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9.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綠色最前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勞工陣線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綠色文化  
中外對話
 
  從石岡到埔里 中國媒體看見台灣鄉鎮重建活力
【相關連結】
中國媒體參訪綠色組織 從生產實行保護環境
走過921 中國NGO看見台灣社區重建故事
十年•九二一
再會吧!九二一
在九二一震災十週年之際,離汶川大地震也發生一年多了;災後重建的經驗交流,儼然成為兩岸在環境領域中的重要課題。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新大學共同主辦的「2009兩岸環境媒體交流」,19日前往台中石岡的客家聚落,了解災後重建的過程以及由其中所凝聚的社區意識。

來自中國的媒體團成員參訪了位於石岡的「土牛客家文化館」,以及南投埔里的菩提長青村,其中還巧遇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遠哲。眾人都認為在開發過程中,對環境地貌的衝擊需要審慎對待,單一的經濟觀點是死路一條,環境保護已是刻不容緩。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十年•九二一
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 陳志昌

巨災來臨,讓人間悲痛,當重建工程展開,漫長的光陰、深刻人心。九二一地震十年了!新的建設掩蓋舊的傷痕,也許在遺忘悲傷之後,必須探問十年光陰,重建究竟給了什麼意義?

九份二山上,看著整片崩塌的巨大山坡,震爆點的碎裂巨石,還有地面抬升造成傾斜的家屋。10年後,回到九二一地震的重災區域,依然可以感受到,那一場世紀大地震的威力。九二一地震,重創台灣,造成二千四百多人死亡,八萬多間房舍傾倒毀壞。災害之後,進入漫長的重建時光,許多志工團隊留在災區,想要為這塊悲傷的土地,找尋光明的未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台東生態工作假期

日前甫結束的台北縣國際無車日活動,意外創下集體牽車慢走3公里的敗興紀錄,開騎後還傳有11人輕重傷,歡樂氣氛變調不少。

極端氣候持續在全球造成影響:在非洲肯亞因為嚴重缺水缺糧,動物橫死路旁,而全國將近1/8人口,約400萬人,亟需外界協助。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中國大陸;廣東省總計86座水庫乾枯,約20餘萬人的飲水發生問題。

中國廣東省的南嶺山脈附近,亦傳出公害污染問題:由於過去幾年出現重金屬嚴重汙染,導致村民大批患癌死亡。海岸保護亦值得關心,因為台灣綠島的遊客人數遽增帶來許多垃圾,而廢棄漁具更是嚴重影響珊瑚生長,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東台灣研究會與綠島鄉民、潛水業者等,一同潛水淨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5%的老鼠屎(賭場)壞了一鍋好粥(澎湖)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美國國家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主席Timothy A. Kelly博士陪同反賭聯盟拜會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強調「只要賭博一旦在澎湖開放,一定會帶來很多無法想像的災難。」其實一般性的災難不難想像,知名本土連續劇「娘家」最近的梗就是博奕,觀光賭場的龐大利益只能讓少數人獨占,所以黑道與財團爭奪龐大利益而暴力相向,必定殃及無辜,並造成善良人家庭不和。且賭博所賺的黑心錢用「博奕」的古文來代稱也不會變成乾淨錢,這些常識不勞王聖人耳提面命,但一小顆老鼠屎(5%賭場)如何毀掉澎湖的一鍋好粥(永續觀光),就不是道德訴求這麼容易直說。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救在彰化海岸 千人守護海岸

發起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活動說明:

中華白海豚分布在西部沿岸,在台灣是一級保育類、在國際是認定屬於瀕危的物種。牠的生活圈緊鄰著岸邊與人類有著密切的關聯性,據學者研究指出若牠們每年有一隻死亡,那表示牠們正走上絕種之路。

彰化沿海目前面臨重大開發案(八輕國光石化與中部二林科學園區)這些都使用高汙染,且高毒性的化學物,會直接影響整個西部沿海的環境品質,使環境更加劣化,例如影響居民健康、農漁產品汙染、海域水質惡化、生活圈惡化、地層下陷惡化、水資源缺乏...等等,希望透過各位的力量,引起政府關注,不要讓這些對環境不永續的產業 ,不斷地擴張,而斷送我們賴以為生的海岸海洋資源,以及美麗的福爾摩沙。

精采內文

 
 
  從石岡到埔里 中國媒體看見台灣鄉鎮重建活力

本報2009年9月21日南投訊,呂苡榕報導

災後重建 兩岸交流

參訪土牛客家文化館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新大學共同主辦的「2009兩岸環境媒體交流」,19日前往台中石岡的客家聚落,了解當時災後重建的過程以及由其中所凝聚的社區意識。傍晚前往南投埔里菩提長青村與當地居民一同用餐,並在當地巧遇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遠哲,讓中國媒體趁此機會與李遠哲短暫交流。

參訪團前往位於石岡的「土牛客家文化館」,921之後當地劉家夥房倒塌,為了重建,分佈台灣各地的子孫紛紛回鄉,由於人口眾多因此意見整合不易,但石岡人家園再造協會創會理事劉祥三表示,重建最重要是靠自己,就算遇到多少爭執都要做下去。

石岡地區921重建獲得各地肯定,大陸媒體也曾前往拍攝紀錄片,希望512四川大地震能借鏡石岡經驗,在重建中走向新生。看著經過921重建後更加繁榮的石岡,南風窗記者陳統奎問道,社區如何協力?對此劉祥三表示,當外部資源越來越多時,內部就更需要整合,為了整合大家,「一開始需要一些傻人」,無怨無悔的付出。

天津電視台記者 高志峰

目前任職於天津電視台的高志峰,有一個四歲的小女兒,在台灣的每天晚上,他會打電話給他的老婆報告行程,也會跟小女兒道晚安。卸下手上的攝影機,高志峰大哥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好爸爸。

高志峰不只關心環保,也跑都市規劃方面的新聞,不論是都市規劃、交通運輸線或是都市環境都是他關心的議題。看到台中將舊鐵道改單車族專用的腳踏車道,高志峰十分有興趣,追著地方新聞處的副處長詢問。

參訪活動中常見到高志峰提著攝影機拍攝畫面,企圖將這次行程做最完整的紀錄。認真的身影讓人感覺大陸媒體也十分樸實認真。

社區報資訊流通 凝具意識

新聞處科長廖鈴漳為大家導覽除了當地客家人為了重建夥房而凝聚意識,石岡也經由地方新聞處的輔導創辦了「石岡人」社區報。行政院新聞局地方新聞處科長廖鈴漳表示,當時鼓勵社區報創辦基於921之後,中央希望能夠促進資訊流通,讓外界了解地方的訊息,也讓地方獲得中央的資訊,因此鼓勵27個鄉鎮自行辦理社區報。只是地方新聞處經費有限,921之後三年,經費中止,到目前為止仍自行運作的社區報大約尚有1/3。石岡人社區報也是其中之一。

隨後雲南訊息報記者郭敏問道,這些社區報由政府經費資助,是否新聞局會間接約束了這些報紙?面對這個問題廖鈴漳表示,當時許多社區報都有批評政府的言論,但新聞局都以開放態度面對,她這認為這是台灣新聞自由的進步相爭。另外雖然中結,但地方新聞處仍希望有個平台能夠傳遞地方聲音,因此成立的「小地方新聞網」,在這次八八水災也發揮了網路媒體即時與多元的功能,迅速將鄉鎮消息散播出去。

如何平衡經濟與環境?民眾參與!

參訪團與長青村一起座談參觀完石岡地區在921重建中所凝聚的社區意識,參訪團前往南投埔里菩提長青村,正逢當地召開內部會議,討論921十週年,長青村未來的十年該如何走。當晚李遠哲也在場,面對大陸參訪團李遠哲表示,前幾年他前往北京參加一個國際研討會,遇到一位女科學家,當時這位女科學家哭得很傷心,因為北京近年開發快速,大樓一棟接一棟,已經改變老北京的地貌。李遠哲告訴她,他離開台灣好多年,回到台灣時也是這種想法。

大陸正面臨這項問題:為了開發不惜犧牲環境。加上大陸不維持經濟發展的水平,恐怕會引起一般人民的暴亂。但環境變遷已是無法忽視,大陸需要轉形成為經濟與環境並進型態,而非傳統的開發形式。對於李遠哲的想法,陳統奎表示認同,大陸近年開始重視環保,也是因為查覺原本的路走不通了,環境保護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2009年兩岸環境媒體交流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新大學共同主辦,未來幾天仍會持續在中台灣參訪各個921重建的代表社區,並在23日於世新大學舉辦座談會暨工作坊。詳細資訊請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站。

新聞處前大合照

Top

 
 
  我們的島:十年•九二一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 陳志昌

巨災來臨,讓人間悲痛,當重建工程展開,漫長的光陰、深刻人心。九二一地震十年了!新的建設掩蓋舊的傷痕,也許在遺忘悲傷之後,必須探問十年光陰,重建究竟給了什麼意義?

九份二山上,看著整片崩塌的巨大山坡,震爆點的碎裂巨石,還有地面抬升造成傾斜的家屋。10年後,回到九二一地震的重災區域,依然可以感受到,那一場世紀大地震的威力。九二一地震,重創台灣,造成二千四百多人死亡,八萬多間房舍傾倒毀壞。災害之後,進入漫長的重建時光,許多志工團隊留在災區,想要為這塊悲傷的土地,找尋光明的未來。

被列為重災區的中寮鄉,當時的死亡人數是178人,讓整個地區陷入愁情。當時前來幫忙的馮小非,原先單純只是想為災區留下記錄,卻沒想到看見悲傷,讓他再也走不開,進而投身災區重建的工作中。在居民陸續進入安置,房舍開始重建後,馮小非發現,災區重建最困難之處,不是蓋房子安置家庭,而是產業再造,讓居民重新站起來。

2001年開始,她結合中寮傳統的古法烘製龍眼,幫助農民行銷,到了2003年,在當地重建工作者廖學堂的協助下,思維開始轉向,嘗試以無毒農作,成立溪底遙學習農園,開創農村的生態農業,讓農民賺到錢,也能保護土地。一路走來,溪底遙工作團隊,不僅在地方成為先行者,示範無毒有機種植的可能性,也在生態觀念日漸盛行下,成為許多社區、團體參訪學習的地方。

十年光陰,彷彿漫長,但是對於一個微小的民間團體,面對巨大的社會結構,改變才剛剛開始。溪底遙的重要伙伴廖學堂,在2008年去世,他的願望是,希望在產業改造中,也能加入鄉村孩童的教育,因為他們是鄉村的希望,未來都在他們身上。

一間由農舍裝修的小小學堂,成為溪底遙團隊擴展鄉村教育的起點,課程的內容是想要他們認識自己的故鄉,以及學習思考的能力。一群大大小小的孩童,前往教室旁的造林地,這裡原本是廖學堂種植柳丁的果園,在砍掉果樹後,種下各種本土樹種,希望成為一個野外教室。

在中寮山上,一位新加入溪底遙團隊的農民,開始學習自然農法,種植無農藥化肥的柳丁,讓溪底遙產業再造的理想,又向前邁進一步。

對於重建,政府投入巨額資金,常常是空間大改造,成效卻不一定紮實。在南投縣的集集鎮,九二一地震中,一樣受到重創,傾倒的武昌宮成了觀光地標。但是現在,廟旁的觀光市集,週末時刻卻沒有遊客光顧,只有滿臉無奈的店家,大嘆生意難作。在地震之後,集集一度成為熱門觀光地點,遊客不斷前來,不過隨著熱度消退,遊客開始減少,讓期待觀光振興的願景,顯得有點無力。更讓人擔心的是,不斷的建設之後,還是喚不回青年人回鄉發展。

問題出在那裡?其實望向攤子,同樣的產品家家在賣,當產品無法特色化,營造的街景同質性又過高,集集的獨特風格無法彰顯,於是集集旅遊成為看過一次就好的災區觀光。這個問題不只在集集,很多災區同樣都有人潮消退的現象,引發許多重建工作者反思,重建的核心價值在哪裡?

鹿谷清水溝重建團隊的冷尚書等人,一開始進入災區,就清楚自己的定位,從細微的地方做起,他們主要負責社區照顧。從照顧受災家庭,到協助獨居老人生活照顧,一直是團隊堅持的工作,也在這個工作中,結合當地居民,並且讓她們學習不再害怕,勇敢面對重建的挑戰。

2003年,由當地婦女組成的廚師大隊,前往中研院烹飪餐飲,在介紹災區媽媽的努力故事後,讓所有院士起立鼓掌,小小的行動,卻是大大的鼓勵,為這群社區媽媽帶來更多勇氣。社區成員的參與,一直是災區重建的指標,在清水溝團隊中,賴能炫是一位重要伙伴,憑藉著他的高級製茶技術,為團隊開創經濟來源。在震災之後,鹿谷茶葉經濟,受到災情與氣候的影響,產銷開始走下坡,清水溝團隊希望以不同行銷策略,走出傳統行銷模式,找出新的機會。

但是這樣的改變,衝擊到原有的產銷體系,於是地方勢力與重建團隊產生裂隙,壓縮到重建工作的拓展。當地傳統勢力與外來重建團隊,因為理念價值不同的衝突,一直是災後重建必須面對的問題。在各地不斷發生之後,重建的目標對象由社區轉為社群,不再期待社區裡人人加入,而是希望理念相投者,結合成一個社群。

2008年,清水溝重建團隊從原有的教堂遷出,被迫找尋新的工作處所。在不斷商談後,賴能炫決定提供家族土地,讓團隊能夠打造一棟屬於自己的空間。

建造房屋的時刻,送餐服務必須暫時停止,但是廚房的社區媽媽,依舊作家戶拜訪,關心社區老人的生活起居。當看見失去送餐服務的老人,自行煮好白飯,就以一鍋魯竹筍,搭配三餐使用,媽媽們看了都心酸。重建的核心價值是什麼?許多團隊無法幫災民蓋房子造新鎮,但是一些細微的工作,卻是真切的幫助。

為了早日恢復送餐,他們加緊腳步建造新工作場,在一項拆板模慶祝房屋結構完成的儀式後,清水溝團隊卻煩惱,後續裝修經費無著落。

從溪底遙到清水溝,九二一走過十年,此時談績效成就很難,但是他們已經保留了珍貴的重建經驗。八八水患再度重創台灣,此時許多人思考九二一地震重建的經驗,但是參與九二一災後重建的成員,體認一件事,災後重建不是重點,根本是在解決長期存在的農村問題。

九二一,十年,當大家檢視成果,並且想要移植經驗時,也許遺忘了,重創鄉村的巨力,不是災害,而是鄉村、部落長期的破敗,災難只是突顯困境。當舉著重建大旗,年年計算成果,也許該回頭思考,為何不斷成災?為何成災之後站不起來?重建,不是災區十年,而是永續農村。

Top

 
 
  6萬多人塞爆 集體牽車3公里 無車日敗興

摘錄自2009年9月2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19日估計有六萬多名自行車友響應台北縣國際無車日活動,卻意外在東西向快速公路八里新店線,創下集體牽車慢走3公里的敗興紀錄,開騎後還傳有11人輕重傷,歡樂氣氛變調不少。

全長19.4公里的八里新店線,19日六點全線通車,北縣府與營建署大清早就合辦通車典禮及無車日活動,結果清晨四點就有車友到板橋市大漢橋頭集結點報到,天越亮,人越多。

車友等得不耐煩,北縣長周錫瑋與貴賓們識趣不多話,比原定8點40分開騎時間提早半小時,在主舞台區鞠躬及剪綵後就帶頭騎。但宛若螞蟻兵團的人車一時難以消化,導致車流龜速,秩序大亂。

觀音山隧道至台北港前長下坡路段,又有不少人失控擦撞或摔倒。縣府交通局稱,沿途都派員舉牌或廣播宣導小心騎乘,遺憾有11人輕重傷,最嚴重為1人骨折、2人疑有腦震盪、1人大面積擦傷,截至入夜仍有3人住院或留院觀察,將以公共意外責任保險負擔醫療與理賠。

Top

 
 
  嚴重缺水缺糧 肯亞動物橫死路旁

摘錄自2009年9月19日台灣醒報報導

乾旱席捲肯亞!首都奈洛比一帶,乾癟的動物死在路邊,當地面臨嚴重缺水缺糧,約400萬人、近全國1/8人口,亟需外界協助。若水源持續不足,一向仰賴水力發電的肯亞,也將面臨無電可用的窘境。

肯亞的乾旱衝擊,近來年頻率日益增加,原本政府還大筆出資5億先令(約新台幣2億)收購牲畜,減少當地民眾損失,也可送至屠宰場處理再行販賣,賺取利潤,供民眾食用。

由於運送路途過於遙遠,在缺糧缺水情況下,許多動物根本撐不到首都奈洛比,就先橫死路旁;這也讓下達政策的政府臉上無光,大為震怒。 首都奈洛比部分社區也已停水長達數週;未來有可能採取限電措施。

Top

 
 
  廣東86座水庫乾枯20餘萬人飲水困難

摘錄自2009年9月20日大紀元報導

廣東省防總19日表示,廣東的乾旱有加重趨勢,目前全省受旱農作物共212.45萬畝,其中重旱近31.14萬畝,乾枯近2.39萬畝; 20.38萬人的飲水受影響。

據廣州日報20日報導,旱情較重地區集中在梅州市平遠、大埔、五華,韶關市仁化、曲江、翁源,清遠市連州、英德、陽山等8地市22縣,全省已有86座山塘水庫乾枯。

全省各地累計出動65.42萬人次投入抗旱,使124.46萬畝農作物旱情緩解,解決了14.16萬人的臨時飲水問題。

省防總秘書長、水利廳副廳長邱德華介紹,今年雨水持續偏少是廣東局部旱情嚴重的客觀原因。全省平均降雨量1266毫米,比多年同期減少17%,其中粵東和粵北地區減少30%。粵東和粵北地區許多水庫的蓄水量比多年同期減少三、四成。邱德華表示,適時將啟動抗旱應急預案。

Top

 
 
  韶關大寶山礦區重金屬汙染 大批村民患癌死亡

摘錄自2009年9月19日大紀元報導

有「中國核原料庫」之稱的粵北南嶺山脈,過去幾年出現重金屬嚴重汙染,導致村民大批患癌死亡。

據路透社報導,廣東韶關翁源縣的大寶山礦區,因採礦所致汙染使連新涼橋、新江上壩等地河段上游呈現赤紅,底部漆黑,河內魚蝦絕跡。最嚴重的受害區上壩村在近 年死亡的250人當中,因患癌而死亡的就有210人,死亡率高達84%,成為有名的癌症村。

翁源縣政府官員陳先生說,廣東省大寶山礦業有限公司位於曲江、翁源兩縣交界處。大寶山礦區和其他21個周邊礦區在採礦時,含有硫、鎘、錳、鉛等數種嚴重超標的重金屬有毒物質汙染河水,沿河村民多受其害。位於翁源新江鎮的上壩村,全村3千多人,有1600多村民、100多公頃良田直接受廢水汙染。受汙水影響, 皮膚病、肝病和癌症是該區居民的高發病症。他表示,目前當地已經修建了大型汙水處理廠,政府和有關企業還給受害者村民進行經濟賠償。

Topp

 
 
  綠島潛水淨海 撈出大量垃圾

摘錄自2009年9月20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綠島已成台東縣觀光旅遊重鎮,因遊客人數遽增也為當地帶來汙染,同時隨著洋流、潮汐把世界各地的垃圾帶到綠島,19日40餘位綠島鄉民與潛水業者相約在島上中寮、公館漁港潛水淨海,合力維護綠島優美海底風光。

每年9月第3周是國際海洋清潔日,且9月後颳起東北季風起,進入綠島旅遊淡季,連日來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結合義守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東台灣研究會與綠島鄉民、潛水業者潛水淨海。

義守大學休閒管理學系助理教授趙仁方說,部分遊客在碼頭候船時隨手就把寶特瓶、鐵鋁罐、玻璃罐、塑膠杯等廢棄物投入港內,也有不少垃圾是隨著洋流飄到綠島周邊海域,尤其是廢棄的漁網、釣線、鉛錘纏繞珊瑚,嚴重影響珊瑚生長,對海洋生態造成很大傷害,令人痛心。

Topp

 
  論壇:5%的老鼠屎(賭場)壞了一鍋好粥(澎湖)

作者:潘翰聲(綠黨發言人)

美國國家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主席Timothy A. Kelly博士陪同反賭聯盟拜會監察院,院長王建煊強調「只要賭博一旦在澎湖開放,一定會帶來很多無法想像的災難。」其實一般性的災難不難想像,知名本土連續劇「娘家」最近的梗就是博奕,觀光賭場的龐大利益只能讓少數人獨占,所以黑道與財團爭奪龐大利益而暴力相向,必定殃及無辜,並造成善良人家庭不和。且賭博所賺的黑心錢用「博奕」的古文來代稱也不會變成乾淨錢,這些常識不勞王聖人耳提面命,但一小顆老鼠屎(5%賭場)如何毀掉澎湖的一鍋好粥(永續觀光),就不是道德訴求這麼容易直說。

馬英九領軍的國民黨政府想在台灣本島全面開放財團賭場,之所以先用離島來實驗,就是因為地理與社會的隔離,但這正是島嶼生態系的脆弱天命,註定她一遭破壞就難以回復,不容短視近利。海上漂流獲救的人說,舉目皆水卻不可飲極為痛苦,海上離島也是如此。澎湖約40%的供水,來自看老天爺臉色的地表水,偏偏降雨量只有本島的一半,最高海拔也僅30公尺,毫無增建水庫的空間。供水佔30%的地下水,則因愈打愈深達180米,逼近物理極限,也不可能再增加供水,目前佔30%的海水淡化未來比重將會增加。

去年底水利署長陳伸賢便說「如果博弈產業進駐,現有海淡廠供水勢必短缺」,而一座3萬噸海淡廠約耗資20億元,將增加賭場約10%的投資成本。更嚴重的是生態負擔,海淡廠不僅消耗大量電力,也排放大量高鹽分濃度的滷水,毀壞周遭珊瑚礁於無形,西嶼大池村便曾激烈抗爭,粗暴的施工也使烏崁灣岸變成泥巴覆蓋的陰陽海,苦心施放鐘螺苗復育一場空。

澎湖目前每年約有50萬名觀光客,依照澎湖縣政府500萬人的夢幻推估,將成長為10倍。假若26日的公投萬一不幸通過,目前幾個被指名的賭場預定地,包括後寮、鎮海、白坑村、隘門等地,這些非常美麗的沙灘都將被染指。海淡廠與電廠也將四處林立,目前開往高雄的垃圾船也將絡繹不絕,初估每天將增加100公噸的事業廢棄物,處理成本約達50萬元,生活污水對海洋的衝擊更為龐大。由於賭場鼓勵賭客不把錢當作錢看,以揮霍資源當作尊貴的服務,與簡樸的綠色生態觀光背道而馳。

原本夏天旺季一票難求的機票預期會更加買不到,於是便要大肆投資擴建機場等公共工程建設,以降落大型班機歡迎賭客臨門。由於台灣每年國際觀光客才450萬人,過度高估的賭客需求,到頭來根本不可能實現,這些大而無當的蚊子建設無法回收,不僅虛擲金錢,還把小家碧玉的天堂搞成濃妝豔抹的恐龍怪獸。

一旦珊瑚礁大量被破壞,賭客以外的觀光客不會再來,傳統漁業及小型觀光業者及民宿將無所倚靠,這座豐富動人的生態之島變成海中沙漠的死亡之島,那時就淪落到只有博奕的黑錢可賺。一鍋美味的鮮粥,因為賭博的危害,最終變成只有老鼠屎可吃,這個黑色預言會不會成真,端看澎湖人愛鄉土的決心,是否足以抗拒魔鬼的金錢收買。

※本文原發表自9月21日蘋果日報。

Top

  行動參與:救在彰化海岸 千人守護海岸

發起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活動說明:

中華白海豚分布在西部沿岸,在台灣是一級保育類、在國際是認定屬於瀕危的物種。牠的生活圈緊鄰著岸邊與人類有著密切的關聯性,據學者研究指出若牠們每年有一隻死亡,那表示牠們正走上絕種之路。

彰化沿海目前面臨重大開發案(八輕國光石化與中部二林科學園區)這些都使用高汙染,且高毒性的化學物,會直接影響整個西部沿海的環境品質,使環境更加劣化,例如影響居民健康、農漁產品汙染、海域水質惡化、生活圈惡化、地層下陷惡化、水資源缺乏......等等,希望透過各位的力量,引起政府關注,不要讓這些對環境不永續的產業 ,不斷地擴張,而斷送我們賴以為生的海岸海洋資源,以及美麗的福爾摩沙。

讓珍貴的海岸、海洋養殖資源,可以永續的保存下來!

保護台灣重要海岸資產 = 保護您!

報名參加活動,可以獲得限量發行的白海豚雨傘(非常值得珍藏)

活動時間:10月25日

活動內容:中華白海豚千人排圖活動、大杓鷸及牛車文化、樂團演唱及說故事、鐵馬影展!

※心動了嗎?立刻網路報名

聯絡方式: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電話:04-7626609;住址:500彰化市民族路15巷5號4樓;Email: tepu.cd@msa.hinet.net7626609@gmail.com

捐款轉帳:700(郵局代號)-0081038(彰化府前郵局局號)-0396277(帳號)

戶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劃撥帳號:22196963;我們需要您的捐助與支持 捐款贊助保平安還可以抵扣所得稅!

相關連結: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