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6.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七股生態工作假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美國首見 離岸風力發展探勘租賃權
【相關連結】
發展再生能源替代核能
投資1%全球財富 締造全球綠色新政
從能源價格訂定之觀點,看英華威撤資案
【全國NGOs環境會議】減碳 要靠政治決心
在潮間帶矗立的風力發電機對環境生態的威脅亦需評估,而在海底的大陸棚架設機組,即所謂的「離岸風力發電」。美國政府23日頒發了離岸風能生產探勘的租賃權, 成為聯邦政府首次推出此類型的租賃計劃。 

該計畫預計於五個新澤西州和德拉威州的外部海岸,在離岸618英里處架設氣象塔台,塔台上的儀器將收集特定地點的風速、強度、 方向等資料,以作未來商業性再生能源開發項目,如風力發電場所需資料,期待能協助沿海各州達到再生能源要求的標準。 

精采內文

 
  世界文化遺產:瀕危的世界遺產

作者:榮芳杰(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藍志玟(德國班堡大學「古蹟保存」學位研究生)

截至2004年,全球共有788個世界遺產項目,其中有35處已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將瀕危的世界遺產列入《名錄》,是要讓世界遺產委員會利用世界遺產基金,對這些瀕臨滅絕的遺產即時作出救援,同時喚起國際社會關注這些情況,盼望全球同心協力,挽救這些瀕臨滅絕的遺物;除此之外,將瀕危的世界遺產列入《名錄》的目的,是讓文物保護組織提供即時的保護。事實上,《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目標往往能夠實現,且喚起緊急救援行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Jack English 拍攝的 Looking At Each Other - Elephants。

環境問題再度引發生活風險危機!位於中國渤海周圍的水污染, 防治措施在部分地區未能完全落實到位34個開發區中,一年有4000萬噸污水直接排放;此外,美國環保署研究報告指出, 杉磯是空氣品質最差的地方,住在洛杉磯的居民罹患癌症的威脅,是全國平均值的34,大幅超越全國平均值。

不僅如此,物種保育也亮起紅燈!全球約1/3棲息於開放水域的鯊 魚品種面臨滅絕,公海鯊魚品種的瀕危情況尤為嚴重,超過一半瀕臨絕種;而研究報告中還指出, 過度捕撈是鯊魚瀕危的元兇。

面對這麼多警訊,除了支持各種倡議型的環保團體、關切相關的政府政策之外,生活中也能盡一份力! 例如自被環保餐聚就是一個方式,而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要 前進嘉義以南的餐廳、小吃店、夜市攤販,印製了1000份「 自備餐具」貼紙,要推廣「自備餐具」運動。此外,由於近來 天氣炎熱與大量降雨,有可能造成登革熱風險,環保署呼籲民眾動員清除居家周遭容器積水,下週起將複查,不合格者將處1200元到3000元罰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澎湖鄉親呀!您找到更好的家園了嗎?

作者:澎湖風茹茶(澎湖青年)

澎湖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通過後,縣府預估每年將有500萬人次遊客數會來到澎湖旅遊。鄉親呀!您有想過嗎?一年500萬人次=一個月41萬6666人次=每天1萬3888人次,到時我們的澎湖將會被淹沒。光是一年50萬人次的遊客,就讓澎湖一整個夏天忙不過來了,甚至在澎湖的旅遊業流傳的一個笑話,到澎湖旅遊的遊客都是「三等公民」,即等車、等船、等吃飯。目前50萬人次就忙不過來了,更何況是500萬人次呢?服務品質若無法維持,遊客還會再來嗎? 

精采內文

 
 
  美國首見 離岸風力發展探勘租賃權
摘譯自2009年6月23日ENS美國,大西洋城報導;張桂芳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政府6月23日頒發了五個新澤西州和德拉威州外部大陸棚架設離岸風能生產探勘的租賃權。成為聯邦政府首次推出此類型的租賃計劃。內政部長沙拉薩(頭戴牛仔帽)在新聞發佈會中聆聽新澤西州州長科贊的談話。Tim Larsen 攝。

當天上午在大西洋城的新聞發布會中,內政部長沙拉薩(Ken Salazar)和新澤西州州長科贊(Jon Corzine)共同宣布,在離岸6到18英里處架設氣象塔台的租賃方案。這些安裝在塔台的儀器將收集特定地點的風速、強度、方向等資料。

沙拉薩部長將這些探勘租賃權分別發放給「新澤西藍水風能」(Bluewater Wind New Jersey Energy)公司,在新澤西和德拉威州的離岸,各架設一個氣象塔台;給「新澤西漁民能源」(Fishermen Energy of New Jersey)組織,架設一個氣象塔台;和給「深海風能」(Deepwater Wind),在新澤西州離岸架設兩個氣象塔台。

租賃期間所收集的數據,將與「美國礦產資源管理局」(Interior Minerals Management Service)共享,提供與加強未來商業性再生能源開發項目,如風力發電場所需資料,以協助沿海各州達到再生能源要求的標準。

州長科贊表示,這個位于新澤西州外部的大陸棚坐擁潛力無限的資源,很可能讓我們實現能源獨立的願望。因此,將之稱為乾淨、再生和環保風能發電的避難所,確實當之無愧。他還說:「此擧是本州邁向2013年前生産1千兆瓦,2020年前生産3千兆瓦等目標跨出的一大步。」

「深海風能」的林那特(Jim Lennert)還表示,他公司負責的項目屆時將全盤雇用工會成員。他說:「歐洲地區有30個離岸的風能項目,但美國卻完全沒有。從此以後,我們將扭轉這個情勢。 目前我們有10個項目在開發中,但因為我們沒有製造能力,所以60%的投資將被歐洲企業所吸收。」州長科贊還表示,他預計截至2013年,幾個風能發電場將開始正式營運供電。

而在德拉威州,「戴爾瑪瓦」(Delmarva)電力公司與「藍水風能」公司,在2008年6月簽署了高達2百兆瓦的購電協議。並且,州政府在同年隔月就批准該條約。根據德拉威大學的「環境足跡工作團體」(Environmental Footprint Workgroup)表示,該州的平均離岸風力具有生產高達5,286兆瓦電力的潛力。足以提供120至150萬一般住戶的用電量。

歐巴馬總統和沙拉薩部長于今年4月22號世界地球日,宣布最終綜合外外部大陸棚再生能源發展框架, 並于同年6月29日即開始生效。

沙拉薩在發佈會上還透露「他很快會對外宣布整合聯邦法規的訊息,以提高海上風力發展的效率。

 

Top

 
 
 世界文化遺產:瀕危的世界遺產
作者:榮芳杰(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藍志玟(德國班堡大學「古蹟保存」學位研究生)
 

截至2004年,全球共有788個世界遺產項目,其中有35處已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德勒斯登的歷史建築;圖片來源:UNESCO將瀕危的世界遺產列入《名錄》,是要讓世界遺產委員會利用世界遺產基金,對這些瀕臨滅絕的遺產即時作出救援,同時喚起國際社會關注這些情況,盼望全球同心協力,挽救這些瀕臨滅絕的遺物;除此之外,將瀕危的世界遺產列入《名錄》的目的,是讓文物保護組織提供即時的保護。事實上,《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目標往往能夠實現,且喚起緊急救援行動。

對於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項目,世界遺產委員會需與有關會員磋商,共同展開及通過一個救援的方案,並需持續監測項目的進展。所有行動都是為了恢復遺物的價值,使它們得以盡快從《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除名。

各會員國對《瀕危世界遺產名錄》的看法都不相同,有些國家申請列入《名錄》,是為了引起全球關注他們的問題,從而獲得專業的救援;但有些國家則認為,列入《名錄》是一件丟臉的事。不管怎樣,《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並不是一種制裁,而是一個保護方案,對瀕臨滅絕的遺產提供有效的緊急救援。

若某遺產失去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特性,世界遺產委員會可以作出決定,刪除該遺產在《瀕危世界遺產名錄》和《世界遺產名錄》上的名字。至今,這項履行《世界遺產公約》的操作規定從未須要應用。德勒斯登易北河谷沿岸風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市民需求與遺產維護

當金色溫暖的陽光從巴洛克式的教堂頂端灑下,展現在世人面前的是經歷了戰火摧殘之後,仍舊的堅毅與美麗。德勒斯登,在這個城市之中,同時揉合著古典、藝術、浪漫與溫暖的美,走在現代化的城市裡,卻能夠感受這座城市透露著百年來,藝術文化的芬芳與歷史的刻劃痕跡。她,以「德國最美的城市」、「歐洲最美的後花園」為其名,都當之無愧。

德勒斯登,在2006年才度過建城800週年,從18世紀開始,德勒斯登就已經成為薩克森邦列入(Saxon)的首府且聞名於歐洲大陸;同時也是政治、文化的藝術中心。在「自然地景」與「歷史文化」兩個關鍵因子下,使「德勒斯登易北河谷」(Dresden Elbe Valley)以文化景觀(Curaltural Landsape)的概念被列入2004年的《世界遺產名錄》的行列之中。

德勒斯登在擁有63%的綠地面積下,易北河兩岸更擁有綠草如茵的植被生態與棲息地。從人文地理範圍來看,由於易北河穿過,分為了「舊城區」和「新城區」。不僅涵蓋了豐富的建築遺產,同時橫跨在易北河上的橋梁也是矚目的焦點。也就是在1891∼1893年興建的洛施維茲橋(Loschwizerbrucke),就是俗稱的「藍色奇蹟」(Blaues Wunder)大橋。

德勒斯登可分為新城區和舊城區;圖片來源:UNESCO但在1996年,當地市議會在公民投票決定易北河畔興建一座全新的橋樑,以減輕洛施維茲橋的負擔及長久以來的交通問題,但此計畫被德國國家委員會(UNESCO)發言人歐芬豪瑟指出:「橋的位置剛好在易北河畔沿途景色中間,必須多做評估,如果堅持蓋橋,將會改變易北河原有的風貌及特色」;不僅如此,世界遺產中心主任Francesco Bandarin也曾指出:「很明顯的,新橋的量體位置將會影響易北河風光。」從上段文字不難發現「市民需求」與「遺產維護」這兩個文化遺產保存實務上常見的矛盾議題,才是重要關鍵。

「瀕危世界遺產名錄」(List of World Heritage in Danger)是根據《世界遺產公約》所制定的一份名單。最主要是為了針對《世界遺產名錄》中,保存維護狀況不佳的個案訂出退場機制,並且提早預防世界遺產遭受到價值危害的可能性。

認識「瀕危世界遺產名錄」

依據《世界遺產公約》規定,世界遺產委員會應在必要時制訂、更新和出版一份「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以作為當文化與自然遺產受到嚴重與特殊危險、威脅時,可以及早提出因應之道的準備。這類的威脅包括有:加速破壞、大規模公共或私人計畫或快速都市或觀光發展計畫而導致消失之威脅,由改變使用機能或土地所有權人引起之破壞。由於不知原因引起的重大改變、名稱不同原因之遺棄、武力衝突之爆發或威脅;災難或劇變;嚴重火災、地震、地殼變動、火山爆發、水位改變、洪水、潮差。世界遺產委員會也可以在任何時間,如果有緊急之需要,在「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中,加入新的名單,並且馬上加以公佈。

同時,再根據「世界遺產公約執行作業要點」第179條b款之規定,世界文化遺產若受到兩種危害狀況時將被納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之中,分別是「已確定的危害」(Ascertained Danger)以及「潛在的危害」(Potential Danger)兩大原因。其中,「已確定的危害」指的是該資產物正面臨證實即將發生的特定危害,這包括了:(1)材料嚴重惡化;(2)結構與(或)裝飾物件的嚴重惡化;(3)建築或城鎮規劃的和諧性受到嚴重惡化;(4)都市或鄉村空間或自然環境嚴重惡化;(5)嚴重喪失重大的歷史真實性;(6)喪失重大的文化意義。「潛在的危害」則是指該資產物正面臨可能對其內在特質造成影響惡化的威脅,這些威脅包括有:(1)改變該資產物的法律狀態,將縮減其保護程度;(2)缺乏保存維護政策;(3)區域規劃計畫的威脅影響;(4)城鎮計畫的威脅影響;(5)武裝衝突的爆發或威脅;(6)地質、氣候或其他環境因素所造成的緩慢變化。

以德勒斯登易北河谷作為省思

「德勒斯登易北河谷」的事件,與之前「科隆大教堂」被列入瀕危名單的狀況有些類似,兩者都是為了維護最初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時所建立的價值標準而做出瀕危的決定。這也是世界遺產委員會與ICOMOS在建立價值評估體系的過程中非常謹慎的原因,因為一旦當價值標準被有效建立,管理單位便必須為了維繫價值內涵而做出管理行動,無論是透過核心區或是緩衝區的各種法令限制規範,都必須要隨時在維護政策與價值標準之間訂出回饋機制,甚至是提出更完善的監測機制以因應之。

世界遺產的「傑出普世性價值」與「整體性」的思維邏輯,早已是所有簽署《世界遺產公約》諸多締約國所奉行的圭臬。但在連結一個歷史城市的發展與自然地景風貌的維繫之間,無論是「市民需求」或是「遺產維護」,均無法用繁文縟節的法令條文可以約束之。那麼,究竟什麼事情是我們應該反省的呢?

其實,「德勒斯登易北河谷」整個文化景觀的場域中,不僅只有興建橋樑的問題擬待解決,更包括了由於易北河畔擁有特殊的溪谷地形,因此近幾年曾多次發生過易北河兩岸因河水暴漲而被淹沒的事件,因此對於河岸兩邊的文化景觀也需要即時做好風險準備。文化遺產的保存與維護工作是一項永續的事業,永續事業的經營絕對需要時間付出與政策執行的考驗。在關心「德勒斯登易北河谷」於今年舉行的世界遺產年會是否會遭到除名的處分前,我們同時也該好好反省,為了下一代,台灣是否該朝向文化遺產永續經營的方向而努力。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Top

 
 
  環渤海34個開發區一年有4000萬噸污水直接排放

摘錄自2009年6月25日新華社報導

2008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情況表明,2007年底,環渤海地區的13個市「十五」期間計劃建設的86座污水處理廠中,有23座尚未開工建設﹔34個開發區中,有15個未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僅2007年就有4000萬噸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審計署審計長劉家義24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上作審計報告時說,近年來水污染防治和節能減排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但污染治理和減排任務依然比較艱巨。

除水污染防治措施在部分地區未能完全落實到位外,審計調查還發現監管不到位,部分地方水污染防治資金征收管理不夠嚴格等問題。 劉家義說,截至2007年底,渤海16個臨時性傾廢區中,有7個已超過使用期限而未按規定封閉,個別地方存在政府干預海洋執法、主管部門違規審批傾倒或單位擅自傾倒等問題。

一些部門和單位少征、套取、挪用和截留水污染防治資金41.68億元﹔環渤海地區13個市少征、違規使用水污染防治資金等11.85億元,其中5.3億元被挪用於補充環保部門經費和污水處理費代收企業的生產經營等。 此外,審計調查的41戶中央企業中,截至2007年底,有36戶重點耗能企業已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期間節能879.81萬噸標准煤的目標,但10戶企業的二氧化硫排放總量超標,9戶企業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濃度超標,減排任務仍然比較艱巨。

針對上述問題,環境保護部等部門和相關地方政府正在研究完善有關政策措施,逐項加以整改。相關地方政府正在追繳少征、挪用和截留的資金,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相關中央企業正在採取加快淘汰落后設備和技術改造等措施,確保節能減排任務按時完成。

Top

 
 
南加州喜瑞都附近地區汽車廢氣致癌率高
摘錄自2009年6月25日中央社報導

美國環境保護署今天公佈全國範圍空氣毒害報告指出,洛杉磯是空氣品質最差的地方,洛杉磯南邊的喜瑞都附近空氣污染嚴重,導致居民罹患癌症的威脅大幅超越全國平均值。

居民總數5萬餘人的喜瑞都(Cerritos),近年曾多次榮獲全美最適合居住的小型城市頭銜,由於附近中小學校風好、環境佳,許多台灣新移民選擇這裡為落腳美國的首選。

但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公佈的「全國範圍空氣毒害報告」,卻令喜瑞都居民頗為吃驚,報告指出當地居民罹患癌症的威脅是全國平均值的34倍。報告中還指出,全美約有220萬人住在具有癌症威脅的空氣污染區,其中洛杉磯就佔了45萬人左右。

 Top

 
 
 
全球1/3鯊魚面臨滅絕之災
摘錄自2009年6月25日大公報報導

據最新一項大規模保育研究顯示,全球約1/3棲息於開放水域的鯊魚品種面臨滅絕,當中包括「惡名昭彰」的大白鯊和雙髻鯊。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鯊魚專家小組指出,公海鯊魚品種的瀕危情況尤為嚴重,超過一半瀕臨絕種。據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資料顯示,每年有一億多條鯊魚在商業或消遣性捕魚活動中被撈獲,單在過去十年,數個鯊魚品種的數目已銳減80%以上。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研究人員對開放水域的64個鯊魚品種進行了調查,是歷來最全面的相關研究。研究報告將巨雙髻鯊、雙髻鯊和魔鬼魚列為「全球瀕危物種」,並將平雙髻鯊、大白鯊、姥鯊、遠洋白鰭鯊、兩種馬加鯊和三種長尾鮫列為「全球易於滅絕物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定期編制《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是最全面且最具權威的全球動植物保育名單。

報告中指出,過度捕撈是鯊魚瀕危的元兇。鯊魚鰭被視為珍貴食品,尤其在亞洲國家,人們都認為魚翅是一種上佳補品。過去10年,魚翅的需求隨著中國國民工資水平上升而急增。通常漁民在砍下鯊魚的鰭後,便會將屍體拋回大海。專家表示,雖然國際水域禁止這種捕獵方式,但難以進行規管。

Top

 
 
  免洗餐具好毒 環保媽媽:請自備餐具
摘錄自2009年6月2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為了減少免洗餐具使用量,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要前進嘉義以南餐廳、小吃店、夜市攤販,推廣「自備餐具」運動。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指出,基於人體健康、環境資源有限、節能減碳,遏止全球暖化等因素,民間團體要不斷以各種方式提醒消費者注意,並要求餐廳不再提供免洗餐具。

周春娣進一步指出,消基會近年來不斷抽查免洗餐具的毒性問題,早期衛生筷含有致癌物二氧化硫殘留物,近期更檢驗出含有防腐劑聯苯,長期接觸會刺激呼吸道系統,引起噁心、嘔吐、傷肝、神經病變、腦病變等。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天約用掉280萬雙免洗筷,相當於每天砍伐1000棵樹。行政院環保署和環保媽媽基金會,印製1000份「自備餐具」貼紙,志工們要分別前往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尚未響應不使用免洗餐具的夜市、小吃店、餐廳,取得商家的同意後,將免洗餐具宣導立牌放置櫃檯,並將免洗餐具有毒的相關報導張貼於店家。有意接受的店家,也可主動聯絡基金會,電話3391181。

Top

 
 
  環署籲家戶清積水防登革熱 下週複查開罰

摘錄自2009年6月26日中央社報導

近來天候不穩,大量雨水加上天氣炎熱,適合病媒蚊繁殖,登革熱蠢動。行政院環保署今天呼籲民眾動員清除居家周遭容器積水,下週起將複查,不合格者將處1200元到3000元罰金。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今天表示,環保署已令各地方環保局、衛生單位協同村里辦公室,29日起展開複查、跨區評比工作,民眾若被發現有積水未除孳生孑孓、環境髒亂情形,依法可視情節輕重,處罰新台幣1200元到3000元罰金。

Top

 
  論壇:澎湖鄉親呀!您找到更好的家園了嗎?
作者:澎湖風茹茶(澎湖青年)

澎湖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通過後,縣府預估每年將有500萬人次遊客數會來到澎湖旅遊。鄉親呀!您有想過嗎?一年500萬人次=一個月41萬6666人次=每天1萬3888人次,到時我們的澎湖將會被淹沒。光是一年50萬人次的遊客,就讓澎湖一整個夏天忙不過來了,甚至在澎湖的旅遊業流傳的一個笑話,到澎湖旅遊的遊客都是「三等公民」,即等車、等船、等吃飯。目前50萬人次就忙不過來了,更何況是500萬人次呢?服務品質若無法維持,遊客還會再來嗎?

此外,未來澎湖,遊客所產生的垃圾要如何處理呢?

遊覽車和遊艇增加,會排放多少的二氧化碳和造成嚴重的水污染及空氣污染呢?澎湖純淨的空氣從此不在、乾淨的家園被垃圾所淹沒,生活品質真的有提升嗎?

原本可以夜不閉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純樸生活,難道您不想要了嗎?有多少人嚮往這樣的生活,您知道嗎?如果澎湖像台北一樣繁華,那澎湖就不再是澎湖,也不再美麗!為了不讓澎湖的美淪為傳說,為了守護這純樸可愛的家園,我們必須要勇敢的站出來投下反對票!不為了什麼,就是因為認同這片土地、深愛這片土地!

這是一場贊成票多一票就算通過的公投,即使只有三個人投票,有兩個人投下贊成票,那澎湖就是要開放博奕了,您知道嗎?!這是無能政府為了讓博奕快速通過的手段!所以,我們千萬不可以讓他們得逞!要知道,一旦開放博奕,現在的美好將一筆勾銷!留下這座美好家園的關鍵,就掌握在我們澎湖人的每一張公投票,所以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勇敢的站出來,投下反對票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陳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