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民族植物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14(全文版)

   本日主題: 只有流言沒有禽流感的台北賞鳥博覽會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只有流言沒有禽流感的台北賞鳥博覽會
[動物福利]捍衛雞權 美商允諾改善蛋雞福利
[環境政策]2006能源預算大砍核廢料基金
[生活環境]阿富汗婦女追求美麗的慘痛代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9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關懷守護公園綠地連署說帖
專  欄 [生物多樣性]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保育──保護區域的規定需受法律規範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課程] [活動] [講座] [徵人]
本會訊息 留言版新開張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生態保育]只有流言沒有禽流感的台北賞鳥博覽會 --﹥

本報訊

劉新白:賞鳥OK!   第7屆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11月12、13日在關渡自然公園舉行,今年的主題為「水水關渡」,介紹關渡平原的濕地生態。主辦單位台北市野鳥學會儘管已經多次表示賞鳥的安全無慮,民眾前往現場參與的意願卻明顯大幅降低;流言似乎比流感還厲害。

葉金川:賞鳥真的很安全  博覽會由長坑國小的舞獅團揭開序幕。傳統的舞獅表演結合環保行動劇,博得現場一片喝采。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劉新白致詞時表示,台灣並沒有受到禽流感疫情的影響,他還帶領大家比出「賞鳥OK!」的手勢。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則以台北市禽流感疫情小組召集人的身份向大家保證,遠距離賞鳥真的很安全。南非辦事處副代表白大維(Vish Badal)表示,南非也是個重視鳥類保育的國家,他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天災人禍而切斷人與自然的聯繫,人與自然應該是一種和諧的關係。他同時希望愛好賞鳥的民眾,有機會也能到南非一睹當地豐富的鳥類多樣性。

白大維:人與自然應該是一種和諧的關係   今年博覽會現場除了台灣各地的自然保育團體之外,台北市野鳥學會也邀請了日本、香港、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以色列與南非,共9國的鳥類保育團體前來設攤,讓關心鳥類與自然環境的團體一同進行交流。菲律賓鳥會表示,今年是他們第一次在當地舉辦賞鳥博覽會,雖然沒有疫情傳出,但媒體上不實的報導還是產生很大的負面影響。

   本次台北賞鳥博覽會,除了12、13日的活動外,11月26、27日與台灣科學教育館共同舉辦「科學鳥人群星會」,有一連串趣味創意科學遊戲。12月10日有「水水關渡闖翻天」的生態闖關遊戲。12月24日在公園內舉辦「人鳥和鳴聖誕音樂會」,邀請民眾在大自然中體驗不一樣的聖誕佳節。親近自然,享受不受打擾的賞鳥活動,就趁現在!

[動物福利]捍衛雞權 美商允諾改善蛋雞福利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1-09(ENS)-美國人道協會8日宣稱一項動物福利運動獲致初步成功。該會求長達4個月以來持續推行「不要層架式雞籠蛋」(No Battery Eggs)運動,要求連鎖食品超市「喬商人」(Trader Joe's)改善層架式雞籠飼養的母雞福利,目前終獲店方善意回應。

  目前在喬商人販售的雞蛋,多是該公司自有品牌。這些蛋是由數十萬隻囚禁在層架式雞籠的母雞所下的,金屬圍欄空間狹小到甚至連振翅的空間都沒有。

  根據人道協會與店方協議,3個月內所有喬商人店自有品牌雞蛋將變成「無雞籠」雞蛋。此外,往後喬氏超市的促銷活動,也只會促銷無雞籠雞蛋。

  喬商人每年賣出超過上億顆自有品牌雞蛋,都是來自層架式雞籠飼養的雞;因此,該公司的新政策意味著將造福約38萬隻母雞的生活。

  美國人道協會總裁暨執行長佩思勒(Wayne Pacelle)表示:「喬商人已經採取一項積極的措施,此舉對動物福利具有相當意義。」他說:「藉由將專屬雞蛋生產線轉換為無雞籠雞蛋,喬商人降低了生活在殘酷牢籠裡的雞隻數量,因此我們中止對喬商人超市的訴求運動」。

  自從7月以來,人道協會的運動獲得數以萬計關心的消費者支持。該會10月5日在洛杉磯時報的全頁廣告指出「為什麼喬商人不能給雞隻們一點喘息的空間呢?」引發了極大的迴響,觸動了數十萬消費者的心,紛紛關切層架牢籠式飼養的殘酷處境。

  這項與喬商人超市的協議是在美國爭取蛋雞福利的最新進展,今年稍早,全食超市(Whole Foods)和「野燕麥自然超市」(Wild Oats Natural Marketplace)均改變政策,只賣無雞籠蛋;另外還有幾個地區性連鎖超商和大學餐飲店也共同響應。

[環境政策]2006能源預算大砍核廢料基金 --﹥

美核廢料基金被大幅刪減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1-09(ENS)-美國首座高放射性核廢料永久貯存場計劃產生動搖。美國國會議員7日通過2006會計年度水資源與能源預算,預算總額為305億美元,其中高放射性核廢料貯置於內華達州猶卡山所需之預算非但遭到刪除,亦要求核子管制委員會就各電廠核廢料之處理風險進行評估。

[生活環境]阿富汗婦女追求美麗的慘痛代價 --﹥

劣質化妝品危害阿富汗婦女  阿富汗,喀布爾,2005-11-08(ENS)-羅吉雅(Roqia),一位30歲哭喪著臉的年輕婦女,,身著灰裙並裹著白色頭巾。頭巾包裹著她悲慘的原因:她幾乎禿頭,頭皮上只留粗粗的髮根。她去喀布爾市中心的醫院求診,掉著眼淚說:「1個月前我去莎爾埃諾區( Shahr-e-Naw )的一間美容院燙髮,剛燙好時還沒什麼問題,但10天後竟然開始嚴重的落髮,只要我一梳頭,數千根的頭髮就會掉落。」

  當羅吉雅回到美容院抗議這樣的情形時,他們推說他們的美髮產品都是從當地商店街買的,並沒有任何品質保證。

  隨著塔利班政權(Taliban)垮台以及一些傳統約束的小幅度鬆綁,阿富汗女性正擺脫傳統社會制度帶給她們的恐懼及孤立。電影及電視的相關禁令都已解除,透過晚間休息時間,她們接觸到各種各樣的影像,很多女性也開始追求電視中所看到的寶萊塢式魅力。

  但在阿富汗市場,還沒有出現能滿足這些需求的優良化妝品。事實上,甚至有時從高級商店買來的化妝品也會有毒,可能導致毀容或病變。

  醫學專家指出,在喀布爾市場販賣的化妝品可能是過期的、仿冒的,或者含有對頭髮或皮膚有毒的成分。負責檢驗化妝品產品的衛生部門似乎沒有盡到他們應盡的責任。他繼續說明:「化妝品所有的諸多化學物質,同的也會增加光敏性,使得皮膚對陽光更敏感。而過期或仿冒化妝品的盛行,使得這類問題更加嚴重。」麥望(Maiwand)醫院院長訶丹亞尼(Mahmood Kohdamani)說:「仿冒或者過期的化妝品產生皮膚傷害的機率,要比一般產品要高10倍。」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4 --﹥

  • [環境哲學]環境與水座談 推動人工濕地。由環保署與台北市野鳥學會共同主辦的「2005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環境與水座談會」,12日假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舉行,邀請國內外專家共同探討水與生活、濕地與水、愛護河川的問題。(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南市安平、北區 增闢自行車道。安平區及北區都將增闢自行車道。安平區公所規劃民權路一、二期綠帶串連至安平舊部落,民眾可騎自行車沿綠帶遊老安平。北區區公所規劃在鹽水溪南岸增闢自行車道,讓喜歡在東豐路騎自行車悠遊的民眾多一處選擇。(台南 聯合報)

  • [環境哲學]破銅爛鐵 敲出懷舊旋律。埔里鎮藝文工作者王萬富等人利用廢棄鍋、盆、鐵罐組合成打擊樂器敲擊,演奏出一首首懷舊老歌。12日上午在埔里藝文中心前的「埔里有藝市」活動將推出這場別開生面的音樂會,讓人聆賞古早味且富創意的「環保樂聲」。(南投 聯合報)

  • [生態保育]三姓寮 環頸雉展翅。台西鄉三姓寮地區,最近環頸雉頻曝光,豔紅的頂冠、錦綢般的羽翼相當吸引人,當地農民表示,目前發現約有6、7隻,平時多棲息在聚落到蚊港橋間的防風林,顯現林務局造林對生態的復育已見到成果。(雲林 中國時報)

  • [動物福利]頸圈勒緊成傷 狗兒差點沒命。長期在南台灣從事傷病流浪動物救援的「動物緊急救援小組」,12日清晨接報前往鳥松鄉圓照寺後方,救援一隻頸部遭頸圈緊勒致潰爛的黃狗解套治療。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表示,很多民眾遺棄寵物時,忘了鬆脫動物身上頸圈,成為遭遺棄動物傷殘的重要原因。(高雄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交大整地綠化工程 疑盜採砂石。位於新竹縣的國立交通大學正在辦理讓校客家文化學院整地綠美化工程,省主席林光華11日向警方檢舉,工地疑遭盜採砂石;警方及新竹縣政府十分吃驚,立即派員會勘,並要求包商暫時停工。 (新竹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坪林交流道沒汙染? 翡管局:水質惡化。台北縣坪林交流道的開放,成為各方角力的問題,但開放至今到底有沒有為水源區帶來汙染,也莫衷一是,翡翠水庫管理局認為汙染嚴重,但水源特定區管理局與台北縣政府方面的數據指出並無明顯的變化。(台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燃油汙染高屏溪 左楠水壓降。屏東縣里港鄉溢香食品公司機油輸送管漏油,沿著土庫大排流入高屏溪,致使大高雄地區自來水源高屏溪攔河堰取水口,12日清晨7時許即緊急封閉,俟水質化驗安全才恢復抽水;期間左營、楠梓等部分地區因此水壓降低,水量變少。(屏東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八德市農地染毒 設告示牌作物剷除。八德市中華段192、237地號農地含鎘、鉛濃度超出食用作物農地土壤污染管制標準,縣政府環保局12日前往設立告示牌,並將1.2公頃土地上的農作物悉數剷除,13日將進行同灌區農地全面採樣,並儘速確認污染源。(桃園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鳳山登革熱 疫情可能擴散。鳳山市新興里又添一名登革熱確定病例,衛生局11日表示,與先前一例同為在當地家具街的木工師傅,於發病期間仍到鳳山上班,研判是被感染的主因。(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14   --﹥

  • [能源議題]中國生物柴油產業化 已建萬噸級生產基地。中國能源植物研究和生物柴油的開發已開始產業化。包括海南和生物能源公司建成近1萬噸級的生物柴油基地;四川、福建新能源公司也開發出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生物柴油生產技術。(杭州 新華社)

  • [能源議題]中日爭議焦點的東海油田即將投產。中國東海春曉氣田將在11月內正式投產,初期年產天然氣25億立方公尺,至2010年產量可達80億至100億立方公尺。預料此舉將引起中日兩國新爭端。(香港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古巴簽署環保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與古巴兩國政府11日在哈瓦那簽署「兩國環境保護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在環保方面的交流合作。(台北 中央社)

  • [永續發展]推動斯德哥爾摩公約履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是對人類生存威脅最大的污染物。斯德哥爾摩公約首批列入受管制名單的POPs有DDT、六氯苯、氯丹、滅蟻靈、毒殺酚、多氯聯苯和二惡英等12種。中國簽署該約生效1週年,按規定須於2006年11月11日前提交實施計畫。(北京 中國環境報)

  • [永續發展]上海2020年中心城人口將控制在900萬以下。上海市城市規劃管理局表示,上海市將嚴格控制中心城建築總量在5.8億平方公尺以內,2020年中心城人口控制在900萬以下。(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浙江富陽試用銅草改善土壤重金屬污染。銅草學名「海洲香薷」,秋季開紫色花,它能吸附土壤中銅金屬,浙江富陽便用來改善土壤污染。日前參加「植物修復與生態健康會議」的17個國家近百位環境專家便專門到此觀察。(富陽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廣東6成乾洗店採有毒溶劑。廣東省質量監管部門調查顯示,廣東超過1萬家洗衣店中有60%使用有毒的四氯乙烯乾洗劑,長期使用將造成肝功能損害,還可能致癌。(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最新研究表明電梯噪聲可能傷內臟。北京市勞動保護科學研究所表示,電梯在設計、安裝、使用等方面的某些不合理因素會產生相當嚴重的噪聲和振動污染,這些低頻噪聲人耳不易察覺,卻可能會損害人 體內臟健康。(北京 競報)

  • [生活環境]世衛關注遼寧省雞農感染不明肺炎。世衛組織關注遼寧省有女雞農感染不明原因的重症肺炎,已要求大陸方面提供進一步資料。(香港 中央社)

  • [公害污染]澳門垃圾量大要擴建焚化中心。澳門的垃圾量不斷增加,2004年垃圾量逾25萬6千噸,平均每日產生702噸,將要擴建焚化中心。(澳門 中央社)

  • [其他]中國發現距今4千年夏家店下層文化陶窯。吉林大學考古人員日前在內蒙古赤峰市一處遺址進行發掘時,發現一座距今約4千年的夏家店下層文化陶窯,這在中國尚屬首次發現。(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09 --﹥

  • [公害污染]中美攜手降低空氣、水汙染 解決毒害廢棄物問題

  • [環境政策]夏威夷漁業團體申求聯邦檢調 Wespac管委會涉違法之嫌

  • [環境哲學]民主黨議員瑞德放下己見 推猶他州野生保護區力阻核廢場設址

  • [環境政策]新澤西地方政府要求制法 聯手打擊火車調度場內不肖傾倒廢棄物

  • [公害污染]加州塔瑪麗灣汞害 6年整治計劃宣告完成

  • [生態保育]人工復育之加州兀鷹擬野放於海豹棲地

[環境關懷事件]關懷守護公園綠地連署說帖 --﹥

  有《南台灣綠色教父》之稱的曾貴海老師,他是一位醫師同時也是詩人。曾醫師在1983年曾創作一首《公園》環境詩,其感人的內容是…

不想遺棄城市的母親
孤獨的守在一偶
讓迷失的孩子
需要愛時,靜靜地
走進她的懷抱

偶而思念起母親的孩子
路過家門
猶豫了一下
又發動車子追向街尾

找遍這個喧鬧的城市
污塵和廢氣飛揚的路旁
我看到了一些
憂傷而木然的棄婦

  你知道嗎?公園的花草樹木綠地是充滿著濃濃思念與慈愛的母親,但是奈何都市的統治者和本是自然之子的市民,卻忘卻了那種自然憫人之愛!他們所做所為使都市公園狹小侷促,像路旁悲傷的棄婦一般。

  你知道嗎?唯有尊重大地環境,將公園綠地一草一木、萬物生命視為我們親人,我們才能如幸運兒般地展讀發現鳥兒、蛙兒、昆蟲、蕈類、花草植物種子以及無數依賴公園存續的自然荒野有情感人風韻之美!

公園綠地浩劫=人與自然關係失序

  近年來,公園綠地因不當政策而慘遭浩劫,人與自然和諧關係脫序失衡,土地倫理與價值混沌不清,為這片土地與後代子孫埋藏累積許多環境危機。過去半個世紀,台灣雖締造舉世聞名的經濟奇蹟,卻也相對付出慘痛的環境污染代價。經濟發展、工業區需求增加、高度人口密集都市化現象,使得台灣綠地資源迅速惡化、縮減。我們生活環境已經惡化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了!

公園綠地的永續指標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將公園綠地面積列為台灣永續發展指標之ㄧ,市民享有的公園綠地面積愈大,對都市環境永續發展愈有正面效益。現行都市計劃法第45五條規定:「公園、體育場所、綠地、廣場及兒童遊樂場,應依都市計畫人口密度及自然環境,做有系統之佈置,除具有特殊情形外,其佔用土地面積不得少於全部計畫面積10%」。而根據WHO定義之「綠覆率」係指城市中相關綠地總面積佔該市總面積之比例,綠地種類包含公園、私人園林、野生動植物分佈或棲息地以及生產用地。

綠地面積不足的窘境

  在上述定義下,台南市2002年的綠覆率約為27.10%,台北市則為57.73%。若僅以公園綠地來評析,則台南市的公園綠地比僅佔0.96%,台北市則為2.47%。另外,就「綠地可及性」指標而言,台南市每位居民所擁有的公園綠地面積在民國90年為2.31平方公尺,不及台北市4.80平方公尺的一半。就綠覆率與綠地可及性兩項環境指標來檢視生活環境,台灣人民享受公園綠地的面積沒有超過一張雙人床大小,是世界城市發展史中的惡意範例!相較國外大城市每人享有20至40平方公尺的公園綠地,台灣在公園綠地環境議題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拒絕缺乏永續遠見的建設決策

  政府在公園綠地嚴重不足的都市環境興建活動中心,這是決策者缺乏文化生態永續素養和默視自然之愛的惡行!當世界各國公園綠地的保護早已成為全民共識之際,透過民眾主動參與以及民間NGO團體組織主動監督政府相關環境政策制訂與開發行為,積極進行綠地環境保護、環境教育推廣等工作,以彌補政府部門行政組織與作業之不足時,我們還在開破壞環境的倒車,在有限的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公園綠地之質與量直接關係城市居民之生活品質,目前不當的公共工程與硬體設施充斥於公園綠地中,導致政府只著重硬體建設而破壞綠地空間美感與生態環境功能,以花樹來陪襯水泥,成為水泥公園。

守護綠地 健康永續

  讓我們重新親近公園與綠地交心,從關懷守護公園完整性環境與維護社會公平公益原則開始!為我們自己、也為下一代,讓我們將關懷守護公園綠地的聲音聚沙成塔,成為一股強大力量,來改變日趨惡化的生活環境!公園綠地是全民與後代子孫共有共享其質與量直接關係人類之生活品質,不該興建不當硬體設施!我們要健康永續的生活,我們要替未來子孫留下更多完整美好的公園綠地,讓他們知道我們這一代曾經替他們生存環境努力過!讓我們與下一代都有機會可以永遠健康永遠幸福的生活安居台灣!

我們的呼籲與訴求

  一、公園綠地在地球生態環境系統扮演兼負「都市之肺」重要功能,絕對不能破壞!

  在人煙稠密的都會城鎮中,公園綠地是「都市之肺」!肩負著水土保持、維持空氣清新等功能,並可調節或減輕都市環境產生不良微氣候影響(如..消化二氧化碳、降低都市熱島效應、大氣污染滯留現象等)!是城市生態環境相當重要的維生平衡系統!

  二、我們需要公園綠地!我們不要水泥公園!

  以台南市為例,根據台南市戶政生活服務網資料顯示,2005年8月台南市各區人口總計756,751人。台灣西部平原城市都會區人口相當密集,每位市民分配到享有的公園面積少的可憐,是世界城市發展史中的惡意範例,簡直比生活於開放性動物園的動物都不如!生態文化與美學觀點及格的政府是不會做出「在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的決定!犧牲公園綠地興建活動中心將造成全台南市近75萬多人口其身體健康之隱憂,人民生活環境指標將持續惡化!

  三、台灣各地公園綠地資源為全民共有共享的公共財!

  我們堅持捍衛公園環境的完整性及社會公平公益原則,活動中心不得興建於公園綠地上!公園綠地為全體市民所共有共享的環境公共財!若在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將嚴重破壞公園完整性並違背社會公平公益原則,造成城市有限的公園綠地空間淪為單一里、社區少數人使用的活動中心!

  四、請政府重視現有活動中心功能不彰問題!請立即協調數個里、社區居民共同經營使用一活動中心空間!

  「一里一活動中心」政策所延伸的問題與目前活動中心興建是否過於浮濫的問題需要立即改善檢討!以免形成「養蚊子」場所,並造成活動中心僅為少數人服務,數量供過於求。而且在公園綠地內進行硬體建設,將壓縮全體市民與後代子孫的休閒活動空間。政府應立即協調數個里、社區居民共同使用,或將現有的活動中心整併成區級活動中心,由數個里與社區共同經營,解決因功能不彰而閒置養蚊子的活動中心空間!

  五、請立即停止在公園綠地興建活動中心的計畫!

  2005世界地球日將「都市公園」訂為訴求之一,就是希望我們能透過孩童的視角,重新思索我們與自然環境-公園綠地的永續關係。以台南市為例,台南市政府目前在大力推動健康城市,日前更榮獲成為台灣第一個WHO「健康城市聯盟」會員。如此更不該背道而馳選在城市有限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籲請政府立即停止在公園綠地上興建活動中心的計畫與打算!

民間團體響應

發起團體: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共同發起團體: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洪雅書房、台南市綠手指生態關懷協會、台南市身心靈健康推廣協會、數位台灣工作室、八色鳥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尊懷文教基金會、家庭生命倫理教育中心、高雄自然讀書會、綠色陣線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財團法人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陸續增加中…)

[生物多樣性]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保育──保護區域的規定需受法律規範 --﹥

作者:張文樺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棲地的保育是否需要訂定優先順序

  英國生態學者Norman Myers在1988年提出生物多樣性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的概念,認為當全球的生物棲息地不斷遭受開發破壞與生態保育衝突之際,應優先對於生物多樣性或生物歧異性最高,且面臨危機的地區進行保育。目前國家保護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定義了34個生物多樣性熱點熱點,用作確認保護的優先策略和決定保護資金的合理分發利用並實現效用最大化。

  34個熱點棲息著地球75%以上嚴重受到威脅的哺乳動物、鳥類、兩棲爬蟲,而這些生物棲地僅佔地球陸域面積(Earth’s land surface)的2.3%。國家保護組織主席Russell Mittermeier呼籲:「這些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是地球上環境最緊迫的需要保護的區域,我們必須立刻行動以避免失去更多不可替代的地球生命寶庫。」

台灣的生物多樣性熱點

  台灣同樣被列入生物多樣性熱點,如國家保護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將台灣列為10大珊瑚礁生態熱點之一,(註一)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執行的全球生物多樣性普查計畫Global 200當中,台灣也被指定為生態熱點,還有在國際鳥盟的計畫中,台灣由於具有14種特有種鳥類,界定為編號第149號的「特有種野鳥棲地-EBA-149 (Endemic Bird Area)」。

  國際認定熱點都是屬於大範圍地區,除了國際間肯定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並對於保育行動具有參考價值。實際上,大範圍將台灣劃入熱點還無法充分顯示台灣在生物多樣性的概況,若能依據自身的特性,對於國家保育的優先順序更具意義。例如中華鳥會正帶領各縣市鳥會進行國際鳥盟的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IBA)計畫,劃設台灣共有52個點。南部地區主要以準則A4─東亞1%水鳥度冬棲息地來界定,主要又以各種鷸鴴科為主,共有14個IBA點,其中編號「TW027」台南七股是全球瀕危黑面琵鷺主要的度冬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呂光洋認為,台灣若要定生態熱點以及保育的優先順序,應就每個國家不同的特性來選擇的尺度;以台灣面積小,但生物多樣性豐富來看,符合物種度高、特有種多,以及開發壓力大的條件都應該可以列為生物多樣性熱點,而像雪山圈谷、南湖圈谷具有獨特性的地區也應列入生物多樣性熱點。

  而且國際認定的熱點並沒有受到法律的規範,目前在台灣的法律規範下,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公告自然紀念物,及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指定公告千餘種保育類野生動物,使可運用相關法條劃設保護(留)區保護物種棲息環境,管制活體或標本的輸出入,管理買賣交易,經營管理狩獵、垂釣與採集等活動,規範人工飼養的適用與範疇,積極進行野生物資源調查研究工作。(註二)

  不僅如此,台灣也重視生物對環境的依存性,即棲地的保育,將生態的重點區域劃入保護區,目前通過立法程序有:6個國家公園、17個野生動物保護區、31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19個自然保留區、9個國有林自然保護區,還有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劃設15處海岸保護區計劃、50處自然保護區等。

連貫生態環境的完整性──中央山脈保育廊道

  相較於生物多樣性熱點的優先策略及資金集中,也有不一樣的論點,英國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副主席Andrew Lee認為︰「我們要拯救所有生態系統類別的物種,而不是生活在熱點地區的物種。」而這些熱點忽略了應該保護全世界所有主要生態系統的典型代表。不少國際組織逐漸重視大範圍的棲地保育,如世界銀行全球環境基金(GEF)已經採取了鑑定並保護具有最廣泛範圍的生態系統的最佳實例的辦法。

  以「島嶼生物地理學」(island biogeography)說明,可以考慮面積效應(area effect)、邊緣效應(edge effect)、距離效應(distant effect)、連結效應(connection effect),避免人為的生態區系區隔造成棲地碎裂化,面積愈大、外緣界線愈長、兩棲地間距離愈近、不同棲地的連結度愈好,完整而連續的大範圍較零碎、片段的區域為佳,在於維持空間上及時間上的一貫性、整體性,以及其功能運作上的穩定與持續。

  台灣於2000年建置整合了中央山脈地區高山林地、自然保留區、自然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護區及國家公園,成為連綿不絕之綠色廊道的中央山脈保育廊道,自北而南連接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到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形成一條南北綿延300公里的連續保護帶,希望連貫生態環境的完整性,造成生態環境的破碎造成生物多樣性的降低。(註三)

  劃定保護區或是生物多樣性熱點是自然保育的方式之ㄧ,並且需要法律規範與政策執行配合,另外對於保護區域的管理與限制,還需透過環境教育積極推動與參與,生態保育防不勝防,唯有靠人類的自律與作為,才能積極的與大自然合利共生。

註一:南日本、台灣、南中國被列為10大珊瑚礁熱點的第7個,詳見國際保護組織網站
註二:詳見農委會自然保育網
註三:詳見林務局經營自然保護區系統-中央山脈保育廊道網站

[節目預告]以環境為名-德國再生能源之旅 --﹥

播出日期:11月14日(一) 22:00-23:00首播
     11月16日(三) 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以環境為名-德國再生能源之旅

  德國第二大城「漢堡」,是世界上少見在市中心有一個湖泊的美麗城市。在眾多大型的觀光柴油船當中,有一艘太陽能船,名叫阿爾斯特之光(Alstersonne)。它是由世界頂尖的太陽光電設計公司Kopf所設計,是全漢堡最先進的一艘遊艇。阿爾斯特湖可以說是漢堡人心中的珍珠,因此只允許大型觀光船,警察巡邏艇以及風帆、獨木舟、龍舟等的運動船在湖上航行。嚴格的管制措施,維護了阿爾斯特湖的寧靜氣氛,也保護潔淨的環境不被油汙、廢氣所污染。

【人與自然】綠房子

  「綠建築」是指在建築物從建材生產到建築物規劃與設計施工、甚至到拆除的過程中,消耗最少地球資源,使用最少能源以及製造最少廢棄物的建築物。台大的韓選棠教授是「台大綠房子」的創始人,邀請了一百多家有意願推廣綠建築的建材及建築相關廠商,大家拿出自己最符合綠建築的最新產品,一同打造出「台大綠房子」。

[節目預告]世紀颶風卡崔娜 --﹥

播出日期:11月19日(六) 20:00-22:00首播
播出頻道:國家地理雜誌

  2005年8月29日,四級颶風卡崔娜侵襲美國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及路易斯安那州,造成重大災害。沿岸城鎮幾乎被摧毀殆盡。保護紐奧良的三座堤防潰堤,大水淹沒了80%的城市。民眾在避難的路上遇到連串恐怖經歷,有無數人正和死神搏鬥,遇難者的屍體也四處漂流。兩名紐城警察自盡,有人趁亂打劫商家,政府官員則為死傷人數不斷增加與經濟蒙受重大損失而焦頭爛額。總共有3萬2千位民眾獲救。

  目睹這次災難令全球人民百思不得其解:為何有那麼多民眾明知天災來襲卻不撤離?為何救災行動如此緩不濟急?在這個兩小時特別節目裡,國家地理將帶領觀眾深入瞭解卡崔娜颶風及其為墨西哥灣區民眾帶來的巨大傷害。

[課程]環境議題傳播人才培訓 --﹥

  時 間:11月18~20日(五、六、日)9:00-21:00
  地 點:台南永續講堂
  費 用:800
  主 辦:財團法人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
  聯 絡:劉小姐
  電 話:06-3351291
  傳 真:06-3351290
  地 址:台南市東門路三段13號4樓
  E-mail:taiwan.ngo@msa.hinet.net

  讓具有基本資訊科技能力,並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士,可以了解環境預警重要與當前環境課題,並透過工作坊的形式激盪出一連結傳播的網絡,讓更多環境問題被突顯、被知道。

[課程]冬季自然生態研習—候鳥篇 --﹥

  時 間:11月19日、26日 9:00∼12:00
  地 點:過溝國小視聽教室、布袋鹽田、朴子溪、鰲鼓溼地
  主 辦:國立台南社教館
  承 辦:國立台南社教館布袋社教站
  協 辦:過溝國小
  聯 絡:05-3450961布袋社教站

  藉由本研習課程的安排,讓社區民眾了解冬季社區自然環境的變化,以及北方嬌客如何飛越數千里路來到台灣?遷徙的目的為何?在台灣棲息覓食的狀況如何?以及觀賞數十種棲息或過境嘉義沿海的冬候鳥優美的姿態。更重要的是喚醒民眾保護環境的觀念,達到維護自然景觀的目的。

[課程]古蹟達人的第一步 --﹥

  時 間:11月17日
  地 點:台北市內
  費 用:100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聯 絡:馬祕書
  電 話:23661011
  傳 真:23649863
  地 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100號4樓之1
  E-mail:tnature@ms48.hinet.net

  在現代社會由於資訊媒體的發達,讓我們能不費吹灰之力地接觸全世界。相信每個人對世界都充滿了好奇,然而放眼天下,您是否卻忽略了緊鄰身邊的、充滿歷史氣息,並和自己有著密切關係的美麗古蹟呢?也許您曾遊歷許多名勝,但它們在您的印象中是否深刻,或僅只於照片上的「到此一遊」呢?此次我們將安排於2小時課程內,為您安排一個「從新開始、從心開始」的機會──如何感受到古蹟的『欣賞之美』!

[活動]時空的印記─植物•標本與人特展 --﹥

  時 間:即日起至2006年4月
  地 點:國立臺灣博物館302展室
  主 辦:國立臺灣博物館

  臺博館創立於1908年(當時為臺灣總督府民政部殖產局附屬博物館),是臺灣最早成立的自然史博物館,本於收藏、展覽、教育、研究的四大功能,附設了各個學門的典藏庫,植物標本館的典藏重點除了維管束植物臘葉標本外,還包括海藻臘葉標本、苔蘚乾燥標本以及維管束植物原色標本(永生標本)共15,000餘件,其中製作過程繁複的原色標本為本館典藏的特色之一。

[講座]德國都會區域的暴雨管理介紹 --﹥

  時 間:11月18日 09:00-12:00
  地 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館五樓電化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
  主 辦:台北科技大學水環境研究中心
  電 話:02-27712171#2664
  E-mail:wwwwec@ntut.edu.tw

  本中心特別邀請到德國總合治水專家 Dipl.-Ing. Harald Sommer來台專題演講,參與互動式討論,議題包含德國都市開發地區排水系統之暴雨水資源管理模式介紹、暴雨管理模式工具及管理策略及柏林經驗。

[徵人]新營社區大學•南瀛文化協會誠徵:執行秘書/專案人員 --﹥

  上班地點:新營市(新東國中)
  上班時間:14:00~22:00(開課期間)周休二日,福利健全,待遇面議。

  2004年才創立的新營社區大學,定位為區域型,小而美的社大,現共規畫多元文化,城鄉發展,自然生態,生活美學,健康人生,語言資訊六大學群,本學期計開設近四十門課,報名學員六百餘人次。

  新營社大是一所理念型的社區大學,以多元文化為課程核心主軸,注重城鄉暨農村發展議題,並致力推廣紀錄片影像教育,發掘在地知識。94年除加強社區參與,廣設社區分班,還規畫一系列學習活動,包括多元文化體驗學習營、親子共學英文、社區刊物編採人才培訓、社大電影院、紀錄片影展等。

  新營社大提供有心人盡情揮灑的舞台,竭誠歡迎對終身學習,公共事務,社區培力,NPO發展有興趣、有想法的朋友一起來耕耘。(社大、社區營造、非營利組織經驗為佳,有興趣亦可)。如果您願意和我們談一談,歡迎盡速將簡歷傳至nicepin@sdjh.tnc.edu.tw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