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假期有意思 台灣經驗驚豔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工作假期有意思 台灣經驗驚豔中國

2009年12月01日
本報2009年12月1日中國廈門訊,記者夏道緣報導

「工作假期真是有意思,我們也想來做做看!」貴州綠家園項目主管鄒忠典、曾經草原網站項目助理巴雅斯胡楞等,聽完台灣以生態工作假期模式號召民眾參與棲地保存的工作,不約而同說出他們的心聲。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能在兩年內發揮功效,他們所採取『理解、公開、參與』的原則,策略上以『提高知名度』為優先,我很認同!」隴南市綠源環保志願者協會會長張明秀說。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受廈門綠十字環保服務社邀請,出席中國環保NGO倡導能力建設工作坊,包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中國36個環保組織齊聚廈門鼓浪嶼,自11/25-28展開四天三夜的研討與交流。筆者代表協會分享台灣的民間倡議的經驗,參與的團體對於台灣民眾積極的參與,印象非常深刻,紛紛表達希望到台灣參訪的意願。

主辦人也是綠十字創辦人馬天南總幹事指出,希望藉此促成NGO之間的串連與合作,未來將編寫「中國環境權益維護指南」,預計於2011年出版,提供環境NGO及想投入維護權益的工作者快速上手的參考。此次工作坊報名人數眾多,計有95人,最後僅錄取組織38個,共有38人參與,其中透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理「環保永續發展論壇」或工作坊,而走訪過台灣的組織就有8個,佔了近1/4,在他們的證言下,台灣經驗也特別受到推崇與重視。

工作坊內容設計,從倡導的政策依據、法律依據、技巧及方法、與介紹台灣推動民眾參與保育工作的可能性等,最後一天至集美坂頭水庫進行工作假期。參與者們肯定這三天的研討;其中北京水源保護基金會韓璐表示,在此不僅交到許多好朋友,並向志同道合的朋友學習,特別是課程安排講演的專家,讓她很有啟發。此外,秦皇島自然之家會長杜衛也覺得自己不論在課堂中或是課後,從大家言談中學到很多經驗,並理清了思路,「像是洗腦了似的」!

這次的贊助者丹麥人權研究中心參與亦深,該中心自由與公民參與部門高級顧問Francesco有21年公民參與及倡導的專業經驗。第三天研討倡導技巧及方法時,透過他的引領,各小組分別產出許多在中國可行的倡導方式;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亦把握機會,大力介紹台灣倡導經驗作為比較與參考。蘭洲大學社區與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中心的助理羅曉頻頻表示,此次研習對未來工作有很大的幫助,並對中國環保NGO有更深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