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生物多樣性問卷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2-07(全文版)

   本日主題: 立院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立院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
[生態保育]海八目鰻的新地位:佛蒙特州原生種
[全球變遷]歷經5年研究評估:氣候變遷造成熱浪襲歐
[全球變遷]氣候變遷與會代表訂定京都議定書規章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7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緊急連署:請大家幫忙守護台灣水源地!
專  欄 [城市偵察筆記]配著流行樂的紙雕課
[專欄作家-余國信]市民需要新市政,不要意識形態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課程] [研討會] [營隊] [徵人]
本會訊息 網站改版志工召募
年度重大環境新聞票選開跑,投票就有機會中獎!

留言版新開張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立院通過政府資訊公開法 --﹥

本報訊

  推動多年的《政府資訊公開法》,終於昨(6)日於立院三讀通過,明訂政府應主動公開條約、法令解釋、施政計畫、業務報告、書面採購契約、合議機關的會議紀錄等,而涉及國家機密、妨害個人隱私及職業機密、犯罪偵查中的事項、政府單位還沒有做成決議的擬稿、或保存文化資產必須特別管理者等,都不得公開。

  民間團體對此表示欣慰,但對於當初堅持政府捐助團體及公營事業機關亦應納入適用範圍的建議,未獲採納,仍表示遺憾,表示未來將爭取修法。

  這部法務部草擬6年,歷經立法院兩次屆期不續審的拖磨,在昨天順利三讀通過,另多位長期以來關切此案立法進度的民間團體大感意外。

  事實上,去(2004)年底民間團體包含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高雄市教師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因立法進度延宕,政府資訊公開辦法無所依據,致重多環境相關政策淪為黑箱作業,進而合組催生聯盟進行遊說,未料遭立院國民黨團刁難而在第五屆第二會期結束前功虧一簀。

  不料,本案卻於三合一選後順利過關,令民間團體直呼「出乎意料之外」。法務部官員李世德表示,本案雖然在去年底未能通過,但之後仍持續協調,加上民間團體持續施壓,終於在上一會期結束前(今年5月初)促成朝野協商簽字並付委,也才能於昨日再沒有立委表達異議之下順利通過。

  這次通過的條文仍未能納入政府捐助團體及公營事業,仍受第十八條的「限制條款」規範,「公營事業機構經營之有關資料,其公開或提供將妨害其經營上之正當利益者」不得公開。對此蠻野心足協會律師林培杰表示,公營事業資訊屬政府資訊一部分,當然應該公開,不得受到限制,未來將持續結合民間團體力量,遊說修法。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海八目鰻的新地位:佛蒙特州原生種 --﹥

李伍鎔 編譯/蘇柏維 審校

  根據密西根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恰普蘭湖(Lake Champlain)中的海八目鰻(Sea lamprey),在基因組成上非常獨特,可能已經存在此地超過11,500年以上;牠們很有可能由大西洋經聖羅倫斯及黎塞留河流域一路上溯至恰普蘭湖並留居此處。因此,過去名列為佛蒙特州頭號外來種的海八目鰻,竟然是原生種!

  許多喜愛釣魚的人對這個消息並不感到興奮:「就算牠們是原生種,牠們還是一直在破壞我們要把河川恢復原貌的努力。」他們擔心這將使得那些想要阻止州政府在河川中用藥控制海八目鰻的人士,得到另一項有力的憑證。因為在河川中用藥殺死海八目鰻,也有可能同時毒殺許多其他生物。

  但官員表示,即使這些海八目鰻是「原生種」,也並不代表政府將會改變立場。「海八目鰻族群目前的狀況會危及湖中的生態平衡,也會影響我們想要重建鮭魚及鱒魚族群的努力。」30年來海八目鰻在恰普蘭湖中的數量大量增加,牠們會吸附在鮭魚或鱒魚的身上吸血,造成醜陋的傷口,甚至殺死較年幼的魚。根據調查,60%到70%的鱒魚身上都有海八目鰻造成的傷口。

  但若海八目鰻真是原生種,如何能夠與鮭魚、鱒魚並存這麼多年,直到最近這30年才發生問題?「這很可能是人類的問題」,一位漁業及野生動物部的魚類學家說。19世紀開始,新到的居民開始在鮭魚產卵的地方建築水壩,將廢水、鋸木屑及許多污染物倒入河中,同時商業捕魚幾乎抓光了河裡所有的鱒魚;海八目鰻也受到了一樣的影響。因此在20世紀前,鮭魚及鱒魚的族群就幾乎完全被消滅了,海八目鰻也一樣,因此在20世紀前半才難以見到他們的蹤跡。

  若海八目鰻真的被從外來種名單中剔除,那麼他們將會加入另一個名單中:族群需要控制的原生物種:包括在恰普蘭湖中小島肆虐的鸕鶿、啃食過界的白尾鹿、以及到處亂築水壩的海狸。這將是佛蒙特州想要達到河川棲地復育的一大難題。

[全球變遷]歷經5年研究評估:氣候變遷造成熱浪襲歐 --﹥

熱浪襲歐   丹麥,哥本哈根,2005-12-02 (ENS)-根據歐洲環境署在昨日發刊的環境現況報告中提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是造成歐洲現正經歷的環境挑戰的主因。就近期的數據指出,瑞士境內3/4的冰河將在2050年前融化殆盡。報告的內容亦呼籲,現在政治決策者,企業及一般民眾必須即刻採取防治的行動,否則之後將會付出嚴重的代價。

  紀錄上最熱的4年包括1998、2002、2003和2004年。在阿爾卑斯山,光是2003年的夏天,就有10%的冰山融化。依照這個速度,瑞士境內四分之三的冰河會在2050年融化殆盡、歐洲已經有5000年未有如此劇烈的氣候變化。

  歐盟環境署執行長麥克葛雷說:「若無有效的行動,全球暖化數十年後將會看到北方冰原溶化,南方沙漠遍布的景象。大陸上的人口將更往大陸中心聚集。如果我們使得全球暖化,氣溫增加2℃,達到歐盟設定的上限的話,我們將會生活在一個人類從未經歷的環境之中。更大量減少廢氣的排放是必要的。」

  這份名為《歐洲環境現狀及展望2005》的報告,評估內容共橫跨31個國家,歷時5年,是歐洲整體環境的一份綜合評估,而氣候變遷正是報告中指出的諸多未來挑戰之一。報告中提及的其他議題包括生物多樣性、海洋生態系、土地及水資源、空氣污染和健康。

  報告中指出,在20世紀,歐洲的平均溫度上升0.95℃。這比全球溫度升高幅度0.7℃還高出35%,而且溫度仍持續上升中。歐盟已認知到這點,並設定溫度控制的目標為:讓全球均溫只比工業化之前高出2℃。

[全球變遷]氣候變遷與會代表訂定京都議定書規章 --﹥

京都議定書規章完成   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2005-12-02 (ENS)-參與京都議定書的各方代表,達成了制訂議定書規章(protocol rule book)的協議。加拿大環境部長、同時也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在蒙特婁的主席狄昂,與參與這次議定書的157個團體全體一致表示,京都議定書如今已能全面的運作,這將是歷史上重要的一步。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7 --﹥

  • [生活環境]天冷吃火鍋 小心蔬菜農藥下肚。消基會抽驗北市賣場販售的茼蒿發現,近60%有農藥殘留,其中,頂好超市景美店等5家農藥殘留超量,而熊威超市玉成分店更是超量9倍多,諷刺的是,這兩處販售的茼蒿都領有農委會吉園圃、綠盾等認證標章,政府授與標章產品竟出現農藥殘留漏洞,消基會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但是頂好超市行銷總監賈開琴指出,由於所有的標章是政府發的,當然該供應商應該是通過政府檢驗;產品在上架前政府會有第一關抽驗,賣場也會進行第二關的抽驗,但為何還是會發生有農藥殘留,相當令人不解。而且通過政府認證的標章遭到質疑不是頭一遭,家樂福在10月時被漁業署查出販售的石斑魚含有孔雀石綠,但家樂福所販售的卻是政府「掛保證」的石斑魚。(台北 聯合晚報)

  • [生活環境]中市禽流感演習 全程戴口罩。台中市5日舉行新型流感大型診治場所演習,這是國內針對禽流感威脅,首度舉行的演習。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確定病例的接觸者得檢疫隔離,並投以預防劑量的克流感,減少傳染風險。(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雞鴨豬逛公園 北市府處理拖3周。豪宅林立且緊鄰各國使管區的台北市天母鄰里公園,日前再度被不明人士大規模放養豬、鴨群、流浪狗,這群動物霸占公園,天母西路周邊道路處處可見這批流浪動物隨地拉的「天然黃金」,但市政府光是認定雞鴨豬歸誰管、由誰逮,公文往返就花了近一個月,而且不同種類的動物還得由不同局處負責帶回,民眾說總算見識到市府驚人的效率。(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全台僅彰化合法屠宰 1年需求13萬隻 60%以上是私宰羊。彰化溪湖的肉品市場,是全國唯一合法的「純羊隻屠宰場」,不過,這裡每年只宰3萬隻羊,台灣卻有13萬隻的需求量,業者說,市面上有60%以上都是私宰羊。(彰化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花蓮立委盧博基函請政院儘速宣佈蘇花高動工。花蓮縣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盧博基5日發函行政院,要求在2005年底前宣佈蘇花高速公路動工,他表示,蘇花高環境影響評估通過後取得的開發許可,即將在12月26日到期,如未在期限前宣佈動工,將增添蘇花高未來興建的變數。(花蓮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彰濱火力電廠 卡在環評。民進黨籍彰化縣長翁金珠連任失利,4日傳出彰濱火力電廠建廠可能因為選情而生變。不過,台電高階主管指出,彰濱火力電廠能不能順利建廠,目前主要是卡在環保署的環評問題上。(台北 經濟日報)

  • [土地水文]李朝卿:貓羅溪河灘 開放種菜。南投縣長當選人李朝卿5日說,目前貓羅溪河灘地,有一部分已是一畦畦的菜圃,他計畫開放河灘地,供市民種菜,這是最省錢的河灘綠美化。但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說,河灘地種菜影響水流,也會破壞河域生態,絕對不可行。(南投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水利署:高雄區水資源系統脆弱 用水應減。高屏地區擁有全台流域最廣的高屏溪水系,但集中在夏季,水利署副總工程師李鐵民6日在高雄縣政府舉辦節約用水技術與經驗分享研討會中表示,高雄地區用水需要他縣市支援,且颱風季節時高屏溪攔河堰水質不佳,致高雄地區水資源系統脆弱,供應不穩定,因此更需要勵行節約用水。(高雄 中央社)

  • [土地水文]高雄地質差? 專家:工法不對。學者指出,高捷是在挖通潛盾隧道的聯絡通道、續挖通道裡的集水井時發生意外,施工單位採用的工法可能有問題,才會塌出大窟窿。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高雄的地質實在太差了。(台北 聯合報)

  • [能源議題]大葉大學太陽能省電涼風扇獲金羿獎。大葉大學參加工研院舉辦的金羿獎,由工設系講師吳志南設計的「Music Apollo」,用太陽能發電的大聲公擴音器,工設系研究生白佳潔的「太陽能省電涼風扇」,每一個組件就好像積木,太陽光電片就貼在方型積木上方,吸收太陽能提供涼扇動能。(彰化 中央社)

  • [環境哲學]歐盟專家 走勘高鐵新竹站區。歐盟5國13位國土空間規劃專家,5日上午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官員陪同,到高鐵新竹站區走勘,實地了解台灣現階段高鐵區域空間結構規劃,荷、法專家特別建議,應加強美學、文化的國土空間環境設計,讓高鐵全線兼具景觀文化意涵。(新竹 聯合報)

  • [環境哲學]樹木銀行 珍貴老樹溫暖的家。為保護因公共工程施工需移植安置的珍貴稀有樹木,林務局即將在宜蘭成立北區樹木銀行,讓這些必需移植的樹木,有一個溫暖而舒適的家。(宜蘭 中廣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7   --﹥

  • [土地水文]山西籌資近70億元治理9大採煤沉陷區。經調查,山西共有9個國有煤礦採煤沉陷區面積約為111萬平方公里,受損居民17餘萬戶,涉及近60萬人。目前,山西省已約有14%的地下採空,由此而引發的地下水滲漏、地面塌陷,使沉陷區居民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制約了當地的經濟發展。中國國家有關部門評估認定,山西省將投資68.88億元治理採煤沉陷區。(山西 中新社)

  • [生態保育]中國草原災害仍較嚴重 草原生態未得到根本好轉。中國農業部5日表示,儘管草原生產力與2004年基本持平,保護建設工程區植被呈現良性恢復勢頭,但草原災害仍較嚴重,草原生態「局部改善、總體惡化」的趨勢仍未得到根本好轉。(北京 中新社)

  • [動物福利]研究生虐貓引校友憤怒 心智不成熟已悔。復旦大學研究生連續透過網路領養20隻流浪貓,之後被網友發現有虐貓嫌疑,引發各大寵物網站的熱烈討論。目前中國還沒有動物福利法,對這種虐待動物的行為沒有執法機構。除了對這種行為予以道義上的譴責外,目前沒有其他懲罰措施。(中國 新聞晨報)

  • [公害污染]吉林石化總經理免職查辦 佳木斯市暫停供水。吉林石化雙苯廠爆炸及污染松花江事故後,吉林石化黨委書記、總經理于力已被免職,並接受調查。另外,松花江遭化學毒物污染的污水帶緩緩流向俄羅斯邊境後,污染帶前峰6日逼近黑龍江省佳木斯上游的大來鎮,污染帶尾端則通過烏鴉泡,佳木斯市被逼暫停供水。(北京 星洲日報)

  • [生物科技]運用胚胎移植技術 新疆成為亞洲最大馬鹿繁育基地。位於新疆塔里木盆地的阿勒泰、昌吉、伊犁、巴州等地人工馴養的馬鹿已達5萬多頭,規模屬亞洲第一。每年從馴養繁育基地輸送到內地的馬鹿就達4000多頭,就連內蒙古和東北地區也從這裡引進馬鹿種源。(北京 ETtoday)

  • [生活環境]「中國垃圾處理龍頭」5.2億元佈局西南。目前佔有上海80%垃圾處置項目產業的上海環境集團,在2005年接連吃下四川成都、深圳寶安、江蘇江陰和山西太原、浙江寧波等地5大項目後,表示尚在全國同時跟蹤、洽談多達50個垃圾處理項目。該集團期望通過5至10年發展,成為中國垃圾產業「龍頭」。(上海 第一財經日報)

  • [環境政策]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建設成就攝影展開幕。「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建設成就攝影展」在北京西單文化廣場開幕,集中展示國家環保模範城市的建設成就和美麗風貌。自1997年以來,已有45個城市和3個直轄市的城區獲得「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或城區」稱號。(北京 人民網)

[環境關懷事件]緊急連署:請大家幫忙守護台灣水源地! --﹥

發起者:烏來關懷聯盟

  最近吵得最熱的水源保護與工程的爭執當然是北縣的坪林交流道案,但大家也許不知道的是供應大台北民生用水75%的青潭水源保護區,正面臨不當道路工程--北縣烏來鄉三峽鄉連外道路工程的威脅!

  目前已經知道第一階段審查會就是在本週五12月9日(五),根據以前類似的案子審查結果,讓環評委員或是列席官員有強烈理由反對開發的,其實不只是他們自己勘查的結果,還有其他關心的團體發聲,具體說明在意的事情。

  因為這已經是背水一戰了,如果過了就沒戲唱了,所以我們希望能請各位朋友幫忙,一人一信向北縣環保局(主管機關)的上層機關「行政院」與「台北縣政府」表達我們的關心。為了因應台北縣環保局突然改變的審查時間,我們已經沒有慢慢凝聚輿論壓力的時間,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也願意和我們一起付出對於這個環境的關心,讓我們一起行動,在今天(7日)晚上9點到12點,集中火力將您的意見投入行政院長及台北縣長信箱,我們希望能有500封以上的聲音被看見,形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壓力,千萬別忽視您打開信箱寄出信件的這1、2分鐘,就憑著大家意見的匯流,我們要讓所有和本案相關的審查人員知道:別想混水摸魚讓它過關!

  行政院院長信箱:http://www.ey.gov.tw/web92/mail.asp.htm
  台北縣縣長信箱:http://talk.tpc.gov.tw/indexEmail.jsp

  另附上我們自己寫的建言範例與我們的網站「烏來關懷聯盟」,歡迎利用此底稿,貼在網站上建言的box即可寄出,當然也歡迎就您的立場自由發揮!

[城市偵察筆記]配著流行樂的紙雕課 --﹥

作者:孫秀如 (城市偵查情報員)

配著流行樂的紙雕課
11月29日(二)上午 天氣:早上有點涼 有陽光

什麼是社會教育?  雖然常常聽朋友提起「洪新富大哥神奇的生態紙雕作品」,但一直沒有機會可以見識到洪大哥的本尊,這一次,終於透過「城市偵察員培訓課程」,把忙碌的洪大哥從台北找了下來。「洪大哥,你真的要搭一大早五點多的火車來彰化嗎?」因為是早上九點的課,所以洪大哥必須早早就從台北出發來到彰化。開著車到火車站前接他時,QQ湄還疑惑的問著我,你沒見過洪大哥,那你認得出他來嗎?我很有把握的回答:「當然可以!」果真一到車站,我馬上準確無誤的將車停在洪大哥旁邊,因為,只要找那個衣服穿很多手上又拿著大衣的(因為台北下來的人通常都穿著一堆衣服!),然後又找機會坐著打瞌睡的人(因為一早就出門囉!)應該就是洪大哥了!我這個城市偵察員可是觀察入微的。

  「來!各位同學在進入人工溼地前先靜下來聽聽看四周的聲音。」這一招果然讓這群因為可以暫時脫離教室來到戶外,而興奮不已的小學生們暫時闔上了嘴。進入到人工溼地後,各式各樣的蜻蜓、蝴蝶等昆蟲,完完全全擄獲了這群孩子的心,他們認真的觀察著、記錄著所看到的生物,而且還會互相分享彼此的新發現喔!現在所看到的昆蟲,可是待會做紙雕時的主角,怎麼可以不仔細看清楚!

  在有著眾多大樹圍繞的「綠色環境學習營地」,當然要充份利用戶外的空間,自然就是我們的教室,不要再讓孩子悶在教室裡了,這一點,不論是帶著大家畫大樹的凌拂老師、或是教剪紙的洪新富老師,都特別地強調。這一天,一群孩子就坐在教室前的木棧板上,配著搖曳的樹影,認真的和洪大哥學紙雕。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彰化社教館的開工典禮也在這一天舉行,下方的星光草原上搭起了臨時舞台,掛上了旺來紅彩球,用擴音器放著、唱著流行歌曲。前一天得知社教館要辦活動時,還特別和承辦人員連繫,希望他們可以儘量降低音量,因為有孩子在上課。但是承辦人員無法答應,原因是,如果長官要求的話,他們還是不能太小聲啦!當天可是有教育部長等大官都會出席的。聽完這位社教館工作人員的回答後,其實心裡非常難過,我寧願選擇相信我們的教育官員們,是重視孩子的教學環境更甚於他們的開工典禮。

什麼都是循環
11月30日(三)下午 天氣:陽光普照

紙張回收再利用  「手工賀卡除了教人自己造紙之外,到底和環保有什麼關聯呢?該怎麼讓這些國中孩子感受到我們活動的目的?我們怎麼讓活動有整體性?」一堆的「怎麼做?怎麼做?」衝擊著大夥的腦細胞。其實我們要談的不就是「循環」的概念嘛!我們泡完元氣茶所剩的茶渣經過再處理,就可以再轉化成另一個身份-紙張,而紙張回收以後,也還可以再製成不同的紙。這個世界裡所有的物質都是環環相扣的,自然界裡是沒有所謂的「垃圾」。

  早上段考才結束,下午這一群國中學生就用徒步的方式來到「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印象中,這好像是第一次有國中生團體來參加活動。「大家從這組同學的肢體表演中來猜猜看他們要演的主題是什麼囉?」QQ湄出了一些題目來讓大家動動腦筋了。「蝴蝶的一生」、「毛毛蟲的一生」、「毛毛蟲才沒有一生啦!蝴蝶才有!」此起彼落的答案與爭辯聲湧入耳際。這個比手畫腳的遊戲,在前一次妙妙老師帶的課程中也曾進行過,那時是一群六年級的小朋友們,個個都非常賣力的表演,甚至還為了表現出大樹的氣勢而玩起疊羅漢。本來以為國中生對於題目應該更為了解,可以表演的更為傳神才是,但沒想到,國中學生反而害羞許多,沒辦法真正的把實力開展出來,這就是年齡的差異吧!愈小的孩子愈沒有包袱。

都市裡的自然中心
12月4日(日)下午 天氣:冷風吹

3年的變化  冬天真的來了!雖然偶爾有陽光露臉,但冷風吹來,還真是讓人有點招架不住。好快!12月了,轉眼間「城市偵察員培訓課程」也進行了3個月,這3個月可是經歷了夏天、秋天、冬天,3個季節耶!今天也是最後一場「城市夢想講座」,壓軸的也正是把我們帶進「自然中心」這個領域的周儒老師。

  還記得3年多前就聽著老師在談「成功營區」有多麼的適合做為一所「都市型的環境學習中心」。2002年的秋天,第一次踏進這片荒煙漫草的舊軍營,直覺這裡真的很像城市裡的秘密花園,房舍雖然有些損毀,但修一修應該會很有「味道」。就這樣,一群人為了營造一所「環境學習中心」而努力著,這麼做著、做著也3年了!終於在今年9月,真的開始試著舉辦活動了。剛開始大夥都對「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在做些什麼很不解,好幾次活動都因為人數不足而告取消,或是只有三三兩兩的人,但是,現在人數多到只能和向隅的老師或家長們道歉,因為人手不足(只有4個工作人員)以及場地的限制,為了教學品質,我們能服務的人數真的不能太多。

  「12月18日活動就要結束了,之後,這裡要怎麼辦呢?」,「我很認同你們的理想,今年來不及參加你們的活動,明年我想把所有的研習時數都用在你們這裡,你們何時開課?」看來還有一堆未完的工作與待解的問題,希望這陣子培訓出來的「城市偵察員」們也要一同努力了。

[專欄作家]市民需要新市政,不要意識形態 --﹥

作者:余國信

  嘉義市三合一選舉結果,陳麗貞正式下台,意謂著20年來許家班在市府裡的人事結構將有進行異動的機會,這是遲來的正義,因為多年來眾多的民間組織一直行動、訴求,在選舉的激情裡,不被聽到、看到;如今在選後選情的分析裡也看不到我們在此次選舉的影響,但是我們的聲音、行動值得落選者與當選者正視。

  每逢選舉,嘉義市都在拼誰爭取多少經費,好像有越多的經費、越大的新興工程再加上「守護民主聖地」的口號等就可以過關,可是從來沒有一位市長、立委願意來傾聽、檢討,嘉義市耗費超過26億元興建新市政大樓對多少市民有益呢?嘉義市需要的不是等待市民來才服務的市府,而是走出來,主動體察人民的需求;嘉義市的道路拓寬或新闢率是很高的,可是有沒有關心、檢討品質及必要性呢?嘉義市的大雅路二二紀念館經營不善,不知檢討改進,卻一直要再爭取更大間的二二八紀念館;嘉義市的醫療病床數與診所、醫藥設施均相當充分,可是沒有檢討醫療品質如何?嘉義市府標榜5年來向中央爭取超過336億,保證未來若陳麗貞連任,中央還要繼續加倍的經費溢入,可是有沒有捫心自問:「這麼多的經費、建設方案執行成效、工程品質如何?對市民的幫助有多少、對嘉義市的整體影響是什麼?」

  這一個民主聖地到底還「剩」下多少?20年來嘉義市有什麼民主的推廣機制,嘉義市的施政,民間社團或文化工作者的參與情況如何? 教育、藝文活動、文化資產的維護、產業的特色等,樣樣都遭到質疑;嘉義市迄今還在拆除具有歷史價值與發展潛力的老建築(嘉義郡役所)。嘉義市需要引進具有企劃、執行、創意的新視野、新活力的年輕人才,而非如坊間所言:「只會用奴才,不會用人才」。這是我們期盼嘉義市府可以輪替的主要原因。

  可是這些聲音每一次都被「守護民主聖地」的口號給掩蓋過去!這次選舉期間,1週內阿扁總統來了嘉義市4次,帶來的是意識型態的口號,其實阿扁早就該下來了!應該及早帶來以前在台北市任內推動的台北經驗,推動更多小而美的建設典範!而非來為錯誤的政策硬凹成「是建設」,中央還要再補助14億元讓市府續蓋北棟市政大樓就是最好的案例。

  如今,恭賀嘉義市終於可以給陳麗貞、給民進黨一個清醒的巴掌,希望可以認清:「市民需要新市政,不要意識形態」。

  鄭重呼籲:新任的黃敏惠市長可以體察人民需求改革的心,而非延續過往荒謬的政策;嘉義市需要新的市政定位、規劃、文化政策,需要具視野、創意、文化的市府團隊,期待新市長能為嘉義市引進真正的人才,而非延續許家班那如綁樁腳式的市府團隊!期待嘉義市未來在市政定位、規劃、都市計劃、文化政策上可以讓民間可以有更多參與的機會!以達民主新市政的來臨。

[活動]3R二手市集 --﹥

  時 間:12月17-18日 10:00-16:30
  地 點:綠色環境學習營地(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
  電 話:04-22304622

  來趕集囉!幫家裡多出來的寶貝玩具、書本和長大穿不下的衣服,重新尋找新的主人與生命;把家裡的廢光碟及電池,帶來回收,換取需要的用品;順便為家裡添購一盆過節的小花,一些小餅乾,盡己之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綠色環境學習營地」3R二手市集,邀請您全家大手牽小手,讓地球村的冬天更溫馨、潔淨,萬事萬物都O.K.!
  二手物資/小攤位募集:即日起至12/11止。

[講座]動物收容所推廣動物保護教育人員與志工研習會 --﹥

  時 間:12月9日 (五)
  地 點:師大分部綜合館小型演講廳(台北市汀州路四段88號)
  主 辦:農業委員會、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聯 絡:許志明(環教所王順美研究室助理)
  電 話:0928-980959
  傳 真:02-29326364
  E-mail:jimmy175@ms23.hinet.net

   為瞭解動物收容所推行動物保護教育宣導之現況、瓶頸,並提升工作人員與志工之認知與專業能力,舉辦本研習會。內容包括國內現況分享、分組討論及國外案例分享等,提供國內進行動物保護教育時更多元之思維與策略。

[課程]環境議題傳播人才培訓 --﹥

  時 間:12月17、18日(六、日)
  地 點:百達文教中心(台南市勝利路85號)
  費 用:500
  主 辦: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
  聯 絡:劉小姐
  電 話:06-3351291
  傳 真:06-3351290
  E-mail:taiwan.ngo@msa.hinet.net

   讓具有基本資訊科技能力,並關心環境議題的人士,可以了解環境預警重要與當前環境課題,並透過工作坊的形式激盪出一連結傳播的網絡,讓更多環境問題被突顯、被知道。

[研討會]符合安全農業之病害防治新技術 --﹥

  時 間:12月16日(五) 8:30-18:00
  地 點:中興大學農資學院農環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主 辦:中華民國植物病理學會、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中興大學植病系
  聯 絡:04-23302301#521 石信德博士
  E-mail:tedshih@wufeng.tari.gov.tw

  會中將邀請專家發表研究成果,同時研商將來新病害防治技術在農業安全應用上之前途與願景。

[營隊]2006蝴蝶冬令營 --﹥

  時 間:第1梯次:1/23-26(週一∼週四);第2梯次:2/7 -10(週二∼週五)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會館及各戶外課程地點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對 象:國小二-五年級孩童,每梯次36位
  講 師:由蝶會培訓之解說員與義工擔任指導老師及輔導員職務,並聘請資深講師傳授專題課程。
  費 用:會員:2600元;非會員:3000元
  電 話:02-2881-4006
  E-mail:butrfly@seed.net.tw

  最專業的解說員陪伴孩子深度接觸各類蝴蝶的特徵,實地探究蝴蝶生命的奇蹟。此外,還精心安排了孩子們最愛的青蛙、甲蟲、成功昆蟲博物館等生態課程,以及手工創作課。

[徵人]高雄人本徵求社工員(2名)、執行企劃(2名) --﹥

  地 點:高雄市澄和路151號6樓之1
  聯 絡:陳素慧
  電 話:07-3856350
  傳 真:07-3905767
  E-mail:ally@hef.org.tw

社工員:從事青少年輔導、諮詢;社區服務;活動方案的策劃及執行。
執行企劃:社區服務,活動課程之企劃、宣傳、招生及執行。

網站改版志工召募  --﹥

  各位關心環境議題的夥伴,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即將以新面貌與大家見面。新版網站上線後,本會將需要志工協助我們將舊網站文章轉存成新網站的資料庫內容,往後,所有環境資訊中心都將資料庫化,讀者查詢資料也會更方便了!

  因此,如果您:1.會上網(這是一定要的啦);2.對文字版面格式要求超龜毛,不排版乾淨決不干休;3.對html編碼只知道一點皮毛又想多了解一點;4.想知道資料庫運作的背後秘辛;5.對處理環境議題資料超有興趣;6.三個月內每週有8小時以上空閒時間。那麼,趕緊來報名,您就是當然人選了。

  想知道您往後投入的網站會是什麼樣子,可先到此來瞧瞧:http://e-info.org.tw/index.php

  誠摯邀請您和我們一同走過協會新舊交替的時光,意者請來函:pon@e-info.org.tw(主旨設定:我要當網站改版志工)。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