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綠色文化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Earth Day Network
www.ecotrust.org  
 
  濁水溪沙漠化

 
【相關連結】

濁水溪揚塵 雲縣6鄉鎮受害

濁水溪揚塵嚴重 學童過敏加劇

對抗河川揚塵 環署推廣「跳島式植生法」

濁水溪河床 泥沙淤積日益嚴重
濁水溪的揚塵已成為嚴重環境問題,九二一地震後河床上升,上游河段崩塌造成下河床裸露面積增加。加上集集攔河堰於2000年完工後,把水攔走專管送給六輕使用(環評雖承諾冬季枯水期不攔水,但環保團體質疑並未遵守環評承諾),枯水期幾無水流排放,斷流嚴重。種種因素導致濁水溪揚塵更加嚴重。

經濟部水利署資料顯示,集集攔河堰設置後,濁水溪水量約減少一半,從2000年每秒50到70立方公尺,降到2008年的30立方公尺,2009年更降至10立方公尺,導致下游河床沙灘地面積增加。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霄裡溪風暴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張光宗、陳忠峰;剪輯:張光宗

新竹縣新埔鄉來了一位特別的訪客Ted Smith,他是矽谷毒物聯盟的創辦人,現在擔任電腦大廠惠普和戴爾的諮詢委員,對企業如何善盡全球公民責任、提出建言,他來這裡不是欣賞青山綠水,而是要了解面板大廠友達、華映排放廢水到霄裡溪的影響。

霄裡溪匯入鳳山溪的河岸,是新埔地區飲用水的取水口,自來水公司在河川行水區築起土堤,再以地下函管的方式取鳳山溪的水源,如此大費周章的取水方式就是避免取到含有面板廢水的霄裡溪,但如果遇到颱風,土堤被洪水沖毀,新埔人就沒水喝,這種緊急處理措施,卻從2004年維持到現在。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元旦假期剛過,然而仍有大批關心七星潭風景區可能被財團興建渡假村的民眾齊聚一堂,期待搶救七星潭、維持美麗的風貌。經濟部持續推動我國「產品碳足跡」,工業局以出口比重超過三分之一的電機設備產業優先作為推動碳足跡的重點產業。

幾個值得見賢思齊的例子:美國環保署首次建立一個「有疑慮的化學品」(Chemicals of Concern)清單,未來將進行規範以降低化學品風險措施,確保人類健康和環境。中國環護部公布「城考」結果,在城市工業固體廢棄物處置利用率方面比2007年提高了2.18個百分點;然而幾個省份工業污染防治「任務仍十分艱巨」。

最後一則來自加州莫哈維沙漠,20來隻稀有的沙漠烏龜,與40萬面鏡子上演地盤爭奪戰,生物保育槓上潔淨能源,怎樣才能兩全其美呢?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守護白魚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陳添寶

哈囉,你認識我嗎?

我叫白魚,是台灣溪流裡的原住民喔!因為身體的顏色比較淡,老一輩也有人叫我─肉魚。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水流平緩、有藻類和小蟲可以覓食、有水草可以藏身的溪流。你說這樣的地方,不是很普通嗎?那可就錯了!現在全台灣只有日月潭附近的小溪,還有大甲溪的支流─食水嵙溪,才能發現我的蹤影。但是,這最後的家,也將被水泥與消波塊佔據……

晴朗的冬日,小魚兒悠游自在地,在水草間穿梭,岸上兩三個壯丁拿出蝦籠,一個一個將調配好的誘餌放入其中。咦,這裡明明已經公告封溪護魚了,怎麼還可以下溪床捕魚?可別誤會了,他們是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的研究員,來到食水嵙溪,替台灣白魚做身家調查。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相思寮反徵收普查工作隊志工招募

發起者: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

相思寮目前已進入行政訴訟程序,因人手不足,急需朋友幫忙作徵收普查的工作!反徵收普查工作隊計畫如下:

A. 第一梯次時間:2010 1/9(六)-1/10(日)

B. 普查內容:
•1. 二林中科徵收民地過程違法與疏漏之處。 •2. 被徵收農戶的農業生產與家戶生計狀況。 •3. 強制徵收之社會影響。 •4. 相思寮農民生命故事

詳細內容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詹子慧