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生命力新聞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千里步道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中華鯨豚協會  

[緊急]由於機房工程作業,本站11/2(一)19:00至11/3(二)08:00將緊急停機!

 
  農漁民≠聾愚民 中科四期抗爭仍將持續

 

【相關連結】
中科四期風風雨雨中環評過關(含現場影音)
農漁民不是聾愚民 中科不是環評過了就沒事
我們的島:環評擺不平
我們的島:廢水往哪去

中科四期案經過半年審查,上週五環評大會拍板過關。二林園區在審查過程中充滿爭議,遭受雲林縣、彰化縣強力抗爭,落幕時刻依然高潮跌起,而且出現一個眾人都意想不到的結局──回到原點,結論是「排入舊濁水溪、濁水溪,兩案都可接受。」未來如廢水要改排到「河口潮間帶低潮線以下」、或設「海洋放流管」,須重送環差審查。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繼續抗爭,我們也只能這樣。」彰化二林種植越光米的洪德勝說「不要只顧財團,也要聽聽我們的聲音啊!」越光米「收成前要經過農藥檢定,一但驗出有毒就不能外銷」,檢驗根據的是日本標準,洪德勝說,中科那些重金屬下來,越光米都不用種了,十幾萬的農民要怎麼辦?

詳細內文

 
  我們的島:尋找相思寮

採訪:陳佳珣、朱淑娟;撰稿:陳佳珣;攝影:張光宗、陳慶鍾;剪輯:張光宗

如果不是路邊抗議的布條,要在廣大的台糖甘蔗圍繞下,尋找一個只有二、三十戶小村莊,真的不容易!相思寮這個小村子,卻可能因為中科四期,消失在台灣地圖上……

養雞、養鴨,是傳統農村的生活寫照,相思寮是個傳統的農村,房舍旁堆疊的木頭,是傳統爐灶的燃料。抬頭往上看,已經收成的蒜頭,一捆捆橫的掛在屋簷下。阿婆的祖先來這裡開墾,而後代代相傳在此安身立命,但中科四期卻要把她們的房子和農地都拿走。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徐州路綠色隧道是北市重要都市意象,因建商打算蓋豪宅而面臨死亡風險,經過東門護樹志工隊、台大學生會與環保團體爭取,樹保會決定6日前成立專案小組釐清爭議,在此之前建商仍不可移樹

環境保護極賴公民參與和監督,其中環境意識的養成與培力不可或缺,上週末,多位潛水志工分享了參與2009珊瑚礁總體檢的心得,承諾明天還要繼續。而在台東環境信託體驗園區,學童在清除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的過程中,守護自然,也體驗自然。

此外,台灣大學城鄉與建築所和生態工法基金會合作,花了一年的時間訪問耆老、繪製圳道路線圖(台灣大學城鄉與建築所和生態工法基金會合作,花了一年的時間訪問耆老、繪製圳道路線圖,希望能喚起聚落認同,再現八煙「仙境」),希望能喚起聚落認同,再現八煙「仙境」。101也即將投注6千萬元經費,以18個月時間爭取世界知名綠建築評級系統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金級認證,將可成為世界最高的綠建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17年的自然公園之夢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柴山保護政策有了重大轉向。由於陳菊市長希望將柴山(壽山)劃為國家級自然公園,以防止土地標售及礦業開採,吳敦義院長已指示將柴山劃為國家自然公園。目前,營建署正著手進行國家公園修法,賦予「國家自然公園」法律位階,同時評估其範圍。

對於歷任市長來說,柴山是無法迴避的問題,除了民間團體鍥而不捨的監督,更因為柴山是高雄人維繫身心靈健康的聖地,從清晨到晚上,無分平日、假日,登山人口每天數以萬計。以全台格局來看,柴山只是座小山,但面積約1,200多公頃已然超過全高雄市公園綠地的總和,其豐富的自然、人文生態價值更是無可取代。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