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12.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推薦瀏覽
世界保護區大會主題網
關渡自然公園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台灣綠黨  
 
  三仙台BOT悄然簽約 原住民不知情

 
【相關連結】

環保團體發起搶救七星潭連署

何止七星潭 東部海岸線的瘋狂BOT

誰要渡假村?從富源遊樂區到富豪私樂園

台東美麗灣開發  杉原海岸不再美麗
東部海岸景點不斷BOT委託財團經營,繼2008年杉原海灘美麗灣飯店BOT、2009年七星潭BOT爭議之後,台東三仙台旅館區上週完成BOT簽約儀式,部份當地居民聞訊表示事先完全不知情,深表錯愕。有原住民質疑「台灣好像只剩下BOT法了!」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東北方的三仙台,是由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所構成,蘊藏豐富生態資源,也成了獨特的景觀條件,不但被列為特定風景區,也是當地社團居民引以為榮的景觀區、保育重點。東管處承辦人員顏二琅表示,此地隸屬國有財產局撥給東管處運用,由東管處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第46條公告招標委託,沒有原民土地的問題。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老天有眼:遙測技術的生態應用

作者:張明薰;審校:黃倬英(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在冷戰年代揭開太空競賽的人造衛星,進入21世紀之後,卻在每個人的生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現在,有許多人造衛星環繞地球,擔負著通訊廣播、軍事、導航、氣候觀測等各種任務,我們每天進行的看氣象預報、打電話、使用GPS、上網查看地圖等行為,都與人造衛星的運作有關。

對科學家來說,人造衛星更是提供了許多幫助,讓他們得以將探索的觸角進一步往未知的迷霧中延伸。其中有一項被稱為遙感探測(remote sensing)的技術,在這個探索過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所謂的遙感探測,就是在人造衛星上頭裝置偵測地表環境的感應器,感應地表反射的電磁波,紀錄後將資料傳回地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子慧


根據世新大學民調顯示,有近7成民眾支持再生能源取代核能,但台電表示,推動再生能源需大幅調漲電價,怕民眾吃不消。能源的匱乏是不爭的事實,俄羅斯也先行暫停1月份從烏克蘭港口出口石油,並表示擔憂烏克蘭可能無法支付天然氣帳單。除了再生能源尚有使用疑慮外,綠色科技材料的來源也不見得環保!從電動車到超大型風力發電機;現在許多最新的環保技術,都需要「稀土金屬」做為材料。然而,這些元素來幾乎全來自中國,間接使得該國礦業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產業甚至被犯罪集團所操控。

年關將近,對於年貨的採買也要注意選擇有信譽的商家、注重食品安全,日前廣東深圳有市民在街頭購買綠茶瓜子,無意中將瓜子放入水中,竟然清水變綠水。

印尼甫進行五年前的南亞海嘯追思活動,聯合國警告,即便區域內的國家一直與國際團體合作加強早期預警系統,但仍有「大幅落差」需要補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氣候衝突 比暖化的腳步更近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哥本哈根會議之後,回頭再來看由戰爭專家格溫戴爾(Gwynne Dyer)所寫,關於氣候與區域衝突關連的鉅著《氣候戰爭:決定全人類命運的最後一場戰役》,內心很難不為自己及子孫的未來擔憂。氣候變遷固然會對人類的生存造成威脅,但因為氣候變遷所衍生糧荒、水荒以及極端氣候導致的災難,恐將先為全球帶來許多區域的政治與軍事衝突,而這恐怕是各懷鬼胎的國際談判所阻止不了的。

氣候變項 加劇區域衝突

書中所提這些與氣候相關的衝突,可以是兩國為了搶水源,而不惜動用核武、也可能是富國為怕難民湧入而封閉邊界,卻導致國家內部族群分裂、也可能是窮國為求生存,開始在大氣層裏施放二氧化硫以減少日射量,卻導致其他國家人民的死亡、更可能是全球愈來愈多的政府失能,呈現如索馬利亞一般的狀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