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步道遠足趣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濕地保護聯盟
 
 
冬天不寂寥 黑面琵鷺、雁鴨來作伴
【相關連結】
黑琵替賞鳥博覽會造勢 關渡熱鬧滾滾
台南賞鳥季 黑面琵鷺、埃及聖環正夯
生物多樣性大會第一道警訊:氣候變遷衝擊全球鳥類生態
人類渴求棕櫚油 稀有森林鳥類走向滅絕

時序入冬,雖然氣候依舊炎熱,但有不少冬候鳥已經遠渡重洋來到台灣過冬,等待明年春天的北返。雖然氣候異常,使得今年鳥況不復以往,但許多愛鳥人士仍昂首引領、殷殷期盼地等待一睹這些鳥兒的丰采。週末在關渡自然公園即將登場的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北部民眾有福了!不只賞鳥「趣」,主辦單位也希望藉此活喚起民眾的生態保育意識。

另外,為了不讓鳥兒有家歸不得,國際鳥盟致力於進行熱帶雨林保護及修復的工作,近日已經有所斬獲。印尼最近通過一項法律,允許保育人士獲得南半部「希望雨林」的管理權,現在也正對印尼北部的「希望雨林」進行有限度的監督工作。英國王子更為此出訪印尼,視察這個創新的雨林保育計畫…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氂牛奶 一種新的「超級食品」

作者:塔妮婭•布蘭尼根

一家中國公司開創性地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銷售經滅菌處理的西藏氂牛奶,希望它成為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一種新「超級食品」。

一小盒250毫升的「菲凡」(寓意「非凡」)氂牛奶售價人民幣24元,是普通牛奶的好幾倍。西藏高原之寶氂牛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丁鵬程說:「氂牛奶天然、綠色、純淨、質優,這是我們的大賣點──我們瞄準的是中上層市場。」

在接下來的3年裡,這家公司將在政府投資的扶持下,耗資數百萬元來打開中國國內和國際市場。一頭氂牛的年產奶量不到300升,而奶牛的產奶量是它的35倍。該公司向西藏農牧民支付的收購價為每升16元或更高,8倍於普通牛奶…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高美鈴


日美國出爐二則令人匪夷所思的環保法令,一是美國環保署大幅放寬對工廠化農場的檢驗標準,他們在評估出集約式養豬養牛場等產生的廢棄物比人類高出3倍之際,又倒打自己一耙,讓全美數千家工廠化農場不需再受水污染管制所限。此外,紐約州政府則訂出新法,規範了新風力發電產業必須合法正派經營,不可與官員間存在不當關係;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意味。

台灣則有幾則讓人歡喜讓人憂的消息,農委會終於為八色鳥劃設保護區,但排除湖山水庫地區;而湖山水庫的八色鳥族群,已明顯減少。在彰化,台電計畫在彰濱工業區興建火力發電廠,前兩年遭到地方民眾抗議後暫停計畫,台電近日重提環評案,引發民眾與酪農產業界不安;彰化縣府宣示,不贊成興建火力發電廠

跟彰化縣政府堅決向民意靠攏的Guns比起來,顯然台北市遜了一些。薔蜜颱風來襲造成貓空纜車塔柱基座掏空及崩坍,台北市政府決定進行改善工程,復建工程經費約需新台幣1億3千萬元。修復的巨額遭議員砲轟,也惹來民眾的不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人物:呼喚沙漠中的綠洲 鄧儀 以在地眼光SEE農牧民的家園夢

本報2008年11月4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滿是戈壁礫漠和黃沙的阿拉善盟,深處內蒙西部,卻與台灣、或說整個亞洲有難以切割的關係。因為這兒正是沙塵暴的發源地,每年春季一到,狂風會從阿拉善裸露乾旱的土地上,捲起上千萬噸沙土,吹向北京、東南沿海、韓國、日本,甚至台灣。因此早在2004年時,近百名中國企業家自發性出資,組成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希望透過有效的行動,改善中國西北的嚴重沙化問題。

為什麼取名SEE?它是英文Society(社會)、Entrepreneur(企業家)和Ecology(生態)的縮寫,它標示著、也提醒著企業家不能僅以營利為目的,還要擔負起社會責任及對環境生態的責任。鄧儀是本屆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獲邀來台參訪的10位中國NGO代表之一。做為阿拉善SEE生態協會的副祕書長,聊起這批中國企業家,他打心底佩服:「這些人是打拚過來的,4年前,從第一次籌備會開始,他們就給了我們這些執行者打拚和揮灑的空間,要我們盡量去試。」

 
  行動參與: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公聽會

發起單位:立法院林淑芬委員辦公室、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依據2008年9月30日立法院第7屆第2會期第2次院會紀錄辦理,為說明石門水庫集水區整治計畫第1期成效檢討與第2期效益評估,故廣邀專家學者、環保團體、在地民眾等相關代表,對本計畫予以建言並提供建議,俾利計畫推動之參考,特舉行本公聽會。

一、日期:97年11月7日

二、地點:立法院群賢樓九樓大禮堂

 
 
 
英國王儲查爾斯王子 出訪印尼的雨林保育計畫

摘譯自2008年10月31日ENS英國,倫敦報導;游珮綺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威爾斯親王視察 Afan雨林(圖片來源:Office of HRH Prince of Wales) 英國威爾斯親王(HRH The Prince of Wales)將於11月2日出訪印尼的蘇門答臘島(island of Sumatra),視察一個創新的雨林保育計畫,而這也是他目前所進行的遠東訪查行程的一個部分。

查爾斯王子將視查保育團體-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對於熱帶雨林被砍伐殆盡的蘇門答臘島所進行的保護以及修復工作。國際鳥盟總部位於倫敦劍橋,印尼本地稱Burung Indonesia;而在英國則稱為英國皇家保護鳥類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

保育組織將復育島上面積約有101,170公頃(390平方公哩)的熱帶雨林區,其中大部分的油棕櫚樹(oil palm)或人造林都已經快消失了。因此,他們決定將這片雨林命名為 「Harapan」,意即印尼文的 「希望」。

Harapan雨林中的翠鳥 (攝影:Jacob Wijkema 圖片來源: BirdLife International) 印尼國際鳥盟Burung Indonesia的主席瑪帝阿斯圖堤(Ani Mardiastuti)教授表示,「印尼人民相當欽佩威爾斯王子奮力不懈地為保護雨林而戰。他出訪『希望雨林』對於當地民眾而言是一個極大的榮耀,同時也更強化我們對於保護雨林的決心。」

經過保育團體的協力合作,印尼在最近通過的一項法律當中,已經允許保育人士能獲得南半部「希望雨林」的管理權;此外,他們現在也能對北半部的「希望雨林」進行有限度的監督工作。

該些環保團體希望英國皇室在訪查印尼的這段期間,印尼森林部長卡邦(Malam Sambat Kaban)能夠確認北半部雨林即將進行移轉的管理權能夠順利進行,這樣我們將能夠保護整個「希望雨林」至少100年。

因此,2007年4月所通過的新法律已經為希望雨林復育計畫舖上了康莊大道。在這之前,擁有雨林管理權的人不得不對木材進行必要的開採,而且經常都是毫無節制的;但是新法律則支持維持樹木的永續生長。

暴風鸛(Storm's stork)是Harapan雨林中最瀕危的物種(攝影:Dave Gandy 圖片來源: BirdLife International) 印尼國際鳥盟Burung Indonesia執行長烏托莫(Agus Utomo)表示,「希望雨林是一個領航計畫,未來我們必須要以這種創新的方式,來挽救印尼其他的重要棲地。」

英國皇家保護鳥類協會執行長維勒(Graham Wynne)也表示,「我們很高興威爾斯王子對於希望雨林所展現的關心和支持。這個創新計畫是為了保護世界上最健全的野生物棲地之一,而且透過我們所做的調查記錄,我們也將發現更多動植物的新物種。」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透視中國環境:氂牛奶 一種新的「超級食品」

作者:塔妮婭•布蘭尼根

牛奶的吸引力既在於其營養價值,同時也源於其產地的神秘性。一家中國公司開創性地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銷售經滅菌處理的西藏氂牛奶,希望它成為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一種新「超級食品」。

一小盒250毫升的「菲凡」(寓意「非凡」)氂牛奶售價人民幣24元,是普通牛奶的好幾倍。西藏高原之寶氂牛乳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丁鵬程說:「氂牛奶天然、綠色、純淨、質優,這是我們的大賣點——我們瞄準的是中上階級市場。」

在接下來的3年裡,這家公司將在政府投資的扶持下,耗資數百萬元來打開中國國內和國際市場。一頭氂牛的年產奶量不到300升,而奶牛的產奶量是它的35倍。該公司向西藏農牧民支付的收購價為每升16元或更高,8倍於普通牛奶。

附屬於中國衛生部的研究機構中國營養學會指出,氂牛奶中氨基酸、鈣和維生素A的含量大大高於普通牛奶。氂牛奶的吸引力既在於其營養價值,同時也源於其產地的神秘性。由於中國最近發生的牛奶污染醜聞,菲凡氂牛奶將經過額外的安全檢測。然而,從長遠來看,對食品安全的擔憂,將提升兼具現代衛生標準和無污染、自然養殖形象的產品需求。

次仁卓瑪是一位普通的藏族牧民,如今卻可以期望打入國內市場。出生於牧民家庭的她,在卡惹拉山口附近的陡峭山坡上照看著30頭氂牛。

氂牛是藏文化的集中體現:喝茶要加酥油,寺院照明的油燈也用酥油。牛糞用來燒火,牛骨做成珠子。氂牛為卓瑪及全家提供了所需的一切。她說:「母氂牛對我們很重要:可以擠奶,做酥油和乳酪,並拿去賣錢。公氂牛可以用於運輸。我們可以賣氂牛的皮、肉和毛,通身都能賣錢,然後買糧食等等。」

不過,在距離拉薩160公里的地方,西藏高原之寶氂牛乳業公司正在把這種勉強糊口的生計變為一樁正經的生意。該公司針對國內外的中產家庭,將這種傳統食品作為超級食品來推銷。在利樂生產線上,氂牛奶加熱至攝氏130度,蒸汽從管口溢出。2003年,公司銷售額只有人民幣200多萬元;今年進賬則有望達到9,000萬元。本地市場每天消費3至6噸該公司生產的優酪乳。

公司最早的一批氂牛奶是由牧民用碗盆揹運過來的,奶裡有時還混有昆蟲和氂牛毛;如今,氂牛奶裝在清潔的罐子裡,通常用摩托車或汽車運輸。該公司稱,這顯示當地收入提高了。

但這並未使公司免受有關經濟發展的爭議。如果沒有青藏鐵路,進軍全國市場幾乎是不可能的,而批評者認為,鐵路破壞了環境,加速了藏文化的侵蝕。公司110名員工當中,70%是西藏人,但擁有高級職位者寥寥無幾。丁鵬程說:「我們公司對西藏員工進行很多的培訓,但他們多數沒有受過高等教育。」

至少,該公司(及其背後的政府資金投入)正在為長期處於貧困的牧民提供幫助。中國政府曾經因為強制遊牧民定居而遭到嚴厲批評,但是這項政府投資卻在幫助一些當地人增加收入,而無須放棄他們的傳統。這就是官方所說的「有西藏特色的發展」。

而氂牛歷來就屬於西藏。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10月29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美國環團抨擊:工廠化農場廢水管制 布希「放水」

本報2008年11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美國「自然資源防護協會」(NRDC)等環保團體最近抨擊,布希政府放任工廠化農場污染水資源。NRDC指出,托布希政府新政策之福,美國數千家工廠化農場將不再受水污染管制所限;除此之外,美國環保署(EPA)也不採納新版的防治規範來控管可能危害人類或野生生物的細菌和病菌。

「工廠化農場」也稱為「集約化動物養殖農場」(CAFO),是將動物畜養在符合工業效益的空間,產生的大量廢棄物很可能污染附近水源。美國環保署評估,全國集約農場產生的廢棄物比人類高出三倍之多,卻又缺乏相對應的廢棄物處理措施。

美國聯邦政府新版的新條例有以下特點:

1. 只要經營者自我宣稱不會造成污染,就可以避免申請排放污水許可。
2. 業者可逃過某些環境法規的管制,舉例來說,即使農場確實將污水排入國家水域,只要業者保證不會排放污水,環保單位便不會強制稽查。
3. 不採用最新科技來減少動物廢棄物中的有害病菌或避免水污染危及公共衛生。

「無論在字面上和象徵意義上,這份新條例代表布希政府批准污染路線。」NRDC水資源部門資深律師迪瓦恩(Jon Devine)認為:「儘管國會在1972年的淨水法(Clean Water Act)就特別針對工廠化農場制定條例,環保署也早已意識到農場申請排放廢棄物許可的重要性,布希政府這次仍狠狠甩了一記耳光。」

環保團體「護水聯盟」(Waterkeeper Alliance)的律師奧德非(Jeffrey Odefey)也表示:「這種卸任前的廉價拍賣實在讓人生氣!很顯然業者方面的遊說人撿到清倉拍賣,接下來幾年可以繼續污染環境。明明保護水資源和民眾健康為其職責所在,環保署卻大開數十年倒車,造成這份混亂狀態。」

山巒協會(Sierra Club)環境品質組主任霍普金斯(Ed Hopkins)強調:「乾淨的水源太重要了,不能容許工廠化農場我行我素照舊營運,但布希政府顯然將私人企業利益凌駕於公共衛生之上。 」

【參考資料】 自然資源防護協會(NRDC)新聞稿

Top

 
 
 
風力發電也有官商勾結? 美國檢察總長要訂倫理規範

摘自2008年10月31日ENS美國,紐約州,阿爾巴尼報導;YT Chen編譯;莫聞審校

根據一項針對發電業者和紐約州政府官員間可能存在的不當關係的調查結果,紐約州政府日前制定了新風力發電產業倫理規範。

這項規範由檢察總長科莫(Andrew Cuomo)倡導,希望促進紐約州風力發電發展的指導方向,同時向社會大眾保證該產業合法正派的經營。

該準則要求,需設立一個跨部會支援的特派小組進行監督,並且建立前所未有的透明機制來阻止風力發電公司和地方政府官員之間任何不當的關係。科莫表示,「風力發電將是我們國家未來能源發展的基礎。確保民眾對此項替代能源的發展維持信心是相當重要的,這就是這項新行為準則所欲達成的目標。」

首先簽署該份風力發電產業倫理規範的是位於康乃迪克州埃塞克斯郡的諾貝爾環境電力公司,以及位於麻賽諸塞州牛頓郡的第一風力發電公司。

這兩家公司目前均在紐約經營風力發電場,且正在其他地方發展。科莫說:「本人在此讚揚諾貝爾和第一風力發電公司率先採用這項準則,我們深切地期望其他有意願在紐約州發展風力發電場的公司能起而效尤。諾貝爾和第一風力發電在詢答方面相當合作,他們的協助將有利於發展該項新行為準則。」

諾貝爾公司執行長CEO霍華(Walter Howard)說,「諾貝爾公司總是致力於合乎倫理與透明化的可再生資源發展,並已支援司法部長及其團隊著手進行新風力發電產業倫理規範的發展。我們相當開心之後將有明確的方針來規範倫理行為和利益衝突,並保證繼續遵守這項規範所揭示的原則。」

第一風力發電公司總裁兼執行長蓋納(Paul Gaynor)也表示,「我們總是以高標準來要求自己,我們也希望其他公司一起簽署這項行為準則。我們相信這有益於我們,更利於這個產業和紐約州。」
該項準則包含︰

1 禁止風力發電公司僱用市府員工或其親戚,在一年期間內禁止公司贈與超過10美元的禮物,或者針對市府機關任何行動提供任何形式補償。

2 嚴禁風力發電公司誘使、使用,或蓄意接收在該市府官員於其職責中所獲知的機密訊息。

3 要求風力發電公司在架設及維護公開網站,以揭露於風力發電場發展計畫中擁有財務利益的市府官員及其親戚。

4 要求風力發電公司向政府官員提交書面資料以供大眾檢閱, 並在當地報紙公布市府官員所涉經濟利益的本質和範圍。 

 5 要求全部風力發電場地役權和租約以書面形式送交市府官員。

 6 命令其於30天內簽署風力發電產業道德規範。當與市府雇員合作時,公司必須針對如何辨別和防止利益衝突替相關雇員進行研討會。

科莫正建立一個特派小組,專職監督風力發電公司,以確保他們遵守該行為準則。

紐約公共利益研究小組的立法主任霍納(Blair Horner),正是該小組7名成員之一。他指出:「良好的倫理標準將幫助營造更好的經商環境。依法行事的公司絕對不會陷入不利競爭的情形。且社會大眾應該瞭解私部門與公部門的交易是基於民眾的最大利益。這項準則協助確保這個重要產業在紐約成長茁壯。」

來自總察總長辦公室的一名代表將坐鎮特派小組,其中成員也包括來自富蘭克林、門羅,懷俄明州各郡的地方檢察官,以及紐約州郡鎮協會的執行董事。

「地方政府已經率先架設風能源產生設備,將這不可或缺、可再生的能源送進電極網柵。同時,郡道德規範委員會嚴格地扮演繼續監督風力發電場址。當該產業正在全國迅速發展的同時,司法部長科莫的行為準則將是確保公眾信心的重要一步。」紐約州郡會議執行董事阿奎里歐(Stephen Acquario)如此表示。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農委會設八色鳥保護區 保育人士:太晚了 數量已減少

摘錄自2008年11月4日今日新聞雲林報導

農委會將八色鳥重要棲息地劃設為保護區,包括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阿里山事業區第61到70林班,總面積共1737.386公頃,但排除湖山水庫地區,對此,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認為,湖山水庫動工,原本生存在湖山水庫的八色鳥,只有轉移到其他棲地生存。雖然保護區公告得太晚了,但總比沒有好。

雲林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表示,湖山水庫於2000年通過環評,兩年前動工,去年施工範圍又擴大,是導致八色鳥數量減少的最大原因。他說,過去幾年,從林內到斗六的八色鳥族群數量,大約有150到160隻之間,今年只看到117隻,在水庫北邊的湖本村監測數量,最高曾有100隻,今年也僅剩下70隻。

農委會特生中心副研究員林瑞興保守預估,台灣地區每年夏季時,會有約2000隻八色鳥來訪。雲林縣林內鄉和斗六丘陵地區,為目前已知分布最密集的區域,約有300到600隻。林瑞興也發現,從2003年起監測,目前發現八色鳥數量有減少趨勢,連它們的繁殖期都有延後的現象。

Top

 
 
  彰濱火力發電廠重提環評 縣府反對

摘錄自2008年11月4日中廣新聞網彰縣報導

台電計畫在彰濱工業區興建火力發電廠,前兩年遭到地方民眾抗議後暫停計畫,台電近日重提環評案,引發民眾與酪農產業界不安﹔彰縣府宣示,不贊成興建火力發電廠。

在彰濱工業區興建火力發電廠,一直是台電為協助地方工商產業與經濟發展,尋求穩定電力供應首要計畫,因一再遭逢維護鹿港古蹟區、酪農產業發展與民眾健康各界抗議後而暫停,然而台電公司近期又向環保署重提環評案,引發地方民眾不安,賴岸璋與賴清美議員在議會質詢時,替民眾請命,並表達堅決反對立場,否則將不惜走上街頭抗議。

彰化縣長卓伯源在答詢時則強調,早已向中央表達反對彰濱火力發電廠興建案,並一再要求台電公司尋求以風力、太陽能等綠色發電替代案,為了古蹟休閒與酪農產業發展,立場並不會鬆動。

地方環保團體也指出,中部沿海地區已經有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又有擴建計劃,不論是以節能減碳或是維護空氣品質,都不應該又興建彰濱火力發電廠,要求縣府應該要堅持應有反對的立場。

Top

 
 
  貓纜塔柱淘空復建預算1.3億 議員痛批北市府缺失

摘錄自2008年11月4日今日新聞台北報導

薔蜜颱風來襲造成貓空纜車塔柱基座掏空及崩坍,台北市政府決定進行為期3個月的改善工程,復建工程經費約需新台幣1億3千萬元。貓纜已於10月23日開工,預計1月下旬可望復駛,但仍需經鑑定結果做最後評估。修復的巨額亦遭議員砲轟,質疑設計、施工涉及人謀不臧。

貓纜第16號塔柱基樁因颱風侵襲土石淘空,被迫暫停營運,10月下旬已發包改善工程,預定明年1月下旬完工,不過,昂貴的修復金額引發質疑。 議員痛批,貓纜造價約13億元,但1根塔柱改善工程竟得花費1.3億元,質疑當初貓纜在設計以及施工過程有缺失。下周將至監察院要求調查北市府有無違失。

北市府副秘書長譚國光指出,改善工程完工不代表貓纜能恢復行駛,還必須看月底4大技師公會的貓纜安全鑑定結果。目前,初步勘定第16號塔柱掏空及附近邊坡坍塌,短期雖無安全疑慮,但永久性安全仍有待評估。

Top

 
  綠色人物:呼喚沙漠中的綠洲 鄧儀 以在地眼光SEE農牧民的家園夢

本報2008年11月4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梭梭林以驚人速率消減中。圖片提供:鄧儀滿是戈壁礫漠和黃沙的阿拉善盟,深處內蒙西部,卻與台灣、或說整個亞洲有難以切割的關係。因為這兒正是沙塵暴的發源地,每年春季一到,狂風會從阿拉善裸露乾旱的土地上,捲起上千萬噸沙土,吹向北京、東南沿海、韓國、日本,甚至台灣。因此早在2004年時,近百名中國企業家自發性出資,組成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希望透過有效的行動,改善中國西北的嚴重沙化問題。

為什麼取名SEE?它是英文Society(社會)、Entrepreneur(企業家)和Ecology(生態)的縮寫,它標示著、也提醒著企業家不能僅以營利為目的,還要擔負起社會責任及對環境生態的責任。鄧儀是本屆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獲邀來台參訪的10位中國NGO代表之一。做為阿拉善SEE生態協會的副祕書長,聊起這批中國企業家,他打心底佩服:「這些人是打拚過來的,4年前,從第一次籌備會開始,他們就給了我們這些執行者打拚和揮灑的空間,要我們盡量去試。」

揮灑的空間,對鄧儀是極為需要的。在連續10天的參訪過程中,常可看見這位已投身環保20年的「老前輩」,從隊伍中隻身走開,對著其他事務饒富趣味的研究起來。歷年對岸來訪代表,無不使勁把握在台所獲的每一訊息,發表個人意見也緊守競業謹嚴之際,相較之下,他顯得隨興自在;但一旦提出個人心得分享,與眾不同的深切論調,又馬上爭奪了大家的耳朵和目光。因為他看到的是每一處參訪社區表象以外的東西,他進入的是台灣人的生命經驗,而不只是生活瑣碎的痕跡。在看過《貢寮你好嗎?》記錄片,他飇淚跟導演成為好友;走過合樸農學中心,滿口台語的茶道老師,對著台下的他殷殷注視;進行桃米社區夜間課程時,授課的生態解說員為他的分享點頭如搗蒜;只因他總是能體會並道出在地居民的心聲,如此貼切,毫無距離。

乾旱地區發展錯誤的生產方式,是加速沙化的主因。圖片提供:鄧儀20年的環保經驗,與中國各地民情迥異的草根組織有過互動,讓鄧儀學會用「心」看事情,用在地的眼光看事情。「尊重」二字,常掛在他的嘴上,「平等」二字,常出現他心底。從這樣心態出發的經營,阿拉善SEE生態協會走出了一條和中國其他NGO極為不同的道路。與在地社區的互動上,他首先注重的是當地人的主體性是否得以顯現,能否有自我主張、決定自己如何使用經費的權利。「我們撥出幾十萬經費,請在地組織提出企劃,上臺發表他們將進行的項目、如何使用這筆款項,讓台下其他在地團體來表決──我們沒有絕對決定權,我們的投票,只佔了其中的六分之一。」

能源使用的改變,大量減少梭梭林砍伐量。圖片提供:鄧儀「NGO並沒有比別人更聰明,我們不是引領者,更不是教育者,我們是服務者。」他提出,身為NGO,能提供的服務在於,讓當地居民的主體意識顯現出來,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這需要NGO有前瞻性的營造出一個有階梯的平臺,供當地居民憑著自身的意願、能力和努力,一步步、一階階的往上提升,做出對環境友好的改變。

這是一個真實的案例。阿拉善盟的一處村落,已發展出抽取地下水澆灌的農業模式。在乾旱地區抽取地下水源,無異於自我毀滅。但對當地農民展開道德勸說是無效的,因為不抽水灌溉,眼前都活不下去,遑論未來。因此鄧儀和協會想出辦法,安排這些農民走出家鄉,到其他同樣乾旱的農村參觀,讓他們看到如果按季節所需澆灌,可以省下大量的水,也等同於省下買水的錢。第二步,再安排他們去看別的村子以PVC管接水,可減少滲漏和蒸發,又省下20%的水。第三步,參觀別的乾旱農村種棉花田,所需的水是玉米的一半,但收成價格卻是2倍!最後,再改學以色列的「滴灌」法,以極少量的水直接滴在根上……

在地居民打破單一的營生方式,嘗試發展觀光,並從中尋回自己的文化認同。圖片提供:鄧儀「農民大部分是保守的,要改變慣行的農耕方式,原本只有1、2戶願意嘗試,有了成功案例後,愈來愈多農民跟進。目前根據專家評估,該地區的農業用水量,幾乎與地下水的自然補給量達到吻合!」鄧儀談著以平等的地位,促進當地人自願選擇改變的核心作法:「我不喜歡坐辦公桌,我最常到農民家,跟著他們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勞動。這樣我才能體會,一個狂風吹沙之地的農民,所需要的和想要的是什麼。」

鄧儀向來不吝與大家分享各種經驗和見聞。在台灣,像鄧儀這類不按牌理出牌、不以追求社會形象為尚的人,可能會被冠以「反骨」的封號;對自己愛好自由、講究個人價值的特性,他則以「我是一匹狼!」來自我調侃,當然也另有自我標榜之意。這在注重人際關係和門面工夫的中國社會中,是極為少見的。他的個人特質、他所處組織對當地社群主體性的尊重和培養,都讓他走在一條艱辛而孤單的道路上。因為在中國,他們是個探索者,行在最前方,沒人可供借鑑,也無人能分享。

走過桃米社區、參訪合樸及興大市集、拜會美濃在地團體……「這次的台灣之行,讓我有了鬆了口氣的感覺。」從台灣的社區營造經驗,看到社群主體意識的變化,更讓他確信這才是真正有助於促進社區生態改善的途徑。「兩岸社會背景不同,社群組成不同,我們走得有先有後,但出發的方向是一樣的,而且正以不同的途徑各自努力。」

身為探索者,擁有的是只有探索者自己才能體會的辛勞,也只有探索者才看得到的美麗風景,經歷由內心湧現的驚人波瀾。鄧儀和SEE的夥伴,正為未來的綠色中國,揭示更寬廣、更具創意和生命力的環保之路。

※ 我想更加了解阿拉善SEE生態學會

Top

  行動參與: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公聽會

發起單位:立法院林淑芬委員辦公室、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依據97年9月30日立法院第7屆第2會期第2次院會紀錄辦理,為說明第1期成效檢討與第2期效益評估,故廣邀專家學者、環保團體、在地民眾等相關代表對本計畫予以建言並提供建議,俾利計畫推動之參考,特舉行本公聽會。

一、日期:97年11月7日

二、地點:立法院群賢樓九樓大禮堂

公聽會議程下載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易俊宏•網編:高美鈴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