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運志鏡頭下 深海生物像ET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廖運志鏡頭下 深海生物像ET

2008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星生物就住在深海底?在海洋博士廖運志的攝影鏡頭底下,許多平時難得一見的深海生物看起來就像來自外太空的ET和異形,生命型態和身體結構充滿趣味性。

廖運志現年37歲,中興大學植物病理系畢業後,轉投入海洋科學,海大海生所碩士、台大海洋所博士,目前在中研院博士後研究,「被日光遺忘的神秘國度」深海生物攝影展,是他近10年來,在海上做研究,所精心拍攝的深海生物照片,對一般民眾來說十分罕見。

廖運志說,搭乘研究船在海上撈捕深海生物的研究工作,時間冗長、而且成果不易蒐集,必須忍受暈船、也要有耐心才能有收穫。

在廖運志的鏡頭下,深海生物呈現出最奇麗的影像,如柳葉鰻為在深海中躲避獵食者,所以全身呈透明狀;深海中的巧絨,奇特的外型曾經帶給科幻小說家無限的靈感,還有鴨嘴鰻,顧名思義竟然演化成以鴨嘴在海中覓食,不禁令人讚嘆造物者的神奇。

「被日光遺忘的神秘國度」深海生物攝影展即日起在海大圖書館2樓大廳舉辦1個月,展出的攝影作品共有捕食、透明擬態、發光生物、感覺適應、避敵機制及深海生物多樣性等6大主題18幅相片,每張照片都配合一段文字解說,讓參觀者更可藉此延伸探索的視野與故事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