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9.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工作假期有意思 台灣經驗驚豔中國

 
【相關連結】

奈優候!中國NGO變身志工 工作假期遇見原住民文化

兩岸NGO無尾港夜談 由內而外的社區生命力

台日環境信託合作 協力維護飛鳥川農村景觀

生態工作假期你參加了嗎?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活動,結集了眾多關心生態,而願意將自己的假期「捐贈」給生態保育的民眾。生態工作假期實踐了在地參與以及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承諾。

台灣推動生態工作假期的經驗現在更推到對岸,藉由兩岸環保團體的分享交流,將台灣公民參與、環境治理的觀念與對岸分享。這種精神令中國NPO與會者大呼「工作假期真是有意思,我們也想來做做看!」

精采內文

 
 
  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台東鹿野永安社區為例(上)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 《山下一》

當保育要落實到社區,不得不優先處理的還是社區問題;社區問題就是「人」的問題,而不只是單純面對動、植物而已。人的問題解決了,就可以將議題提升至「人如何與生態共存」的層次。

長久以來,自然資源的經營管理向為菁英與官僚掌控,以中央集權及科學技術為主,具有排除其他相關權益關係者參與決策的傾向。但是,每個自然資源的保育與管理計畫所面臨的政治、經濟架構、民情脈絡與地理環境不同,這種模式未必都能有理想的效益,甚至反過來導致政府與居民的衝突。於是,國際保育社會在1980年代後期與1990年代前期,萌現許多對傳統精英官僚集權的反思……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鄭立欣


入冬之後,新流感正式進入感染高峰期,市面上出現不少宣稱具有殺死H1N1細菌功效的清潔用品,小心可能會違反「非藥品不得宣稱療效」的規定!儘管地方首長選舉在即,基隆暖東峽谷上方,基福公路的一條隧道正悄悄地挖了近一年了,卻沒有任何說明。暖暖代誌社區報30日發起「要幸福、不要基福!」說明會,公開說明基福公路對基隆暖暖的環保交通生態衝擊,並發起簽名抗議運動,急切呼籲停建暖暖段基福公路。

全球足球迷引頸期盼的2010世界盃足球賽將於約翰尼斯堡登場,不過一項研究指出,此將成為運動史上環境衝擊最嚴重的賽事之一。而製造龐大的碳足跡有可能導致低海拔的孟加拉愈來愈多的氣候難民非法遷移到印度,鄰國的印度近來爆發了核電廠輻射事件,懷疑是人為放毒所致,造成至少55人感染放射性物質。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天地網格殺漁業資源
沈世宏
作者:Chyng on

「這種網子我們都叫天地網,只要它經過,是從吻仔魚一直抓到豆腐鯊!」氣憤的台南縣市與嘉義縣漁民,26日動員3百人北上監察院與農委會抗議政府開放「雙拖快速網」破壞漁業資源與生態,要求政府立刻停止錯誤政策,否則抗議到底。

「雙拖快速網」原由日本研發,但因使用後發現對漁業資源產生嚴重破壞,已公告禁止使用,日本商家大量轉賣給大陸,部分台灣漁民從大陸引進使用。1999年時農委會曾明定50噸以上拖網漁船不得進入距岸12海浬處作業,但日前農委會表示,為調查近海漁業資源及海域調查,將開放拖網漁船從台中縣以南至台南縣以北距岸3至12海浬處進行調查。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聲援祝島反核抗爭 給日本政府的國際連署

發起團體:亞洲非核論壇、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祝島是賴戶內海裡的一個小島,島上只有一個500人的漁村,卻是舉足輕重地關係著日本未來能源政策的走向,因為這裡是日本核能計畫中最後一座核電廠的預定地, 是日本反核運動的關鍵戰場。

日前「亞洲非核論壇」發起了給日本新政府的國際聯署行動,希望發起國際聲援力量,讓新上任的民主黨政府有所壓力,重新考慮上關核電廠的必要性,中止這項建設計畫。 在亞洲,反核運動是息息相關,如果能阻止任何一座核電廠,都會是對核能集團的一次反擊,如果你也關心這場抗爭,請一起上網參加連署吧!

聲援祝島反核抗爭 給日本政府的國際連署

連署訴求:聲援祝島給日本政府的國際連署「請即刻停止上關核電廠建設計畫」

精采內文

 
 
 
工作假期有意思 台灣經驗驚豔中國

本報2009年11月5日中國廈門訊,記者夏道緣報導

「工作假期真是有意思,我們也想來做做看!」貴州綠家園項目主管鄒忠典、曾經草原網站項目助理巴雅斯胡楞等,聽完台灣以生態工作假期模式號召民眾參與棲地保存的工作,不約而同說出他們的心聲。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能在兩年內發揮功效,他們所採取『理解、公開、參與』的原則,策略上以『提高知名度』為優先,我很認同!」隴南市綠源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張明秀說。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受廈門綠十字環保服務社邀請,出席中國環保NGO倡導能力建設工作坊,包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中國36個環保組織齊聚廈門鼓浪嶼,自11/25-28展開四天三夜的研討與交流。筆者代表協會分享台灣的民間倡議的經驗,參與的團體對於台灣民眾積極的參與,印象非常深刻,紛紛表達希望到台灣參訪的意願。

主辦人也是綠十字創辦人馬天南總幹事指出,希望藉此促成NGO之間的串連與合作,未來將編寫「中國環境權益維護指南」,預計於2011年出版,提供環境NGO及想投入維護權益的工作者快速上手的參考。此次工作坊報名人數眾多,計有95人,最後僅錄取組織38個,共有38人參與,其中透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理「環保永續發展論壇」或工作坊,而走訪過台灣的組織就有8個,佔了近1/4,在他們的證言下,台灣經驗也特別受到推崇與重視。

工作坊內容設計,從倡導的政策依據、法律依據、技巧及方法、與介紹台灣推動民眾參與保育工作的可能性等,最後一天至集美坂頭水庫進行工作假期。參與者們肯定這三天的研討;其中北京水源保護基金會韓璐表示,在此不僅交到許多好朋友,並向志同道合的朋友學習,特別是課程安排講演的專家,讓她很有啟發。此外,秦皇島自然之家會長杜衛也覺得自己不論在課堂中或是課後,從大家言談中學到很多經驗,並理清了思路,「像是洗腦了似的」!

這次的贊助者丹麥人權研究中心參與亦深,該中心自由與公民參與部門高級顧問Francesco有21年公民參與及倡導的專業經驗。第三天研討倡導技巧及方法時,透過他的引領,各小組分別產出許多在中國可行的倡導方式;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亦把握機會,大力介紹台灣倡導經驗作為比較與參考。蘭洲大學社區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的助理羅曉頻頻表示,此次研習對未來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並對中國環保NGO有更深的認識。

Top

 
 
  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以台東鹿野永安社區為例(上)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

當保育要落實到社區,不得不優先處理的還是社區問題;社區問題就是「人」的問題,而不只是單純面對動、植物而已。人的問題解決了,就可以將議題提升至「人如何與生態共存」的層次。

長久以來,自然資源的經營管理向為菁英與官僚掌控,以中央集權及科學技術為主,具有排除其他相關權益關係者參與決策的傾向。但是,每個自然資源的保育與管理計畫所面臨的政治、經濟架構、民情脈絡與地理環境不同,這種模式未必都能有理想的效益,甚至反過來導致政府與居民的衝突。於是,國際保育社會在1980年代後期與1990年代前期,萌現許多對傳統精英官僚集權的反思,包括:

一、重新建構人與自然的關係

考古證據顯示現今地球上絕大部分的景觀,與人類文明活動的發展息息相關,而「人為因素」在許多生態系的運作與生物多樣性的組合上,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因此,棲地或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應積極面對人的因素,釐清其在整體生態作用裡的位置,尋找整合共存的方式。

二、承認政府的能力有限

在現實的行政條件下,中央集權式的人財物力的支援,往往不足以延伸照顧至邊陲的保護區,無法有效執行。

三、與在地社群建構夥伴關係

保育專家不再視在地(鄰近)社群為破壞者,而將他們(特別是少數族群或原住民族)重新認定為主要權益關係者與關鍵的夥伴,亟欲與他們合作。

為避免自然資源(生物多樣性)豐富的地區成為生態的孤島,也是呼應前所述「重視人為因素」、「承認政府的能力有限」、「與在地社群建構夥伴關係」的期待,近年國際保育社會提倡跨界的思考,期待以連續面與區域的尺度,來規劃與整合更多的部門與資源。2003年,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整理出新的保護區經營管理典範,這典範就是要「去典範」,它塑造了多元社會與經濟的目標,多元的治理型態。

將焦點轉回台灣,有一個社區團隊誕生在這去典範的保育世代,耕耘了十年,獲得豐碩的保育成果;走在社區發展浪潮前端的他們,也正在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讓我們來認識台東縱谷區的鹿野鄉永安村。

搶救庄頭水脈 催生保育共識

玉龍泉位於永安社區兩個主要聚落:鹿寮及高台之間,1950年代為了方便高台聚落的學生到鹿寮就學,開闢了一條經過玉龍泉的通學捷徑,但隨著新的行車路線開通,純步行的玉龍泉路徑,十多年前便逐漸無人行走,淹沒在荒煙蔓草當中。

玉龍泉的形成為斷層與地下水面的交界,形成多處的地下水的湧泉口,早年是村民飲水、洗衣的水源,更是孩童戲水的好所在;每年端午節午時(中午11時至13時)都會舉辦盛大的「取玉龍泉午時水」活動。

幾年前居民發現,若不阻擋野溪整治工程,「三面光」的工法將從下游到源頭,完全破壞玉龍泉附近的溪流生態,因而讓大家萌生保育的念頭。2006年,社區首次以「社區林業」提案,推動玉龍泉生態步道(同年端午節開通),卻面臨只有10萬元補助款,其中5萬元還要用作培訓導覽解說員的窘境,於是居民想辦法找了鄉公所的怪手來幫忙整地,建材則是使用資源回收來的石板鋪成地面,跨溪小橋則是就地取材的獨木橋。為了設計步道動線,居民還做了耆老訪談、自行探勘環境。

當社區保育遇上阻力

在居民的努力之下,現在的玉龍泉步道全長已有1,100公尺,已記錄到二、三十種鳥類、四、五十種蝴蝶,其他還有低海拔植物、兩棲類、爬行類、蝦蟹類等等,這條生態豐富的路徑,總是被戲稱為「五星級」(台語諧音「有省錢」)步道,居民不但自行清洗通往谷中的108階舊樓梯的青苔,也絞盡腦汁、尋找機會完成步道周邊配套工作,目前已完成解說系統建置、開闢支線、撰寫解說書、調查生態資源、培訓生態解說員、帶領鄉土校外教學等等。

由於社造團隊希望以環保為前提,不免跟其他居民產生「生態保育與美觀好走」之間的折衝,雖然希望「越自然、越少人工擾動越好」,但畢竟不是無人保護區,還是要顧及居民(多是老人小孩)的需求。因此步道上的跨溪小橋,就從最初的獨木橋,改成目前有護欄的鐵橋。

除此之外,社區也發現跟公部門合作上的困擾,因為水保局在施工的時候不會完全按照村民的意思,和社區想像中的面貌有落差。因此社區會與水保局進行溝通,強調工程要配合社區「友善環境」的要求,比如步道鋪面要有透水性,不要完全打上水泥,鋪面材料則使用回收破碎的大理石板,施工過程中破壞的植栽,如野薑花,則須復種回去。

如果有溝通不良的狀況,社區在某種程度上會先配合公部門的習性,再漸進式改進步道,直到理想的狀況為止。(明日待續)

Top

 
 
 
洗手液宣稱抗H1N1病毒 違法

摘錄自2009年11月3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H1N1新流感造成民眾緊張,坊間出現多款宣稱具有殺死H1N1細菌功效的「殺菌液」、「抗菌液」、「乾洗手液」,可以噴到手上殺菌,也可以噴在鍵盤、馬桶、餐具上。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一般清潔用品即可有效殺菌,民眾多洗手即可,不需花大錢去買上述產品。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類抗菌液業者多以「環境用藥」名義向環保署申請許可,環保署毒管處表示,業者販售「環境用藥」原須取得「環境用藥許可證」,但現行法規同意「天然成分防蟲液」或「低濃度漂白水」成分環境用藥,可免申請許可證,因此廠商申請為「不列管環境用藥」後,即可大方宣稱可噴灑在鍵盤馬桶等各種家具上殺菌。

衛生署藥政處表示,「環境用藥」只能用在環境、衣物清潔消毒,若宣稱可洗手,又說可對抗各種病毒、細菌,就可能涉及「非藥品不得宣稱療效」的規定,可罰60萬至2千5百萬,違法產品將沒入銷毀。

Top

 
 
  暖暖社區報 反建基福公路

摘錄自2009年11月30日中華日報基隆報導

暖暖代誌社區報30日下午舉行一項名為「要幸福、不要基福!」基福公路說明會,公開說明基福公路對基隆暖暖的環保交通生態衝擊,並發起簽名抗議運動,急切呼籲停建暖暖段基福公路。

列席民眾指出,暖東峽谷上方,基福公路的一條隧道正悄悄地挖著,將近一年了,市政府區公所民代里長都沒告訴暖暖人挖隧道要幹嘛?它對暖暖的影響為何?暖暖段基福公路若照政府規劃蓋好,暖暖的「肺」、暖暖的後花園-東勢溪谷自然生態毀了!

民眾指出,如基福蓋好,12米寬、34個橋墩的快速道路架在整條東勢溪上方,暖暖成為進出東部貨卡重車的必經道路。那暖暖人、暖暖學童的安全呢,暖暖成為汽車廢氣、噪音、垃圾的受害者。

Top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將產生龐大碳足跡

摘譯自2009年11月27日,Guardian南非,約翰尼斯堡報導;王茹涵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項研究顯示,非洲首次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將產生275萬噸碳排放,成為運動史上環境衝擊最嚴重的賽事之一。這項名為「2010世界盃碳中和可行性研究」的報告是由南非與挪威政府共同合作完成。

即使未將長途國際飛行計算在內,明年於南非舉行的足球盛事將較2006年德國世界盃產生8倍的碳足跡。產生如此大量碳排放的主要因素在於各個賽場間相距甚遠,且南非欠缺環保的運輸系統。

根據報告指出,在南非本地產生的排碳量將達到896,661噸,另外1,856,589 tonnes將來自於世界各國球迷的長途飛行。

報告指出,由於南非幅員廣大,迫使球員、工作人員、支援人員必須要在9個城市間的64場比賽穿梭來回。南非面積約是英國的5倍大。

南非的運輸系統比起許多國家較不環保。就城市之間的交通而言,在南非各個賽事間的距離較德國要遙遠的多,且南非缺乏高速鐵路系統,使得多數人必須搭機往返數次,也致使較高的碳排放。在市內,由於沒有地下鐵或輕軌電車,訪客需要搭乘汽車或公車。

但占了最大部分的碳排放則是國際飛行部分,占了67.4%。其次依需是市內交通17.6%、住宿能源使用12.4%、城市間交通1.4%、球場興建與材料0.6%、球場及管理區域能源使用0.5%。

報告提到,要中和此次世界盃碳排放,將耗資約540萬至900萬美元。報告呼籲,世界足球總會(Fifa)、地方籌備委員會與南非政府提早執行碳補償計畫。

地方籌備委員會本周回應表示,已備有一項「綠色目標」行動,並指出用於開幕式、首場和總決賽的「足球城」體育場,使用了大量舊運動場拆下的材料回收建成的。

委員會表示,體育場也將使用無水環保廁所,廁所溝渠只用非飲用水沖灌。委員會也將致力於垃圾減量,提供可重複使用的杯子並限制餐具使用。

Top

 
 
  氣候變遷導致海水上升 加速孟加拉人口外移

摘錄自2009年11月30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三面為印度環繞的孟加拉,境內大部分為低海拔的恆河三角洲。孟加拉政府最近出爐一份2009年氣候變遷策略暨行動計劃報告指出,在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後,孟加拉有愈來愈多的「氣候難民(climate refugees)」自沿海地區向內陸大城及印度等鄰國移民。

孟加拉氣候變遷資深顧問尼夏特(Ainun Nishat)說,今年5月間發生的熱帶氣旋艾拉(Cyclone Aila)風暴襲擊孟加拉,造成庫納(Khulna)地區的許多居民非法遷移到印度。

報告說,孟加拉政府擔心氣候變遷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如果上升1公尺,孟加拉全境將有一半土地遭海水淹沒。科學家估計,到2050年時,孟加拉地區的海水面可能上升209公分,屆時孟加拉有18%的土地將會沒在海面下。

據科學家表示,對海拔較低的國家如孟加拉,在溫室效應及長年多雨的影響下,勢必是氣候變遷為害最烈的國家之一。除了海平面上升,孟加拉境內發生洪水的現象也有增加趨勢,過去平均每20年才有一次洪水,但現在每5年就有一次洪水。

孟加拉環境部副部長哈克(MohamedZiaul Haque)說,政府的策略暨行動計劃,一是先瞭解有多少人流離失所和移民內陸城市,其次是設法安置和協助這些難民。

Top

 
 
  印度核電廠輻射事件疑是人為放毒所致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中央社新德里報導

印度南部卡納塔卡省(Karnataka)境內的凱加(Kaiga)核電廠,在日前發生作為核反應器緩和和冷卻劑用途的「重水」(含放射性物質「氚」),流入電廠員工飲用水的冷卻器中,造成至少55名員工因感染放射性物質氚而出現不適症狀。

印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阿尼爾.卡科德卡(Anil Kakodkar)今天表示,此次輻射中毒事件,可能是有人在飲用水冷卻器中放置有毒放射物質氚所致。

核電廠輻射外洩的消息,立即引發凱加地區居民和地方議員的嚴重關切,擔心核輻射可能污染鄰近水源和生態環境。

但電廠其他科學家和若干已退休核子專家表示,核電廠「重水」絕不可能外洩或流入員工的飲用水冷卻器中,除非有人惡意將放射性物質放入或導入冷卻器,何況輻射中毒的55人,都是在飲用冷卻器的水後發生不適。

同一廠區並沒有其他人有類似的中毒症狀。報導說,中毒的55名員工目前已接受治療,連日來病情已有好轉跡象。

Top

 
  論壇:天地網格殺漁業資源

作者:Chyng on

「這種網子我們都叫天地網,只要它經過,是從吻仔魚一直抓到豆腐鯊!」氣憤的台南縣市與嘉義縣漁民,26日動員3百人北上監察院與農委會抗議政府開放「雙拖快速網」破壞漁業資源與生態,要求政府立刻停止錯誤政策,否則抗議到底。

「雙拖快速網」原由日本研發,但因使用後發現對漁業資源產生嚴重破壞,已公告禁止使用,日本商家大量轉賣給大陸,部分台灣漁民從大陸引進使用。1999年時農委會曾明定50噸以上拖網漁船不得進入距岸12海浬處作業,但日前農委會表示,為調查近海漁業資源及海域調查,將開放拖網漁船從台中縣以南至台南縣以北距岸3至12海浬處進行調查。

台南縣將軍鄉漁民邱太太氣憤大罵:「政府腦袋到底在裝什麼!這種網是大小魚抓光光耶!」邱太太說,台南市安平、台南縣將軍與嘉義布袋等地,都從事近海漁業,一旦開放雙拖快速網到近海漁業「進行調查」,就會完全侵犯漁民原有捕撈範圍,根本是叫漁民餓死。

台南市安平區漁民鄭安泰質疑,政府根本不是為了調查海域,「開放雙拖快速網是馬英九的政見。漁民都知道,要做調查,一艘船就夠了,為什麼要開放42艘?」鄭安泰透露,只有大老闆才可能有漁船,這些人在選前給壓力,才導致這種莫名其妙的政策產生。

根據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漁業生產與管理教授陳朝清指出,目前對台灣海域傷害最大的捕撈方式就是「沿近雙拖」,雙拖快速網寬約200公尺,深40公尺,範圍幾乎從水面到海底,補2、3小時就可以抓1噸的魚,但90%都是下雜魚(幼魚或非成魚)。

台南將軍鄉漁民陳燦章說,這種捕撈方式會造成珊瑚礁被破壞,「生態可以說是全滅,因為會破壞海床。」。珊瑚專家陳昭倫早在2008年就呼籲,底拖網是連漁業署都承認「是所有魚法中對海洋生態傷害最大的魚法之一」,底拖船在同一地點拖上數次後,就揚棄漁場;20年前東北角、澎湖和台灣的西海岸的海洋資源就是這樣消失的,且至今無法恢復。

漁民說,近年雙拖漁網已讓沿海資源枯竭,雖農委會聲稱這42條船是用於調查,但船數過多、時間過長,根本是變相開放拖網船在12海浬內作業,要求農委會立刻停止錯誤政策,永續海洋資源。

值得注意的是,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也分佈在苗栗自台南一帶近海,開放雙拖快速網不但讓中華白海豚面臨食物來源減少問題,漁民也發現經常有10多 隻白海豚被誤捕。不過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這項政策不會改變。「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陳秉亨氣得大罵:「這是斃殺白海豚,主管機關怎麼如此荒謬!」

陳秉亨氣憤地說,農委會聲稱要擬定保育白海豚的政策,如今明知開放底拖網會格殺白海豚,竟仍不願停止,「農委會到了無恥的程度!」陳秉亨要求,農委會不斷強調這只是實驗,就應對外說明,從科學角度來看,這個實驗有何目的、有可能的成果如何、哪些學者認為可以達到目的?否則就是睜眼說瞎話,用科學掩蓋圖利行為。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Top

  行動參與:聲援祝島反核抗爭 給日本政府的國際連署

發起團體:亞洲非核論壇、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祝島是賴戶內海裡的一個小島,島上只有一個500人的漁村,卻是舉足輕重地關係著日本未來能源政策的走向,因為這裡是日本核能計畫中最後一座核電廠的預定地, 是日本反核運動的關鍵戰場。

日前「亞洲非核論壇」發起了給日本新政府的國際聯署行動,希望發起國際聲援力量,讓新上任的民主黨政府有所壓力,重新考慮上關核電廠的必要性,中止這項建設計畫。

在亞洲,反核運動是息息相關,如果能阻止任何一座核電廠,都會是對核能集團的一次反擊,如果你也關心這場抗爭,請一起上網參加連署吧!

聲援祝島反核抗爭 給日本政府的國際連署

連署訴求:聲援祝島給日本政府的國際連署「請即刻停止上關核電廠建設計畫」

總理大臣 鳩山由紀夫先生:

日本的中國電力公司,為了要興建兩座137kW的核能發電機組,正在山口縣上關町的田浦灣進行預定地的填海工程。

該計畫於1982年開始,27年來始終受到當地祝島居民的堅決反對。島民每週固定在島上舉行抗議遊行,至今已超過1,000次。他們也一直拒絕接受來自政府的巨額漁業賠償金。

為了阻擋中國電力的作業船實施填海工程,居民以及由一群熱愛大自然的年青人所組成的獨木舟小隊於9月10號開始,日夜不休地進行海上抗爭,至今已長達兩個多月。因此正式的填海工程無法開始,僅完成了一小部的準備工作。

11月8號,一名獨木舟隊員在雙方攻防中負傷,當場被救護車搬送至醫院。無視反對派意見,一昧強制進行工事的中國電力須為此負完全責任。

1. 請即刻中止蠻橫的填海工程。
2. 核電的危險性及核能廢棄物等問題無法解決。請放棄核能,積極發展再生自然能源。
3. 請即刻停止上關核電廠建設計畫。

聯署發起團體

亞洲非核論壇
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台灣聯署網頁
祝島反核運動介紹〈祝島的一千個傍晚-反核之島抗爭記實〉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