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琵替賞鳥博覽會造勢 關渡熱鬧滾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琵替賞鳥博覽會造勢 關渡熱鬧滾滾

2008年11月05日
本報2008年11月5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關渡自然公園近日現身的過境鳥類開始熱鬧滾滾,國際級保育候鳥「黑面琵鷺」也來了,黑面琵鷺多在南台灣度冬,居住在北部的民眾少有機會目睹可愛「黑琵」的風采,日前有一隻黑琵意外造訪關渡溼地,令愛鳥人士雀躍不已,持續對牠投注關愛眼神。

在政府和民間單位重視下,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來台度冬的數量逐年提升,上週末(1日)在濕地核心保育區,出現一隻國際級保育候鳥黑面琵鷺,為11月8、9日即將到來的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提前揭開序幕。

除了黑面琵鷺之外,目前確定可以看到的,還有雁鴨科的鳥類,像是小水鴨、花嘴鴨、皮嘴鴨等,雖然數量較往年少,但是這群遠渡重洋來到台灣的的過境候鳥,仍讓台灣的冬天增色不少。今年賞鳥博覽會以「地球暖化」為主題,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鳥類數量較去年少,除了因為連續颱風,可能擾亂雁鴨的飛行路線;也可能受到全球暖化影響,致使候鳥沒有如期飛到台灣。

11月8、9日在關渡自然公園、芝山文化生態綠園熱鬧展開的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邀請國內外的保育團體一起參與,互相交流生態保育的經驗;也設計一系列生態闖關的遊戲,讓大小朋友們能在歡笑中,更加瞭解地球暖化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

主辦單位預估,今年賞鳥博覽會活動,約會有上萬人次參加,但考慮生態環境的負荷,不希望大量遊客干擾自然生態,因此也會有總量管制的配套措施。關渡自然公園表示,自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開始,努力進行濕地的保育與復育工作有成,也希望藉由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帶領更多民眾一起為環境保育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