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立報  
推薦瀏覽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勞工陣線  
地球公民協會  
生態與工程入口網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新世代青年團  
 
  排碳總量不明 碳交易無助抗暖化

 
【相關連結】

哥本哈根峰會能挽救氣候危機? 史登:機會50%

能源稅 擬擴大為能源及環境稅

理盲又濫情的能源稅爭議

時值全球聚焦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的關鍵時刻,以「碳交易」為思考的提案,逐漸隱沒於舞台。碳交易存在許多爭議,而馬英九政府的溫室氣體減量法則捨「能源稅」,輕易地帶過碳交易內容。

在原料、能源都無法自給的情況下,台灣根本不適合開發大型工業區。環團要求台灣應將溫減法中關於碳交易的內容剔除,專注在制定減碳期程和手段上。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鄉村社區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育:台東鹿野永安社區(下)

作者:黃苑蓉/圖片提供:仙人掌工作室

吳玉萍指出,維繫社造團隊運作的訣竅是「不要中斷,停了就會錯過繼續成長的機會,下一次要開始的時候,只好從頭開始」;因此每年都會啟動新的議題計畫,同時讓每年執行計畫都碰觸到茶產業與解說培力,以便持續的累積。

捲動居民 讓保育成為自己的事

自2006年玉龍泉生態步道開通,一步一步營造出兼具三生(生產、生活、生態)的社造型態,終於獲得農委會十大經典農漁村的肯定。當保育的成果「看得到」,真的有物種回流出現時,將更引起志工們的狂熱與守護心!社區志工還花大錢購置望遠鏡頭等攝影器材,認真為社區內生態指標物種拍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四個縣市即將升格或合併改制為直轄市,合併之後,鄉鎮市長即將面臨官派,對於草根民主是福還是禍呢?

台灣反對美牛進口前途未卜,攸關食品安全的政策,卻讓人民憂心忡忡。相較於南韓,一樣在政府主導的宣傳下,人民仍奮起走向街頭反對美牛進口,並使得政府重新調整政策。環保訴求除了上街頭,還有其他更能體驗土地之美的方式唷!舉辦了9年、為環境永續而跑的「黑皮盃路跑賽」,今年參與人數比第一年舉辦增加了10倍,顯示環境永續的需求,逐漸成為共識。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開始了,由低碳生活部落格號召網友共同摘譯氣候談判文件,幫助讀者了解此次會議的訴求重點。會議前夕,印度表達絕不會在哥本哈根氣候會議接受法律強制溫室氣體減量,但仍計畫減排目標。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敬邀連署】要幸福,不要基福:反對再一次的山林大破壞

發起單位:基隆市暖暖代誌雜誌社、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基隆市願景永續發展協會

大約十年前,在一個偏僻但依然保有大自然風光的暖東峽谷山腳下,一項「穿山」工程--基福公路悄悄的進行中,然而因為承包商倒閉、預算不足及在地人士反對等種種理由下,它停工了;我們天真的以為那大自然風光已經被保住,不料去年底(2008年12月)竟又開始悄悄復工,並預定於2012年全線通車。

這條公路將從福隆穿山到基隆,然後沿著東勢溪溪谷採高架模式往暖暖街俯衝,到了暖暖街尾端九十度左轉,並橫切暖西國小的後方越過西勢溪,再穿過山丘到達七堵的草濫,這一帶不但自然景色優美,還是歷史悠久的水源區,但如果經過這樣大刀闊斧的開闢,恐怕風光不再,生活品質堪慮,連孩子上學的安全都顧不了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