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5處溼地分級管理 溼地保育邁入新里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75處溼地分級管理 溼地保育邁入新里程

2007年12月21日
本報2007年12月2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台南市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黑面琵鷺;圖片提供:晁瑞光內政部營建署市鄉規劃局主辦的國家重要濕地評選結果於昨日(20日)出爐,台南縣四草溼地與台南市曾文溪口溼地,並列國際級溼地,其餘共有41處國家級溼地,32處地方級溼地。中央積極推設國家溼地,卻在地方遭遇阻礙。在彰化地區,民眾因為支持工業區開發,而反對將大城溼地劃為保育溼地。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未來會加強與地方的溝通,不放棄將大城溼地納入國家重要溼地。

過去,在很多人眼中,溼地只是沒有價值的一塊爛泥巴;今日,大家逐漸體認到溼地是許多生物的家,孕育生命的處所。更期待溼地的價值,透過「wise use」具體體現。

國家重要溼地評選標準以「國際拉薩姆溼地公約」(Ramsar)為依據,分為生物多樣性50%,自然性、代表性、特殊性佔30%,規劃合理性佔20%。從2006年10月邀集專家學者、相關團體及部會代表等各界人士成立評選小組,經過1年的時間,辦理說明會、書面審查、現場會勘、複審等等程序,最後於昨日的「全國公園綠地會議」中,公佈評選結果,並舉辦授證儀式。

黑面琵鷺造訪 四草、曾文溪口被選為國際級溼地

黑面琵鷺數量可望再創新高;照片提供:台南縣野鳥學會四草溼地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溪東南邊,面積547公頃,植物有207種,鳥類有303種,佔台灣鳥類種類的6成,其中8成是瀕危物種,現委託台灣溼地保護聯盟認養,進行維護管理工作。參與授證儀式的台南市長許添財表示,四草溼地是黑面琵鷺的原棲息地,但因為早期的破壞,使黑面琵鷺北移至曾文溪口溼地和七股溼地,經過努力的棲地復育,黑面琵鷺數量從1994年只有30幾隻,2002年增加到150多隻,到了去年已經達到339隻的數量。

位於台南縣的曾文溪口黑面琵鷺動物保護區,是黑面琵鷺重要度冬區,數量約佔全球族群1800隻的一半,在今年11月份,統計出台南縣有1073隻,台南市有78隻,是全球黑面琵鷺數量的65%,創下歷年新高。保護區內的濕地面積3218公頃,還有許多其他鳥類棲息。台南縣長蘇煥智在授證儀式時表示,當初反濱南工業區的堅持,才有今日的成果,但他同時也提出目前七股潟湖逐漸消失、沙洲快速流失的問題;此外,他也呼籲水利單位應重視溼地在防洪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不要再當開發破壞的劊子手。

四草溼地與曾文溪口溼地,是創造生態保育和經濟收益雙贏的成功案例,體現了「wise use」人與自然共生的理念。內政部營建署期望透過劃定重要溼地分布,形塑整體生態網絡,進而以明智利用(wise use)態度對待自然資源與環境。

遺珠之憾─彰化大城溼地

溼地上的鱟;圖片來源:楊明哲在台南,因為阻擋了濱南工業區,得以保留生態體系,為民眾帶來生態旅遊的經濟效益;但在彰化,卻因為大城工業區的開發,民眾反對將大城溼地劃為保育溼地。內政部營建署市鄉規劃局11月19日到彰化漢寶與大城溼地現勘,遭到當地居民包圍抗議,因為中央與地方意見差異過大,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大城溼地未被列入國家重要溼地。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對此表示遺憾,但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未來會加強與地方的溝通,持續進行評估,仍有可能在未來幾年將大城溼地納入國家重要溼地。

參與溼地評選的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曾撰文指出,長期以來改變不了「溼地等於荒地」繆誤觀念,無法擺脫以為只有開發建設才是讓溼地附近居民脫貧的刻板思考,他也建議應該讓大城鄉的居民看看黑面琵鷺,吃吃台南的海鮮,讓他們知道大城溼地也可以擁有和七股一樣的在地榮耀與永續的未來。

除了大城工業區與溼地保育的拉鋸戰之外,蔡嘉揚也提出彰化海岸保育所面臨的問題,台灣是候鳥遷徙的中繼地,許多保育鳥類在彰化的福寶濕地覓食,今年更有兩隻阿拉斯加黑腹濱鷸飛越7500公里來過冬,但彰化縣政府卻規畫在緊鄰海岸的福寶溼地興建西濱快速道路,將嚴重破壞候鳥棲息地。

與國際接軌 預定2008國家溼地年

內政部營建署市鄉規劃局局長唐明健在會議中提出溼地保育新遠景,擬定未來發展方向。其中,為加強國際交流,預定2008年舉辦國際溼地科學家第一屆亞洲溼地大會,並將2008年訂為國際溼地年,期望邀請國際知名保育人士來台,針對溼地保護與發展面臨的問題、採取措施及復育經驗、以及如何推動生態保護又能維護當地權益進行經驗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