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保聯盟總會 (部落格)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台灣生態學會  
新世代青年團  
綠色和平(香港)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基隆河守護網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花博不永續 只為門面要趕人

 

【相關連結】
公民報導:花博門面?右手移樹左手移人!
公民報導:花博徵收戶的「街頭」路線
公民報導:花博徵收戶的「議會」路線
「移樹市長」郝龍斌竟成國際環保片配音

台北市政府為了興建國際花卉博覽會主場館,引發移樹又移人的爭議,預計搬遷49戶共101位居民。但活動僅維持11個月,市府為此理由強制拆遷住戶,卻不願投入預算,與當地居民共同重建環境與文化,啟人疑竇。居民已組成自救會,希望市政秉持永續經營的觀點,將在地意見納入考量範圍,共同規劃未來的發展。

面對被迫搬遷,自救會成員說,他們要的並非補償金加碼,他們要保留的是在地文化精神。台北市政府能夠保留鐵路局宿舍,將附近改造為鐵道文化園區,讓當地居民共同參與規劃。只有這樣才能讓老社區再活化,拆掉重建只是遺棄當地歷史文化,以及一群弱勢的人。

詳細內文

 
  生物簡介:萬丈高樓的幕後推手:造礁珊瑚體內的共生藻(上)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許嘉閔(台大海洋研究所、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說到珊瑚你可能不太熟悉,可是你卻依賴著珊瑚生活,這話怎麼說呢?除非你是住在洞穴、草屋或是木頭和泥土搭建的房子裡,否則你現在一定住在過去鈣化生物的骨骼裡。

珊瑚和其他行鈣化作用的海洋生物,不斷從海水中取得鈣離子並沈積為碳酸鈣骨骼(CaCO3);等到珊瑚死亡後遺留下來的骨骼,又一層一層被其他珊瑚、貝類、鈣化藻類等生物覆蓋,不斷累積,即成為我們所說的珊瑚礁,再經歷變質作用與地質抬升,就變成石灰岩或大理岩了。

詳細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莫聞


內政部營建署10月底公告「都市計畫農業區變更使用審議規範」,鬆綁開發限制,學者憂心農地將被當祭品,將無法適應全球暖化下的極端氣候。反觀澳洲,國會議員會要求擬訂國家政策對抗海平面上升,因為這個問題將迫使民眾離開海邊的家園,或者遭禁止在海濱建屋。

消費新聞方面,中央開放美國牛肉內臟、絞肉進口到台灣,消基會已聯合民間團體發動的公投案,希望匯集反對聲浪,讓政府重視民意。與中央不同調的台北市政府,為了讓民眾安心,已正式發文給超過1萬5千家餐廳店家,必須在餐廳菜單上,標明牛肉產地來源,違者將罰2-10萬元。

中國方面,關於三峽大壩有驚人報告指出,隨著大壩蓄水量增加,鄰近庫區的地質災害風險也為之增加,僅重慶庫區,崩塌總體積達1.65億立方公尺,影響房屋面積54.43萬平方公尺,反映蓄水帶來巨大的地災防治難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境與健康的評估,何來專業可言?
土石流照片;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作者:杜文苓(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中科四期環評在十月底通過,環保署立刻發表聲明稿,指稱「決議以比初審更嚴格的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駁斥環保團體與部分媒體批評結論不進反退,「賦予開發單位『愛排哪、就排哪』的權利」或 「頭過身就過」。

但如果細看環評審議過程,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所提的各項疑慮難道解除了嗎?環保署認為「環評委員會認為開發單位採行各項減輕對策後,舊濁水溪及濁水溪等2項放流方案均屬可接受的方案,在環保專業的基礎上,已可達成保護人體健康、不影響農業灌溉及沿海養殖等3項環境保護之目的」,這難道不是睜眼說瞎話?

詳細內文

 
  行動參與:關心中科四期區委大會審查

發起者: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各位朋友:

這是守護彰化重要一場會議,中科四期其毒無比,希望您能撥空參與,不要讓這種黑心的工業區,在台灣藉著政治力的操作,無情地蔓延,禍害子孫。

邀請各位11月5日早上9:30到營建署,發聲相挺這些來自彰化的父老鄉親,一起幫他們捍衛美麗優質的環境。

會議審查資料請點選:線上瀏覽網址

 
 
  花博不永續 只為門面要趕人

本報2009年11月3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DSC00402台北市政府為了興建國際花卉博覽會主場館,預計搬遷49戶住家。但花博活動僅維持11個月,市府為此理由強制拆遷住戶,卻不願投入預算,與當地居民共同重建環境與文化,啟人疑竇。居民已組成自救會,希望市政秉持永續經營的觀點,將在地意見納入考量範圍,共同規劃未來的發展。

為塑造花博重要入口意象,變更捷運圓山站西側雜亂窳陋之公有土地為交通廣場用地。(2009/6/11台北市政府新聞稿)

台鐵圓山車站(舊稱為圓山停車場)在1901年隨著台鐵淡水線正式通車而啟用,到了1988年隨著台鐵淡水線結束營運而廢止。如今是捷運淡水線圓山站,也是2010年花博會預定地。

捷運圓山站西側(庫倫街與酒泉街一帶)有著原本的鐵道宿舍,沿著交通線,附近蓋起許多住家商混合的建築。宿舍因為台鐵結束營運,也跟著荒廢在那,四廳一院的標準日式風格,院子裡有四顆經樹保法鑑定後,得以保留的老樹。

圓山站西側地區庫倫街61巷及酒泉街9巷周邊建物現況窳陋零亂,影響地區環境景觀及周邊公共資源之串聯,環境改善刻不容緩。(2009/6/11台北市政府新聞稿)

2006年台灣通過申辦花卉博覽會的審查,正式獲得國際授權舉辦「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以中山足球場、圓山公園、市立美術館等區塊為主,開始進行花博會的各項工程,包括展覽館興建和道路工程。

為了消化「國內外約600萬觀光人次」,台北市政府將圓山站西側設計為交通轉運站。預計搬遷49戶、109人。當地自救會成員表示,市政府花了將近80億的預算,但這些硬體設施在花博結束後幾乎全部拆掉,只為了11個月的花博會。為什麼不以長遠的眼光,將這附近設計成鐵道文化園區,社區重新規化以幫助社區長期發展。反而是為了短暫的花博會要將我們趕走?

自救會成員接著表示,日本舉辦的花博會持續了7年,整體的規劃建設讓日本花博會光是門票就能支撐所有開支,連續7年為當地帶來多少觀光收益。但是台北市政府的門票收入卻只能回收總預算的17%,將圓山站西側劃為交通轉運站,只說是為了2010年花博,卻沒有任何建設規劃的內容可言。

DSC00427「你能想像城區居然有這麼破爛的房子嗎?可見這邊的人都是弱勢中的弱勢,沒有能力改建。」面對被迫搬遷,自救會成員說,他們要的並非補償金加碼,他們要保留的是在地文化精神。台北市政府能夠保留鐵路局宿舍,將附近改造為鐵道文化園區,讓當地居民共同參與規劃。只有這樣才能讓老社區再活化,拆掉重建只是遺棄當地歷史文化,以及一群弱勢的人。

為積極串聯東西兩大文化休閒主題,誘導土地利用、旅運行為符合大眾運輸導向(TOD)、綠色交通之規劃趨勢,率先整合公有土地資源作為改善市容之示範區,並提供捷運出口完整且連續性之開放空間,將捷運圓山站東西兩側本市重要公共空間作有效地串接...。(2009/6/11台北市政府新聞稿)

「目前圓山站一天2萬人次進出,不需要有花博,現在11個月就已經破600萬人。」自救會成員表示,以西側做為交通轉運站,因應花博帶來的600萬人潮,完全只是拆遷當地的藉口,因為目前的交通狀況早已能消化這個數字。「說到底是政府只是嫌我們這裡髒亂難看而已。」

自救會成員指出,花博的展場是圓山站的東側,而我們這裡是西側,以西側做為轉運站,大型遊覽車停在這裡,還得讓遊客過馬路後才進入花博會場,這樣的設計卻說是為符合「大眾運輸導向」。

自救會表示,台北市政府編列2300萬的預算要將這裡改建為交通轉運站,但卻沒錢將這裡塑造成鐵道文化園區。面對無力搬遷的弱勢,自救會只希望台北市政府能聽聽市民的心聲,站在永續經營的角度重新思考當地的可能性,將居民共同納入考量範圍,全面規劃如何保留在地精神、文化資產以及居民安置措施。

Top

 
 
  生物簡介:萬丈高樓的幕後推手:造礁珊瑚體內的共生藻(上)

作者:許嘉閔(台大海洋研究所、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說到珊瑚你可能不太熟悉,可是你卻依賴著珊瑚生活,這話怎麼說呢?除非你是住在洞穴、草屋或是木頭和泥土搭建的房子裡,否則你現在一定住在過去鈣化生物的骨骼裡。

珊瑚和其他行鈣化作用的海洋生物,不斷從海水中取得鈣離子並沈積為碳酸鈣骨骼(CaCO3);等到珊瑚死亡後遺留下來的骨骼,又一層一層被其他珊瑚、貝類、鈣化藻類等生物覆蓋,不斷累積,即成為我們所說的珊瑚礁,再經歷變質作用與地質抬升,就變成石灰岩或大理岩了。

台灣西南部的更新世化石珊瑚礁,曾經是南部各水泥廠主要的石灰石礦源;如由北至南的大崗山、小崗山、半屏山、壽山(高雄石灰岩)及駱駝山(鳳山石灰岩)等,其形成年代大約於一百萬年前,主要由珊瑚、貝類、珊瑚藻類及有孔蟲等所構成,開採後經過高溫處理,即成為建材中絕對不能缺少的水泥,然後建成人們現在所住的水泥大廈。我們就像珊瑚礁魚類一樣住在珊瑚建構的空間裡,只是型式改變了。所以如果說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也都是用珊瑚蓋成的,一點都不為過。

早期靠海而居的先民即直接撿拾珊瑚死亡後留下來的骨骼蓋房子,例如澎湖菊島許多老房子就是以咕咾石所搭建,這是最原始使用珊瑚蓋房子的方法(圖ㄧ)。


圖一 澎湖利用珊瑚骨骼來建築房屋。

珊瑚經過長年的演化,成為目前最佳的造礁生物,過去所累積下來的珊瑚礁現在成為人們開採使用的礦物資源。其實珊瑚能夠快速沈積碳酸鈣骨骼的關鍵,靠的是人類肉眼無法看見的微細藻類的幫助,在陽光充足水質清澈的淺海水域不斷造礁。共生藻(Symbiodinium)又稱蟲黃藻(zooxanthellae),是一種內共生型的渦鞭毛藻,與珊瑚有著相當親密的共生關係,而且當其處於共生狀態時,其特有的兩根鞭毛會消失不見,變成一顆顆圓滾滾金黃色的小球(圖二),可是當離開珊瑚宿主時,其鞭毛會再度出現且細胞外型也會改變(圖三),成為典型的渦鞭毛藻的樣子,藉由鞭毛的擺動自由活動。


圖二 不具鞭毛共生藻的外觀。                               圖三 共生藻離開珊瑚宿主具有鞭毛的外觀。

共生藻是植物,當然會行光合作,而珊瑚卻是動物,兩種分屬動物界與植物界的結合,造就出驚人的合作成果。當共生藻白天行光合作用後,幾乎可完全提供珊瑚代謝所需的能量,而到了晚上,珊瑚會利用其觸手捕食夜間活動旺盛的浮游生物,所以珊瑚同時具有自營與異營生活的能力。兩者共生成功的關鍵,在於珊瑚行呼吸作用產生的二氧化碳以及捕食浮游生物消化後的含氮營養鹽,可以提供共生藻行光合作用的原料,如此一來珊瑚體內因為二氧化碳的移除,又加上共生藻提供大量的能量,便可以有足夠的能量與適合的條件來沈積碳酸鈣骨骼。

有些珊瑚並沒有與共生藻共生,又稱為非造礁珊瑚,其骨骼形成的速度遠低於有共生藻的造礁珊瑚,對於珊瑚礁的形成沒有太大的貢獻(下期待續)。

Top

 
 
  開發再鬆綁縮為3公頃 都市搶建地 農地當祭品

摘錄自2009年11月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內政部營建署10月底公告「都市計畫農業區變更使用審議規範」,將原本申請變更使用土地面積均不得小於5公頃,修改為省、縣、直轄市不得小於3公頃,鄉街計畫、鎮與特定計畫則維持5公頃。此外,變更為工業區者,其公共設施及公共設備等用地佔變更使用總面積的40%,下降為30%。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認為,申請標準放寬下,小型開發案更容易過關。傳統都市發展的思維,把農地視為「未來發展區」,優先被犧牲、放棄,但完整都市計畫應有農業區,尤其在極端氣候下,更形重要。

政大地政系主任徐世榮指出,如此公告,恐怕更令人擔憂關渡平原面臨強大開發壓力。反觀日本,原本都市計畫無農業區,但近年面對環境變遷,轉而規定都市必須要有「生產綠地」,提供市民農作體驗及防災功能。

營建署解釋,把申請面積縮小,是因為整合大面積有困難,經濟部工業局希望能放寬讓農業縣的小工廠合法經營。農委會企畫處長廖安定強調,都市零星農地釋出,是考量到農業生產安全,若工廠、開發場址旁就是農地,恐怕令人擔心。

Top

 
 
  因應海平面上升威脅 澳洲國會籲速謀對策

摘錄自2009年10月31日 路透雪梨報導

澳洲國會的氣候變遷委員會表示,澳洲必須擬訂國家政策對抗海平面上升,因為這個問題將迫使民眾離開海邊的家園,或者遭禁止在海濱建屋。

這個委員會提出的報告說,由於海平面上升和風暴更為頻繁,受到威脅的資產價值可能高達1500億澳元(約1370億美元)。

澳洲的2100萬人口中有80%住在沿海地帶。對於應採行退卻或防衛政策因應海平面上升,當局尚無定見。

報告說,氣候變遷引發海平面上升以及極端天氣狀態,澳洲有數千公里長的海岸地帶可能因而受到威脅。澳洲約有71萬棟房屋位在沿海三公里範圍內,高於海平面不到6公尺。

Top

 
 
  抗議美牛 消基會發動公投抵制

摘錄自2009年11月2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要求否決衛生署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這是消基會聯合民間團體發動的公投案,希望匯集反對聲浪,讓政府重視民意。消基會祕書長 吳家誠:「狂牛症的這個潛伏期,10年、20年的期間,所以到那個時候,萬一我們國內,有這種狂牛症發生的時候,所受到的傷害,不是現在這個執政團隊,能夠負責的。董氏基金會義工 陳淑麗:「大家一起站出來,把民間的聲音喊出來,讓政府有一個重啟談判的籌碼。」

但是公投案門檻高,依法規定,成案前還要經過提案、連署提案人數必須是前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的千分之五,換算下來大約8萬7千人,連署門檻更高,要86萬人,如果真能順利成案,必須要超過866萬張同意票,才會過關。

衛生署預計在2日公佈「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規定」,接下來將製作文宣,完整說明政策及把關措施,而對民間團體發動公投抵制,衛生署只低調表示會尊重。

Top

 
 
  北市餐廳菜單不標牛肉產地 罰2-10萬元

摘錄自2009年11月2日中廣新聞報導

中央開放美國牛肉內臟、絞肉進口到台灣,不過民眾擔心,會不會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吃下美國牛內臟、絞肉,為了讓消費者安心,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台北市政府已經在2號,正式發文給超過1萬5千家餐廳店家,必須在餐廳菜單上,標明牛肉產地來源。北市主任消保官鍾瑞翔表示,如果餐廳店家不配合在菜單上,標明牛肉產地,依照台北市消費者保護自治條例第38條,可以要求餐廳業者限期改善,甚至小吃店、攤販只要販售牛肉也必須標註,如果還是不配合標明牛肉產地,可以依照自治條例罰處2萬元到10萬元不等的罰款。

另外如果餐廳業者的牛肉肉品,產地標示不實,例如將美國牛標明為澳洲牛,可以依照公平法,罰款5萬元到2500萬元不等罰款,至於走私肉品,則可以依照消保法第36條,罰款6萬元到150萬元不等罰款。北市衛生局長邱文祥表示,北市府正式發文給餐廳店家,下週一(9日)開始,全面稽查。

Top

 
 
  三峽大壩重慶庫區 崩塌總體積1.65億立方公尺

摘錄自2009年11月3日中國時報報導

隨著三峽大壩蓄水量增加,鄰近庫區的地質災害風險也為之增加,在2008年的175公尺試驗性蓄水中,重慶庫區段就已出現了44例這種老滑坡體復活的情況。而根據重慶市國土部門的統計數據,自2008年試驗性蓄水以來,僅重慶庫區周邊就已發生了243處地災險情,崩塌總體積約1.65億立方公尺,影響房屋面積54.43萬平方公尺。

據《財經》雜誌報導,重慶市國土局的一名官員表示,在這243處地質災害險情中,有166處沒有納入三峽庫區地質災害防治規畫及新生地質災害隱患,若這些地方地災一旦發生,後果將不堪設想。重慶市雲陽縣的一名官員說,幾乎每次蓄水都臨時避險撤離,蓄水後的地質災害已讓庫區居民身心疲憊。而為了預防大規模的滑坡出現,國土資源部還組織了以副部長和總工程師為首的工作組,先後到重慶市巫山、奉節、雲陽等地指導開展三峽蓄水地質災害險情處置。

國土資源部的工作組也在雲陽縣召開三峽工程重慶庫區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緊急會議。庫區區縣普遍反映蓄水帶來巨大的地災防治難題。重慶市萬州區國土部門在2009年汛前排查時,發現地質災害隱患點高達678個,其中滑坡體587個,涉及52個鄉鎮、街道,威脅到8.92萬人的安全,有403.6萬平方公尺的房屋受到影響。而在2003年─2008年,萬州區已發生521起地災險情導致10人死亡。

而處於三峽水庫175公尺蓄水回水段的涪陵區,因為庫岸失穩導致的地質災害隱患越來越多。此外,三峽水庫水位每年都要從175公尺降低至145公尺,這每年30公尺的落差,使庫區岸所受的各種應力發生變化,加重了庫岸的侵蝕強度,同時滑坡和坍塌日益增多。

Top

 
  論壇:環境與健康的評估,何來專業可言?

作者:杜文苓(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理事長、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

DSC00444中科四期環評在十月底通過,環保署立刻發表聲明稿,指稱「決議以比初審更嚴格的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駁斥環保團體與部分媒體批評結論不進反退,「賦予開發單位『愛排哪、就排哪』的權利」或 「頭過身就過」。

但如果細看環評審議過程,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所提的各項疑慮難道解除了嗎?環保署認為「環評委員會認為開發單位採行各項減輕對策後,舊濁水溪及濁水溪等2項放流方案均屬可接受的方案,在環保專業的基礎上,已可達成保護人體健康、不影響農業灌溉及沿海養殖等3項環境保護之目的」,這難道不是睜眼說瞎話?被國家列為甲級水體的霄裡溪,自從接收光電廢水之後,連福壽螺都無法生存,環保署還要發公文請當地居民不要取用溪流的水,並載水供應當地居民使用;霄裡溪沿岸還有農民引到廢水灌溉卻因稻子結不了穗而選擇廢耕;新竹香山綠牡犡的成因仍懸案未結。上述舉證事例,至今仍是進行式,環保署開了多次專家會議都還未能及時解決問題,要人民如何能相信環評的專業性?別忘了,霄裡溪上游友達、華映兩家光電廠的設置,也都是環評審查通過的案件。

如果廢水真如環保署專業保證的安全,那麼排放方案何必變來變去?吳院長為弭平爭議,在立院宣稱廢水排放將「採取專用放流管向海洋再延伸3公里」,以讓兩縣居民安心,沈署長也回應吳院長的政治承諾,指出「用常識就知道行政院的方案比環評小組結論更好」,果真如此,環評難道不用審查這個用常識想就更好的方案?卻僅將此案列為對開發單位沒有約束力的附帶決議,徒留開發單位自行選擇方案的空間,使人對吳院長的政治承諾大打折扣?

環評審議問題不止於此,環評大會中也有委員明確指出開發單位資料提供有誤,說辭矛盾,開發計畫位為嚴重地層下陷區,環境影響問題還未能釐清,疾呼此案環評應建入二階審查。環保團體更指出沿海受影響之漁業資源等尚未調查,要國內廠商自主管理接軌歐盟法規無法可行,並提醒最高行政法院判例已指出,一階環評是篩選機制,只要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都應進入二階環評進行實質審查。

DSC00450環評決議就在內外優勢警力控制把關,嚴格限制民眾進入會場表達意見,未能一一釐清爭議下通過,即便把部分環保團體與環評委員的建議納入結論,卻無視沒有相關機制與配套措施。例如結論中要廠商與REACH制度接軌,中科的回應仍只有登入註冊原則,整個環境行政也沒有根據高科技產業使用之毒化物進行全面性評估,立法管制。在目前法律下,污染的友達霄裡溪廠列管物質只有十三種,華映三種。環保署要廠商跟歐盟法令接軌,何不從現在所有運轉的高科技廠開始做起,以行動證明環評規範廠商遵守REACH具體可行?環保署更應該回答,過去的環評監督,對於已通過之環評案件,有無任何實質約束作用?如果沒有,環保署所宣稱再嚴格的條件結論,不就只是華麗的說文解字功夫?

如同開放美國牛肉政策一樣,其影響所及,並非只有吃不吃牛肉的風險而已,更關係到整個國家食物與環境的健康、安全與永續的問題,這不是政府說已盡了把關責任就算,風險要國民自負;中科四期環保署的環保專業所掛保證的廢水排放,影響所及有全國六成蔬菜供應量、濁水溪流域的500萬隻豬、雞,還有鮮乳,以及年產值64億的沿海文蛤、牡犡等,一旦遭受污染,全國民眾的健康損失誰來負責?從牛肉進口到中科環評,政府漠視民眾理性論述與抗議行動,戕害健康與環境專業評估,有問題則訴求民眾自救,這種行政邏輯,無疑宣告台灣成為高度風險放任的危機社會。

※ 本文轉載自台灣環境行動網網站,精簡版刊於自由時報論壇。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