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系列演講》台灣外來及入侵鳥種之現況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系列演講》台灣外來及入侵鳥種之現況

2008年11月04日

時間:11月29日(六)上午10時至12時
地點: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3樓
主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動物組鳥類研究室 林瑞興 副研究員
主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執行: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協辦: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會議地點:國立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
聯絡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王珮蓉
電話:02-27846816
E-mail:swanint@seed.net.tw 

活動說明:

延續今年度外來入侵種的議題,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11月份的生物多樣性系列演講即將邀請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鳥類專家—林瑞興研究員,為我們深入介紹台灣外來入侵鳥種的現況。地點在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3樓,11月29日上午10:00~12:00,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共襄盛舉。

林瑞興研究員長期調查台灣地區外來種鳥類,大約有廿三種,以椋鳥科、鸚鵡科及梅花雀亞科為主,椋鳥科中的白尾八哥、家八哥,是分布極廣的入侵生物類群。這些外來入侵種鳥類多來自於宗教放生、棄養與籠逸鳥,儘管多數的外來鳥種往往由於環境適應問題,無法順利在野外生存,然而少數競爭優勢較高的鳥種,因其族群大量擴充,已經嚴重威脅到台灣本土鳥類,其中因雜交而造成的基因污染現象,更是我們不得不關注的議題。

對於外來入侵種鳥類的管理與一般外來入侵種管理有其相通之處。首先,必須提升大眾對外來入侵種議題的認識,並進一步認知其對台灣生物多樣性的威脅。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今年度以外來入侵種為主要議題,每個月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舉辦系列演講與清除行動,讓民眾能夠從不同的角度深入瞭解外來入侵種對台灣生態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以及適當的防治方法。11月29日將是本年度系列演講的壓軸,精彩可期,不容錯過。

更多活動內容,請上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網頁http://www.swan.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