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15 (全文版)

  本日主題:風力發電 全球蔓延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風力發電 全球蔓延
[能源議題]解決美國能源問題 布希訴諸新科技
[能源議題]布希政府淨化天空法案遭參議院否決
[生活環境]基礎建設年久失修 影響美國人生活品質
[全球變遷]歐盟提出發展中國家未來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0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哥斯大黎加的生態旅遊思考(二)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社區其實不只六星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能源議題]風力發電 全球蔓延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3-10 (ENS)- 利用風力渦輪機發電正在世界各地同步風行。「全球風能委員會」(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這個新成立的全球風力發電論壇於昨日開議,結合了風力發電工業及其相關產業。其成員遍及50餘國、並有超過1500個硬體製造商、計畫開發、發電廠商、金融及顧問等相關產業,其中亦包括了研究人員及學者。

  根據「全球風能委員會」今天發布的數字顯示,全球風力發電產業在2004年所安裝發電容量共增加了20%,即7,976百萬瓦特的總發電量。

  安裝風力發電且總發電量達到最高的國家有德國(16,629百萬瓦特)、西班牙(8,263百萬瓦特)、美國(6,470百萬瓦特),丹麥(3,117百萬瓦特),以及印度(3,000百萬瓦特)。風力發電量前5名的國家,佔2004年全球風力發電容量的67%,且佔全球風力發電總數約80%。其餘包括義大利、荷蘭、日本以及英國等國家,都已接近、甚至超越了1,000百萬瓦特的指標門檻。

  整個歐洲仍持續主宰2004年風力發電的全球市場,佔新裝設發電容量的72.4%(5,774百萬瓦特)。亞洲則有15.9%的市場佔有率(1,269百萬瓦特),接著是北美洲的6.4%(512百萬瓦特),以及太平洋地區的4.1%(3,252百萬瓦特)。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兩區共49百萬瓦特)以及非洲(47百萬瓦特)則分別有0.6%的市場佔有率。

  美國市場的成長率如預期般緩慢,因為聯邦風力發電「生產稅抵減法案」(PTC)已在2003年12月終止,之後又展延到2004年10月,新的展延計畫則延宕許久尚未定案。新的展延計畫現在正提送快速審查流程中,美國風力能源協會(AWEA)預期在2005年,全美新裝設的風力發電容量將達2,000百萬瓦特以上。

[生活環境]基礎建設年久失修 影響美國人生活品質 --﹥

  美國,維吉尼亞州,瑞斯頓,2005-03-10 (ENS)- 根據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9日發布對於國家基礎建設狀況的評估報告中指出。美國的道路、橋樑、飲用水與汙水系統、水壩、鐵路及廢棄物處理系統等基礎建設,因為受到嚴重損壞的原故而無法維持原樣,而未來將必須花上5年的時間及1.6兆美元的金額修繕,才可達到許可標準的程度。

[能源議題]解決美國能源問題 布希訴諸新科技 --﹥

  美國,俄亥俄州,哥倫布,2005-03-10 (ENS)- 美國布希總統昨日要求國會積極審理其版本的國家能源政策草案。在訪問俄亥俄州哥倫布市期間,布希參訪了當地的貝特勒(Battelle)科技公司,並在富蘭克林郡將士紀念碑的演說中對在場群眾表示,要滿足美國的能源需求,關鍵就在於創新科技。

[能源議題]布希政府淨化天空法案遭參議院否決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10 (ENS)- 美國布希總統對聯邦空污管制法案大幅修改以減少發電廠汙染的立法議案,即「淨化天空」法案,昨日遭到了參議院環境暨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否決。這次的表決結果,正反雙方各為9票對9票,實質封殺了這項提案;而委員會成員之一,羅德島州的參議員柴斐(Lincoln Chafee),則是其中唯一不支持這項法案的共和黨議員。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歐盟提出發展中國家未來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歐盟各國的環境部長10日時齊聚一堂共同發表一份聲言,反對歐盟執行委員會之前宣稱,目前要設定2012年後京都議定書的目標還過早的立場。在這份新的聲明中表示,從京都議定書未來可能達成的努力中來預想,發展中國家在2020年前應該要減少20~30%的溫室氣體,在2050年則至少要減少60~80%的溫室氣體。而這份聲明在這個月也會被送交到歐洲各國領袖手中。而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表示,全球環境的變遷問題召喚世界各國來緊密合作、投入努力、付出金錢,並且做出適當回應。

  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成員樂觀的表示,雖然歐盟對2012年後的目標尚未設定,但目前這份對發展中國家未來目標所作的聲明是一正面的訊息,相信不久後,歐盟也將設定歐盟在2012年後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5 --﹥

  • [環境政策]立委提案 養豬水汙染 罰款降90%。由民進黨籍立委發起、30多位藍綠立委連署提案的水汙染防治法修正案,打算將養豬廢水汙染罰款降為現行規定的10%。環保署表示,如果修法通過,台灣河川將淪陷,好不容易才做的整治將前功盡棄。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立委:調降水汙染罰款 將影響二仁溪整治。立委楊麗環14日表示,二仁溪整治終於達50%效果,卻因暗管排放使水汙染惡化,未料仍有立委提案調降水汙染罰款達90%。環保署長張祖恩也表示,罰款額度若低於成本支出,將無嚇阻作用。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衝刺經建目標 將攻水利建設。行政院財經會報14日將召開首次會議,討論以獎勵產業發展與政府投資方式,衝刺2005年經濟成長4.5%的目標,經濟部將提出5至8年投資800億元的重大水利建設計畫,具體規劃將在財經會報後宣布。 (台北 經濟日報)

  • [生活環境]北宜高石碇坪林段通車。交通部長林陵三14日上午宣布,北宜高速公路石碇到坪林段14日正式開放通車,坪林當地民眾可憑身分證件往返,是有史以來國道僅開放特定人士進入的路段,預計共發出6300張通行證, 未來台北到坪林車程時間只需要20分鐘,足足節省了40分鐘。 (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態保育]福壽螺又蠢動 公共溝渠亟待防治。讓農民頭痛不已的生態「十大殺手」之一福壽螺,目前又正式進入產卵旺季,台東縣關山大圳沿線農田及灌溉溝渠旁隨處可見紅色圓卵,農民表示個別的農田會自己處理,但公共溝渠的防治則盼農政單位統一補助農田水利會承辦,如此才能有徹底防治的功效。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水田生態 有助二氧化碳減量。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4日表示,水田具有生產、生態及生活等「三生」功能,對溫度緩和、二氧化碳減量及地下水涵養具有正面功效,限制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生效後,維護水田生態環境極為重要。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礁溪時潮村 馬路變森林。宜蘭縣礁溪鄉時潮村大批居民13日大人小孩一起來,刨開社區道路的柏油路面,種下4000株苗木。社區居民溫金海還提供一塊約0.4公頃的濕地,規畫設置原生植物園區,讓時潮除了賞鳥外,有更豐富的原生植物景觀。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東外環道開工 嚇跑灰面鵟鷹。清明前後灰面鵟鷹過境台灣,八卦山是主要的棲息地。彰化縣野鳥學會發現,3年前彰化市東外環快速道路開工,灰面鵟鷹不堪機械和人來車往騷擾,過境歸過境,降落棲息次數卻明顯減少。 (彰化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GPS監測 旗山斷層是活的。高雄師範大學與成功大學衛星資訊研究中心,1年來利用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監測旗山斷層,綜合斷層每年位移及泥火山氣體流量跡象,認為旗山斷層應為「活斷層」。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5  --﹥

  • [環境政策]孫文盛:嚴防假借修編土地 濫佔耕地。國土資源部部長孫文盛13日透露,2005年要在深入開展土地市場治理整頓防止反彈的同時,嚴防假借修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之機濫佔耕地,繼續把持住土地這道閘門。 (北京 東方早報)

  • [全球變遷]喜馬拉雅冰川消融將危及中國。世界野生生物基金會14日警告說,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喜馬拉雅冰川迅速消融,首先會造成洪水災害數十年後使河水減少,這會使中國、印度和尼泊爾數億民眾面臨缺水威脅。 (北京 新民晚報)

  • [全球變遷]江西55縣市出現春季積雪 創氣象史以來紀錄。近2天江西出現了歷史罕見的春季寒潮雨雪天氣過程。江西省氣象局記錄顯示,截至3月12日18時贛北及贛中北部降雪明顯,江西全省已有55個縣市出現積雪,其中有26個縣市積雪深度超過5釐米。 (江西 新華網)

  • [土地水文]青海在江河源區實施「東治西防」 力保生態。青海省水利部門將高度重視水環境生態、水土保持和水利水電工程建設中的生態問題,特別對江河源區的水環境生態將採取得力措施力保其平衡。 (青海 西海商報)

  • [生態保育]1451株古樹名木將接受「體檢」。據市綠化管理局古樹名木保護辦透露,有著數十年古樹名木保護經驗的專業人員將逐一為1451株古樹名木作全面的「體檢」,內容包括生長情況檢測、古樹周邊環境考察、古樹保護措施落實情況、防蛀防害調查等等,並在此基礎上完善古樹名木檔案登記資訊,將古樹名木分佈、樹木名稱、樹齡等相關資訊編入本市的綠化地理位置分佈系統(GIS系統),編纂資訊齊全的古樹名木檔案地圖。 (上海 新民晚報)

  • [生活環境]警惕空調管道致病隱患 中央空調管道清出幾噸垃圾。廣州部分公共場所正準備更換空調系統的舊濾網,在被拆卸下來的通風管內部,經常看到蟑螂等昆蟲的屍體夾雜在厚厚的積塵中。有關空調專家表示,目前廣州市乃至全國,絕大部分中央空調的定期維護,主要是1年1度的過濾網和主機清洗,而積塵相當嚴重的空調通風管,基本上從建成後就沒清掃過。而按照國外的慣例,中央空調管道一般需3年清洗1次。 (廣州 新民晚報)

  • [永續發展]四川各高校學生 舉行百米長卷簽名活動倡導環保。川大、理工大學、西南交大等高校的大學生們13日來到成都市天府廣場,展開「綠色成都共建美好家園萬人大簽名」活動。大學生們展開百米長的布幅,用幾盆鮮花把布幅壓在人行道上供市民簽名。路過的市民紛紛蹲下,在布幅上鄭重地寫下自己的名字,支持環保活動。 (四川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0 --﹥

  • [環境政策]州際空氣清淨規章定案

  • [環境政策]革職公園警察案 遺失文件尋獲

  • [生活環境]最高環境司法檢察官賽松里提引退

  • [公害污染]紐約環保人士控告洗衣業巨人辛塔

  • [能源議題]極地石油開發記錄片 吸引參議員前往北極保護區

  • [生態保育]狩獵槍傷 獵火雞最危險 獵鹿人死亡率第一

  • [生態保育]明尼亞波利成立搶救榆木工作室

  • [動物福利]網路遙控狩獵出現首例 美國人道協會盼法院禁令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哥斯大黎加的生態旅遊思考(二) --﹥

作者:廖桂賢

Tortuguero綠蠵龜天堂

Tortuguero運河兩旁蒼鬱的熱帶雨林  西班牙文Tortuguero就是「眾多烏龜的區域」之意,在1970年「Tortuguero國家公園」為保護這片西半球最重要的綠蠵龜產卵地而成立之前,絕大部分上岸產卵的綠蠵龜都被補殺製成烏龜湯,外銷做為極受歐洲人歡迎的風味佳餚,當時綠蠵龜幾乎面臨絕種。國家公園的成立和相關的研究保育工作還給了綠蠵龜基本生存權,其季節性大量成群上岸產卵的壯觀景象,每年為當地帶入數以萬計的觀光客。

  Tortuguero國家公園除了保護23公里長的海岸棲地,也一併將內陸大片的熱帶雨林列入保育範圍。除了Tortuguero村,在國家公園區域內,只有一系列的運河網路,沒有任何步道,遊客對於周遭景物只能在船上遠觀而不能褻玩。由於必須乘船才能抵達此地,再獨立的旅人都必須倚賴旅行社代為安排船行,看似旅遊限制,其實卻是增加觀光客看到當地野生動物的機會。

Tortuguero獨享事業

有熟知當地動植物生態的本地人的陪同,大大增加了看到野生動物的機會  進行生態旅遊,有一個熟知當地動植物生態以及文化的當地人陪同,絕對是讓生態旅遊不淪為純風景欣賞的關鍵。船駕駛Chino是土生土長的當地人,看起來不過20來歲,受雇於我們下榻的旅館,每天的工作就是載客穿梭於熱帶雨林中的水上世界。雖不是受過訓練的解說員,也不會說英文,但憑著來往同樣路徑無數次的經驗,只要離野生動物不遠,船就會慢下來,讓我們觀賞;即使在高速船行中Chino都硬是可以急停,要我們往20公尺以外的樹上看,城市鄉巴佬的我們笨頭笨腦仰望半天,才發現顏色幾乎和樹木一樣的蜥蜴,快門猛按之際也對本地人生態瞭解的程度佩服不已,直想著如果是自己單獨行船,絕對不會有看到這麼多野生動物的機會,而如果我們會說西班牙文,或是Chino會說英文的話,想必我們能夠對Tortuguero的生態及文化有更多的瞭解。

  Tortuguero當地像Chino這樣以從事旅遊服務為生的人占絕大多數,尤其是Tortuguero村。這裡的村民只要接受過國家公園的解說員訓練,取得導覽許可證,就可以帶領遊客觀看綠蠵龜產卵,每位遊客收10塊錢美金,而且還是獨佔事業,因為政府規定,非Tortuguero當地人不得進行烏龜產卵的導覽工作。人口不到700的Tortuguero村,在「現代」標準下看起來十分破舊落後,我們造訪的時候正是大雨過後,村落到處積水泥濘不堪,不過,看似遺世獨立的村民仰賴著導覽收入,過的絕對是衣食無缺。

旅遊觀光與生態保育

哥國太平洋沿岸的海灘,是歐美觀光客最青睞的度假區域  旅遊業是哥斯大黎加的經濟命脈,哥國境內像Tortuguero這樣重度仰賴觀光收入為生的地方不計其數,尤其是整個太平洋沿岸區域,有高達80%的人口從事觀光服務相關產業。翻開旅遊地圖,整個哥國太平洋海岸線密密麻麻的都是度假海灘,我們沿著太平洋海岸往南行,沿途不乏高級旅館、度假村、或是私人別墅,太平洋海岸可以說是哥國的國際觀光客最青睞的度假區域,因為這裡降雨相對較少,浪潮不若加勒比海凶猛,碧海藍天加上南國棕櫚風情,完全符合寒冷北國白人的度假期待。

在Monteverde 的Santa Elena街上到處可見的餐廳和紀念品商店  沿岸的村落Jaco,因有著極佳的衝浪環境而受到歐美觀光客的青睞,呈現出典型海灘度假勝地的風貌,除了紀念品店外,街上充斥著美式餐廳和酒吧,所以白人觀光客在享受南國陽光海浪之餘,也無須忍受可能不合口味的當地菜;來自歐美資金的豪華旅館林立,讓來自「已開發」國家的觀光客在「發展中」國家玩樂之餘,仍可享有高級舒適的硬體;海灘上,一個個白晰的北國人穿得少的不能再少,不是躺著什麼也不做,等著豔陽將皮膚曬成時尚的古銅色,不然就是大玩沙灘排球。這樣的場景好熟悉,從東南亞、地中海、到加勒比海沿岸的溫暖沙灘上,同樣的開發模式被不斷地複製著。這些美麗的海灘,因為人們戲水的渴望而被開發,度假旅遊商機固然為當地經濟找到另一條出路,但是,這樣的旅遊開發模式,對生態環境和地方文化的負面影響,遠非一批批曬成古銅色心滿意足離開的觀光客所能想像,也不是他們所關心的議題。

[專欄作家-賴偉傑]社區其實不只六星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新任閣揆就職,並沒有提出太令人驚喜振奮的宏觀願景,然而擱置爭議的主旋律,倒讓「社區主義」成了養生休息的政策皈依,因此一個多月前,還叫做「挑戰2008國家重點計畫」中的「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新官上任,就轉化成更討喜的名稱,端出了「六星(級)社區」第一道政策菜單。

  所謂「六星社區」計畫,是以產業發展、社區治安、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保生態、環境景觀為六個社區指標,整併為一個健康社區的綜合指標,創造所謂「健康台灣與凝聚公民意識」的共生社區。

  這些東西並不陌生,因為之前分屬於各部會的「社區營造計畫」。如以行政院發言人提出的闡述,諸如社區巡守隊強化治安、社區醫師制度、發展具有社區特色產業提供在地居民就業機會,其實並未超出之前內政部的守望相助社區,衛生署的基層醫療、安養體系,以及農委會的富麗農漁村、一鄉一特色、勞委會的多元就業方案。而人文、環保與景觀,也是之前文建會地方博物館、大家寫村史,環保署社區環境改造計畫,城鄉都發體系的社區規劃師等推動的科目。這些東西的經費補助與推動是散落在不同單位、不同施政思維的公部門裡,所以疊床架屋,時而重複時而抵觸的問題層出不窮,的確需要有更高層級的統合平台。

  然而,之前社區運動或社造運動的進步性,每每挑戰的就是整體政府政策的結構性問題,而這有兩個部分,一個是社區與地方政治體,一個是與中央政治體。

  這次的六星計畫,如果未來仍是循「中央—縣市—鄉鎮市公所」的行政體系來推動的話,資訊、資源與經費,都將碰到「社區無法代表地方」的老問題,而最基層的社區與公所或基層農漁會的競爭或是合作關係,之間的遊戲規則為何?也已紛擾多時。因此屬於社區的、在地的「地方民主機制」的建立,是一個亟需面對,更將是充滿多重創意可能的的課題,然而,行政院卻表明因為「牽涉政治意涵」,所以並未涵蓋在六星計畫內。另一方面,而過去社區營造中已點出的中央產業政策、國土規劃、城鄉差距、環境政策、文化資產保護政策等,在進一步成為社會運動後,反遭受公權力打壓,也幾乎難以被納入官僚體制的政策修正脈絡裡,而這次推動是由行政院長層級擔任計畫總召集人,又似乎有突破的可能。

  行政院自我設定的成績單,是帳面上的社區數目?是沒有化學變化的社造拼盤?還是為凝聚社會由下而上整體改革奠定厚實的草根基礎,並且從多元的社區運動中尋找新活水,對台灣社會長期陷於只追求經濟成長的迷思進行拆解與重構?社區可以做大,可以做小,可以淺碟,可以深層,六星不是指標,執政者的「格局」才是。

[活動]飛鳳山自然及人文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4月9日(六)
  地 點:新竹縣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飛鳳山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為芎林鄉最高峰,海拔425公尺,沿途林相茂密,動植物生態豐富,尤以蝴蝶與甲蟲最為常見,此外山區遍植油桐,更是春天時節飛鳳山一大美景。飛鳳山週邊有燒炭窩,鹿寮坑等客家聚落,至今仍保有許多傳統民居,還有百年茄苳神木、香菇農場等人文風貌,可順道造訪。

[講座]94年度舊有建築物節能改善工程補助計畫宣導及申請補助說明會《彰化縣場》 --﹥

  時 間:3月19日(六) 上午9:00-下午5:00
  地 點:鹿港鎮公所
  主 辦: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協 辦:彰化環保聯盟、鹿港鎮公所、台南縣市環保聯盟
  聯 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本案係依據「綠建築推動方案」中「獎勵或補助改善舊有建築物能源消耗計畫」所實施的外遮陽暨屋頂隔熱改善工程,目標為落實建築節約能源,持續降低能源消耗及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並減少室外環境熱因素對於室內空調所產生的冷房負荷耗能量。

[講座]《聽青年人說故事-南方青年公民論壇》第一場:民主深化、青年參與:台灣青年在民主深化歷程中之可能角色 --﹥

  時 間:3月27日(日) 下午2:00-5:00
  地 點:高雄醫學大學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高雄市十全一路100號)
  主 持:劉介修
      (南方青年公民論壇籌備委員會)
  主 辦: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南方青年公民論壇籌備委員會
  協 辦:洪雅書房、亞太公共事務論壇等

  預定討論題綱:台灣民主發展的深化與轉型、台灣民主發展歷程中的青年參與:歷史與現況、青年在民主深化歷程中的可能實踐……

[講座]台灣蝴蝶巡禮 II-蛺蝶探索 --﹥

  時 間:4月6日(三) 晚上7:30-9:30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講:林柏昌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秘書長)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蝶科特色、常見或特殊蝶種選介、辨識要點、生態習性、觀察經驗、寄主植物之認識……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