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0.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第二次滿意度調查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2008年10月13日電子報延遲發信說明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千里步道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TaiBIF

洪雅書房 

地球公民協會

綠色陣線協會  
 
  外來種蟑螂入侵! 駐外美軍、爬蟲飼主都是源頭

土耳其斯坦蟑螂

【相關連結】
在家蟑螂是外來種,野外蟑螂是本土種
【別怕蜘蛛】之我家沒有蟑螂

外來種、生物相與人類文明間之三角關係

姑且不論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出兵行動是否成功,美國國防部大概沒想到,中東地區的蟑螂反而跟著美軍設備進入美國本土,形成外來種入侵危機!美國佛州大學「食品與農業科學中心」昆蟲研究學者最近表示,有不少新品種的蟑螂已出現在佛州。

除了美軍帶回本土的蟑螂,另一股飼養昆蟲當作蜥蜴食物的熱潮在爬蟲迷中也與日發酵,讓昆蟲供應商運送到佛州的蟑螂種類倍增不少。佛州居民也許很快就會看到三吋長的馬達加斯加蟑螂(Madagascar
hissing cockroach)、龍蝦蟑螂(lobster roach)以及橘斑蟑螂( orange spotted roach)。

精采內文

 
 
  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台灣地理議題的基本元素 驗
以離岸堤保護的海岸;圖片提供:林俊全

作者:林俊全

自古以來,世界上就有許多戰爭,都是為了搶奪水資源而引發的。隨著文明生活的發展、人口的增加,我們對水資源的需求更是有增無減。看到包裝飲用水的價格甚至比汽油、酒還要貴,我們可以了解,水資源是越來越昂貴了,而且也不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國際社會如此,台灣也是。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教授/摘錄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網站

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許多富含歷史意義與文化的老舊土地以都市更新之名,遭受破壞與開發利用,但是這些地方紀錄了屬於城市發展的背景和記憶。兩岸交流論壇的成員,昨天就參訪了樂生療養院,去深入了解台灣「最牛的釘子戶」所引起的迫遷問題。而在台南縣後壁鄉則有個居民共同保護水井,不要封井或汙染水井的「井之村」:現有保留36口井,多數都是日治時期開鑿,其中最老的水井有100多年。

另外在生態保育方面傳出警訊,上周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發佈的瀕危動物保護紅色名單顯示,全球1/4到1/3的哺乳動物有瀕臨滅絕的危險。同時還有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Holmes Rolston)來台,強調台灣的荒野價值,維護生物多樣性。

娛樂電影工業也推行環保理念。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看到「微光城市」小說中刻劃的未來世界,決定將故事搬上大銀幕,並找來「鐵達尼號」、「珍珠港」的製作群,打造地球浩劫後的地底避難城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生物簡介:深海生物的視覺適應(下)

作者/攝影:廖運志

隨著深度增加,陽光穿透進入海水中的亮度也隨之遞減。在深度接近千米之處已經是完全的黑暗,沒有任何的陽光可以穿透至此;然而在到達完全黑暗的深層水域以前,有一層光線微弱的朦朧區,視覺的適應與特化在此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部分生物擁有更為靈敏精良的視覺,另一部分卻走入視覺退化的演化胡同…精采內文

 
  論壇:「兩岸大學生工作營」台灣之行有感 (上)

作者:葵麗(中國綠色學生組織網總協調、GreenSOS負責人)

這次有機會到寶島台灣,感受良多。心理很慶倖有這麼一次機會,讓我一睹台灣風采,更是瞭解台灣民眾在環保方面的執著和奉獻,心理由衷的敬佩他們。

此行並沒有感覺到兩岸問題在電視裡提到的緊張氣氛,相反的,感覺到台灣朋友對我們的熱情以及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我分以下幾個方面來闡述我這次台灣之行的感想。

其實台灣環保機構在做這樣的活動的時候,確實在一些抗爭活動中,是會有生命危險的。主要來源於台灣的環保主義者對於他們所守護的國土的熱愛以及對於民主的執著,並且有成功的先例,所以他們依舊選擇抗爭的方式來獲得政府方面的正面答復。在中國,似乎還沒有跑到政府樓前靜坐從而得到政府認可的成功案例,所以,中國青年只能歎為觀止。精 采內文

 
 
  外來種蟑螂入侵! 駐外美軍、爬蟲飼主都是源頭

摘譯自2008年10月9日 ENS 美國,佛羅里達州,甘尼斯維爾報導;楊佳珊編譯;莫聞審校

土耳斯坦蟑螂美國佛州州立大學「食品與農業科學中心」昆蟲研究學者柯勒(Phil Koehler )和佩雷拉( Roberto Pereira)警示,有不少新品種的蟑螂出現在佛羅里達州。研究學者表示,隨著美軍從中東撤回,有些依附在機械設備上的外來種蟑螂也跟著進入佛州,像是土耳其斯坦蟑螂(Turkestan cockroach )等;而今,這些蟑螂早已定居在德州、新墨西哥州及亞歷桑納州。

此外,由於一股飼養昆蟲當作蜥蜴食物的熱潮在爬蟲迷中與日發酵,讓昆蟲供應商運送到佛州的蟑螂種類倍增不少。科學家說,佛州居民也許很快就會看到三吋長的馬達加斯加蟑螂(Madagascar hissing cockroach)、龍蝦蟑螂(lobster roach)以及橘斑蟑螂( orange spotted roach),而那些蟑螂都不是出於佛州,是外來種。「美國共有69種蟑螂,其中29種是來自國外」,柯勒表示,「而現在又有新品種運進來了。」

「那些蟑螂不停地向我們說-我們住在一個全球化的經濟與社會體系中」,佩雷拉說,「你可以透過網路買到所有品種的蟑螂-也就是說你可能在太平洋西北部下單,而過不到兩天商品就送到了。所以說,我們可以很容意地透過那種方式運送東西。」

最新一期的《佛羅里達害蟲評論》雜誌中,柯勒和佩雷拉在一篇文章中告誡病媒防治業者與屋主須注意新品種的蟑螂。胡列特環境清潔服務機構( Hulett Environmental Services )位於西棕櫚灘,而其教育暨科學部門的主管巴克斯(Ron Box)表示,他蒐集了文章中提到的蟑螂品種照片給技術人員,所以他們看到的話就會認得。

一位經營 blaberus.com 蟑螂供應公司的昆蟲迷圖特(James Tuttle)將昆蟲運送到全國各地。他表示,買蟑螂當作蜥蜴的食物很可能是近期來最熱門的一件事。圖特說,過去多以蟋蟀餵養爬蟲類,但蟋蟀太吵、死掉時會產生異味,且繁衍的速度還不及蟑螂在養殖場繁殖一次有效率。此外,蟋蟀的成本較高。

圖特說:「這就是經濟,你能一個月花50美元買蟋蟀,也就是一年600美元,或者花50元買蟑螂,但接下來六個月的時間都不需要再添購食物。」

圖特認同佛羅里達大學研究學者的觀點,認為最大的威脅是土耳其斯坦蟑螂。公土耳其斯坦蟑螂常被誤認為美國本土蟑螂,而母土耳其斯坦蟑螂則被誤認是東方的蟑螂。然而一旦蟑螂在某處繁衍,就會普遍出現在下水道系統中,且他們會夾帶著引發腹瀉的細菌。

圖特說,人工飼養蟑螂養不是件容易的事,而且蟑螂在大自然中有很多天敵,像是蜘蛛、烏龜、青蛙、鳥,以及齧齒動物等,所以除非蟑螂一次大量逃脫,否則他們在野外是很難生存的。

圖特表示,佛州已有幾位寵物爬蟲的飼主在自家擁有蟑螂養殖場,且目前為止,就算有一些昆蟲逃脫出去,對環境也無大礙。但如果在有利於蟑螂的情況下發生,圖特承認,「絕對有可能影響環境。」

Top

 
 
 
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台灣水資源概況

作者:林俊全

自古以來,世界上就有許多戰爭,都是為了搶奪水資源而引發的。隨著文明生活的發展、人口的增加,我們對水資源的需求更是有增無減。看到包裝飲用水的價格甚至比汽油、酒還要貴,我們可以了解,水資源是越來越昂貴了,而且也不是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國際社會如此,台灣也是。

水資源主要的問題不外乎三個:水太多了----洪患,水太少了----旱災,水髒了----水污染。而台灣水資源的水源、水質、水量的現況如何?能否支撐兩千三百萬人的需求?隨著氣候變遷,我們的水資源供應能否穩定?一、兩百年後,台灣的水庫很可能會因為淤積,而無法大量蓄水供應所需,我們該如何面對、生存?如果水質持續污染,又會帶來如何的影響?這些恐怕都需要我們未雨綢繆。

資料提供:林俊全

台灣位處亞熱帶地區,屬海島型氣候,平均年雨量達2500公釐,約為世界各國平均值(973公釐)的2.6倍;但以台灣1995年9月的人口數2130萬人計算,每人每年的可分配水量約4247立方公尺,卻只有世界平均值(約3萬4千立方公尺)的八分之一弱,因此台灣其實是水資源相對貧乏的地區。而主要的原因則是台灣的降雨受到季風與地理、地形位置的影響,降雨型態在時間與空間的分布上極不平均。

就用水量的趨勢而言,台灣用水的三大標的包括農業用水、工業用水及民生用水。由1995至2004年間,民生用水量在1995到2001年間呈上升趨勢,並於2001年達最高峰後,2002至2004年呈下降後持平;工業用水量係於2000年達最高峰;而農業用水量則與總用水量密切相關,呈現大略一致的趨勢。

資料提供:林俊全

台灣各項用水標的一向以農業用水居最大宗,約佔七成;民生用水居次,約佔兩成;工業用水最少,約佔一成。但農業用水雖佔總用水量之最大宗,其需求量卻可依水量供給量的多寡彈性調整,於豐水期大量運用豐沛的雨量以利灌溉,並兼有補注地下水的功能,枯水期則配合政策休耕以降低農業用水的需求量,並適時調撥為民生用水,角色相當重要。

以1949至2004年的平均年雨量2467公釐為參考,2002年的平均年雨量僅1597公釐,短缺了35.27%;2003年的平均年雨量也只有1689公釐,短缺31.54%,,均屬嚴重枯水年。

就自來水的供應而言,1994年台灣本島及澎湖地區的每人每日用水量為387公升,2004年為441公升,十年間成長了13.95%。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單位用水量也會提升,如果總人口數沒有因為移民、戰爭、災難等緣故而大量減少,台灣的總用水需求量肯定還會持續增加。

資料提供:林俊全

台灣的總降雨量雖然十分豐沛,但是因為分配不平均,且山高起伏大,降雨後的逕流很快地便流入海裡,無法充分利用。這些水資源匱乏的問題,我們可以由台灣北部的水資源利用狀況來加以探討。

台灣北部的水資源幾乎全仰賴淡水河流域來收集、貯存。淡水河流域面積廣達2726平方公里(佔全台灣面積約7.6%),其中平地面積僅有337平方公里,佔流域總面積約12.38%,而以海拔一千公尺以下的丘陵區分布最廣。淡水河上游的翡翠與石門兩座水庫,正是供應大台北地區最主要的用水來源。

圖說:淡水河流域分布圖;圖片提供:林俊全

翡翠水庫集水區

翡翠水庫於1971年開始規劃,1978年8月動工,經過近九年的施工,全部工程於1987年6月完工。水庫完成後,台北自來水系統兩處主要的取水口── 青潭及直潭的「可靠出水量」為每秒40立方公尺,相當於每日345.6萬立方公尺,以滿足「計畫目標年」2130年自來水所需水源的要求;年平均發電量為22270萬度。

翡翠水庫的最高水位標高為170公尺,初期的總蓄水量可達到4億6百萬立方公尺(但將隨著淤積量增加而逐漸減少)。其供水範圍相當廣闊,除了台北市之外,尚包括台北縣的新店、中和、永和、三重、淡水、三芝等地區,共約五百萬人(台北市260萬人、台北縣240萬人)。因此,翡翠水庫的水質與水量直接影響著全國超過五分之一人口的用水安全,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翡翠水庫集水區的面積有三百餘平方公里,年雨量超過3000公釐,全年皆有雨。雖然每個月的雨量仍有差異,但月平均雨量皆在100公釐以上。其中夏秋的雨量較不穩定,主要視颱風所帶來的降雨量而定。翡翠水庫的用水標的主要是民生用水,這與台灣其他水庫有很明顯的差異,所以每當翡翠水庫的蓄水量不足時,便會引起許多社會、經濟甚至政治問題。

石門水庫集水區

石門水庫位於大漢溪中游,地處桃園縣大溪鎮、龍潭鄉、復興鄉與新竹縣關西鎮之間,是利用當地地勢築起一個土石壩,蓄水而成。因為石門水庫的完工,北台灣的灌溉面積大增,促進了糧食的生產,對早年開發中的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

石門水庫於1956年7月動工,歷時八載,而於1964年6月完工,有效蓄水量約2億4千萬立方公尺,為一集合灌溉、發電、公共給水、防洪、觀光等多項目標的水利工程。每日由水庫調蓄之供水量平均約80萬立方公尺,再加下游未控流量及三峽河抽水站的供水量,總供水量最大可達148萬立方公尺,供應台北縣、桃園縣及新竹縣湖口鄉用水。(未完待續)

※ 本文經出版社遠足文化同意,摘錄自林俊全《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 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
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 《台灣的十大地理議題》為「台灣地理百科」第100冊的總結篇,全書系現正舉辦線上折扣書展,詳情請參見
相關網站

Top

 
 
  中國NGO看台灣最牛釘子戶──樂生療養院

本報2008年10月14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在城市建設徵用土地時,不肯遷走的住戶,中國大陸稱之為「釘子戶」,台灣的樂生療養院因新莊捷運開發,迫遷漢生病院民,其中涉及人權、文化、環境等問題。昨(13日)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的中國環保NGO代表到樂生療養院參訪,並和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綠黨、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團體對談。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最初投入樂生保留運動是因為院區許多大樹被移植,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回憶,許多院民請假回故鄉時,會把樹苗帶回院區種植,以表思鄉之情,對院民來說有很深刻的意義。新莊捷運線機場基址原在輔大附近的平地,後來遷移到樂生療養院位處的山坡地,除了地下水層、斷層帶、開挖土方等環境問題外,潘翰聲懷疑,砂石利益更是其中的弊端。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黃仁志分享台灣寶藏巖聚落和土城彈藥庫保留的案例,說明在都市發展的過程中,許多富含歷史意義與文化的老舊土地以都市更新之名,遭受破壞與開發利用。這些地方紀錄了屬於城市發展的背景和記憶,但政府常以「違建」為由,要求強制拆遷。黃仁志認為正當性大於程序合法性,更因該看見「人」的元素,將居民的意見納入衡量,為此,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在寶藏嚴聚落,進行「菜園肖像計畫」的藝術行動,呈現當地居民生活。

北京奧運會前曾公布入境條例,規定痲瘋病患不得參加,後來在國際人權組織的要求下,才取消禁令,在中國大陸,漢生病還是遭受污名與歧視。李添培感慨的說道:「你們不怕踏近這個地方,我們卻曾經害怕、逃避,因為一舉一動都會讓我們受傷。」在許多學生、團體的陪伴和鼓勵下,才逐漸讓院民卸下心房,如今能夠自然的與關心樂生的各界人士互動、聊天、說故事。

樂生保留運動至今,雖未來狀況不明,但在今年初,樂生保留自救會及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和四名樂生院民,前往印度海德拉巴城參與第17屆世界漢生大會,並分享台灣樂生保留運動的經驗。李添培提及,台灣共7人與會,而中國大陸派了70多人參加,其中只有3名漢生病友,其餘皆是醫護人員與政府官員,但第二天之後,政府官員都跑了,只剩病友和一名醫生,最後也跟著台灣團一起行動。

中國環保NGO代表們表示,中國大陸也有漢生病收留所,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接觸的機會,台灣的經驗讓他們感到震撼,也會讓社會記住這段歷史。

Top

 
 
  南縣後壁村落 保留36口老井

摘錄自2008年10月13日聯合報後壁報導

台南縣後壁鄉有個「井之村」長安村,村長郭在添12日表示,93年間艾利颱風造成桃園縣大停水,當時社區發展協會有感於水資源的重要,發動居民共同保護水井,不要封井或汙染水井。當時以為社區的水井最多10幾口,沒想到調查後竟有36口,多數都是日治時期開鑿,其中最老的水井有100多年。

郭在添說,村民除將水井編號、設牌、加蓋,還委請環保單位檢驗水質,全數都無汙染,可做為生活用水,由於水井多,取水方便,社區空地均營造成小花園,也省下可觀的水費。許多住戶也在自家的庭院植花、種菜,社區綠意盎然。

村民表示,許多水井都會自動冒泉,如果長久不使用有些水井的水還會溢出。郭在添說,目前許多社區的水井不是因蓋房子被掩埋就是遭封井,或是被汙染,當初若沒發動保護水井行動,村內許多水井可能已不在。

Top

 
 
  全球「未達到」保護生物多樣化目標

摘錄自2008年10月13日BBC中文網報導

世界生物多樣化專家們對BBC說,世界各國的政府未能達到遏制物種多樣化減少的目標。2002年,近2百個國家的政府制定了共同目標,要在2010年之前遏制物種多樣化減少的趨勢。

參加在西班牙巴塞羅那召開的世界生物多樣化大會的10位著名專家一致認為,達到這個目標目前已經不可能。全球所有的有關指標都正發生消極變化,大多政府沒有根據上述協議制定所需的法律。上周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發佈的瀕危動物保護紅色名單顯示,全球1/4到1/3的哺乳動物有瀕臨滅絕的危險。

Top

 
 
  環境倫理學之父來台 傳頌台灣荒野的價值

本報2008年10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品潔報導

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教授/摘錄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網站「在場有人曾否一天之內辨識出台灣24種以上的蕨類,有的請舉手?」一位國際級環境大師作到了!昨(13)日上午,「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Holmes Rolston)應生態關懷者協會之邀,蒞臨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演說,他強調,大多人都認為人需要城市,卻不需要跟自然荒野互動,也因此很少看見荒野的價值。他鼓勵環教所師生,希望未來能夠教台灣學生認識荒野價值,一起慶祝福爾摩莎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然而,究竟大自然中的荒野有什麼價值呢?這些價值對於台灣的人與地究竟有何幫助呢?羅斯頓舉例道,一片光碟的成本可能不到台幣2元,上市包裝後卻叫價500、600元。這中間的獲利大多是勞動成本而非自然資本 。人類的勞動力和科技的確可以使自然資源為人所用,但是前提是這些原物料要存於自然,才有被利用的可能性。他說人類每年全球從自然得到33兆美元的資本,全球國民生產總值(GNP)只有18兆美元,可見自然資本是人類的勞動價值2倍以上,如果以這樣的倍數成長一開發利用下去,不禁令人擔憂後世子孫的資源要從何而來呢?

所謂的「自然資本」,是種運用經濟的觀點將自然資源換算成資本的概念。

羅斯頓認為,許多荒野的價值並非人類的經濟體系或貨幣所能衡量。荒野不但具有支持生態體系的能量和基因、遺傳密碼,除了蘊育生命之外,並可供學術研究。羅斯頓說,「荒野其實是沒有價值判斷的,直到人類用勞動力,將荒野變成人類所謂有用的價值。」大山的壯麗、河海的遼闊地景致,不但可調劑身心,甚至還有情緒治療的作用,更蘊含像是科學、基因多樣性、文化符號的價值。

他強調,大自然同時具有培育人格的價值,訓練孩子能夠在難題下的獨立求生的能力,與自主的精神。他勉勵道,身處美麗之島台灣的大家是非常幸福,希望在座許多可能成為未來環境教育界的尖兵,要帶領學生多思考自然,珍惜與保護自然的荒野,才不會像他家鄉原本有「多花之地」美稱的佛羅里達州,落入今日的水泥叢林的現況。

羅斯頓是20世紀環境理學主要倡導者之一,走遍世界7大洲宣導環境倫理,是美國許多環保團體,也是國會與總統的顧問。高齡70多歲的他,仍致力於環境問題,對於現代人如何因應全球暖化帶來的環境問題,更從哲學、倫理學的領域思考社會價值的型塑或扭轉的可能。生態關懷者協會祕書長陳慈美表示,環境倫理應該成為全民通識,環境才不致繼續惡化。羅斯頓之後的行程場次講座將與北、中、南、東各地大專院與機構合辦。講座陸續於台大、清大、師大、東華、靜宜、淡江等校登場,完整行程可參考生態關懷者協會網址

Top

 
 
  關心環保 湯姆漢克斯催生「微光城市」

摘錄自2008年10月13日聯合報報導

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不但演技出色,當製片也一樣有眼光。繼「媽媽咪呀!」之後,湯姆漢克斯相中暢銷小說「微光城市」,決定將故事搬上大銀幕,並找來「鐵達尼號」、「珍珠港」的製作群,打造地球浩劫後的地底避難城市。

向來關心環保議題的湯姆漢克斯,看到「微光城市」小說中刻劃的未來世界:人類住在地底下、城市電力來源為水力發電、沒有手機、沒有電腦、沒有電話,衣服一代傳一代等情境,在他心中引發共鳴,於是希望以影像傳遞原著的環保訊息與政治寓意。

「微光城市」裡兼具未來和復古氣息的城市,是在全球最大的英國貝爾發斯特片廠拍攝,劇組在此創造出小說裡的「微光城」,有醫院、學校、商店、廣場、溫室區。為照亮這座地底黑暗的微光城,還用了上萬盞燈泡,呈現獨特城市的氛圍,湯姆漢克斯也讚嘆道,城裡的每條管道、每根配線,每個框架、每個褪色的標示,都讓人感覺像活在真實的微光城裡。

該片除了集合演技派演員比爾墨瑞、提姆羅賓斯,還有「贖罪」中的怪怪少女莎柔絲羅南與哈利崔德威等新生代演員,共同尋找城市的未來。

Top

 
  生物簡介:深海生物的視覺適應(下)

作者/攝影:廖運志

隨著深度增加,陽光穿透進入海水中的亮度也隨之遞減。在深度接近千米之處已經是完全的黑暗,沒有任何的陽光可以穿透至此;然而在到達完全黑暗的深層水域以前,有一層光線微弱的朦朧區,視覺的適應與特化在此便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部分生物擁有更為靈敏精良的視覺,另一部分卻走入視覺退化的演化胡同。無論最終為何,這些生物都是歷經長時間的適應與演化的結果!

深海發光魷:長時間的演化適應之下,一邊的眼睛較大,朝著上方的海面方向尋找及注視獵物。身上的發光器發出適度亮度,好把身體隱藏於朦朧的背景中。

端足類甲殼動物:透明的身體可輕易地讓自己隱藏起來,然而生存在這暗黑的世界裡則需要配有更特殊的裝備:一雙具有夜視作用的無敵大眼!這雙眼睛可不簡單,能洞悉在極其微弱光線下的些微動靜,藉此察覺任何潛藏在黑暗中的危險!

珠眼魚:眼睛呈管狀,向上虎視眈眈地注視著不時游過的大餐,剎時大口一張...嘿嘿!有誰能逃過這些具鉤狀利齒的獵食機器呢?

褶胸魚:亦稱海銀斧魚,銀亮且扁平的身體形同一面鏡子,利用反射周遭環境色來隱身避敵。在微弱光照的朦朧區內,腹部發光器所產生的光度,剛好可以照亮身體下方的陰影部分,造成隱蔽效果。除此之外,特化如望遠鏡頭般的管狀大眼,隨時朝著上方探望,讓遊經上方的獵物無所遁逃!

※ 即日起,本文作者廖運志於海洋大學舉辦「被日光遺忘的神秘國度」深海生物攝影展,供人一窺在迥異的壓力與溫度下,地球上會出現何等特異的生命型態!詳情請點選此處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論壇:「兩岸大學生工作營」台灣之行有感 (上)

作者:葵麗(中國綠色學生組織網總協調、GreenSOS負責人)
這次有機會到寶島台灣,感受良多。心理很慶倖有這麼一次機會,讓我一睹台灣風采,更是瞭解台灣民眾在環保方面的執著和奉獻,心理由衷的敬佩他們。
此行並沒有感覺到兩岸問題在電視裡提到的緊張氣氛,相反的,感覺到台灣朋友對我們的熱情以及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我分以下幾個方面來闡述我這次台灣之行的感想。

一、台灣團隊

對方的團隊是由台南社區大學以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的老師學生以及台灣的大學對環保感興趣的學員。跟大陸不一樣的是,這些老師有些是講師,有些是教授,他們都是確實參加了一些環保運動或者一些環保活動的,特別是抗爭活動。他們有很多親身體會,在授課方面有很多自己的案例,都是有感而發。而且,在演講的字裡行間中可以深刻的感覺他們在做環保運動的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有些老師,在環保運動中努力了十多年,為當地社區爭取福利和利益,同時,想盡各種辦法來獲得各種專業資料,把一些污染型企業趕出當地社區。

台灣的學員跟我7年前一樣,聽到環保這個詞就覺得很時尚,覺得是當代社會熱點,需要關注一下。於是,帶著這樣的心理來參加了這次的暑期活動。他們對於自己身邊的環保問題關注得並不多,或者說不知道如何去關注,但是在他們腦袋中覺得抗爭確實是一個很好玩也很有意思的環保運動,是被台灣學員從內心去接受的,而他們以後如果做環保運動,抗爭是他們的首選。雖然我們這次接觸的學員可能在這個領域的時間不多,但是,我們依舊堅信台灣有著一批很資深的學生志願者在從事環保的工作。

社區大學的工作人員們,對這個活動盡職盡責。他們安排我們五天課程的吃住行,為每個學員考慮到細節,特別是我們大陸過去的。感觸很深的是我們大陸學生如果對他們的工作有任何意見,他們會立刻改進,我們的要求他們都會去儘量滿足。工作人員們都有很強的執行力,同時也是他們對我們大陸學生的眷顧。

二、大陸團隊

大陸的團隊一共十個人,都是在環保領域活躍了至少一年以上,才能參加到這個兩岸交流的活動中。這個團隊的每一個人都是帶著一顆環保的心,一顆對自然的熱愛之心到台灣去跟對岸的朋友一起交流環保。跟台灣的朋友相比,我們關注的更多的是公民的環境教育以及環境意識的提高,很多工作是在關注環境意識層面。原因在於,一方面是不想有任何與政府意向相悖的行為,活動不希望造成任何人員和資源的損失;另一方面,做環境意識的工作比做具體環境問題的工作輕鬆,而且有階段性。對於學生團體操作起來會比較方便。

這個團隊的顧問孫麗萍老師雖然經商很多年,但是,卻一直帶著一顆環保之心來經營她的公司,同時,還創立了自己的環保團體。這次對我們另外九個學員的慷慨資助,成就了這次兩岸交流,這樣的企業家,很佩服。

我們這個團隊還是很多樣化的,雖然都在做環保,但是,所有想的東西都不一樣。有人支援環保要做成商業行為,才能推動社會的發展和對環保的認可;有人會做很多的宣傳;有人會做很多的環境教育。總而言之,大陸的團隊在活動形式上更加多樣化。

三、所授課程

我們所受的課程中有兩三門課是很感人的,可能是跟大陸青年學生的知識理念一致,因此產生了共鳴。
大陸學生對於類似抗爭的課程只是遠觀,由於兩岸的政治體制不一樣,因此無法複製也無法學習。兩岸的朋友都相互的感歎對方的成果,但是,相互都無法模仿。台灣的覺得大陸採用的方法太溫柔,沒有實質性效果。大陸的覺得台灣的方法太基進,如果採用就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其實台灣環保機構在做這樣的活動的時候,確實在一些抗爭活動中,是會有生命危險的。主要來源於台灣的環保主義者對於他們所守護的國土的熱愛以及對於民主的執著,並且有成功的先例,所以他們依舊選擇抗爭的方式來獲得政府方面的正面答復。在中國,似乎還沒有跑到政府樓前靜坐從而得到政府認可的成功案例,所以,中國青年只能歎為觀止。

所授課程對於台灣整體環境的分析以及對於台灣土地的等各種生命形式的熱愛是大陸學生最感興趣的環節。台灣整體環境分析可以讓大陸學生比較全面的,在一定高度的層面來審視台灣的環境現狀。之前我們在課本上學習的台灣都是提到台灣環境資源多麼的豐富,台灣的風景多麼好,這次的瞭解讓我們更加客觀的瞭解到台灣這幾十年來的開發給自然環境所帶來的影響。雖然在老師嘴巴裡面開發對台灣的破壞已經是無法挽回的,但是,我依舊相信,跟大陸相比,由於台灣環保主義者的積極行動,台灣的自然資源保護工作還是做得很不錯的。(待續)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