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4-12-12 (摘要版)

 
視聽嚮宴 [攝影賞析]冬候鳥報到!
[大地之音]用靈魂交換的音樂•Kelpie
奇文快遞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二) 啤酒中的點子
專  欄 [專欄作家-企鵝]溫泉鄉
寓教於樂 [開懷篇]數學和邏輯
編輯報報 遠離煙硝口水 享受片刻閒逸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攝影賞析]冬候鳥報到! --﹥

文字/照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隨著一波波鋒面南下,平日不易見的野鴝、黃尾鴝紛紛來到北台灣渡冬,近距離地向人們展現鮮豔的羽色;披著一身黃裳的黃鸝也在近日過境關渡,甚至在步道旁向人們展現英姿!

野鴝 黃尾鴝 黃鸝
野鴝 黃尾鴝 黃鸝

   野鴝經常在草叢間活動,較不易觀察,黃尾鴝則喜歡在突出物上棲息,要欣賞牠們的風采則容易得多。只要目睹牠們艷麗的羽色,無人不驚呼讚嘆!而黃鸝無論雌雄,都以鮮豔的黃色亮相,搭配著桃紅色的嘴,更讓人一見難忘。牠們不只外表吸引人,歌聲也相當優美,經常發出柔和的口哨聲。最近在這兒「出沒」的是過境鳥,可說是稀有的嬌客。

[大地之音]用靈魂交換的音樂•Kelpie --﹥

作者:張明薰

  挪威神話中有一種Nøkken水妖,會以白馬形象出現,用高超琴藝吸引人類,換取靈魂。蘇格蘭也有類似傳說:一種Kelpie妖精,總是化身優雅的白馬,一旦有人騎上他,就會被帶進水的深處。這些神話似乎告訴我們,開放所有的感官,如白馬般無拘而自在,深入理性無法詮釋的意識深處,將靈魂交付出來,才會懂得音樂的真諦。

  專輯的兩位創作者分別來自挪威與蘇格蘭,Kerstin Blodig是一位靈巧的演奏者,作品類型十分廣泛,從民謠搖滾到劇場音樂都有。Ian Melrose則是首屈一指的歐洲新民謠吉他手,也是優秀的作曲家。專輯中的音樂都取自挪威與蘇格蘭的傳統民謠、舞曲、詩歌、童謠等,少數創作也多以兩地的自然環境或文化為題材,十分具有「新民謠」(New Acoustic)的風味。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二) 啤酒中的點子 --﹥

作者:北小安

這樣的大門是不是很溫馨和善呢!廣場內的狗狗便是年紀過大,或是被退還兩次以上而終生由動物之家照護的狗狗。   西元1950年的德國,雖然物資缺乏,但動物保護思想已經走了50年有餘。那時一群好友聚在十字山的山腳下,有人蹦出一句「我們來蓋動物之家吧」,就這樣,從募款開始,直到1982年天鵝村動物之家才完工。

  天鵝村動物之家是德國動物保護聯盟的成員,收容有狗、貓、天竺鼠等動物。動物之家有固定的開放時間供人參觀,24小時都有人留守,另外動物之家有許多會員,可以來帶狗去散步。這兒所收容的動物是沒有收容期限的,動物在被收容期間內都能得到良好的照顧。一般來說,德國的動物之家都有超過90%的送養率。

[專欄作家]溫泉鄉 --﹥

作者:企鵝

  開始連續4天出差野外,目的是進行陸鳥繫放。第四天轉移到更南邊的四重溪,一個以溫泉和紅仁鴨蛋著稱的小村落。非假日的觀光小鎮,配上略為冷冽的山風,在夜晚顯得有點淒涼,而剛浸完溫泉顯得紅通通的皮膚感覺不到絲毫寒意。

  依舊是一個比太陽還早起的早晨。不甚穩定的天氣,風大得像颱風,天上的黑雲像賽跑似的從山裡紛紛衝出往海的方向而去,空氣中夾雜著似絲般欲下不下的小雨。

  時近八時許。陽光從夾縫中悄悄的露面,雨絲仍然慢慢飄著,抬頭,好久不見的彩虹橫跨了半個天空,從石門古戰場的石碑上劃出一道美妙的半圓。周圍吵雜的鳥群,似乎也看見了這個景象,突然四周一片安靜。

  只聽到一聲口哨聲響起,原來是大冠鷲到了。

[開懷篇]數學和邏輯 --﹥

  有兩位修女,一位叫數學修女,另一位叫邏輯修女。天已經快黑了,她們剛從鎮上回來,離修道院還有很遠的路程。

  數學:妳有沒有注意到,後面有個男人已經跟蹤我們有38分鐘又20秒了,不知道他想要做什麼?
  邏輯:這很合理,他想侵犯我們。
  數學:天哪!依這樣的速度,他會在15分鐘之內抓到我們的,我們該怎麼辦?
  邏輯:唯一合理的方法當然是走快一點。

  於是二人幾乎小跑步起來。

  數學:好像沒用呀!
  邏輯:當然沒用,那個男人也很合理的越走越快。
  數學:那我們該怎麼辦?在這樣的速度下,他還有1分鐘就能抓到我們了。
 邏輯:唯一合理的方法就是我們分開逃,妳走那邊,我走這邊,他不可能兩個都抓。

  結果男人繼續跟蹤邏輯修女。數學修女平安地到達修道院,但很擔心邏輯修女會不會出事,正要出門去尋,就看到邏輯修女進了門口。

  數學:都過了20分鐘零5秒了,妳終於回來啦!感謝主!快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
  邏輯:發生了唯一合理的事,那個男人不能兩個都跟蹤,所以他就來追我。
  數學:對,這我在20分鐘又15秒之前就知道了,但後來發生什麼事?
  邏輯:發生了唯一合理的事,我使盡全力的跑,他也使盡全力在後面追。
  數學:然後呢?
  邏輯:發生了唯一合理的事,他抓到我了。
  數學:天哪!那妳怎麼辦?
  邏輯:我做了唯一合理的事,把裙子拉起來。
  數學:天哪,邏輯修女!那個男人呢?
  邏輯:他也做了唯一合理的事,他把褲子拉了下去。
  數學:我的天哪!那後來呢?
  邏輯:不是很合理嗎,數學修女,一個把裙子拉起來的修女,一定跑得比一個把褲子拉下去的男人快得多!

  剛才在亂想的你,趕快說兩聲:阿們!

[編輯報報]遠離煙硝口水 享受片刻閒逸  --﹥

值日生:莫聞

  立委選舉剛過,您,投過票了嗎,心情平復了嗎?

  不管結果如何,如今皆已塵埃落定,來這副刊園地享受片刻的閒情逸致吧。眼睛看夠了競選旗海、看夠了滿地文宣垃圾,這裡有關渡公園的候鳥倩影;耳朵聽膩了call-in節目、聽膩了遊街拉票的廣播聲響,這裡也有音樂家用靈魂向妖精換來天籟(拜科技所肆,天籟也可化成mp3帶著趴趴走了)。

  還有還有,且看企鵝與北小安兩位,描繪那極光片羽間與動物朋友心領神會的恬適雅致;尤其是那企鵝與大冠鷲相遇的一刻,彷彿他晨昏繫放的無數日夜,就凍結在那畫面之中。如果說,我在這煙硝口水淹沒視聽的都市叢林裡,還有足以 ㄏㄨ ㄒㄧ 的縫細,就是這了!

  以上,是我對主編今日菜單的想法,不知您又作何想呢?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being@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