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09.1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台灣立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地球公民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世界自然基金會  
自然步道協會
林木健康服務網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專題:後京都氣候談判的五大難題


美國喬治亞電力公司所屬電廠

 


 

林子倫(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

全球矚目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即將登場。而其針對規範各國的「京都議定書」,進行2012年後的具體目標及積極做法,進行討論。其中以美國能否展現領導全球氣候政策的政治決心與工業化國家又如何化解分歧的減量責任等問題,成為棘手欲待解決的首要之務。  

 
 
  專題:美中食品安全新政策  衝擊國際食品貿易

 


 

作者:李河清(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譚偉恩(政大外交所研究生)

在強調自由貿易與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下,不安全的食品正透過國際貿易建立起的全球市場,掀起一波難以控制的跨國食品安全風暴。而原先僅限於消費者飲食健康的事件,在一系列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爆發後,成為國際共同矚目的議題。

美國眾議院最近通過一項有關食品安全的新法案-「食品安全強化法」(FSEA 2009),此法修正現有的《聯邦食品、藥品及化妝品法》(FFDCA)。依據眾議員Dingell等人於6月8日提案時的說明,FSEA 2009的目的是為了修正FFDCA,以改善「全球市場」的食品安全。這一重大的轉變導致既有的各國食品衛生規範有進行結構性調整的必要,並建立一個在消費者、食品生產者,與供應鍊中的風險預防,與危機處理機制。新立法有相當程度是針對源自外國進口至美國境內的食品,其效果將觸及美國的國內政治與對外的國際食品貿易。 (1) (2) (3) (4)

 
  新聞回顧 | 碳排放
日本鋼鐵聯盟宣佈於2020年減碳達500萬噸
中:溫室氣體減排 2020逾40%
2010年世界盃足球賽將產生龐大碳足跡
歐洲集約式的土地管理抵銷陸地碳匯
藉碳牟利?聯合國暫停批准大陸風力電廠

攝影:Preet Zinda

 
  新聞回顧 | 環境政策

北極熊在加拿大巴芬島上大快朵頤,享用鯨魚的殘骸。 D.W. Baker 攝

澳洲碳交易法案 國會封殺
歐盟研討後里斯本策略之綠色經濟發展
連署反對開發七星潭 環署新法防堵
IBM與中國新奧集團簽署清潔能源協議
打造綠能城市 高市力推太陽能綠建築
印度將於2011年實施汽車燃油效率標準
 
 

本週精彩專文

論壇:誰要渡假村?從富源遊樂區到富豪私樂園

我們的島:八八重建-那瑪夏的山上山下
論壇:2009秋鬥-反思資本邏輯
我們的島:第二屆環境紀錄短片-十八歲的這一年
論壇:甘蔗PK面板

繽紛綠島,2009綠島珊瑚礁體檢將於7月進行,錯過要等明年了

 
  本週焦點新聞

印尼雨林中的紅毛猩猩。攝影:Daniel Murdiyarso。CIFOR提供。

說清楚講明白 美國牛哪裡不好了?

工作假期有意思 台灣經驗驚豔中國

後反賭場時代:綠黨推派代表投入選戰

「投廢票‧救彰化」抵制彰化三個爛蘋果縣長候選人

宏碁放縱供應商污染環境 環團資訊月場外籲抵制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