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6-21(摘要版)

  本日主題:2005環保共識論壇正式開講!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2005環保共識論壇正式開講! 
[環境政策]75%美國西海岸將禁行拖網漁船
[環境政策]改善國家公園空氣 美國環保署權力下放各州
[永續發展]歐盟執委會大樓為非洲披白帶 象徵對抗貧窮
[環境經濟]弗洛許:開創產業生產思潮第一人 獲頒國際產業生態學會獎章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16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問題是產業調整 非能源供應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就是要改變體質
活動訊息 [活動] [研討會] [營隊]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2005環保共識論壇正式開講!  --﹥ 

本報訊

  行政院環保署主辦「環保共識論壇」,已經開講!繼去年環保署首次舉辦全國大型網路環保共識論壇後,今年也將承繼之前成果,與延續「公共對話、資訊公開」之精神,針對國家重大環境議題,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上網關切。

  環保共識論壇延續去年特色,邀請數十位專家學者與政府相關單位同來參與討論,參與民眾可即時獲得回應與深入理解,並於雙向互動中發掘更多創新點子和在地經驗,提供政府作為施政參考,由下而上形成更適切的環保政策。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news/taiwan/2005/ta05062101.htm

[環境政策]75%美國西海岸將禁行拖網漁船     --﹥

  美國,加州,佛斯特市,2005-06-16 (ENS)- 在拖網漁船拖著大型網具及重裝備狂掃海床之後,鏟出了大半棲息在海底的魚,而在他們航跡後所剩的魚隻也寥寥無幾。然而從今以後,在華盛頓、奧勒崗及加州等美國管轄的海岸範圍裡,有超過75%的海域將禁止這些拖網漁船活動。

  15日晚間,美國「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的14位成員一致贊成終結商業底拖網漁業。他們的決定將保護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間的西部海岸,約20萬平方海浬的海洋棲息地──此處面積大約是加州面積的1.5倍大。

  太平洋委員會中參與投票的成員包括商業、休閒業以及部落漁民代表,以及來自加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以及愛荷華州的州政府漁業和野生動物管理部門首長,另外還加上聯邦「國家海洋漁業局」(NMFS)的代表。委員會所採取的行動保護超過80種以上底棲魚類的棲息地,也因此獲得環境保育團體和漁業企業團體的喝采。

  除了關閉該區禁止捕魚之外,太平洋委員會也採取行動正式確認該區為底棲魚類的重要棲息地,設立作為未來經營考量的特別棲息區,同時也建立研究和監管機制。這項決定也保護脆弱的深海珊瑚和海綿動物的棲息地。

  「海洋保育協會」的區域魚類保育主管多塞特(Chris Dorsett)表示:「委員會已經朝保護魚類和其他野生動物的主要而脆弱的棲息地邁出重要的一步。這項決定將讓最具威脅性的漁船遠離關鍵而易受傷害的海洋棲息地,像是岩礁或深海珊瑚礁。」

  太平洋委員會所採取的行動最後將會合併到「國家海洋漁業管理局」擬定的《環境衝擊報告書》中,並在2006年5月以前執行。此項行動的詳細內容,包括結束海底拖網漁釣地區的地圖,在不久的將來都可以在委員會的網站中找到相關資料。

[環境政策]改善國家公園空氣 美國環保署權力下放各州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6-16 (ENS)- 美國環保署15日傍晚通過了一項聯邦法規,其付予各州政府在改善州內國家公園或保護區空氣品質的計畫中,能夠扮演主導的角色。環保署做出這樣的公告,是為了履行先前與某保育團體達成的法院裁決;然該團體卻指出,這項政策將不會達到清淨空氣的目的。

[永續發展]歐盟執委會大樓為非洲披白帶 象徵對抗貧窮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6-16 (ENS)- 歐盟執委會在布魯塞爾的總部柏萊蒙大廈,今日由它的外觀顯示出了一條白色帶子,象徵了對對抗貧窮全球活動的支持。這令他們在接下來幾個月的活動中,成為全歐、非、澳洲第一個做出此例的建築。歐盟輪值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即使現在全世界的焦點都放在歐盟金融及制憲問題上,我還是要談談非洲的問題。

[國際新聞-環境經濟]弗洛許:開創產業生產思潮第一人 獲頒國際產業生態學會獎章  --﹥

本報訊 (鍾國輝 報導)

  「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2005年國際會議」(ISIE 2005 Conference)在14日當天頒發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獎章,由瑞典皇家技術研究院將這獎項頒給羅伯.弗洛許(Robert Frosch),表彰他帶動了全球對於產業生產系統的革命性思考,學術成就卓著。

  主辦該會議的學術機構──國際產業生態學學會(ISIE),是目前全世界最主要推動產業生態學的機構之一,在20世紀末時,由美國耶魯大學森林與環境研究所教授湯瑪士.葛雷多、麻省理工學院教授約翰.歐任菲德以及各國學者共同發起的全球第一個針對產業生態學研究者主題的國際性學術組織。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1   --﹥

  • [環境政策]雲林水患區 百億徵地遷村。雲林、嘉義沿海因為地層下陷,遇雨成災,經濟部最近研擬「雲林地區整體治水防洪計畫」,計畫斥資100億元,徵收2萬公頃雲林沿海低窪地,規畫為永久滯洪區,一勞永逸解決西部沿海水患。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612水災 經部:地方挪用防洪經費。321水災肆虐台灣一周,全台總共547平方公里成為水鄉。經濟部展開621水災相關檢討,認為除了瞬間雨量過高,造成淹水外,地方政府縣管區域排水系統廢弛,治山防洪經費被大量不當挪用,是加劇災情主因之一。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重大投資 將設能源效率指標。全國能源會議20日舉行,環保署將在會中要求比照環境影響評估法,推動能源、產業及交通政策的影響評估,希望透過能源效能提升、訂定部門減量績效指標及查核機制等方式,在2025年減少1.9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至於重大投資,暫不實施總量管制,但將要求新設廠能源效率指標。 (台北 經濟日報)

  • [生活環境]勞退新制7月上路 工資爭議明顯增加。隨著7月1日將實施勞退新制,勞資爭議處理事件也有增加趨勢,勞委會發布1至4月最新爭議統計,工資爭議明顯增加。相關人士分析,勞退新制加速企業裁員、關廠,造成資遣費及積欠工資爭議。工資爭議也有明顯攀升,2005年1至4月已達1712件,勞退新制衝擊逐步顯現。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醫材全面查驗登記 21日起實施 。醫療器材全面查驗登記的新制度,21日起實施;但據估計,醫療院所目前使用的醫材,高達33%尚未取得許可證,從針筒、壓舌板、溫度針,到彈性繃帶、抽痰管等,病患用到的可能都是「違法」產品。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全球物價東京最貴 台北排29。根據一項最新的調查結果,2005年全球物價最高的城市仍然是日本東京,香港由第5位跌至第8位,台北由2004年的31名上升至29名。 (香港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通霄神社修復竣工 風華再現。位於苗栗縣通霄鎮虎頭山的通霄神社,經過約1年完成修復,19日舉行竣工落成典禮。通霄神社是日據時代的建築物,已有70年歷史,光復後作為忠烈祠及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由於年久失修,加上921大地震,嚴重受損,文化局於2002年間將通霄神社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物,向文建會爭取1700多萬元來修護。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經濟]農業災害救助 嘉市首次列入。嘉義市長19日宣布嘉義市已列入農業災害救助對象,農委會現金救助稻米每公頃1萬2千元,稻田受損率20%以上均可辦理。幾十年來首次可獲補助的農民獲知,高興幾十年來損失慘境終獲重視,但仍滿臉愁雲的抓起長芽稻穀表示,每百台斤只能賣600元,感嘆補助「有卡贏嘸」。 (台北 聯合報)

  • [永續發展]台灣新三不曲 不婚 不生 不立。隨著經濟環境及價值觀念的變遷,台灣的婚育現象有了很大的改變。愈來愈多青年男女傾向晚婚,甚至不婚,其中尤以高學歷族群最為明顯。正因為不婚人口快速上升,生育率也節節下滑,台灣人口失衡及老化的危機將提早出現。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21     --﹥

  • [生活環境]中國13個省市出現35℃以上高溫。中國出現入夏以來最大範圍的高溫天氣,35℃至37℃的高溫橫掃了13個省市,包括新疆、山西、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湖南、湖北、貴州、重慶等地的部分地區,熱得如此之早、範圍之廣為歷年少有。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北京發首個橙色預警:高溫持續3天。北京20日的最高氣溫由預報中的34℃一路升至36℃,20日上午11點,北京市氣象臺發佈2005年入夏以來的首個高溫橙色預警,根據北京市專業氣象臺最新資料顯示,21日北京的最高氣溫將繼續升至入夏以來的最高溫,38℃,22日的最高氣溫也將保持在337℃上下。 (北京 新 華網)

  • [生活環境]中國電子垃圾 恐「毒」霸全球。目前中國每年至少有600萬台電視機、400萬台冰箱、500萬台洗衣機要報廢,至少有200萬台電腦、上千萬支手機淘汰,這些電子垃圾處理不當,將對環境造成嚴重汙染。 (中國 大陸新聞中 心)

  • [土地水文]閩江幹流發生20年一遇洪水。據福建省防汛指揮部提供的資訊,6月17日到20日,福建省北部的南平市和西部的三明市的部分縣出現大到暴雨,致使閩江幹流洪水暴漲,出現了20年一遇的洪水。 (福建 新華網)

  • [土地水文]中國耕地8年減少1億畝。由於大量開發需求,從1996年到2004年,中國耕地減少1億多畝。但是同時間調查也顯示,到2004年底,城鎮規劃範圍內總共閒置、空閒,或者批而未供的土地有400萬畝。據估算,各城鎮土地至少還有40%的潛力,如果能集約利用,每年就可以節約出近60%的耕地佔用數量。 (中國 中 廣新聞網)

  • [永續發展]環保人士稱不排除再次呼籲召開圓明園聽證會。「自然之友」17日召集京城部分專家學者進行緊急磋商,就如何全面看待圓明園改造工程的實質進行了討論,認為環評只是圓明園事件中的一部分,但圓明園涉及的不止是防滲,還有法律法規、文物保護與管理體制等問題,但是目前僅僅看到環保總局在介入圓明園事件,但其他相關部門還在沉默。 (北京 競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6-16     --﹥

  • [生活環境]修改氣候變遷報告的白宮官員已辭職 投效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

  • [環境政策]汽車排放感應器設計不當 福斯罰鍰110萬

  • [環境政策]為降低學校飲用水含鉛量 水利局及聯邦機構簽署備忘錄

  • [環境經濟]有毒海藻紅潮侵略 部份東岸禁止貝類捕撈

  • [環境政策]美國環保法跨國界施行 墨西哥律師苦惱

  • [環境政策]世界資源學會指出 開發銀行標準有環保漏洞

  • [環境經濟]紐約州爆禽流感疫情 南韓禁止該區家禽類進口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問題是產業調整 非能源供應     --﹥

作者:柳中明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中心主任)

  全國能源會議於20、21日召開,各項決策建議,都將影響各行各業未來十年以上的發展。到底政府將帶領我國往哪一個方向?

  現今全球能源價格易漲難跌,而我國近年經濟成長率竟較能源消費成長率為低,在90%以上的能源是自國外進口的先天不利因素下,能源成本愈來愈高。設若政府為因應《京都議定書》的正式生效,與遵守非核家園的承諾,決定從嚴規範能源消費與溫室氣體排放,則必將對傳統工業,逐步施加緊箍咒。如此雖符合國內環保團體們的期望,與國際發展趨勢,但恐將不利整體經濟發展。

[專欄作家-賴偉傑]就是要改變體質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全球暖化以及全球氣候變遷異常的問題,使CO2(二氧化碳)成為第一個以國際公約來約束排放總量管制,再以資本主義對付污染的邏輯,「使用者付費」加上「使之變成為市場」,因此什麼樣的「市場機制」便形成了締約國會議角力的主要方向。而當CO2成為新興市場、新興貨幣時,也接櫫了「環境總成本」的嚴肅課題,但問題是,全球的環境惡化問題,並不只是CO2!所以如果單純只想處理CO2「量」的問題,那只是浪費的一個好的契機,也就是整個數社會體質改變的契機。

[活動]全國圖書交換日開始收書  --﹥

  收書時間:即日起至7月8日
  換書時間:7月9日(六)  10:00-15:00
  地  點:國立台中圖書館、全省各地公立圖書館及文化局
  主  辦:國立台中圖書館
  協  辦:教育部、博客來網路書店、出版業
  收書原則:凡保存完好未破損、未違反著作權法合法取得之圖書,皆可交換。但大專以下教科書、雜誌、宣傳品、宗教經典、考試用書、視聽資料(圖書附件除外)、電腦書(90年以前出版)、租書店圖書及辦理單位認定不宜者,均不列入交換。

  書籍是知識的來源,然而製作書籍卻耗損森林資源,也必須使用大量的水與能源,甚至高污染的化學漂白劑。若是透過書籍交換活動,將不再閱讀的好書傳給下位使用者閱讀,便能減低製作一本新書所耗費的地球資源與能源,也可以減少森林砍伐的機率。

[研討會]待機電力推動聯盟成立大會暨研討會  --﹥

  時 間:6月28日(二)
  地 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2會議廳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1號)
  主 題:待機電力發展與展望
  主 辦:經濟部能源局、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
  協 辦: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報 名:6月24日截止
  聯 絡:王小姐 03-5914264 傳真 03-5820050
      E-mail: LJWang@itri.org.tw

  當歐洲議會通過《耗能產品生態設計指令》,明訂相關產品待機電力耗能,不符合其所屬產品別之耗能標準執行措施要求時,相關國家得禁止其銷售,降低待機電力將會從自願性進入強制限制的時代,其相關措施都將會是與製造廠商息息相關的重大議題。能源局委託工研院成立「待機電力推動聯盟」,以結合國內產官學研等專家,共同為降低電器產品待機電力而努力。另外,大會亦針對待機電力相關技術及國外發展等議題進行研討,內容涵蓋國外相關執行措施的最新趨勢、技術發展及國內外產品待機電力比較分析等。

[營隊]海洋探索生活營  --﹥

  時 間:7月5日起六個梯次,每一梯次兩天,不提供住宿
  地 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工作站
      (基隆市北寧路369巷61號)
  主 辦: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
  報 名:6月底截止
  聯 絡:陳麗淑 02-24696000轉5011
      E-mail: ocean@mail.nmmst.gov.tw

  「海洋探索生活營」讓參加學童有機會體驗海洋的豐富,漁村的樸實,更可以在寓教於樂的活動導引下,種下探索海洋的種子,進而了解產業發展及保育生態環境的重要,並增進關懷大自然的情懷。引導學童去探索海洋世界,藉由親身體驗的過程來培養學習的方法,享受學習的樂趣,養成主動學習的情操,並透過動態性、操作性的「活動課程」,從體驗、驗證、應用及實踐中學習,讓學生有思考、想像、發揮創意的空間。

[營隊]第六屆賴和高中生台灣文學營-Yo Keo A Su•原住民文化體驗營  --﹥

  時 間:7月11日-15日(一-五) 
  地 點:嘉義茶山村(珈雅瑪)
  對 象:以高中、高職生為主
  集 合:嘉義火車站,上午10點
  主 辦: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聯 絡:04-7241664
      E-mail: lai0ho@ms12.hinet.net

  本屆營隊全程在美麗的茶山村(珈雅瑪)舉行,課程進行方式包含閱讀、討論、共辯、部落探訪,另外還安排部落巡禮、生態解說之旅、野炊巴比Q…等活動,離開傳統教室的侷限,在這裡只有相互的尊重與勉勵。「Yo Keo A Su」是鄒語中願你的氣息順暢的意思,是鄒族人對來到茶山的每個人發自內心的問候和祝福。我們期待在良好互動的學習環境下體驗原住民文化,促進在台灣土地上生存的不同族群彼此瞭解、相互關懷與尊重。

[營隊]2005 TGB第9屆台語生活營  --﹥

  時 間:7月8日-10日(五-日) 
  地 點:宜蘭員山賴青松的地盤
  主 辦:學生台灣語文促進會
  報 名:6月30日截止
  聯 絡:02-26204537
      E-mail: stgb@pchome.com.tw

  TGB學生台灣語文促進會主辦的第9屆TGB台語生活營,實際踏入田裡,體驗流汗種作了勞動!今年TGB台語生活營預定到宜蘭員山賴青松兄的地盤,到他的田裡踩田土,並分享他們全家在員山的生活體驗,看他們如何落實家裡的母語環境,也聽他們對台灣田庄的在地觀察。

[營隊]2005動保青年領袖研習營  --﹥

  梯 次:台北 8月5日-7日(五-日)  新店女童軍訓練中心
      屏東 8月26日-28日(五-日) 高雄澄清湖
      花蓮 9月2日-4日(五-日)  花蓮學苑
  主 辦:關懷生命協會、動物守護天使
  協 辦: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報 名:7月1日截止 填寫報名表回傳至下述帳號
  聯 絡:李軍漢 0936630547
      E-mail: mail@thedog.org

  保護動物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愛與被愛的學習。寶貴的生命需要受到尊重,得靠每個人的關懷與努力。 「莊嚴自己,就是尊重別人」,我們希望在每個人心中種下一份「尊重生命」的種子,開始一場人類心靈提升的改造運動。關懷動物不是僅止於情感的關懷,而是理性的思辨與實踐,歡迎你加入我們!

[營隊]青輔會遊學台灣活動  --﹥

  時 間:7月-8月
  主 辦:青輔會
  報 名:6月26日截止
  對 象:15-25歲青年學子
  聯 絡:青輔會套裝活動,請參閱網站線上報名

  青輔會於暑假與各地社區、生態與文史社團合作設計多項優質營隊,有青年濕地體驗營、達魯瑪克部落留學夏令營、來做北投大富翁、穿越雪山山脈自然之旅、阿里山賞鳥探秘之旅、鯨夏海洋生態之旅等等,已延長報名時間至26日,由青輔會網站報名。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