅皮書》,該名單顯示,目前每8種鳥類就有一種的鳥類、以及每4種哺乳動物就有一種哺乳動物,其未來的生存堪慮。

  根據IUCN所發布的《2004年瀕危物種紅皮書》,總計有15,589種物種面臨絕種危機,包括1/3的兩棲類物種以及近半數的淡水龜。但是因為這份報告是以全世界已知的1900萬種生物中,不到3%的種類作為評估基礎,所以前述數字還算是低估了瀕危物種的總數。

  這場IUCN所召開的第三屆「世界保育大會」,由泰國皇后詩麗吉正式揭開序幕,她在致詞時表達了她個人對於保育工作和人類福祉的關注心力。基於她一生對全球保育工作的貢獻,國際鳥盟名譽主席日本高丹宮太子妃在會中頒予IUCN的金質獎章。

  IUCN的的2004年評估報告顯示,受到絕種威脅的生物往往集中於亞洲和非洲某些人口密集的地區。IUCN在今天的聲明中表示,保育工作的一大挑戰將是「調解眾多人口對環境的需求,同時保護許多人們賴以維生的生物多樣性」。

  人類是大部分物種衰敗直接或間接的主因。棲息地的破壞和惡化是最主要的威脅,不過其他問題也包括過度開發利用食物、寵物、醫藥、引進物種、污染和疾病等等。此外,氣候變遷也逐漸成為公認的嚴重威脅。與2003年的《瀕危物種紅皮書》相比較,今年被列入的生物增加了15,633種,另外,還有3,579種生物被重新評估。

  第三屆世界保育大會將以「人與自然:世界只有一個」為主題,持續召開到11月25日。

[生態保育]綠色和平組織 鎖定中國、澳洲非法濫伐 --﹥

  中國,北京,2004-11-18 (ENS)- 綠色和平組織為遏止亞洲的非法濫伐正展開一致的行動。環保團體於兩天前在北京招開記者會,指出亞洲紙漿暨紙業公司(Asia Pulp & Paper)在中國雲南省的濫伐造成了森林破壞。而在本週初於澳大利亞布利斯班市中,抗議巴布亞新幾內亞非法濫伐的成員卻遭到了逮捕。

[環境政策]俄羅斯交付正式文件 京都議定書進入倒數 --﹥

  肯亞,柰洛比,2004-11-18 (ENS)- 俄國常駐聯合國大使丹尼索夫(Andrey Denisov)今日在聯合國安理會於柰洛比舉辦的蘇丹人道危機會議中,正式地將議定書批准文件交付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在俄羅斯聯邦向聯合國總署提交批准京都議定書內容的正式文件後,俄羅斯算是進入議定書實質生效的90天倒數階段。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危害 三國促請世界遺產列名瀕危名單 --﹥

  法國,巴黎,2004-11-18 (ENS)- 貝里斯、尼泊爾、秘魯這三個開發中國家,今日向位於巴黎的聯合國科教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UNESCO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提出請願,希望能夠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下受到保護。該請願書內容主在訴求委員會能儘速將貝里斯的堡礁;尼泊爾的薩迦瑪莎(Sagarmatha,即聖母峰)以及秘魯的瓦思嘎蘭國家公園三個地點列名在瀕危遺產的名單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3  --﹥

  • [生態保育]丹頂鶴中6槍 誰下毒手。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22日上午表示,2個月前由新竹送往該園醫治的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猁猁丹頂鶴,是遭到槍傷,不到10公斤重的身體,竟然發現中了6槍鉛彈,經園方醫治後,已取出3顆鉛彈,仍有3顆留在體內,是否能復元,目前仍在觀察中。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丹大草生地 起火燒48公頃。丹大16林班森林火災於20日下午3時30分起火燃燒,到22日已經延燒48公頃草生地。林務局在局長顏仁德坐鎮指揮下動員近200人上山搶救,空消隊支援7架U機單螺旋槳及1架B機雙螺旋槳共8架直升機,來回日月潭取水到丹大山區澆灑救火,共飛行近百架次。22日上午1名救援人員鄭中憲執勤時更遭枯木擊中頭部,有腦水腫,已運下山治療。 (南投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重傷大冠鷲獲救 打火英雄觀護。1隻傷勢嚴重的保育類大冠鷲,21日躺在花蓮縣壽豐鄉路邊草堆時,被1名小學生發現後,輾轉送到縣消防局壽豐消防分隊照顧,隊員們已展開各項觀護行動中。 (花蓮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業者催生 標章制 防蒙「混」。溫泉的真真假假,泡湯客真是無所適從。台北縣消保官決定12月出擊,全面檢測縣內溫泉水質、用水是否係回收再加溫。 (台北 聯合報)

  • [生物科技]陳光雄:朝低耗能、高效能建築物發展。為配合「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水與綠建設計畫,並積極推動維護生態環境的綠建築,自2005年1月1日起,先行實施建築基地綠化、建築基地保水、建築物節約能源等3大部分,於至建築物雨水及生活雜排水回收利用、綠建築構造與綠建材等,則需配套措施完備後,再另行公告實施日期。 (台北 經濟日報)

  • [全球變遷]上天下地 科博館首展台灣空拍影像圖。受到「從空中看地球」特展感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也特別推出「上天下地看台灣」台灣土地故事影像展,22日起在科博館首展,提供民眾從不同角色欣賞台灣之美。 (台中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以色列蝗災 連花也不放過。以色列21日遭遇45年來最嚴重的蝗災,從非洲過來的數百萬隻蝗蟲大舉入侵以國南部的濱海城市伊拉特,吃光農作物和花卉,目前以色列當局已經動用飛機噴灑殺蟲劑「滅蝗」。 (耶路撒冷 聯合晚 報)

  • [生活環境]府城闢路 數千墳墓將遷葬。台南市西門路延伸計畫道路,經過南區第1墓內福州同鄉會所有的懷遠堂,預估有超過5000無主墳墓、骨灰罈要遷移;台南市福州同鄉會21日區開會凝聚共識,強調未妥善遷葬前,堅決反對開闢道路。 (台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23 --﹥

  • [生活環境]隱形殺手! 大陸家具含過量甲醇。大陸規定從2004年1月起,所有的家具都必須附上說明書,說明家具的原料,不過,20家家具行當中,有16家全部都說沒有提供。現在大陸許多知名的大賣場,裡面所賣的家具,絕大多數都含有過量的甲醇,吸多了可能會要你的命。 (中國 TVBS新聞中心)

  • [生活環境]中國近40%病人因醫療費漲價 無法看病。中國衛生部最新調查顯示,近10年來,大陸居民衛生服務需求量持續增加,但是城鄉居民因經濟因素無法就診的比例卻幾近40%。官員分析,近年來中國居民收入雖有增加,但增幅卻比不上醫藥費的漲價速度,造成很多民眾有病卻沒錢醫。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京生孩子費用比20前上漲百倍。1項調查發現,如今在北京地區生育1孩子的費用,較20年漲了1百多倍。生育費用升高的主要原因,是消費水準差距日益增加,醫院的不合理收費項目,也是導致生育孩子成本加大的原因。 (北京 中 央社)

  • [生活環境]冬季室內空氣潛伏隱形殺手 各種污染易致病。天氣逐漸變冷,人們越來越多地在溫暖如春的室內活動,室內潛伏著的「隱形殺手」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冬季走進各公共場所,一股熱氣就會迎面而來。長時間置身其中,便會覺得有一種窒息的感覺。客運站、洗浴中心、賓館等公共場所的二氧化碳含量時有超標,二氧化碳的含量是判斷空氣污濁與否的綜合性間接指標。 (中國 新聞晨報)

  • [全球變遷]第21次南極科考發現2.5億年前南極溫暖如春。地質學家發現了3種南極古老落葉植物的化石遺骸,同時被發現的還有許多樹葉的化石。據專家分析:在這個冰川區域的樹木並不是矮小的灌木,化石上的年輪表明,樹木每年夏季生長穩定,而到了冬季幾乎停止生長。從這些特點地質專家更大膽地推測,大約在2.5億年前,南極的氣候比現在溫暖得多,但同時樹木也要忍受半年沒有陽光的黑暗期才能存活下去。 (中國 北京科技報)

  • [其他]3百克長白山千年野山參 賣出222萬人民幣天價。中國東北1名人參農日前在吉林長白山挖出1株重約3百克的野山參,經專家鑑定竟有千年歷史,在上海老城隍廟童涵春堂的人參節亮相後,以222萬元人民幣天價賣出。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港人招募全球專家尋找諾亞方舟蹤跡。舊約聖經在創世紀中所記載著有關諾亞方舟的故事,幾個世紀以來許多探險家不斷在尋尋覓覓,香港基督教「影音使團」探險隊22日公開他們於2004年10月,在土耳其亞拉臘山所發現的諾亞方舟蹤跡,並計畫招募全球有志專家共同探索方舟的真實性。 (香港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1-18 --﹥

  • [生態保育]德州動物保育團體求禁令 遏止經網路操作的狩獵行為

  • [生態保育]從太空計數量 野生動物學家出奇招

  • [生活環境]殺人氣體 臭氧成全國問題

  • [生活環境]安靜零污染自動發電公車 馳騁夏威夷

  • [生活環境]出租本田2005氫燃料電池汽車 紐約州率先開跑

  • [生活環境]工廠鄰居血液化學成份濃度高 鐵氟龍爭議發燒

  • [生活環境]星巴克率先推出含再生原料紙杯

  • [生活環境]親生態智慧發展 五社區獲全國性獎章

[環境關懷事件]搶救北台第一街! --﹥

發起者: 搶救北台第一街行動聯盟
連絡人:張建隆

  眾所周知,淡水老街「重建街」,成街於嘉慶年間,歷史悠久,極具文化特色,可能是大台北地區碩果僅存的清代商街歷史空間。長期以來一直是文化人士的最愛之一,也是淡水之所以讓人流連忘返的迷人之處。遺憾的是某利益團體,假借實施計劃道路之名,欲將珍貴的歷史資產去之而後快。其實所謂的「六號道路」乃37年前所規劃、早已過時的計劃道路,如今中正路已是單行道而且假日都已是徒步區。這條接通到中正路8巷的「六號道路」一旦實施,只會讓淡水街區的交通打結,不但無法舒解中正路的交通,反而將造成淡水鬧區交通的大災難,關於這點,專業的縣交通局都已在工務局的檢討會上公開表白。但是該利益團體仍以粗暴的手法硬拗,企圖利用縣議會總質詢的特權,強迫縣政府向惡勢力低頭。

[環保節能]環保節能商品的明星舞台-「中華民國能源之星」網站 --﹥

作者:許資宜

「中華民國能源之星」網站  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也非議定書締約國,但在這項國際責任上卻並未缺席。早在1997年7月,我國便與美國環保署簽訂協議,正式引進「能源之星計畫」,這項由美國環保署與民間企業單位共同發展的自願性減量計畫,以鼓勵生產、使用具有節能效用與防制空氣污染的設備產品為宗旨。而為了讓一般國人認識此計畫在台灣的發展情形,並方便企業瞭解參與計畫之相關資訊,財團法人環境與發展基金會所執行的「中華民國能源之星網站,提供了一個整合的窗口。

[讀者投書]拒絕為任何「湖山水庫一定要興建」的預設前提及「保育計畫」背書! --﹥

  針對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委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11月22日下午2點於中央研究院動物所,召開「推動湖山水庫八色鳥生態保育計畫」執行委員會第一次協調會議,台灣生態學會等十多個生態保育團體共同聲明如下:

  ……如果是要追求水資源與生物多樣性的雙贏,那麼在先期工作流程中,該優先推動的是雲林地區水資源調配、多元水資源利用方案的評估,以及檢討環評各種資源調查粗糙的嚴重缺失,以便重新評估水庫對環境、生物多樣性的衝擊;而不是在「預設」湖山水庫一定要興建的前提下,進行所謂的「推動湖山水庫八色鳥生態保育計畫」……

[課程]2004生態工法博覽會《生態工法宣導研習》 --﹥

  時 間:12月01日(三)
  地 點:高雄縣政府婦幼館演藝廳
      (高雄縣鳳山市光復路二段120號)
  主 辦:高雄縣政府水利局、環保局
  執 行:高雄市野鳥學會
  聯 絡:07-2361086,高雄市野鳥學會
      Email: kwbs.bird@msa.hinet.net

[講座]第四權的消失 --﹥

  時 間:11月26日(五) 晚上7:00起
  地 點:葡萄藤書屋
      (臺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講:林照真
  主 辦:綠色陣線協會 02-27080961

   原本在西方民主制度下,負有監督政府、守望社會等大任的第四權媒體,卻在政治入侵、商業掛帥的惡質競爭中,淪為敗壞社會風氣的頭號兇手:政論節目激化著對立、八卦新聞挑逗人性慾望,媒體不持續追蹤公共議題,更缺乏優質的深度報導。第四權為何消失?第四權能否復興?聽聽媒體觀察基金會催生者、現任中國時報資深記者的林照真怎麼說。

[研討會]高屏溪人工濕地研討會 --﹥

  時 間:12月25-26日(四、五)
  地 點:高雄縣政府平均地權大樓多媒體簡報室
      (高雄縣鳳山市光復路二段120號)
  主 辦:經濟部水利署、高雄縣政府
  執 行:高雄市野鳥學會
  聯 絡:07-2361086,高雄市野鳥學會
      Email: kwbs.bird@msa.hinet.net

[研討會]植物多樣性及保育遺傳學研討會 --﹥

  時 間:11月27日(六) 上午 8:30-下午5:10
  地 點:林業試驗所保育大樓
  主 辦: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林業試驗所、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本研討會將針對各項植物多樣性及保育遺傳學等題目進入深入研討。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