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除小花蔓澤蘭 原民孩童活動中「手」護自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拔除小花蔓澤蘭 原民孩童活動中「手」護自然

2009年11月02日
本報2009年11月2日台東訊,孫秀如、吳孟純報導

小朋友們透過模擬生物的表演方式,認識食物鏈的概念「就是它!就是它!狐狸臉!狐狸臉!」上週末連續兩天,27名來自台東縣和平與三仙國小的學童進行一場非常任務。他們一看到任務目標「小花蔓澤蘭」,紛紛戴起手套,拿著剪刀,或剪或拉,將小花蔓澤蘭拉出被纏繞的樹木身上。學童在活動中經驗自然,守護自然,與自然重新連結一起。

上週六、日(31日、1日)這在台東成功鎮舉行的「2009自然守護使者」體驗活動,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帶領學童前往「環境信託體驗園區」扮演小小守護者,藉由活動體會到動植物生存的奧妙、食物鏈的意義與對校園植物的關懷,也認知到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並付諸行動,戴起手套移除正準備開花的生態殺手小花蔓澤蘭,

主辦單位為長期培養在地的保育生力軍,自2007年開始便持續於成功舉辦國小學童的自然體驗活動,帶領孩子們在學校與大自然中進行探索行動。上午在校園中,藉由講師的引導,進行「猜猜我在做什麼?」、「蝙蝠抓蛾」與「鳥和蝴蝶」等生態遊戲,瞭解生物間的關係與食物鏈的自然法則。

小朋友圍著講師由葉子標本來學習辨識植物的特徵此外,學童分組依指示找尋阿美族民俗植物做為守護神,觀察它、畫下它並為它取名,例如欖仁樹就被孩子稱為橄欖球樹,因為它的果實形似橄欖球,而果仁則被孩子拿來當作零食,另外月桃葉則被取為粽子樹,因為阿美族就常以月桃葉做為粽葉包粽子,至於高大的麵包樹,在孩子的眼中則成為一棟掛滿著星星的星星樹,因為抬頭仰視大樹時,由裂枼中所透出的光線,像是滿天的星星一樣。這樣的活動讓孩子發現到,原來植物也有它們不同的型態,而且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有了上午的體驗活動,下午則出發前往山上的環境信託園區,上車前,講師清楚傳達上山的目的,除了要進行自然探索之外,另外就是要拔除小花蔓澤蘭,並提醒在過程中,要注意自身安全,以及不要傷害到本地物種,小小守護者每個人都露出自信滿滿的神情,興高采烈地飛奔上車。

藉由動手移除小花蔓澤蘭來讓孩子一同參與保育工作,並體認到外來種對生態的影響「每個人都可以當科學家喔!」活動講師預先在園區設好樣方,讓各小組去觀察樣方中有哪些植物,或是奇特的生物,並將葉子拓印下來,孩子也趁此再加深對葉子的認識。彎曲的山路加上陡峭的坡度,並沒有減去守護者的決心,靠山面海的台東小孩果然不同凡響,加油歌聲此起彼落,配上蟬叫聲的合音,似乎就是人與自然的共鳴。

在自然當中,總是會有許多驚奇,講師指著兩面皆有銳刺的雙面刺,以及果實剔透但笑裡藏刀的咬人狗,無不讓孩子爭大眼睛,想伸手觸摸但又膽怯縮回,真可謂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狐狸臉!」「藤本,葉子對生的」主要的任務來了,各個守護者開始奮力拔除小花蔓澤蘭,這樣的工作看似辛苦,但守護者各個埋頭苦幹沒有喊累,有人負責拉,有人專司收進袋子裡,沒有遺漏,深怕被扯下的小花蔓澤蘭又再度復活,短短的20分鐘,就已經清出滿滿的三大袋。

在台東成功環境體驗園區內的工寮前合影,孩子們期待未來還能再一同上山體驗大自然最後,也讓學童看看阿美族以竹子與茅草,將工寮整修搭建而成的傳統屋舍,主辦單位並許下願景,期待不久的將來,能讓工寮變成一個生態教室,讓孩子們可以常常上山,更加親近大自然。

人是自然的一份子,因此棲地復育可以不用全然只是荒廢,不准任何人為干擾,它可以具有多重身分,除了有一大部分讓山林休養生息外,其他則可以具有環境教育的重要功能,由此環境信託園區的建立,加入了人的因素,並與當地人文結合。因此,環境資訊協會構思讓當地阿美族部落的孩童,瞭解並親近他們的守護神──山林,並有機會為大自然做點事,期盼將來這些孩童成為「手」護山林的尖兵,使人文與自然能永續地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