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9.8.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自然影像徵件
編輯室小啟

綠世代環保青年取經之旅 徵求國外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地球日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水產出版社

濕地保護聯盟

環境資訊協會網路相簿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生物地理與自然保育研究室
 
  社論:躺著選舉,站著被罵──宅政治時代的來臨


 

作者:munck

當馬英九低下頭鞠躬道歉,我想到熱門的「冏」字。

一個深深彎腰、頭低過肩的政治年代!

因為冏,在現今選舉年代,後任者靠著前任的錯,在民氣可用下,趟著選舉贏得大位,沒人搞清楚新任的領袖倒底有什麼特質,大家只記的前任的冏,無奈只能換一個人試試。然後躺著選贏的人,一旦面對試煉,無力擔當,於是又得站著道歉,然後這樣的冏,又提供後任躺著選贏的養分。

詳細內文

 
 
  特搞:全球暖化?六十餘國公民高峰會 台灣代表就是你!

審議民主在台灣已經有許多舉辦經驗;照片提供: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理事長呂家華
 

本報2009年8月20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全球暖化公民高峰會台灣區計畫主持人林子倫老師接受公共電視專訪;照片提供:台大政治系林子倫老師莫拉克颱風讓原本是旱象缺水的台灣,帶來了重大傷亡的「八八水災」,為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再添一樁;而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聯合國早已於1997 年簽訂《京都議定書》以控制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在該條約期限屆滿前,接下來的全球減碳協議,將於2009年底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進行協商會議。

詳細內文

 
  新聞回顧 | 全球暖化
將被海水淹沒的印第安人土地

南極冰河消融 比10年前速度快4倍
地球暖化導致北極海底釋放大量甲烷
研究:湄公河三角洲可能遭上升海平面淹沒

暖化海平面上升 西部沿海危險

2009年,松島冰蓋和阿蒙森海。圖片由 David Holland 攝,國家科學基金提供。

 
  新聞回顧 | 八八水災

那瑪夏鄉的土石流


八八水災 還原那瑪夏鄉當時情況

林務局只載漂流木 災民不滿

莫拉克颱風影響 台東海岸現漂流木災情
從卡玟基到莫拉克
八八水災災後重建開始
 
 

本週精彩專文

暴雨動山河

農村社區的生態價值

信託動起來(二)49,024位地主的森林夢想
洪水來時怎麼辦?防災小背包清單準備!
世界遺產在臺灣:過去、現在與未來

 
  本週焦點新聞
富岡漁港


面對世紀災難莫拉克 台灣準備好了嗎?
南極冰河消融 比10年前快4倍
「殺手香料」 害蟲的剋星
紐約市 800個市内建築物大檢測
林邊淹水第12天 積水何時退?官員:不知道
 
 
  社論:躺著選舉,站著被罵──宅政治時代的來臨

作者:munch

圖片來源:munch999

當馬英九低下頭鞠躬道歉,我想到熱門的「冏」字。

一個深深彎腰、頭低過肩的政治年代!

因為冏,在現今選舉年代,後任者靠著前任的錯,在民氣可用下,趟著選舉贏得大位,沒人搞清楚新任的領袖倒底有什麼特質,大家只記的前任的冏,無奈只能換一個人試試。然後躺著選贏的人,一旦面對試煉,無力擔當,於是又得站著道歉,然後這樣的冏,又提供後任躺著選贏的養分。

不斷循還,人民的悲哀,永遠在冏之中,一冏再冏。

然而,形成這樣的原因,在於一種社會認識的斷裂,形成一種宅政治的現象。這意味著什麼?一個英明領導人時代的消逝,或者用必較不神話領袖的說法,一個腦清目明總統的消失。

那麼,歡迎!進入宅政治的世代。

什麼是宅政治,選舉與媒體提供一種沃土,換句話說,在現今越來越依賴媒體政治表演的形象選舉,讓眾多治國能力平庸者,有機會片面演出,演出相對於現任者的不冏,於是加上二黨政治的窄化,成就只能選我的換人玩態勢。

於是,宅政治開始產生,不只在宅群化的人民身上,僅能觀看少數宅化的領袖,他們可以多種裝扮,像變裝秀般,附合宅群化人民的希望,於是在反正也無其他選擇,看來也不太壞的心情下,選出宅領袖,建立宅國。

此刻,就是馬英九及所有領袖的問題所在,在一切安排好的景況下,他可以演出很好的宅男秀,健康、良善、溫文有理,但是一到現實試煉,就露出凡事不清無力應對的模樣。

這樣的宅領袖,除了養成過程中,宅在一處,接受階級、族群或黨國的撫育,其實不想或無需瞭解外面的世界。等到選上大權在握,身旁聚合一堆一樣宅的人,彼此宅在一起,用小圈圈的耳濡口沫臆想世界。

那是什麼宅光景,就是一群人等待老闆的關愛眼神,一位老闆等待一群人無盡歌頌,豪門大宅內的相互取暖,偶而站上陽台,對外面世界揮揮手,然後躲進房繼續宅。

但是風災吹倒了牆,讓所有編織的宅謊言漏了陷,全國原來只有一人被騙,被騙的人早已宅到能力退化,不知如何因應怒火,甚至還想在垮了一半的舞台上,繼續親善表演,以為一場演不好的深情秀,能夠重塑形象。但是觀眾早已看破散場,只留下利益相依的群官,裝入戲的不斷鼓掌。

寫這個只說馬英九嗎?不是!全球都一樣,那位無釐頭的美國小布希,那位花叢飛的法國薩科齊,那位爆醜聞的韓國盧武鉉等等群宅領袖,不都是一個樣,一樣面對世界深深鞠躬的一個冏樣,而他們是人民選出的領袖,豪門大宅的一宅之王。

躺著選舉,站著被罵,一個宅政治時代的來臨,擔負政治責任下台謝罪,都是責任政治的最後防線,但問題是再上台的呢?多久時間又成一個冏樣。

為什麼要寫這些,因為很累!一直等待賢君果陀,但是等到此刻,已經明白在這輕薄短小的年代,只會有表演精彩的馬戲團,不可能再有苦民所苦的悉達多。

覺悟吧!別再等待,如果選出的領袖,都是前仆後繼的一個宅、一樣冏,該是換我們不再宅,不再只是透過假裝窗口的螢光幕看世界,該是有所思辯,有所行動力,拒絕一冏再冏的表演政治,拒絕豪門大宅的不食肉糜。

當馬英九鞠躬大冏,心很酸,酸的是他還要一些時間出宅找方向,災區的人們卻渡秒如坐針顫。

宅政治,當選舉只剩一張臉皮或嘴皮,斷裂的是什麼?班雅明說光環消失,德希達說原點不在。人民悲哀!!

※本文轉引自作者部落格

Top

 
 
  特稿:全球暖化?六十餘國公民高峰會 台灣代表就是你!

本報2009年8月20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全球暖化公民高峰會台灣區計畫主持人林子倫老師接受公共電視專訪;照片提供:台大政治系林子倫老師莫拉克颱風讓原本是旱象缺水的台灣,帶來了重大傷亡的「八八水災」,為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再添一樁;而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聯合國早已於1997 年簽訂《京都議定書》以控制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在該條約期限屆滿前,接下來的全球減碳協議,將於2009年底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進行協商會議。

丹麥向來重視一般民眾對於公共事務討論參與的國家,在哥本哈根會議舉辦前,特別研發了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Global Warming, WWViews)會議模式,試圖在國際政治人物在進行全球暖化政策討論以前,先讓各國公民有意見表達的機會。由於京都議定書內有包含碳交易等機制,未來在低碳社會的目標實踐上,將不只是生態環境的考量,還有經濟因素成為推行的動力,對於全球民眾的生活方式,將有相當大的影響。目前預計於9月26日舉辦的世界公民高峰會,已經號召六十餘國的公民們進行審議討論;該計畫的台灣主持人,臺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指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各國在同一天、相同的議程模式下進行全球性議題的審議,因此別具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該計畫自2007年開始進行議程設計的工作坊時,台灣就已參與其中。「這與我們的公民審議經驗有關,」林子倫表示「自2002年台灣以健保議題展開公民審議之後,台灣各地都在嘗試這種新的公共討論模式。尤其在2005年台灣舉辦了『審議民主國際研討會』後,更讓丹麥看到台灣所累積的成果。」實際上,在台灣過去的審議經驗上,公部門也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行政院研考會在許多爭議性議題上,選擇以公民審議的方式進行討論,例如2008年底的「性工作合法化」、「該不該廢除死刑」等;而行政院青輔會自2004年舉辦的「青年國是會議」,也是以審議討論的方式進行,同時也培養出為數不少的審議會議主持人。

審議民主在台灣已經有許多舉辦經驗-1;照片提供: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理事長呂家華台灣過去對於公共事務的參與經驗,多以公聽會、說明會等形式為主,民眾的參與度相當有限,同時也造成許多的衝突抗爭;而審議民主的討論,卻能有效的提升決策品質及正當性。林子倫指出,審議民主強調的「知情討論」,不但希望能提供全面性的事實資訊,對於各種可能的決策方案,亦提供相關的優劣比較。因此期待一般公民在了解各種利害關係後,能在理性對話的過程中,將多元觀點納入決策建言。對於已有民主框架的台灣社會而言,審議討論能讓一般民眾對於議題的有更多了解,藉此充實公民社會的內涵,試圖在能在政治意識對立以外,尋找更多發展的可能。

審議民主的會議形式相當多元,在「知情討論」的前提下,針對各種不同屬性的議題,而有不同的因應模式。以台灣實踐的經驗為例:有高雄跨港纜車「公民會議」、到淡水河整治的「願景工作坊」,又或者是奇岩新社區的「公民陪審團」討論國會改革的「公民學習圈」等;而在此次使用的「世界公民高峰會」模式,是專門針對全球型議題進行意見搜羅的會議模式。林子倫指出,討論的題目設計為與年底氣候談判相關的政策議題,在全球審議當天會立刻將投票性問題回傳統計,以百分比的方式統計各國公民對於相關子題的態度分布,而全球的討論結果將會由主辦國丹麥,另行規劃於哥本哈根會議中進行發表。

雖然台灣並非聯合國成員,但是哥本哈根會議中所做的決策,將對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在全球化的脈絡下,台灣當然不能自外於國際的參與互動上。台灣身為一個高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國家,同時處於氣候變遷高衝擊的亞熱帶島嶼,讓台灣公民了解全球暖化的議題、表達具體的態度讓決策者作為參考,成為刻不容緩的事情。

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和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主辦的「2009全球暖化世界公民高峰會」,並邀請到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先生擔任高峰會的台灣榮譽主席,將於9月26日於台北耕莘文教院舉行;歡迎有興趣、年滿18歲的一般民眾,可踴躍報名。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網站進行報名,或電洽呂小姐(02-33661238)詢問更多相關資訊及報名資訊。


各國的WWViews主持人在哥本哈根主辦國丹麥前合影;照片提供:台灣區計畫主持人林子倫老師。

注一:目前確定參與國家除我國外,包括澳洲、奧地利、比利時、玻利維亞、巴西、保加利亞、布基那法索、加拿大、中國大陸、智利、哥斯大黎加、丹麥、埃及、芬蘭、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義大利、日本、肯亞、南韓、馬拉威、馬爾地夫、馬利、莫三比克、荷蘭、紐西蘭、尼日、奈及利亞、挪威、菲律賓、俄羅斯、塞內加爾、南非、西班牙、瑞典、瑞士、坦尚尼亞、烏干達、英國、烏拉圭、美國、越南、尚比亞等國家。

注二:台灣在近15年(1990-2004)的溫室氣體排放成長量為108.3%(平均年成長5.5%)。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陳誼芩、高美鈴、易俊宏•網編:呂苡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