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9.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兩岸交流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周錫瑋壓制反淡北汽車道聲音 無車日粗暴對待自行車友

 

【相關連結】


反淡北道民眾監察院陳情

淡水河北側道 北市府公開反對

「借屍還魂」又一招 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

無車日!無什麼車?(上)

無車日!無什麼車?(下)

台北縣長周錫瑋上週六在永和中正橋下舉辦「國際無車日活動」,宣傳少開車、多減碳的無車生活,但面對反淡北道路興建的自行車友欲參與活動時,卻動員大批警力強制驅離。立法委員田秋堇、林淑芬、黃淑英等人今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力抨擊縣府執法過當,並質疑周錫瑋執意要蓋淡北汽車道,無車日活動只為作秀。

在場出席的警政署專員林志盛承諾,會責成台北縣警局作專案報告,並妥為處理。

竹圍居民表示,平時愛好單車休閒,因此串連其他車友共襄盛舉,並在身上張貼「節能減碳」、「綠色交通」、「愛淡水單車道」及「反建淡北汽車路」感性訴求。不料被阻於外,並遭多名便衣搶走旗幟、扯落身上標語。便衣甚至意圖逮捕瘦小且落單的花小姐(化名),導致她手部扭傷,心靈受創。精采內文

 
 
  書齋:甲蟲放大鏡──甲蟲美食特搜 自助葷食百匯
模樣可愛的瓢蟲也有肉食性種類,會捕捉蚜蟲;圖片來源:楊維晟

作者:楊維晟

植食性的甲蟲往往伴隨食草而浮現行蹤,但肉食與腐食甲蟲的行蹤可就飄忽不定了,身為獵人當然得四處打游擊。

在給予獵物致命一擊的能力上,肉食性甲蟲比起其他肉食昆蟲遜色許多,牠們沒有螳螂發達呈鐮刀狀的前臂、也沒有蜻蜓超強的飛行能力可以捕捉獵物,肉食性甲蟲依靠的是短距離的快速移動,或是獵捕移動力薄弱的蚜蟲等小昆蟲。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Timberland企業志工在阿里磅生態農場移除外來種

「環保」不再只是環保團體的專利,各行各業都起而傚尤。Discovery傳播集團6月在美國推出稱為Planet Green的環保節目頻道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爾瑪在中國的首家新型環保節能店開業,將LED燈廣泛用於普通照明、冰櫃和食品櫃的照明;強調環保保育的企業──Timberland,則藉由鼓勵員工參與志工服務,至北海岸移除外來種,實踐企業的核心價值。

「環保」談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沒那麼簡單!台灣主管環境保護的最高行政機關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在立法院接受備詢時,即被砲轟「別挑好處講」,電動輔助自行車推廣狀況其實不甚理想。另一公部門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則非常有自信地認為,只要用心規劃與執行,公共工程也可做到節能減碳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人物:蔡嘉揚以行動阻擋水鳥消失
蔡嘉揚以行動阻擋水鳥消失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

作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大學時代踏入環境科學,因緣際會接觸了海岸生態,現任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是台灣第一位研究起鷸鴴科水鳥的研究者。見證台灣20年來海岸線的變化和頹毀,蔡嘉揚心中有急切的使命感,他發現研究無法保護環境,因此採取行動以減緩台灣水鳥消失的速度。

他選擇實踐的道路,「研究可以少做,生態保育不能不做。」海岸棲地在人為開發下迅速消失,水鳥數量急速下降。2001年自英國取得環境科學博士後,他選擇投入台灣海岸生態保護,即使面對複雜的地方政治和財團利益,他堅持表達意見,付諸行動。精采內文

 
  論壇:貓熊來台的省思──談動物保育的平等對待
動保團體用行動劇反對以動物做外交

作者:林憶珊(關懷生命協會專員)

貓熊該不該來台?我們先要釐清的是,貓熊到底是屬於國際或是國內事務,假如是國內事務,由於涉及國家定位與統獨問題,只能用政治方式解決。如屬國際問題,由於貓熊為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一的瀕危動物,輸出入需要按CITES規定,由雙方分別核發輸出入許可證。倘若不依華盛頓公約(CITES)的程序處理,不按規定讓貓熊來台入住台北市立動物園,恐會衍生成為走私動物問題,參與單位及人員,如農委會、陸委會、經濟部國貿局、財政部海關、台北市政府及台北市動物園恐將淪入涉嫌走私之爭議。精采內文

 
 
  【無車日反挫】周錫瑋壓制反淡北汽車道言論 無車日粗暴對待自行車友

本報2008年9月26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台北縣長周錫瑋上週六(20日)在永和中正橋下舉辦「國際無車日活動」,宣傳少開車、多減碳的無車生活,但面對反淡北道路興建的自行車友欲參與活動時,卻動員大批警力強制予以驅離,並造成一名女性自行車友肢體受傷、心靈重創,對縣府推廣的無車主張形成一大諷刺。立法委員田秋堇、林淑芬、黃淑英等人今(2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力抨擊縣府執法過當,並質疑周錫瑋執意要蓋淡北汽車道,無車日活動只為作秀。

在場出席的警政署專員林志盛承諾,會責成台北縣警局作專案報告,並妥為處理。

控訴北縣警執法過當的民眾,在現場播放PeoPo公民記者dino.utopia拍攝的〈無車日!無什麼車?〉影像畫面。竹圍居民Mary指控,平時就愛好單車休閒,並儘量以單車作通勤工具,因擔憂台北至淡水單車道毀於一旦,所以串連其他車友至「2008大台北國際無車日節能減碳一起來」活動會場共襄盛舉,發送彈塗魚貼紙,並在身上張貼「節能減碳」、「綠色交通」、「愛淡水單車道」及「反建淡北汽車路」感性訴求。不料被阻於外,並遭多名便衣搶走旗幟、扯落身上標語。甚至意圖逮捕瘦小且落單的花小姐(化名),導致她手部嚴重扭傷,心靈受創,至今仍無法出面。離譜的是,畫面中,現場指揮官竟稱這些便衣都不是警察。

台北縣警察局永和分局紀姓警官在現場說明,當天部署警力是因為事先收到情資,暸解有反對淡北道路的民眾會來陳情抗議,但為顧及現場「平和」的氣氛,才多派一些便衣警察。該警官也辯解說,當天是因為「花小姐」突然衝出喊警察打人,才特別去關心。

綠黨秘書長潘漢聲反駁說,警察完全搞錯方向,「當天是去參加活動,不是陳情抗議。政府花錢辦活動,人民要參加有什麼錯?前年台北市無車日活動,馬英九當市長時,民眾都還可以把陳情書送到馬市長手上。」潘翰聲說,北縣這場單車秀的效果因暴力陰影適得其反,亂開路也令劉內閣的「節能減碳」一路跳票,傳聞在內部引發激烈爭議。他並抨擊周「違法發包也要蓋」是藐視法治,呼籲農委會和環保署不能只是消極的發文表示「不宜開發」,應該硬起來要求縣府依法進行環評,文建會也應該有積極作為來捍衛文資法。

立法委員林淑芬、田秋菫與黃淑英一致強烈質疑警方執法過當,要求警政署儘速調查真相,嚴懲台北縣警局局長及現場指揮官,並揪出施暴的便衣警察。

律師陳柏舟分析,參加政府舉辦公開活動是人民權益,在身上貼標語也是言論自由。根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三條第一項的比例原則,警察行使職權,不得逾越所欲達成執行目的之必要限度,且應以對人民權,益侵害最少之適當方法為之。陳柏舟質疑,該名個子弱小的花小姐,究竟違了什麼法,有必要用這麼多警察來對付她一人?而警察此舉之目的又是什麼呢?此外,依據該法第四條,當時許多警察沒有著制服的,也沒有表明身分,已嚴重違法,「就算依照集會遊行法也是要舉牌三次,哪有看到人就拖的?」對人民而言,這些人和流氓有什麼不同?此外,當事人受傷,在場警察也依第五條規定給予救助或送醫。

北縣府壓制反淡北道路言論的行為不只一例。竹圍居民Mary現場並爆料指出,她在街頭發送宣導傳單,卻遭警方以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單。田秋堇質疑警方說,她對警察執法沒問題,但要公平對待,街頭發廣告文宣的行為也要開,不能單獨針對反對縣長意見的民眾。

淡北道路開發案 問題重重

發送傳單遭開單,女性民眾遭便衣警察粗暴對待,宣揚單車減碳生活被阻於無車日活動場外……,一切所為何來?──淡北道路開發案。

周錫瑋強力主導下,台北縣府提出「淡水河北側道路」開發案,全線4.7公里,緊鄰紅樹林保護區、淡水沿河單車道以及竹圍社區。不僅台北市政府交通局、農委會林務局,都發文表明過不宜興建的立場,環保署日前也表明,此案與2000年公路總局送交的開發案雷同,「新的開發案只是原案中的一部分」,「當時都已經一再表示反對,認為不應開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表示,台二線塞車主要是交通管理失當,想用工程硬體來解決,花30幾億元是下錯藥方貴又無效。她質疑此案是為了淡海新市鎮與博弈特區,並非真想改善交通。

周錫瑋在多個場合一再質疑反對者只為作秀,開發淡北道影響不大。真相為何?已有熱心民眾自費製作3D模擬圖,張貼於「反淡北道路聯盟」供網友查證。

Top

 
 
  書齋:甲蟲放大鏡──甲蟲美食特搜 自助葷食百匯

作者:楊維晟

模樣可愛的瓢蟲也有肉食性種類,會捕捉蚜蟲;圖片來源:楊維晟

植食性的甲蟲往往伴隨食草而浮現行蹤,但肉食與腐食甲蟲的行蹤可就飄忽不定了,身為獵人當然得四處打游擊。

在給予獵物致命一擊的能力上,肉食性甲蟲比起其他肉食昆蟲遜色許多,牠們沒有螳螂發達呈鐮刀狀的前臂、也沒有蜻蜓超強的飛行能力可以捕捉獵物,肉食性甲蟲依靠的是短距離的快速移動,或是獵捕移動力薄弱的蚜蟲等小昆蟲。

肉食性甲蟲當中,虎甲蟲算是兇狠的角色,虎甲蟲擅長短距離飛行,雖然飛行能力有限,但敏捷的身手彌補了缺點,而虎甲蟲幼蟲更是狩獵好手,幼蟲會在地上挖洞製作陷阱,倒楣的小昆蟲經過洞口,幼蟲就從洞中一躍而出,完成一次完美的獵殺,虎甲蟲有個「虎」字,就是不一樣;棲息水池中擅長游泳的龍蝨則是池塘中的大殺手,龍蝨捕食小魚小蝦,但水中死亡的動物屍體也照單全收。

腐食性甲蟲的餐點是毫無活動能力的屍體或動物糞便,所以更不需要自備致命的武器,倒是嗅覺能力必須特別精良,每當聞到遠方傳來的屍臭或糞便臭味,到達現場的活動能力也很重要,像以動物糞便為食的糞金龜就有不錯的飛行能力,可讓牠們及時到達糞便大餐現場,先吃先贏。

以動物屍體為食,擅長收屍的腐食性甲蟲例如埋葬蟲與閻魔蟲,享用腐肉大餐的時間都不同,屍體腐爛的程度就決定牠們何時來用餐。許多昆蟲都會光顧屍體大餐,依照時間的先後順序,最先飛來的是麗蠅與肉蠅,當屍體漸漸發臭,埋葬蟲與隱翅蟲等甲蟲才來報到,屍體只剩下皮與骨頭,閻魔蟲與郭公蟲等甲蟲就出現,甲蟲收屍大隊可是安排好了用餐時間,連具有屍食性的幾種糞金龜,也都會前來湊熱鬧。

肉食與腐食甲蟲的種類與數量上,都遠不及植食性的甲蟲,牠們雖然是少數份子,但各自扮演重要的角色,肉食性甲蟲可維持自然界的平衡,而腐食性甲蟲則是最稱職的清道夫,對大自然來說,沒有一種甲蟲是不重要的。

※ 本文經出版社天下文化同意,轉載自楊維晟《甲蟲放大鏡》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甲蟲放大鏡封面《甲蟲放大鏡》

    作者:楊維晟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印刷:銅版全彩
   

 

Top

 
 
  Discovery 4億元設環保頻道

摘錄自2008年9月25日明報報導

從事收費電視節目業務的Discovery傳播集團,已於6月在美國推出稱為Planet Green的環保節目頻道。這頻道更同樣是一日24小時、年中無休的運作。而且,Discovery更投資多達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於原創節目。驟耳聽來,這實在匪夷所思。但觀乎Planet Green的部分重頭節目,又真的有點噱頭。

6月起美國年中無休播放

例如,《地球大觀》介紹世界各地的自然奇觀,如美國大峽谷、夏威夷群島、阿拉斯加的冰川和北極光、澳洲的大堡礁、非洲撒哈拉沙漠等。《Eco-Town》則由影星兼環保人士李安納度狄卡比奧監製,講述美國肯薩斯州的農村Greensburg去年被龍捲風摧毀後,如何重建成綠色模範市鎮。

《樂活發明家》則介紹環保發明,由太陽能烤箱、利用旋轉門發電、用垃圾和蚯蚓製造有機肥料,到自製風車、用舊光碟嵌製太陽能板、以海藻製造生化柴油、用啤酒廠的廢棄物作燃料、以豬糞肥或牛糞肥轉化成電能都有!《The Future Makers》則發掘一些以解決環境問題為大前提的新商業模式。

亞太區先時段播放測反應

不過,在亞太區,環保潮流畢竟興起較遲。因此,Discovery在亞太區只推出了Planet Green環保時段(而非獨立頻道),4月中啟播,每周播放一次,今年將播放50小時(包括上述的重頭節目)。Discovery表示,它在亞太區24個國家和地區的1.15億個收視戶,都有可能成為這個時段的觀眾。將來再視乎反應,考慮是否發展成獨立的環保頻道。它不願詳談Planet Green何時可以獲利,但就透露,很多現有廣告商對環保都有其主張,將來的合作機會廣泛,由內容到舉辦大型會議,到遠征都有可能。

Top

 
 
  中國沃爾瑪首家新型環保店開業

摘錄自2008年9月25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沃爾瑪中國首家新型環保節能店—北京望京分店25日開業,店內首次將LED燈廣泛用於普通照明、冰櫃和食品櫃的照明,並在商場部分區域使用無極燈作為光源。與普通店面相比,預計該店每年可節電23%。

沃爾瑪發展部高級工程總監梁靜思表示,沃爾瑪的商業模式已逐步從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轉變成實際行動,並將環保作為自己的責任和企業戰略。

Top

 
 
  Timberland企業志工 遠赴北海岸移除外來種

本報2008年9月25日台北訊,易俊宏、夏道緣報導

Timberland(天柏嵐)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昨(24)日於生態農場辦理一場企業志工活動,近50餘位來自於全省各地的員工,於台北縣石門鄉的阿里磅生態農場移除外來種。在實踐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企業員工經由親手施作的體驗,對生態保護有更深層的體悟。Timberland總經理吳美君指出,該公司鼓勵志工服務,提供公假並補助車資,不少南部員工搭乘當日第一班的高鐵北上,並帶眷屬一同響應。

本次服務行動,志工分成兩組,分別清理約250坪左右的池面,以手撈清除外來種人厭槐葉萍,並保留台灣的原生植物絲葉狸藻;另一組則清除約八個小水塘銅錢草和青萍,同時種植水蕨、荇菜等原生種水生植物。負責財務會計的Kelly表示,穿著水靠是相當特別的經驗,服務之後,更期待池子生態的變化,未來亦會開始會去留意身邊的環境。

遠從高雄上來,負責百貨專櫃的Ricky則表示,「雖然累,但絕對值得再來一次!」他強調志工們在短短幾個小時之內找出合作模式、發揮團隊精神,看著清除後的池面非常有成就感。在公司服務兩年的Kelly表示,相較於以往的淨灘活動,或是去育幼院伴讀,穿水靠是相當特別的經驗,還能進入池塘的爛泥巴裡,直接去認識植物,是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提及,以工作假期作為企業組織動力的方式,在國外行之有年,透過企業的參與,也將深植生態保護的種子。阿里磅生態農場是以「自然復育、低度開發」為經營原則,負責人王德昌感謝志工的努力,並期待越來越多的企業志工參與。

Top

 
 
  侯彩鳳槓環保署長:別挑好處講

摘錄自2008年9月26日台灣新生報台北報導

立法委員侯彩鳳25日在立法院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對著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環保署過去把電動輔助自行車說得要多好就有多好,連她自己都很想買。可是,經她了解發現,現在只有少數縣市有充電站,而且,光是電磁,一組要價就要1萬6千元,更不可思議的是,電磁的壽命只有2年。

侯彩鳳告訴沈世宏說,「拜託,你們不要光挑好的講」,她希望,如果環保署在大力推廣之前,電動輔助自行車車況還不是很理想,就不要對外說得那麼好,否則環保署官員屆時又要被「k」得滿頭包。

為了節能減碳,行政院環保署近年來大力推廣電動輔助自行車。目前電動輔助自行車售價每輛約1萬8千元至2萬元,為鼓勵民眾購買使用,環保署特別提供每輛車新台幣3千元的補助。不過,侯彩鳳23日在立法院質詢沈世宏時對此表示了不同看法。

她拿出報紙的報導表示,電動輔助自行車最高可以補助到8000元,對消費者具相當的誘因,連她自己看了都心動。她說,雖然環保署過去把電動機車說得有多好,可是,由於充電站很少,造成車主很不方便,甚至環保署過去還為此編列預算補助。

備詢的沈世宏說明,不管是電動機車或者是電動輔助自行車,其研發策略就是要讓車主可以很容易取下電磁,而且可以在家中充電。其次,他說,現在研發的方向是希望讓航程足夠,而且研發技術也已經慢慢在進步。所以確實是有許多地方還要研發改進。

Top

 
 
  案例證明:節能減碳 公共工程做得到

本報2008年9月25日台北訊,朱惟君報導

高雄捷運R9站(照片來源: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正當全球氣候變遷議題持續發燒,國內也在新政府上台後極力唱議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的思維及做法,在大規模的國家建設上更是刻不容緩。事實上,現有案例證明,只要用心規劃與執行,公共工程也可做到節能減碳。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陳振川表示,公共工程包括港灣、捷運、道路、橋樑等,具有量體大、水泥使用量大等特質,且多位於高山、臨海、偏遠等地區,較之單一建築體,對環境影響更大,也更具考驗性,更應當帶頭實踐永續發展及節能減碳。而運用科技研發的創新材料與創新工法,不僅能用最少的資源、最少的能源,達到一樣、甚至更好的工程品質,還可因為技術的提昇,帶動國內產業界於國際競爭力上的優勢。

為了推廣節能減碳觀念,工程會日前在一場「永續公共工程與節能減碳研討會」中,發表多起兼顧環境保育及節能減碳的案例,供各界參照,其中包括了「國道六號工程」、「高雄捷運之飛灰爐石應用」、「淤積土石就地利用」、「預拌砂漿運用」、「CLSM工法運用」等五個案例。

國道六號工程(照片節錄自聯合報)以「國道六號工程」為例,國工局副局長方文志表示,在歷經了「以安全、經濟為主要考量」的第一代高速公路、以及「在突破橋樑高度限制等建造技術上精進」的第二代高速公路後;工程界也不斷反思工程與生態間之競合問題,而第三代高速公路──國道六號,正因此有了「順天應人、永續發展」的全新思維及做法。方文志舉例說,國道六號採行了「以鋼棧橋取代傳統施工便道」、「以生態池落實濕地現地保存理念」等諸多作法,因此降低了工程對環境生態的衝擊。

而在節能減碳作為上,本案例則包括採行了「土方平衡」、「保留原土壤種子庫植生綠化」、「再生利用水庫淤泥製作輕質骨材混凝土」、「再生利用爐石粉製作高性能混凝土」等技術,而有可觀的節能減碳效益。以高性能混凝土(例如高強度混凝土、自充填混凝土等)來說,本案例因為以爐石粉取代了一定比例水泥用量,因此減少CO2排放量約21.3萬噸,約相當於2.1萬公頃林地每年的CO2固定量;此外,像自充填混凝土,還具有:完工品質因此更緻密、更耐久,施工過程更省電、更省勞力(約只需原來十分之一人力)、更省經費,同時降低噪音干擾等諸多優點。另外,像國內應用輕質骨材混凝土的首例──石灼巷橋樑,不僅因此解決了水庫淤泥去處的問題,也因為強度增強,橋墩斷面因此縮減16.7%,而達於混凝土用量減少的節能減碳效益。

運用高性能混凝土,而有顯著節能減碳績效的另一案例為「高雄捷運之飛灰爐石應用」。據高雄捷運局總工程司鐘禮榮介紹,此案例除了同時具備國道六號案例中的諸多優點外,高雄捷運因為當地地下土壤及水質含鹽量高,會逐步腐蝕結構體,產生龜裂問題,鋼筋也會因此鏽蝕;而經採行了高爐水泥混凝土(於混凝土中添加爐石)後,不僅解決了原本棘手的鹽化問題,再生利用了原本要海拋的中鋼廢棄物(爐石),減少水泥開採過程的環境破壞,甚至還因此創造了極為可觀的節能減碳效益。

事實上,以2007年為例,台灣在各項工程中共使用了560萬噸爐石與200萬噸飛灰替代水泥用量,除了產製更優質的耐久性混凝土,同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達576萬噸。

台灣營建研究院所長鄭瑞濱也提到,像石門水庫淤泥、山崩後淤積土石等問題,可借鏡「淤積土石就地利用」案例,透過配比實驗,克服原本因組成成分不穩定而無法直接使用問題。鄭瑞濱說,若能將淤積土石在地化利用,可減少造成二次土石危機及耗能運輸。

另外,潤弘精密工程副總經理丘惠生則提到,「預拌砂漿運用」具有諸多優勢,例如可提高材料穩定性、減少材料吊運及清潔費、減少廢料、降低空氣污染、提高安全衛生品質、快速施工、減少維修率、延長工程使用壽命、精密產製特殊用途砂漿等。

至於「CLSM(控制性低強度材料)工法」,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工程總隊副總工程師王銘榑則說,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在進行自來水管線汰換工程的管溝回填作業時,因為應用了CLSM工法,而大幅降低原系統管線漏損問題。

工程會也表示,這些具有實際操作經驗的案例,都值得各界參照,也期待後續相關工程於規劃設計及施工,都能廣加採行永續及節能減碳技術。

Top

 
  綠色人物:蔡嘉揚以行動阻擋水鳥消失

作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蔡嘉揚以行動阻擋水鳥消失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大學時代踏入環境科學,因緣際會接觸了海岸生態,現任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是台灣第一位研究起鷸鴴科水鳥的研究者。見證台灣20年來海岸線的變化和頹毀,蔡嘉揚心中有急切的使命感,他發現研究無法保護環境,因此採取行動以減緩台灣水鳥消失的速度。

他選擇實踐的道路,「研究可以少做,生態保育不能不做。」海岸棲地在人為開發下迅速消失,水鳥數量急速下降。2001年自英國取得環境科學博士後,他選擇投入台灣海岸生態保護,即使面對複雜的地方政治和財團利益,他堅持表達意見,付諸行動。

原本對天文科學有興趣,卻在聯考分數安排下,1986年蔡嘉揚踏入東海環境科學系,當時正是台灣社會即將解嚴,社會力釋放,反公害聲浪萌芽。在旁聽陳玉峰老師在生物系開課的「國家公園概論」後,啟蒙他關心生態議題。大三時,他修了陳炳煌老師的「生態學」,引領他進入鳥類生態世界。

由於戒嚴時代軍事管制嚴格,海岸線被完整保護,蔡嘉揚當時調查彰化伸港海邊潮間帶,光是大鷸和小鷸就有3000多隻,遑論其他的鳥類。群鳥振翅漫天的畫面令他震驚與感動,他拿著玩天文攝影的相機,開始捕捉鷸鴴科水鳥的身影,也成了他投入心力的領域。

20年間 海岸棲地破壞 水鳥瀕臨滅絕

台灣海岸線有1139公里,其間包含北部火山海岸、桃竹苗沙岸、彰化泥灘地、南部潟湖、屏東珊瑚礁和花東板塊擠壓形成的海岸山脈。蔡嘉揚說,彰化地區長達6000公尺的潮間帶是豐富的鳥類棲地,吸引大量水鳥。

然而他觀察,解嚴後的20年間,彰濱海岸在中央和地方的經濟發展計畫下,受到嚴重的傷害,沿海可見的垃圾掩埋場、火力電廠、風力發電,乃至於高污染的石化重工業,在在都對水鳥棲地造成傷害。他也提出彰化潮間帶人為種植紅樹林的問題,使得水鳥棲地減少,整體生態環境改變。現在,伸港海邊的鷸鴴科水鳥數量已經急速降到800隻,更由於棲地減少,800隻水鳥各分成兩群,自尋生路。

水鳥數量是環境生態惡化的指標,蔡嘉揚不願只研究水鳥數量消長的現象,他更要問,什麼原因造成水鳥數目減少?他能夠做什麼阻擋水鳥消失的速度?

致力環境教育 認識海岸生命力

2001年,蔡嘉揚協助彰化環保聯盟經營福寶生態園區,將廢耕土地和荒廢漁塭經營成生態棲地的計畫,發展成生態旅遊模式。有感於生態旅遊仍需要建立在堅實的環境教育上,他這兩年來接任了彰化環盟理事長,除了在各種海岸生態議題上表達清楚的環保立場,同時致力推動環境教育。

透過環境教育,讓人們重新戴上環境意識的眼鏡看世界,蔡嘉揚與彰化縣的國中小教師合作,製作環境教育教材,讓孩子們重新認識海岸。「以前,他們印象中的海邊是不毛的惡劣環境,希望透過環境教育,讓他們認識海岸豐富的生態,重新找回自己和環境的關係。」從教育紮根,讓孩子們也能感受到潮間帶豐富的生命力,看到漫天的水鳥飛起,一如他曾經被這塊土地所震撼的感動。

※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農業形象館」9月專題〈保育特務召集令

Top

  論壇:貓熊來台的省思──談動物保育的平等對待

作者:林憶珊(關懷生命協會專員)

走私貓熊?

貓熊該不該來台?我們先要釐清的是,貓熊到底是屬於國際或是國內事務,假如是國內事務,由於涉及國家定位與統獨問題,只能用政治方式解決。如屬國際問題,由於貓熊為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一的瀕危動物,輸出入需要按CITES規定,由雙方分別核發輸出入許可證。倘若不依華盛頓公約(CITES)的程序處理,不按規定讓貓熊來台入住台北市立動物園,恐會衍生成為走私動物問題,參與單位及人員,如農委會、陸委會、經濟部國貿局、財政部海關、台北市政府及台北市動物園恐將淪入涉嫌走私之爭議。

不過問題是貓熊真的只是國內事務嗎?牠是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一的瀕危動物,台灣雖不是簽約國但仍以世界各國相同一體適用,因此並不是國內或兩岸一廂情願談好就好,仍需受國際公約規範,因此台灣必須妥善處理,否則容易變成向國際社會發出錯誤訊息,造成難以收拾的後果。

保育不是請貓熊來吃牢飯

除了政治議題之外,野生動物保育是普世價值,引進單位巧立名目定調為學術研究與保育教育目標,但實則只是商業炒作,此類明星動物熱潮一過,隨後降溫如今誰還關心當初風光一時來台的澳洲無尾熊,最後卻得癌只好安樂死的消息呢?殊不知現今當前國際保育主流價值,強調的是在地保育,加強棲息地的保育研究,而不是倒行逆施,遠渡重洋引進來台圈養至另一個監牢,讓貓熊離鄉背井遷移家園來到亞熱帶的台灣,還得在封閉性的空調環境生活。 還記得嗎?以前加拿大曾送北極熊給台北市立動物園,牠們離開遙遠的極地故鄉來到亞熱帶台灣。幾年後竟然開始生病,擁有一身雪白毛皮的北極熊開始渾身潰爛、脫毛最後竟然死亡。由此觀之,保育簡單的道理,不就是讓牠們活在適合生長的原棲地環境嗎?

M型社會展現於動物

高級寵物雖然尚未來台,不過,截至目前為止新光企業己捐3億元蓋個豪華別墅迎接嬌客,未來每年的照顧費用更是驚人。大家似乎忘了,台灣所有本土野生動物的保育總經費1年不過1千多萬左右,亦即僅僅2隻貓熊1年的費用,竟然超過台灣全年編列野生動物的保育經費。然則,全台估計台灣黑熊數量還不到200隻,貓熊至少還有1000隻。台灣黑熊11年來編列的研究費用總計不過是1700多萬,相對而言,貢養高級寵物的貓熊一年花費竟然高達2000萬以上,不知能供應多少本土動物域內保育的計劃。如此天壤之別的懸差待遇,讓人甚為傷感不禁為本土野生動物抱屈。尤其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單靠農委會每年所編列之經費尚不足以支應,還需靠國外捐款經費補助。國內的野生動物都顧不好了,還有餘力引進貓熊?

我們於此鄭重呼籲3點:

  • 引進貓熊是背離保育的意義,貓熊只是成為被利用的搖錢樹,我們嚴加反對將動物囚禁展示,如此根本無法達到教育功能,活體展示實則只是娛樂效果,滿足人類的窺伺慾與好奇心。保育需要在原棲地復育,不能假藉協助復育的名義,將動物遷徙到不合宜的展示場所獲取觀光利益。如真心關心團團圓圓,應當將其留在四川復育基地,如條件俱足更希望有朝一日,野放回歸自然棲地,而不是反倒來台灣吃牢飯。

  • 保育野生動物應要平等對待,花費鉅資如神明般供奉2隻「明星動物」,卻放任台灣本土特有動物的處境備極艱難無以為繼,此行徑就是打腫臉充胖子,如此忽略或選擇性犧牲,根本不符合保育資源分配的正義公平原則,最起碼要針對本土性的黑熊、雲豹、石虎和穿山甲等提出相對的保育研究經費,才有資源再談要不要引進貓熊。

  • 動物園的存在無法短期消除,但我們希望藉由審查貓熊的評估機制,未來要引進動物時也要比照辦理之,審查「飼養處所」「醫療照顧」「教育計劃」項目,而不是厚此薄彼的大小眼待遇。另外,藉此檢視台灣現有的動物園素質一直參差不齊,缺乏設立的標準及監督機制,尤其是圈養的熊科動物宛如神經病患,一直有嚴重的刻板行為,需要更積極的環境及餵食豐富化措施。希望未來主管機關應定期評鑑所有動物園的圈養情形,作為加強改善現有圈養動物的福利依據,讓動物園經營管理的監督責任得以落實。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