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9.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兩岸交流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無車日談自行車政策 交通部:做不到的事不敢答應

圖片來源:千里步道中心

【相關連結】


北市將建市區自行車網 推動單車通勤

單車停車空間不足

《敬邀連署》我要生活單車道

922是國際無車日,除了應景的封街騎乘、免費公車活動之外,千里步道籌劃中心提出「單車生活化」的五大訴求。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表示,自行車不只是休閒運動,也是生活中的交通工具,相關政策應提昇至行政院層級,或至少由交通部統籌主導。

在昨天的一場公聽會上,與會民間代表、學者與官員多認同未來推動「單車上路」的方向,惟談到需要更上位的政策統籌,交通部代表、政次游芳來回應:交通部只能就大眾運輸網和提昇運具耗能水準努力,「其他做不到的事,不敢答應」。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張勝雄指出:「交通部應該更重視管理面,而非工程思維。」學者的建言,交通部可否聽進去?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深海生物的攝食行為

作者、攝影:廖運志

大口吞食,是許多深海魚類捕食的招牌動作,由於深海的食物相當缺乏,一有機會絕不會放過,所以大小通吃,即使有時獵物的體型比自己還大!例如蝰魚的下頷骨有如絞鏈狀,可以極力托出形成巨大的口。此外,口內的頷骨上更是密佈許多向內生長的尖銳長牙,這些的利牙讓獵物無任何脫逃的機會!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深海中這些長相奇特的生物,牠們又個自有哪些奇特的攝食行為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反水庫護家園座談會公告;圖片提供:張錫塒

中國毒奶粉事件仍持續發燒,日本丸大食品公司由於擔心該公司製造的點心中,混入中國廠商製造的牛奶而召回了數千份點心。原因是該公司的產品中混入了中國伊利牛奶,而伊利牛奶在中國也被查出含三聚氰胺。世界衛生組織21日表示正協助中國大陸解決嬰幼兒奶粉遭汙染問題,並抨擊北京當局沒有及早警告國際社會

另一則與食品安全相關的新聞發生在日本,工業用途的「非食用米」被當作食用大米賣給病人和老人家食用,日本農相因中越有毒大米醜聞辭職

北京城市生活用水不足,現在已完成迎接南水北調京石段應急水源準備,將發佈水量配置計畫。在台灣,水利署則以提出平溪水庫興建案,在地居民籌組自救會反對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集遊法,執政者的最愛
8月21日,北投分局局長當場發飆(圖片來源:徐沛然)

作者:徐沛然(苦勞網特約記者)

自八月底以來,一系列的抗議活動,也同時製造了《集會遊行法》下新的犧牲者。由1988年通過的《動員勘亂時期集會遊行法》,到1991年,換了名字但換湯不換藥的《集會遊行法》,這20年來延續的是戒嚴時期一貫的高壓統治。

這些規定究竟怎樣地箝制了台灣的社運?首先在事前申請部分,對於許多即時需要回應的社會事件、議題來說,根本不可能早在六天前預知該行動。而禁制區涵蓋了絕大部分的中央主管機關,更是阻絕了民眾集體陳情的管道。舉例來說,今年7月6日,行政院長劉兆玄曾經無預警宣布興建蘇花高,隔天環保團體也緊急動員至行政院門口抗議。在眾多社會壓力下,行政院一會兒改口說是「蘇花替」,一會兒又吱嗚其詞,最後興建的提案就被暫時擱置了。試問,當時的環保團體能夠好整以暇等個六天,再舉行抗議嗎?(甚至不能到行政院門口?)精采內文

 
 
  統籌自行車政策 交通部:做不到的事不敢答應

本報2008年9月23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昨(22日)是國際無車日,除了應景的封街騎乘、免費公車活動之外,千里步道籌劃中心提出「單車生活化」的五大訴求。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表示,自行車不只是休閒運動,也是生活中的交通工具,相關政策應提昇至行政院層級,或至少由交通部統籌主導。

交通部政務次長游芳來則表示,目前北高兩市的自行車道,是市政府負責辦理;而環島自行車道的路網建置,則由交通部、營建署和體委會三個部門負責,交通部只能就大眾運輸網和提昇運具耗能水準努力,「其他做不到的事,不敢答應」。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交通部的政策思維向來只以小客車為考量,「一面說要節能減碳,一面又繼續蓋馬路。」潘翰聲認為自行車政策應該由更高層級的行政院主導統籌,不能只是由各線市政府單點執行。

石油高漲與排放溫室氣體的問題,是自行車運動的催化劑。社會觀察家楊憲宏提出能源使用問題,「單車生活化所省下的能源,要如何回饋?」政府以節能減碳為由,將核能列為永續能源政策的無碳選項,除通過核一廢料貯存場外,核四也將加速完工,他認為能源使用應回到開發人的能量,不應以核能取代石油。

日前千里步道籌畫中心發起「我要生活單車道」連署活及「單車與大眾運輸系統之接駁」討論會,期望扭轉汽車霸權的觀念,朝向大眾運輸系統搭配單車騎乘環境進行規劃。

Top

 
 
  生物簡介:深海生物的攝食行為

作者、攝影:廖運志

大口吞食,是許多深海魚類捕食的招牌動作,由於深海的食物相當缺乏,一有機會絕不會放過,所以大小通吃,即使有時獵物的體型比自己還大!例如蝰魚的下頷骨有如絞鏈狀,可以極力托出形成巨大的口。此外,口內的頷骨上更是密佈許多向內生長的尖銳長牙,這些的利牙讓獵物無任何脫逃的機會!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深海中這些長相奇特的生物,牠們又個自有哪些奇特的攝食行為吧!

蝰魚口部特大、具有許多毒蛇般的可怕尖牙,下頷骨有如絞鏈狀,可以在捕食時極力托出形成巨大的口,讓獵物無任何脫逃的機會!

格氏光巨口魚(頭部):誇張的大口及滿口利齒,是許多深海魚填飽肚子的利器,輔以探照燈般的眼下發光器,更是讓獵物無所遁逃!

艾齒魚(頭部):大口與利齒,是許多深海中層帶魚類的基本配備;大口吞食則是牠們的例行活動。飢餓的艾齒魚可吞食比自身還大的魚,因為在食物缺乏的深海環境內,真不知道下一餐何時才會出現!

這尾長角鮟鱇做了一件不尋常的動作,捨棄一般深海鮟鱇魚利用釣竿釣魚的捕食方式,改以將身體倒立,並改以釣竿當作角架支撐身體,張著大嘴與利齒「等待」食物自動上門!

鴨嘴鰻:不尋常的上、下頷上可是密佈著感覺細胞與細齒,當獵物輕輕觸碰時迅速閉合,輕鬆享受豐盛一餐!

巧絨(右)與螃蟹的幼生(左)同屬於甲殼動物,和許多其他動物一同存活在這弱肉強食的世界。今天,肉食性的巧絨正準備展開一場獵殺,而主菜是……

宛如異型般外表的深海水虱,屬於底棲性的甲殼動物,負責吃掉由海洋表面沉降至海底的各種動物屍體,因此在深海生態系裡扮演著清除者角色。

陽燧足:爬行於深海底的陽燧足、海參及海膽等底棲動物,可藉由篩選或吞食等方式獲取泥上的食物顆粒,這些顆粒來自各種沉降至海底的有機碎屑:一部分可能是直接由許多生物的殘骸或糞便所組成;也可能間接地在沉降過程中被真菌或細菌所包覆,形成如下雪般飄降下來的「海雪」。

黑巨口魚眼睛下方具有一對發光器,能像探照燈般在黑暗環境中搜索獵物,並藉由可發光的下頷鬚擺動來誘捕獵物。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日公司因擔憂混入中國奶召回點心

摘錄自2008年9月20日BBC中文網報導

一家日本食品公司由於擔心該公司製造的點心中混入了中國廠商製造的牛奶而召回了數千份點心。這家名叫丸大食品的日本公司表示,召回「奶油熊貓」等三種點心的原因是出於擔憂該公司的產品中混入了中國伊利牛奶。而伊利牛奶在中國也被查出含三聚氰胺。

丸大食品表示,「我們並不肯定地知道產品中是否含有毒物質,即使是這樣,那麼其中的化學物質在侵害顧客身體方面也是最小量的。」中國最早在嬰兒的配方奶粉中發現了三聚氰胺,但是之後也在幾家中國著名的乳業公司的液奶、酸奶和冰淇淋中都發現了這種化學物,其中包括光明、伊利和蒙牛。

現在中國和香港的食品店已經把數百箱的乳製品都撤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經停止進口中國的牛奶和奶製品。緬甸在周六也表示將會停止進口中國產奶粉並銷毀已經進口的中國產嬰兒配方奶粉。

丸大食品說,該公司在召回五種有肉餡或者奶油餡的點心。這是中國產的食品在日本出現問題的最近一次事件。周五,一家日本食品生產銷售公司的兩名員工在試嚐了中國產的豆沙餡之後出現嘔吐和手腳發麻等症狀。

在12月到1月期間有10人由於吃了從中國進口的餃子之後,出現農藥中毒。另外還有數千人投訴說,他們感到身體不適。

Top

 
 
  世衛轟北京:毒奶粉問題未及早警告

摘錄自2008年9月22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21日表示正協助中國大陸解決嬰幼兒奶粉遭汙染問題,並抨擊北京當局沒有及早警告國際社會。但他也說,北京當局目前鄭重處理相關問題,是「正確方向」。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地區辦事處主任尾身茂在馬尼拉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北京當局於9月11日正式尋求世衛協助,並告訴世衛已發現6244個食用遭三聚氰胺汙染奶粉的案例。有4名嬰兒於食用汙染奶粉後不治。

一些國家已禁止中國大陸奶品進口,世衛官員坦承此問題可能較目前已知情況還要嚴重。

Top

 
 
  日本農相因中越有毒大米醜聞辭職

摘錄自2008年9月19日BBC中文網報導

太田誠一星期五(9月19日)出席內閣會議後召開記者會,證實已經向首相福田康夫提出請辭。福田康夫也已經接納。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說,福田康夫將任命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兼任農林水產大臣。此前,農林水產省承認早在2007年1月已經得知一家食品公司在日本國內出售含有過量農藥或發霉的大米。

事件曝光後,太田誠一早些時候出席電視節目時說「這並不是什麼值得驚慌失措的大問題」。不過更多詳情不久就浮出水面:這些原本作工業用途的「非食用米」被當作食用大米倒賣,給病人和老人家食用。

目前日本國內沒有人報告因為食用這些大米而生病。一名政府官員說,這是因為污染物濃度不高。日本共同社星期五報道,當天的內閣會議同時批准了農林水產省事務次官白須敏朗辭職。

白須敏朗上周曾說,問題大米事件的責任「從根本來說」在於參與倒賣的企業,至星期四他以「發言不當」為由收回言論,並公開道歉。

太田誠一此前試圖淡化問題大米的影響。據披露,這些大米被倒賣至超過300家企業,包括釀酒廠、食品原材料批發商和糖果製造商等。

日本政府本周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這些大米從中國和越南等地進口,原本用作生產漿糊等工業產品。但是涉案的大阪三笠食品公司把這些米賣給食品製造企業,這些食品最終供應給醫院和安老院。此外,問題大米也被用作生產便利店出售的小吃,甚至被學校用來製作午飯。

日本媒體星期三(17日)引述警方消息說,其中一家向三笠食品採購了問題大米的小企業負責人在事發後懸梁自盡。當農林水產省最初得悉倒賣事件時,太田誠一曾聲稱沒有發現任何違規行為。

BBC駐東京記者霍格報道說,太田誠一後來承認疏忽,沒有發現非法倒賣問題後,遭受猛烈批評。記者指出,人們都知道太田經常失言。太田一周前曾斷言說「即便使用有問題的進口大米做燒酒,飲用後對人體也沒有影響。所以不要過於慌張。」

福田康夫在8月改組內閣時,太田誠一才首次出任農林水產大臣。福田康夫在本月初宣佈辭去首相職位,目前執政自民黨正在改選黨總裁。不過,日本國會很可能最快在下月舉行新一輪大選。

Top

 
 
  北京準備好迎南水北調應急水源 配置計畫將發佈

摘錄自2008年9月22日北京青年報北京報導

北京現在做好了迎接南水北調京石段應急水源準備,並將發佈河北應急來水的水量配置計畫,主要保證城市生活用水。21日,中國南水北調官方網站上發表消息:第一批河北水預計將在近日內到京。

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做出迎接來水具體部署:首先,制定北京市水量配置計畫,確保按時消納、高效利用河北應急來水;其次,制定管理制度和應急預案,根據供水情況適時進行應急調水演練;再次,在調水工程運行調度、水量、水質監測等有關工作上建立資訊共用和協調機制;另外,營造臨時通水期間北京境內安全和諧的輸水環境,嚴防破壞工程設施、設備及干擾臨時通水事件的發生。

Top

 
 
  平溪居民反水庫 籌組自救會

本報2008年9月22日台北訊,張錫塒報導

反水庫護家園座談會公告;圖片提供:張錫塒水利署以「基隆河平均年逕流量8.9億噸,河川水源利用率僅14%,尚有充足水量可以利用」為由,再度提出平溪水庫興建案。平溪鄉當地居民於20日自發性舉辦「護家園反水庫座談會」,預計籌組自救會,要求中央政府順從民意,即刻中止水庫規劃。

平溪鄉長林耀庭表示,東勢村為平溪農業展最大區域,且上游集水區有煤礦礦場,不適宜建設水庫,一旦興建將危及十分寮瀑布等觀光景點,鄉公所己主動發文要求公部門停止規劃。

平溪護家園反水庫興建座談會;圖片提供:張錫塒平溪鄉民代表會主席李周秀琴表示,曾經發文向水利署詢問平溪水庫現狀,水利署回覆未來會與自救會及居民取得共識,才會進行相關規劃。立法委員李慶華辦公室表示,興建平溪水庫需經工程評估3年、環境評估5年,然後再經行政院核定,最快至少8年才可能通過。

平溪鄉鄉民將成立反水庫自救會,未來不排除發動長期抗爭。

Top

 
  論壇:集遊法,執政者的最愛

作者:徐沛然(苦勞網特約記者)

自八月底以來,一系列的抗議活動,也同時製造了《集會遊行法》下新的犧牲者。由1988年通過的《動員勘亂時期集會遊行法》,到1991年,換了名字但換湯不換藥的《集會遊行法》,這20年來延續的是戒嚴時期一貫的高壓統治。《集遊法》一直以來爭議最大的部分包括了以下五點:許可制、集遊禁制區、警方裁量權、罰則、以及禁止主張共產主義或分裂國土。其中最後一點,已遭十年前大法官釋字第四四五號宣告違憲,並即時失效。然而,其餘的項目,仍無時無刻地箝制著社會運動的發展。

現行的集遊法規定,集會遊行需在事前六天,載明詳細的集會遊行負責人、目的、時間、地點、預計人數、車輛等相關設備,向當地警局申請許可。然而警方除了可以或明或暗的方式阻撓勸退外;並可以相當自由心證的理由:危害國家安全、社會秩序或公共利益而不予許可。此外,如果集會遊行在禁制區,諸如總統府、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各級法院及總統、副總統官邸等地點舉行,也將因為違反《集遊法》規定而不予許可。即便完全合乎規定而舉行集會遊行,現場警方仍可以上列同樣自由心證的理由,警告、制止或強制解散。

這些規定究竟怎樣地箝制了台灣的社運?首先在事前申請部分,對於許多即時需要回應的社會事件、議題來說,根本不可能早在六天前預知該行動。而禁制區涵蓋了絕大部分的中央主管機關,更是阻絕了民眾集體陳情的管道。舉例來說,今年7月6日,行政院長劉兆玄曾經無預警宣布興建蘇花高,隔天環保團體也緊急動員至行政院門口抗議。在眾多社會壓力下,行政院一會兒改口說是「蘇花替」,一會兒又吱嗚其詞,最後興建的提案就被暫時擱置了。試問,當時的環保團體能夠好整以暇等個六天,再舉行抗議嗎?(甚至不能到行政院門口?)

8月21日,樂生抗議群眾丟在地上的紙團(圖片來源:徐沛然)儘管《集遊法》中規定了:集會遊行之不予許可、限制或命令解散,應公平合理考量人民集會、遊行權利與其他法益間之均衡維護,以適當之方法為之,不得逾越所欲達成目的之必要限度。回到抗議現場,當今社運真正衝突的場合並不多見,各團體通常都是舉辦和平的記者會,演演行動劇、遞個陳情書、喊個口號,根本沒有任何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社會秩序或公共利益」的狀況。然而現場警方往往不管三七二十一,舉了牌再說。至於要不要強制解散,往往也都隨現場警方指揮官的個人好惡決定。

以8月21日,綠黨潘翰聲遭警方移送的場子來看。當天抗議群眾最「激烈」的動作,不過就是拿了幾個原本打算丟入捷運北投機廠內的紙團,象徵性地往地上一滾,以示抗議。但這麼「激烈」的動作,就讓北投分局局長要求立即解散,更一度指揮部下動手抓人。台灣的社運團體,不管是環境運動、勞工運動、性別運動、婦女運動、人權運動等,在抗爭過程中,都曾經有過類似的體驗。

8月21日,北投分局局長當場發飆(圖片來源:徐沛然)    並指揮屬下動手抓人(圖片來源:徐沛然)

2006年7月曾舉辦的《集遊法》修法公聽會中,當時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曾表示,《集遊法》主要目的在於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因此不宜廢除。話一說完,就引來現場一片痛罵。2007年5月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會議中,內政部及民進黨立委趙永清、張慶惠、高建智等立委均反對修法放寬規範,相對的當時泛藍立委普遍認為應該修法。民進黨執政了8年,對這部危害人民集會結社、言論自由甚鉅的《集會遊行法》,不僅沒有修法,甚至用得變本加厲,用得不亦樂乎。

2006年9月紅衫軍倒扁時,曾有多位國民黨立委,如雷倩、李永萍、高思博等人公開表示《集遊法》違憲,應予以廢除。國民黨團當時甚至將修法草案列入下一會期最優先法案。但在2008年,國民黨執政、並掌握立法院絕對多數席次後,《集遊法修法草案》就這麼躺在立法院的內政委員會裡,過了一整個會期無人聞問。

集遊法,你果然是執政者的最愛!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