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3.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採訪記者一名

本會於3月選舉期間推出「選舉,幹什麼!?」專題,請密切注意!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松菸老樹爭議 環評:先確認數量 暫不得移樹

2007年2月5日松山菸廠老樹被殘暴移除;圖片來源:游藝
【相關連結】

大巨蛋環評補件 遠雄不願重作民調


議員猛批小巨蛋爛攤難收 松菸高呼大巨蛋改建公園


都會森林到樹木墳場 松菸老樹移植死了107棵


不護大樹護小樹 聯盟質疑大巨蛋移樹作業嚴重失職


市府急孵蛋 環評未過 松菸老樹先遭殃

春暖花開的三月,因應植樹節的植樹秀剛落幕,松菸老樹的爭議卻尚未平息。日治時代栽種於松山菸廠的白千層、蒲葵、大葉桉、森氏紅淡比等樹木,樹齡超過50歲,卻消失在松菸大巨蛋開發單位所送交的136株受保護樹木基本調查表中。

昨(17日)台北市環評審查會議上,反松菸大巨蛋開發案的團體和居民,提出受保護樹木的數量從435棵變成136棵,與事實不符,且指出開發單位有偽造文書之嫌。環評委員最後做出「待數木保護委員會釐清並確認老樹數量後,再送委員會確認;在未確認之前,開發單位不得移樹」的結論,讓松菸殘存的老樹暫時得以保留… 精采內文

 
 
  論壇:何時才見環境的逆轉勝與向前行?
總統候選人環境政策承諾書公佈與評論記者會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當「幸福經濟」遇上「民生經濟」,當「個人反對蘇花高的興建」與「一切尊重環評結果」,一切似乎回到8年前,具有環境意識投票者,能輕易以「前瞻」與「保守」,來判定手中選票流向的時代。但這次,大家應該要學乖了。

見到些許環保團體公佈了總統候選人環境政策承諾書簽署情形,要求兩陣營就「成立環境部」、「資訊公開」、「落實公民參與」等十項訴求加以承諾。謝陣營簽署全部支持,而馬陣營則表示未完全瞭解內容前無法簽署,故被環保團體痛批「沒有擔當,不適合當總統」。這似乎是個明顯的差異,可作為具有環境意識投票者的選擇依據。但令人難以費解的是,推動承諾書簽署的團體,與推動「環保界『支持長昌』連署」的團體竟是同一群前輩。4年前,陳水扁競選時也簽署全部支持,但承諾書換來卻是他在全國NGO環境會議上致詞時直言支持蘇花高興建。這與中研院發表「能源政策建言書」,卻是由參與馬陣營的環境政策白皮書的學者擔任主筆一般,同樣不懂得利益迴避…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一位婦女正享用珍貴的水資源(照片來源:Stat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水占成人體重60-70%,血液中的含水量更達90%以上;據科學調查,人可以二週以上不進食,但48小時內不喝水將導致死亡,可見水對人類的重要性,然而安全飲水漸成為一大難題。歐洲有一億多人、中國農村有三億多人缺乏安全飲用水;在台灣,水庫因油污、藻華現象等成為毒庫,我們的飲水安全也備受考驗。

【相關新聞】

歐洲1億多人缺乏安全飲用水

石門水庫沉船 漏油四百公升

紐約自來水系統多種藥物殘留

中國環保總局:農村3億多人飲水不安全

避免藻毒產生 環保署召開藻毒監控研討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深度報導:從魯爾經驗展望後勁/高雄的未來
近百位民眾齊聚一堂欣賞影片。圖片來源:何俊彥
作者: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2015是個重要的數字,對後勁人來說,那是他們引頸期盼數十個年頭的中油高雄廠遷廠年限;對高雄人而言,則是高雄能否脫離工業城嗚咽的第一道里程碑。因為我們的政府早在1990年即已許下承諾,中油高雄廠應於營運25年之後,於2015年遷廠。

向來主張工業發展應朝減碳、零廢棄物方向前進的地球公民協會,強調政府應信守遷廠的承諾,及早規劃後勁地區及大高雄整體發展之相關配套方案,因此,特別在3月8日與高雄市議會共同舉辦「從魯爾工業區的再造談後勁/高雄的未來」座談會。本次座談會報名情形十分踴躍,包括後勁在內的大高雄地區有相當多的民眾參加,也民眾從台南、雲林、台北等地趕來參與,現場人數共有近百人… 精采內文

 
 
 
  松菸老樹爭議 環評:先確認數量 暫不得移樹
本報2008年3月1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環保團體在松菸大巨蛋老樹數量變更環評會前召開記者會日治時代栽種於松山菸廠的白千層、蒲葵、大葉桉、森氏紅淡比等樹木,樹齡超過50歲,卻消失於松菸大巨蛋開發單位所送交的136株受保護樹木基本調查表中。荒野保護協會代表游藝質疑,92年台北市政府做的環境影響說明書中認定共有435科符合老樹資格,現在提出的調查表只剩136棵,明顯不符事實。

昨(17日)北市第67次環評審查會議,針對松菸大巨蛋樹木數量變更案做出「待數木保護委員會釐清並確認老樹數量後,再送委員會確認;在未確認之前,開發單位不得移樹」,讓松菸殘存的老樹暫時得以保留。

松菸大巨蛋目前已進入重作環評階段,卻在這時急著要確認老樹數量。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去年7月曾對市政府違法拆屋移樹的行為提出公民訴訟,環保局對教育局開了兩張罰單並勒令停工,卻又於去年9月5日的提出變更內容對照表,將拆屋移樹從環評報告書中的「施工行為」剔除,並送交環評大會審議通過。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凌指出「法律上環評對開發行為的認定包括地上物拆遷」,且環評未過就先移樹,顯然是不合理的。潘翰也質疑「如果生態環境都被破壞了,重作環評有何意義?」在場反對大巨蛋開發案的團體和居民一致認為,環評未通過之前,不得移樹。

另外,關於老樹認定的問題,游藝提出1947~1948年的美軍空拍圖、和航測中心的航照圖,佐證松山菸廠園區內大部份老樹自日據時代即存在至今,超過50年的認定標準。但管理樹木保護業務的文化局,卻表示市府現有最早的空拍圖,只能回溯到民國67年,所以只能就現有資料審查,並已發函給環保團體要求提供證據。

游藝更進一步指出市政府教育局和文化局於92年所做的環境影響說明書中,明確指出白千層、蒲葵、大葉桉等三個種類在日據時代所種植,但樹木保護計畫中卻完全沒有這三類,且老樹樹量從435棵變成136棵,環保團體已經提偽造文書的刑事訴訟。開發單位教育局則解釋,老樹認定是在93年由錫塯環境綠化基金會判定,並在去年12月經由樹木保護委員會的專家學者討論後,才報委員會確認。

松山菸廠共有1568棵樹木,日前移至寶湖國中預定地的384棵樹中,已死了100多棵。游藝提到市政府以地下水離地面僅60公分,樹根浸泡在水中導致樹木死亡為由,來掩蓋移樹過程的施工不當。華聲里里長陳金花指出,松菸老樹和地方居民一起成長,年紀比許多人都還要大,卻被說成不是老樹而任意移植,所以寶湖國中的樹木銀行才會變成「樹木墳場」。

環評會議最後決議,將待樹木保護委員會確認後再審,松山菸廠殘存的老樹暫時不會移植。環評委員李平篤也建議,請開發單位針對居民和環保團體意見列表回覆,若爭議未能釐清,可以辦理現勘,實地了解情況。

Top

 
 
  論壇:何時才見環境的逆轉勝與向前行?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當「幸福經濟」遇上「民生經濟」,當「個人反對蘇花高的興建」與「一切尊重環評結果」,一切似乎回到8年前,具有環境意識投票者,能輕易以「前瞻」與「保守」,來判定手中選票流向的時代。但這次,大家應該要學乖了。

見到些許環保團體公佈了總統候選人環境政策承諾書簽署情形,要求兩陣營就「成立環境部」、「資訊公開」、「落實公民參與」等十項訴求加以承諾。謝陣營簽署全部支持,而馬陣營則表示未完全瞭解內容前無法簽署,故被環保團體痛批「沒有擔當,不適合當總統」。這似乎是個明顯的差異,可作為具有環境意識投票者的選擇依據。但令人難以費解的是,推動承諾書簽署的團體,與推動「環保界『支持長昌』連署」的團體竟是同一群前輩。而且4年前,陳水扁競選時也同簽署全部支持,但承諾書換來卻是他在全國NGO環境會議上致詞時直言支持蘇花高興建的羞辱。這與中研院發表「能源政策建言書」,卻是由參與馬陣營的環境政策白皮書的學者擔任主筆一般,同樣不懂得利益迴避。

若欲以「促進台灣永續發展」作為投票依據的理性公民,又有哪些資訊可以參考?在此筆者試就以兩陣營提出的環境政策白皮書、兩方候選人的看法以及兩黨在行政與立法院的實際作為,就影響台灣未來環境甚劇的兩項制度(環境影響評估制度與環境部)與兩項政策(能源政策與產業結構調整)進行分析。

環評大會中民眾只能看到投影的環評大會畫面。在環境影響評估制度上,馬陣營提出將落實聽證制度,其也於辯論會上屢屢提及尊重環境影響評估結果,但卻未如同要求「踢館四立委」道歉般,針對傅崑萁對環評委員的污衊與蘇花高環評過程的干擾,有任何回應。

而其強調的政策環保,最好的體現方式就是以簡要的政策環境評估衡量其所提出的「愛台十二大建設」或是「633」的政見,但並未就此有任何著墨,而其政策白皮書亦未提出具體落實「政策環保」的方式,反倒是謝陣營提出「未來重大開發案均應送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審議」較貼近落實政策環保的方式。

但令人質疑的是,在謝蘇兩人的院長任期中,環評的爭議履見不鮮,此一方面是來自謝長廷任用的環保署長強化了環評委員的組成與內容所致,另一方面,卻也是因蘇貞昌其欲遂行「大投資大溫暖」的經濟成長率目標,將環評程序當作投資障礙,故超越體制不當施壓所造成。而在環境主管機關的提昇上,兩方均有志一同均指出要成立『環境資源部』,但此提議早於6年前既以提出,但卻在連中國都已將「環保總局」提昇至「能源環境部」時,我們的環保署仍苦於預算與人力的限制,而能源主管機關仍在經濟部中,未見其獨立性。

能源主管機關的侷限,將導致兩陣營提出的洋洋灑灑的能源政策只是空中樓閣。開徵能源稅、調整電價、獎勵再生能源以及節約能源等,雙方又再度的有志一同。既然上述均為普世價值,那兩方應聯手促使能源管理法修正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等法案的通過,但抱歉,除了促成曾永權與王金平的共乘外,本屆立法院尚未能對節能減碳作出任何實質貢獻。而當謝陣營強打一中市場的弊病時,卻忘了檢視在民進黨執政期間,由台灣燃煤來源中,由中國進口的比例從18%增加至30%左右。

在丹麥海岸中的風力發電機。圖片來源:Sandia National Lab而在產業結構的調整上,我們要相信馬陣營提出的「對台灣高耗能、高污染工業及未來中長程能源與水資源的發展規劃,進行整合性評估」,抑或謝陣營提出的「發展綠色潔淨能源產業,尋求環境保護與產業發展雙贏」。還是要以馬英九與蘇貞昌參與台塑運動會時的博感情,以及辯論會面對「台塑政治獻金收不收」時的支吾其詞,作為其在產業政策真正表態?

當愛河與淡水河的整治政績以及污水下水道接管率的多寡,成為兩人執行力或所謂的沉默的魄力的象徵時,配合上政策白皮書的細心雕琢。具有環境意識的理性公民,應有過那麼一點期待,總算永續發展或環境政策已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但容我提醒各位,雖然這馬謝均已屬於兩黨中較具有環境意識的政治人物,似乎都極為關懷水污染的問題,但可惜的是,兩黨均接受各公會的遊說,阻檔了水污費的開徵達十年之久。

由此可知,你那一張流向1號或2號的選票,將還不足提供台灣環境逆轉的可能。因為經由大量政治獻金的流動,以及不時以產業出走為脅迫籌碼,不用等到閣揆任用CEO,台灣早已向資本家傾斜,從任憑高科技電子業的廢水排入甲級水源保護區,到在大投資案環評案上施壓與護航,均已展現藉由代議民主制度的權力的賦予,是無能求得在環境上的逆轉勝。唯有意識到「自己不是局外人」,直接的監督和議題參與,台灣才有往永續發展之路向前行的機會。

Top

 
 
  歐洲1億多人缺乏安全飲用水
摘錄自2008年3月17日大紀元報導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發表最新公報說,歐洲仍有1億多人缺乏安全飲用水,歐洲及全球其他地區必須對水問題予以高度重視。公報說,在歐洲經濟委員會56個成員所在的地區,平均每天有37名兒童由於缺乏安全飲用水而死於腹瀉。2006年,泛歐地區17萬多人因缺乏安全用水患病,其中12萬人患A肝。公報說,在東歐,百分之16的居民家中缺少安全飲用水,在東歐農村地區,這一比例甚至高達百分之50。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聯合國將舉辦一系列活動,以引起全球對水問題的重視。

Top

 
 
  石門水庫沉船 漏油四百公升
摘錄自2008年3月14日中時電子報桃園報導

供應逾2百50萬民生用水的石門水庫,13日發生嚴重汙染水域意外!一艘被扣押的加壓船沉沒漏出約4百公升油汙,長約150公尺、寬約1公尺的油汙帶隨湖水漂流;北區水資源局以攔油索圍住油汙,桃園縣環保局提供大批吸油綿,希望將影響減至最低。

這起漏油意外,遊艇業者是昨天清晨8時許,發現大壩東碼頭右岸一處凹槽地形水域,出現大片油汙在湖面漂流,而且有兩只53加侖油桶在漂浮,業者覺得事態嚴重,立即聯絡北水局人員了解。

北水局會同保五總隊員警追查發現,原本泊靠東碼頭對岸的一艘假扣押中游抽砂加壓船,竟然沉沒,只露出半截船身,沉船處至今仍有些許油料冒出,懷疑油汙就是從原本船上3桶燃油桶其中1桶所漏出。

北水局副局長鍾朝恭表示,目前漏油集中東碼頭對岸凹處,除油工作會漏夜進行,今天還會請潛水伕下到沉船處了解,是不是三桶裡頭其中一桶燃油桶破裂引起,再研究後續處理辦法,一定會將影響減至最低。

民眾最擔心的是石門水庫水質因漏油汙染,鍾朝恭說明:「沉船與取水口距離7公里多,沉船深度約230公尺、取水口則標高195公尺,差距約35公尺,經檢測水中PH值、溶氧量及水溫、水質都正常,請民眾放心。」

Top

 
 
  紐約自來水系統多種藥物殘留
摘錄自2008年3月11日東森報導

紐約市民長久以來,一直認為紐約市區的自來水,可以放心飲用。不過最近的研究數據發現,雖然自來水裡沒有發現細菌,但是卻含有少量的藥物成分,這項報告引起了紐約居民的注意。

研究報告指出,紐約上州的水庫和導水管裡,發現有超過15種藥物成份,滲透到紐約市區的供水系統裡。雖然含量輕微,不過水中藥物種類繁多,包括止痛藥、鎮定劑、抗高血壓藥、還有治療更年期的藥用荷爾蒙,全都流向紐約市的飲用水系統裡。

紐約市水務區的官員拒絕接受訪問,只發表簡短聲明,表示紐約市的飲用水,符合聯邦和州政府的規定。不過專家指出,聯邦主要只規範了飲用水中的細菌含量,這項聲明並沒有說明市府當區是否針對水中的微量藥物,進行驗測。

Top

 
 
  中國環保總局:農村3億多人飲水不安全
摘錄自2007年6月7日大紀元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環境污染問題嚴峻,中國環保總局首度表示,中國因固體廢棄物堆存而被佔用和毀損的農田面積已超過200萬畝,3億多農村人口面臨飲水不安全問題。

新華網報導,環保總局副局長吳曉青7日在山東威海表示,當前中國農村環境問題日益突出,點源污染與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業污染疊加,各種新舊污染相互交織;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是不少地區農村環境的真實寫照。今年農村環境污染防治將是生態保護工作的首要任務。

據測算,中國農村每年產生生活污水約80億噸,生活垃圾約1.2億噸,每年畜禽糞便排放總量達25億噸。同時,城市工業污染向農村轉移趨勢加劇,一些城鄉交接處成為城市生活垃圾及工業廢渣的堆放地。

Top

 
 
  避免藻毒產生 環保署召開藻毒監控研討會

摘錄自2007年5月29日環保署電子報

有鑒於台灣地區40%以上的水庫全年有一半時間處於優養化狀態,29日環保署與成功大學合辦為期兩天之「飲用水水源中常見有毒藍綠菌與毒素管理與監控技術研討會」,提升國內水庫、自來水廠以及各級環保單位的管理人員對水庫優養化之處理技術操作與應變能力。

依據成功大學調查資料顯示,雖然自來水廠經淨化處理後之清水水質中藍綠細菌的代謝產物──微囊藻毒素,均低於世界衛生組織之建議值1ppb(微克/公升),但是我國位處亞熱帶地區,每年2-5月間水庫常有藻華情況發生,國內水庫表水藍綠細菌數目常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2級警戒(10,000個細胞/每毫升),需要採取應變措施,以減少進入自來水廠的藻類數量。

環保署表示自來水事業在藻華期間,如能自發性配合監測水源中藍綠細菌數目與處理後之水質微囊藻毒素,能積極採取變更取水口等應變措施,以避免取到藻類含量高的水源,應可降低國人因飲水途徑而暴露微囊藻毒素的致癌風險。

Top

 
  深度報導:從魯爾經驗展望後勁/高雄的未來

作者: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2015是個重要的數字,對後勁人來說,那是他們引頸期盼數十個年頭的中油高雄廠遷廠年限;對高雄人而言,則是高雄能否脫離工業城嗚咽的第一道里程碑。因為我們的政府早在1990年即已許下承諾,中油高雄廠應於營運25年之後,於2015年遷廠。

向來主張工業發展應朝減碳、零廢棄物方向前進的地球公民協會,強調政府應信守遷廠的承諾,及早規劃後勁地區及大高雄整體發展之相關配套方案,因此,特別在3月8日與高雄市議會共同舉辦「從魯爾工業區的再造談後勁/高雄的未來」座談會。本次座談會報名情形十分踴躍,包括後勁在內的大高雄地區有相當多的民眾參加,也民眾從台南、雲林、台北等地趕來參與,現場人數共有近百人。

主辦單位為了讓大家先瞭解德國魯爾工業區的再造經驗,特別在座談開始之前先播映公視的影片「城市的遠見——蛻變中的魯爾工業區」,接著邀請高雄大學都市發展與建築研究所曾梓峰教授就「德國魯爾工業區再造經驗」發表演講。

「蛻變中的魯爾工業區」影片呈現了德國魯爾工業區轉型之後的多重樣貌,包括亮眼的地景設計、嶄新的科學公園、周延的公共設施等,令現場觀眾印象深刻。轉型規劃案成功地引進太陽能、電訊處理、研發、藝術工作等產業,將人性與創意注入每一個大大小小的提案中,而負責本案的IBA公司,更是主導魯爾的傳統能源工業轉型為新能源產業的幕後功臣,廣受國際好評。對於區內已經受污染的土地,IBA不惜重資、投入資源徹底整治再重新開發利用,對於尚未開發的土地則盡可能予以保留,再加上恩瑟爾河的成功整治與改造、大片煤渣山綠化成景觀公園,以及高效能的雨水循環利用、減碳計畫等,當今魯爾的面貌已全然蛻變,且極富生態及教育意義。

曾赴魯爾工業區參觀考察十多次的曾梓峰教授在「德國魯爾工業區再造經驗」演講中首先指出:魯爾工業區的再造其實是地方(區域)的活化與土地利用的更新與再發展,其核心經驗與教訓是:大家應花更多精神去想究竟該如何邁向未來,而不只是把不要的東西(污染的工廠)趕出去而已,曾教授指出,魯爾經驗提供了地方更新再發展的新視野,也成為地區永續發展的美好典範,而舉辦國際建築展事實上是可以作為一種促進永續發展的政策工具,值得政府與關心後勁發展的民間人士做為參考。

曾梓峰教授以台灣拼經濟時總是只看房地產為例,他強調新經濟並不等於房地產業,但卻很可能確實有建築工事的投入,只是其規劃必須透過更多元、豐富的民間參與,以細膩地合乎當代及未來的需求;高雄/後勁的未來若要改造成功,應顛覆舊的法律、舊的思維,設法創造新法律與新的環境。在土地使用的課題方面,曾教授指出魯爾工業區改造時妥善地將工業閒置地的再利用、從舊經濟徹底轉型到新經濟、正面面對人口衰減的問題、考量環境污染的限制及市場區位的限制和歷史保存的壓力以及接受未來性的挑戰等都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整個魯爾改造經驗依循著「沒有成長的改變」(Change without Growth)原則,以被動式決策--避免犯錯,針灸式地一步步推廣每一個高品質的更新計畫案。

曾梓峰教授發表演講。圖片來源:何俊彥最後,曾梓峰教授提醒與會朋友,後勁的發展不要只是交給傳統的都市計劃開發單位而已,可考慮向全世界邀請、開放競圖,而後勁居民可以好好想想未來這個地方是要讓老人繼續留在這裡而已,或是讓年輕人回來且留下來發展,整體來看,可以與橋頭、北高雄區域合作,成立類似IBA一般的資源仲介與品質控制的平台,透過廣泛的民眾參與做出有創意的、展望式的長遠規劃,例如:中油200公頃的污染廠址,有可能成為污染廠址改造經驗人才訓練庫,不只能培養專業的環保、整治等人才,未來還可以將經驗輸出到中國大陸。

當天下午的座談會由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先生及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先生共同主持,參與座談的公部門代表有:高雄市建設局蔡武德局長、高雄市都發局洪曙輝副局長、高雄市環保局吳家安科長,民間團體參與座談的有:高雄煉油廠遷廠促進會黃奕凱會長、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李玉坤董事長、高雄市綠色協會魯台營總幹事,中油高雄廠陳水波廠長也親自出席參與討論。

黃石龍副議長強調,五輕設廠對後勁地區而言,並沒有帶來就業機會與房地產榮景,五輕遷廠勢在必行,一旦期限一到,後勁人一天都不能再等,一天也不能拖。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五輕遷廠不僅是後勁人的事,更是所有高雄市民共同關心的事,也是大家的責任,他提到許多關心此案的人到後勁瞭解環境問題後都直搖頭,希望藉由今天的座談,讓大家對未來能有更多的夢與想像。

一早就來到會場專心看影片、作筆記的建設局局長蔡武德表示,魯爾的再造給我們很多啟示,相當值得我們學習,我們還有8年的時間,可以從中汲取經驗,好好規劃未來;都發局副局長洪曙輝表示,整個北高雄的未來將以科技為發展主軸,中高雄則以金融為重心,南高雄則發展為物流重地,他也提出未來產業發展、土地開發、永續環境三者將並重,如果有需要,都發局願意擔任五輕遷廠案的溝通平台;環保局科長吳家安表示,高雄廠一旦遷廠後所需整治的時間相當長,無論關廠或遷廠,環保局一定會要求中油負起應負的責任;高雄煉油廠遷廠促進會黃奕凱會長則提出具體要求,希望都發局盡快將相關土地做地目變更,因為遷廠承諾早就白紙黑字在那裡了,不必等時間到了才做;後勁社會福利基金會李玉坤董事長則再三強調後勁的生活品質低落,後勁人的性命與身體健康都已嚴重受損,等了這麼多年,如果最後不遷廠,叫廣大鄉親如何忍受?

談到遷廠,長期關心三輕污染問題的林園人士蘇義昌及詹雅雲都質疑,人們如果將自己不要的污染趕走,多半就是從人口密集的都會區趕到人口較少的鄉村地區,而污染的問題還是存在,如同林園目前;而遠從雲林趕來高雄與會的邱千芳也表示,六輕已使附近漁民漁獲量減半,因此雲林人也不歡迎五輕,她提出中油應規劃發展綠色產業才是。

一位後勁的年長鄉民熱情地捐款。圖片來源:何俊彥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聘育提出過去赴德國留學的經驗提醒與會民眾應留意德國成功的關鍵是進行魯爾改造計畫時的執行力與準確度;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指出,中央政府為五輕土地所有權人,五輕議題需注意中央政府的動向與決策,建議後勁居民及綠色團體與五輕人員合作,一起向中央爭取最好的條件;高雄大學沈建全教授則表示,石油再40年就沒有了,中油應積極發展替代能源,五輕廠址應做低密度開發變成高雄的都市綠肺。此外,高雄市政府顧問林崑山及許多民間人士都提出許多問題與建言,熱烈討論。

會議最後,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整理出當天的五點共識:

1.請高雄市政府成立一個類似IBA的平台,讓市民共同思考此案、參與改造。
2.主持改造案的組織應有能讓大家認同的基本中心思想(推行的指導原則)。
3.五輕議題需請中央政府(如經濟部等)參與對談、不斷凝聚共識。
4.政府及此平台所做的資訊公開應保持主動。
5.應以高雄市市長為首,由都發局擔任五輕遷廠或關廠後北高雄整體區域規劃、改造方案的聯絡平台,儘速著手相關工作,讓中油高雄廠遷廠案儘速定案。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彭郁娟、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