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卡玟基到莫拉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從卡玟基到莫拉克

2009年08月20日
作者:謝明海(公民記者)

如果什麼都沒作,當然就什麼都不會改變,因此該死的死,該發生的還是發生了,不幸仍舊是不幸。

卡玟基颱風警報:2008年7月17日02:30發佈,2008年7月18日20:30解除,其間發佈了20次警報。莫拉克颱風 2009年8月06日08:30發佈,2009年8月10日05:30解除,其間發佈了 36 次警報。(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颱風資料庫)

2008年5月20政黨輪替以來,「這個人」所率領的執政團隊雖「千辛萬苦」,卻仍無法解決兩千三百萬人民的苦,用小學生的簡單算數來算,兩千三百萬人除以千萬(個苦),每個苦等於2.3人。無法解決兩千三百萬人民的苦,表示馬團隊的功能性或其服務能力平均小於2.3人。

孫中山先生說:「聰明才智越大者,當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孫中山先生應該改葬慈湖,這樣馬英九至少在哭倒於兩蔣靈寢之後,可以順道去向你請益。

卡玟基颱風過後,不知政府花了多少經費,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以及七所大學院校在2008年12月29日提出了一個畫面很漂亮的「災情綜合評估報告」(請連結上網閱讀)。報告裡每個學校的內容標題是「某某大學勘災團隊成果」,勘災也可以用成果來論,政府和象牙塔「不食人間煙火」的社會觀點獲得了證實。在70頁的投影片報告裡提到,此次勘查的主要目的是瞭解其「致災成因分析」及其可能「潛在的危險地區」,勘災成果中甲仙鄉、林邊、佳冬等等都赫然在列。報告最後結論和建議少之又少。

我們不得不懷疑,劉兆玄校長是當行政院長還是當教育部長,是作災害檢討還是作學術研究?

我們更懷疑,這樣一篇報告如果對防災有正面意義,有幾位官員看過這份報告?又有誰向誰報告了這報告的後續監督或執行計畫?以及是否應該再花更多預算、開更多檢討會,來檢討這些災害檢討的成果。

如果什麼都沒作,當然就什麼都不會改變,因此該死的死,該發生的還是發生了,不幸仍舊是不幸。

天啊!是誰該死?

參考資料一:

卡玫基與鳳凰颱風災情綜合評估報告

檔案類型: PDF/Adobe Acrobat - HTML 版

參考資料二:

全怪老天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